目前日期文章:200808 (9)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第五天 布拉格(Prague)─布拉格古堡(Pražský hrad)─黑光劇

 

  今天算是整個行程裡的「健行日」吧!因為我後來算一算,這天我們大概走了10個小時以上。(行程必須+我們自己逛街)所以要來布拉格玩的同胞們,記得要帶雙好走的鞋喔!



  一大早,用完早餐後,我們就在旅館門口集合,因為今天要去參觀布拉格城堡(Pražský hrad)(Prague Castle)及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Old Town Square)。旅行社幫我們安排了一位捷克人導遊─湯瑪斯,湯瑪斯來台灣留學過,所以會講中文,因此他就可以用中文幫我們講解囉!


我們的一日導遊─捷克人湯瑪斯。他講解很專業喔!而且有時候發音會讓人莞爾一笑。海豹很喜歡說他是宅男哩!



地鐵的電梯,速度快又陡。




  一開始我們就走去搭地下鐵,離我們住的地方最近的是Můstek站,要從這裡搭到下兩站下車,再換乘電車到城堡區。在這裡補充一下,Můstek站裡面有一家超級市場,賣很便宜的護手霜(牌子是Londena),一條20克朗,折合台幣約四十多元,是拿來送人的好選擇。



捷克的電車。




  回到主題,要進去布拉格城堡區是要買票的;依照參觀景點的不同,有不同的票價選擇。



城堡建築物的分布圖。5號是聖維塔大教堂,4號是舊皇宮,7號是聖喬治教堂、18號是黃金巷,9號是正門。




左邊是聖十字教堂,右邊那棟建築是總統府。



  布拉格城堡建於9世紀,數代以來都是捷克統治者的居住地,到了1918年這裡就成為捷克的總統府。我們一開始是從城堡區的側門進去,先參觀聖維塔大教堂(Katedrála sv Vita)(St. Vitus Cathedral)。聖維塔大教堂始建於10世紀,其中歷經不同的朝代,陸續增建它的規模,形成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模樣。




  來到聖維塔大教堂,相信你一定會被它宏偉莊嚴的氣勢所震懾,拱型的巨大石柱、挑高的天花板、金碧輝煌的門扉以及色彩繽紛絢爛的彩繪玻璃,都是不可錯過的教堂重點。其中還有多項栩栩如生的雕塑和華麗的裝飾,讓人對這教堂讚嘆不已,果然是布拉格最具有指標性的一項建築。





聖維塔大教堂,其尖頂接近40公尺高。



 


教堂上的金色雕刻。



聖維塔大教堂門上的浮雕。




仰望教堂尖塔。
 





聖維塔大教堂的肋拱型天花板。


漂亮的彩繪玻璃。



這幅是捷克有名的畫家穆夏(Mucha)的作品。



教堂的玫瑰花窗。



描繪聖人的玻璃。



教堂石柱上精緻的砂岩雕刻。


 

這是描繪聖約翰被定罪的那一幕。



忘記這是什麼了@_@。


  另外,這座教堂裡還有一個有七道鎖的門扉。這七道鎖的七把鑰匙各在這個國家的七位不同重要人物身上,非要他們齊聚一堂,才能打開這扇門。那麼這扇門有什麼重要呢?原來這扇門的後面可以通往這個國家的「藏寶室」,就是保存歷代國王王冠、珠寶的地方,難怪他們這麼慎重了。


  離開聖維塔大教堂,接下來要參觀的是聖喬治教堂(
Bazilika Sv. Jiří )(St. George's Basilica)。聖喬治教堂一樣建於10世紀,不過年齡比聖維塔大教堂還要更古老一些。聖喬治教堂的華麗程度明顯不及於聖維塔大教堂,不過可以在這裡看到古老精美的壁畫,而且這裡收藏著捷克過去的統治者Boleslaus二世的骨灰。


聖喬治教堂的內部。



  緊接著我們往舊皇宮(Starý Královsky Palác)(Old Royal Palace)前進。舊皇宮是昔日王室與貴族的居住重地,裡面有各種廳堂,可以一窺舊時貴族生活的面貌。我覺得這裡面有三間房間令人印象最深刻:

  
  第一是一入門進去的瓦拉迪斯拉夫廳(Vladislav Hall),這是一個長方形的大廳,以前是舉行騎士武術競賽的地方,現在則成為宣佈捷克總統結果的會議廳。



瓦拉迪斯拉夫廳。




  第二是萬聖禮拜堂(All Saint's Chapel),這裡是貴族們做禮拜的地方。但是我之所以喜歡這裡是因為牆上掛的畫,畫裡描繪的是對捷克有重要影響的人物:神聖羅馬國王法蘭西斯一世(Francis Ⅰ)和他的皇后─來自奧地利的瑪麗亞特瑞莎(Maria Theresa of Austria)以及他們的兒子等。其中我對這個皇后更是印象深刻啊!因為她一生總共生了16個孩子!我的天啊!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那她不就每年都在懷孕每年都在生嗎?不過當然啦!她厲害的不只是生小孩而已,這位女皇也把國家治理得不錯就是囉!



瑪麗亞特瑞莎的肖像。




  這樣說也許還有人不知道這位大名鼎鼎的女皇是誰,她最小的女兒就是有名的瑪莉皇后(Queen Marie Antoinette)。瑪莉皇后是誰呢?如果你看過卡通「凡爾賽玫瑰」,她就是裡面那個奢華富貴但又身不由己的皇后,年僅14歲即從奧地利遠嫁法國國王路易十六(Louis ⅩⅥ),最後在斷頭台結束她37年的生命。



這就是瑪莉皇后的肖像。 




  第三間就是所謂的新領地廳(New Land Rolls)。新領地廳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牆壁跟天花板都繪滿了彩色的貴族家徽,代表當時這些貴族們曾在此地參與過會議。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家徽組合起來就像是特別的壁畫,象徵著朝代的更迭。不過很可惜這間不給拍照喔!這裡會有一個工作人員盯著你,看到你相機拿起來就會阻止你。



這就是天花板上的家徽壁畫,我是在新領地廳隔壁那間拍的。



  從舊皇宮出來,整點一到,就可以去城堡的正門口參觀衛兵交接的儀式。一般整點只有衛兵交接,但是12點的交接還會有樂隊伴奏,比較精彩。不過要剛好12點還留在這就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城堡正門─馬提亞斯城門。(Matyášova Brana)



 衛兵交接。背對鏡頭的衛兵頭低低的不是在打混,他是在整理服裝儀容。(他們服裝是電影《阿瑪迪斯》的服裝設計師設計的喔!)(我覺得他站著的那個屋子有點像狗屋XD)
  



  看完衛兵交接,我們就準備要離開城堡區了。但是在這之前,有一條巷子是非去不可的,那就是─黃金巷(Zlatá ulička)(Golden Lane)。黃金巷名字的由來是中世紀時,這條狹窄的巷弄成為煉金術士的聚集地,所以稱為黃金巷。後來它的名氣更為擴大是因為這裡出了一個著名的文學作家卡夫卡(Franz Kafka),卡夫卡就住在這條巷子的22號,創作出以布拉格為背景的小說《城堡》(The Castle, 1926)。不過現在這個地址已經變成一家專門賣卡夫卡相關東西的商店了。


這就是黃金巷,遊客超多,拍個照可能要等很久,因為人潮川流不息。



這就是黃金巷22號,卡夫卡住過的地方。不過這位老先生不是卡夫卡啦!



從城堡區俯瞰小區。



  我們最後從黃金巷這裡離開了城堡區,然後就要去吃中餐囉!(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啦!從早上八點半走到下午快一點鐘。這時候要佩服我們那團的阿嬤,真是體力過人啊!)中午的午餐是吃「水車坊」餐廳,是有米其林評鑑的喔!它的前菜、主餐、甜點都各有三種選擇,所以你跟你的同伴可以點不同的東西,到時候你就可以品嚐多種不同的美食風味了。



中午的前菜:磨菇麵包湯。不過我覺得味道太濃了,我不喜歡。簡妮可的是蝦棒。

 



主餐:我的是烤雞肉+蕎麥麵,還不錯吃。牛肉也很好吃的樣子。簡妮可點的魚肉也不錯。
  


甜點:我點的是太妃糖,超甜。簡妮可的巧克力也不錯吃。
 




  酒足飯飽之後,下午就要走回布拉格的舊城廣場了。我們再一次地橫越查理大橋,經過克萊門特學院,然後走到猶太區,行經布拉格有名的名牌大街,參觀聖尼古拉教堂、胡斯紀念碑、天文鐘,最後在湯瑪斯的母校─查理大學前結束今天下午的活動。



  因為查理大橋前一天講過了,在此就不再贅述。這裡提一下克萊門特學院(Klementinum),它就位於前往查理大橋的右手邊,與查理大橋對岸的城堡區遙相呼應。以前是聚集歐洲各國學者的重要學術據點,現在則是成為國家圖書館。據說這裡收藏了將近5000冊的中古世紀手工書,卡夫卡也曾在這裡讀過書唷!



克萊門特學院牆上很特別的裝飾,真可愛。

 





  猶太區,想當然耳,這裡聚集了非常多的猶太教徒,不過我對這裡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只是覺得這裡的人似乎都比較緊張,好像隨時會有人對他們不利一樣。而且警察也比較愛來巡邏這裡。你可以在這裡買到圍巾、披巾那類的東西。海豹說他們冬天來的時候,整團帶來這買,有人是一次10幾條在買的咧!我這次也買了一條披巾,不過不是在這買的,等以後我寫戰利品篇的時候再來詳細說。




梅瑟猶太教會堂(Maiselova Synagóga)。是猶太長老梅瑟出資興建的,裡面收藏著各種珍貴的猶太文物。



在街頭看到一群身穿猶太教服飾的人,旁邊那個搞怪的人是我們的領隊─海豹。




  最後就要來講一講我覺得在布拉格很棒的地點─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圍繞在這廣場的周圍的景點有天文鐘、胡斯紀念碑(Pomník Jana Husa)、及提恩教堂。



  天文鐘在每個整點都會有音樂,然後上面的窗戶會打開,就可以看到木偶人在繞行。所以每次快要到整點的時候,天文鐘前就會擠滿人潮,等著看這個表演。我也看了兩三次呢!每次經過就會忍不住再看它一眼,是舊城廣場非常醒目的標的物。


天文鐘。上面和下面表示的時間不同,詳細的看法請查閱書籍。(因為我也看不太懂哩!)


















晚上的天文鐘。



  另一個在舊城廣場總是緊緊抓住我視線的就是提恩教堂(Týn Cathedral)啦!提恩教堂是雙塔式的建築,是胡斯教派信徒的聚集地。這座教堂不論何時都非常的賞心悅目,每次來到舊城廣場我總是會再一次讚嘆它的美麗!所以建議你來到布拉格,早晚都要來舊城廣場看看喔!絕對可以給你不一樣的視覺享受!



提恩教堂的白天與黑夜。










天文鐘與提恩教堂。





晚上的聖尼古拉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內部漂亮的壁畫。





聖尼古拉教堂巨大的水晶燈。






舊城廣場的胡斯紀念碑。



石聖母之屋(Štorchův dům)。壁畫畫的是聖溫塞斯拉斯帶領宗教軍團出征的場景。



葛茲‧金斯基宮(Palác Golz-Kinský)。原是葛茲伯爵的豪宅,後被外交官金斯基所買下。現在則是布拉格國際博物館的分館。



右邊粉紅色那間是市政廳。粉紅色的外牆是它的特色,可由此處登上天文鐘的塔頂。另外,遠處有刮畫那間是一分鐘之屋(Dům U Minuty),畫的是聖經及其他的神話故事。卡夫卡及他的家人曾住在此地。



廣場上七人座的腳踏車,呈圓形,不知道怎麼控制方向的咧!可是看起來好好玩。另外你如果在布拉格迷路,可以在廣場找到警察幫忙。




今日行程徒步行程的終點:左邊這棟就是捷克最有名的查理大學。捷克的學校很特別的是並沒有規劃校園,更別說操場什麼的了。所以學校看起來就跟一般的住宅建築一樣。



 位於查理大學旁的艾斯特劇院。莫札特的作品《唐‧喬凡尼》(Don Giovanni)即在此地首演。




  這天晚上,旅行社幫我們安排的是欣賞黑光劇。所謂黑光劇就是演員們穿著能夠反射紫外線光的衣服,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下表演,從而製造出奇幻的效果。在布拉格有很多家黑光劇場,我們看的那家是表演「貓」。沒看過的可以欣賞看看,演久了有點無聊倒是真的,不過還是可以試試看啦!


  看完黑光劇,就要來去祭祭五臟廟囉!今晚很特別,吃的是行程中唯一的中式菜色呢!久違的青菜們深獲大家的喜愛啊!這應該是簡妮可來到捷克之後吃得最開心的一餐了吧?因為簡妮可來到捷克之後,嚴重地水土不服,餐餐都引不起她的興趣。所以我們就歸納出一個結論:我的口味屬於國際化,而簡妮可則屬於在地化─也就是台灣化啦!


  另外再補一下第四天的晚餐,是「慕夏」之屋(Restaurant Mucha)的烤鴨餐。我覺得很好吃,這也是簡妮可少數發揮她吃東西實力的一餐。所以來到這裡千萬不要錯囉!當晚還有團員生日呢!我們也幫他唱生日快樂歌慶生,能在國外這樣過生日也是很難得的經驗吧!


這就是烤鴨。好吃喔!不過這間餐廳沒空調,吃得好熱!






  之後呢,就大家自由解散囉!所以我跟簡妮可兩個人又跑去逛街了。沒辦法,布拉格真的是太好逛了,這附近的每條街道都有各式各樣的小店,販賣著令人眼花撩亂的紀念品,所以必須要睜大眼睛,詳加比較,才能買到真正想要的東西。而且一些比較有品牌的店,關門時間都比較早,當然要好好把握時間囉!

 


  說到逛街這件事呢,就有很多可以講的。第一天的晚上,我跟簡妮可先去逛了Bata鞋店(這在捷克是個有名好穿的牌子),逛到9點半人家關門了;就從那邊一路逛回來,(此時海豹帶著其他團員去超市買我之前講過的L牌護手霜,把人家的商品席捲一空。很奇怪,我跟簡妮可常常「對唔丟丁」...XD)。


  然後逛到一家紀念品店,那個男生店員看到我們兩個東方臉孔,出口就是一句「안녕하세요?」(這是韓文的「你好」),我們微笑跟他搖搖頭說「No」;於是他又出口一句日文,我們還是搖搖頭。最後他終於說一了句中文的「你好」,等我們點頭之後,他就開始猜我們從哪來。先是猜香港,後來又猜大陸,最後我們才說是台灣來的。不過看那店員的表情,應該不知道台灣在哪吧?


  但是這個店員不只這樣愛哈啦喔!他還牽起了簡妮可的手,然後配合著店裡的音樂,開始跟她跳舞咧!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啊!先生,捷克人都像你這麼有趣嗎?


  話說捷克的東方臉孔真的很少,所以很多外國人都喜歡看我們這種黑頭髮黃皮膚的在做什麼,真是奇怪。(講到說中文,我又想到冰淇淋店那個帥哥也是開口跟我們說了一句「你好」喔!啊!他真是帥!)


  總之,在布拉格的第一晚我們是先蒐集情報啦!比較各家的價錢,準備第二天晚上再來大開殺戒。(雖然我們真的有認真比價,但是還是會買到貴的東西...嘆...)


  所以看完黑光劇的這一晚,我跟簡妮可就開始花大錢啦!我們計畫要買俄羅斯娃娃,還有要送人的紀念品。之後我們逛進一家紀念品店,店面不大,不過他賣的東西卻比別家便宜,像是別家賣的俄羅斯娃娃99克朗,他只賣50克朗。在我們挑選的過程中,後面突然聽到「框啷」一聲,原來是一對夫婦在看東西,但是店員把東西打破了。


  這時候我就提醒簡妮可要小心,因為店內真的很多易碎物品。結果等我挑好東西結完帳,心情輕鬆地跟簡妮可開玩笑,然後無意中後退抵到櫃子上,就樂極生悲了──兩三個陶瓷娃娃被我「揮」到地上,其中一個頭斷成兩半!真是晴天霹靂啊!


  結果我只好又拿錢出來賠這個娃娃的錢,幸好有簡妮可的提醒,我又跟店家要了娃娃的「屍體」,準備回家黏一黏,反正應該看不出來吧?幸好我弄碎的這個價錢還算可以接受(150克朗,約台幣300元),不然我真是欲哭無淚啊!唉!只能當作是花錢消災了。


  買完東西之後我們又到查理大橋去拍夜景,查理大橋真的是到布拉格早晚都要拜訪的景點啦!早晚的景色都不一樣喔!而且不用擔心晚上很荒涼什麼的,因為晚上遊客還是超多的!不過我們這天晚上去拍的時候相機已經沒電了,只拍了幾張就回旅館囉!明晚再來!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更新:新增後面的布拉格。



第四天 瑪麗安斯凱─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布拉格(Prague)



  結束在瑪麗安斯凱的行程,緊接著就前往國王鎮─卡羅維瓦利。卡羅維瓦利也是一個以溫泉著名的小鎮,其名氣甚至在瑪麗安斯凱之上。傳聞這裡溫泉的發現跟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查理四世有極大的關聯。


  這經過是這樣的:據說有一次查理四世在當時還是森林茂盛的卡羅維瓦利打獵,射傷了一隻鹿,受傷的鹿受到驚嚇而逃跑,查理四世就趕緊叫侍從跟上去察看。侍從尾隨那隻受傷的鹿跑到一池冒煙的泉水旁,看到那隻鹿將身體浸到水池裡,看似在那邊療傷。過幾天之後,那隻鹿上岸了,牠身上的傷口也好得差不多了。


  侍從將此事回報給國王,引起眾人對這裡溫泉的注意。不過當時卡羅維瓦利的溫泉並沒有馬上就被利用,只是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直到1522年一份醫學研究確認此地溫泉水的療效,卡羅維瓦利才開始慢慢地發展起來。


  時至今日,卡羅維瓦利是許多富貴名流喜歡聚集的溫泉療養地。諸如貝多芬、蕭邦等都喜歡來此休閒度假,並藉著此地的溫泉改善他們的身體狀況。也因此,卡羅維瓦利這裡的溫泉迴廊就變成名人們一邊暢飲溫泉,一邊散步休閒的場所。




老舊的市政廳,這裡有環保車的站牌,因為進入卡羅維瓦利都要搭乘無污染的公車才能進去喔!至於這個市政廳據說是拍攝「007:皇家夜總會」的場景,是電影公司出錢將它粉刷成這副模樣,不然它本來是很破舊的。



卡羅維瓦利的街道風景,商店建築都沿著河的兩岸興建。



卡羅維瓦利美麗的街景建築。



市場溫泉迴廊(Market Kolonáda),是少見的瑞士建築設計。可以在這裡喝到兩種溫泉。(其中一個好像也是鐵銹味溫泉。)



位於市場溫泉迴廊內,描繪查理四世因為打獵而發現溫泉的銅製版畫,底下這個是可以喝的溫泉水。



瓦傑迪洛溫泉(Vřídelní)是卡羅維瓦利最著名的溫泉噴泉,噴水高度達14公尺且水溫有72℃,可以看到噴泉上面冒著熱呼呼的白煙。



紀念品小攤子,來這裡一定要買的是溫泉杯。溫泉杯的特別之處是手把上有個小開口,可以直接從那裡喝水,而不從杯口喝水。



磨坊溫泉迴廊(Mlýnská Kolonáda),原本要蓋成兩層樓的建築,結果因為預算不足而只蓋了一層樓。樓頂上的這些小人物代表的是月份喔!所以一共有十二個人物。



莫札特之屋,據聞莫札特曾住過這裡。




  除了溫泉之外,這裡還要介紹一家有名的大飯店:普普(Grandhotel Pupp)大飯店。它的雛型開始於1701年,由當時的鎮長Burgomaster Deiml所建造,稱為Saxony Hall;接著下一任的鎮長Becher又在旁邊增建了另一棟,稱為Czech Hall。


  到了1760年,一位甜點師傅Jan Jiří Pop(德文是Johann Georg Pupp)來到此地,在這裡的糕點店"Mitterbach"工作並娶了老闆的女兒Františka。這位女兒附帶的嫁妝就是三分之一的Czech Hall。

 
 在往後幾年,這對夫妻將整個Czech Hall買下來並開始經營生意。到了1890年,Pupp家族連同Saxony Hall也買了下來,成為規模宏大的普普飯店。

  
  然而好景不常,Pupp家族的後代子孫並沒有好好管理他們的產業,反而因為管理不善及揮霍無度,一棟一棟地將祖先留下的旅館轉賣出去。因此普普大飯店在20世紀初期曾數度易主並改名為"Grandhotel Moscow"。直到20世紀後期,Pupp家族的後人奮發圖強,才又一棟棟地將普普大飯店買了回來,並改回原來的名字。(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pupp.cz/




普普大飯店,一共有三棟。我覺得沒住到這裡還蠻可惜的,晚上的街道應該不錯逛。對了,007最新那一集的「皇家夜總會」也有在普普大飯店拍攝喔!












  


創辦人Pupp第一次來到卡羅維瓦利工作時的糕點店,因為粉紅色的外牆,所以也被暱稱為「西瓜屋」。不過現在是一家服飾店。





  在卡羅維瓦利這裡我倒是發生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在這裡有一家「金象咖啡」(Elephant Cafe),據說來到卡羅維瓦利沒坐在這喝杯咖啡,就等於沒來過卡羅維瓦利一樣。所以說什麼我也要來喝個一杯。(當然你也可以去普普大飯店的喝咖啡或吃蛋糕,他們的東西也是很有名。)


「金象咖啡」,可以看到建築上有一隻金象。


  坐下來之後呢,我就要點餐了。我向門邊的女服務生招手,指著菜單,但是她卻對我搖搖頭。過了一會兒,才有一個很帥的男服務生來幫我點餐。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捷克服務生的服務範圍都是分配好的。亦即,負責點餐的就不能去收盤子,專門收盤子的就不能送餐之類的。



我點的冰淇淋跟金象的菜單,這個冰淇淋要90克朗,約台幣180元。



帥哥服務生。為了拍他,我跟簡妮可不知道花費了多少心思啊!



 

  不過不知道今天簡妮可又走了什麼楣運,起身要去洗手間的時候,沒注意到木板跟地面的落差,一腳踩空,結果腳就這樣給它拐了下去,是還好沒摔倒啦!不過也夠我笑的了。哈哈哈!(簡妮可很有氣魄地說:「年輕人身體好!沒關係!」)我相信門邊的女服務生也有看到,因為她很努力在憋笑。


   就在我享受完卡羅維瓦利的悠閒氣氛以及美味的冰淇淋之後,就起身和簡妮可準備要離開了。我們倆個邁著輕緩的步伐走出了金象咖啡的棚子,繼續往前逛,結果發現離集合時間還有一段空檔,所以又繞了一圈逛回來,再次經過金象咖啡,依舊是不疾不徐地慢慢走。最後回到市政廳前,搭環保車離開。


  為什麼我要把後面說得這麼詳細呢?因為後來在搭車前往布拉格的半夢半醒間,我才突然驚覺我沒有付冰淇淋的錢!怎麼會這樣呢!?我真是嚇了一跳!後來歸結原因,第一是因為大家都坐在外面,沒有人進去付錢,所以我根本忘了這回事。第二是他不會給你帳單,你要自己跟他說你要付錢,老闆才會來跟你收錢。第三就是,我要離開時服務生居然也沒攔住我,後來我又經過他們店前面,他們大概也沒注意到吧?總之,我在卡羅維瓦利白白吃了人家一份冰淇淋就是了...XD...希望服務生沒有因此而受罰欸...真是不好意思啊...


  總之,卡羅維瓦利的「驚奇」行程是結束了。我是覺得這幾天的行程都沒有很吸引我,於是就很期待布拉格囉!果然布拉格也沒讓我失望!我想就把它放在下一篇再講吧!

◎ ◎ ◎ ◎ ◎ ◎



 
後來因為覺得布拉格要寫的東西太多啦!所以還是把第四天有關布拉格的部份補齊好了,免得後面太擁擠了。


  整個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布拉格了。感覺所有的精華都在這裡啊!事實上也是如此,來捷克就算只有來布拉格,也覺得是值回票價!



進入布拉格市區橋上的裝飾。



  布拉格(Prague,其實我覺得它的捷克拼法也很有趣:Praha,我還比較喜歡捷克語的拼法說。)是捷克的首都,是個有「建築博物館」之稱的都市,因為各種時代的建築特色完美地融合在這個人文薈萃的城市中。


  布拉格的主要觀光重點範圍是在舊城區,包括:


天文鐘
(Orloj / Astronomical Clock)、


提恩教堂
(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 Týnský chrám / Church of Our Lade before Tyn)、


聖尼古拉教堂
(Kostel sv. Mikuláše / Church of St. Nicholas)、


火藥塔
(Prašná Brána / Power Tower)以及絕對不能錯過的


查理大橋
(Karlův most / Charles Bridge)都在這個範圍內。


  我們抵達布拉格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海豹就先帶我們去走查理大橋。因為我們的行程在布拉格有半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所以一定要學會自己走。這樣隨時想到查理大橋觀光或拍照什麼的,就不用傷腦筋啦!


  查理大橋橫跨伏爾塔瓦河(Vltava),長505公尺,寬10公尺。它建於14世紀(1357年),是建築大師彼得巴勒(Peter Parler)的傑作。查理大橋的前身是朱迪斯橋(Judith Bridge),後來在1342年被洪水沖毀之後,就由當時的國王查理四世下令興建,直到15世紀初期才完工,成為中歐地區最長的一座橋。時至今日,查理大橋已經屹立在河上六百多個年頭了。


  關於查理大橋有個趣聞是說查理四世挑選在1357年七月九日的凌晨5點31分放好大橋的基石,因為這樣的時間排列起來就是1-3-5-7-9-7-5-3-1。哈!沒想到查理四世還這麼幽默咧!莫非還有什麼藏寶圖不成啊?(中文排列起來有點怪,不過因為英文的寫法是1357, the 9th day of the 7th month at 5:31am,所以排列起來就沒問題囉!)



從我們的旅館「鐵門」出發走到查理大橋的順序:

  • 1. 我們住的巷子就從圖片中的此地進入。出了旅館之後向左走,經過一條走廊,就會到一個小廣場,往左看有一家施華洛世奇。


2. 往左走到底再左轉之後,看到這個禁止進入的牌子就右轉。


  • 3. 之後在右手邊的街角看到這個性感美女之後就右轉。


  • 4. 最後看到這四個雕像之後就左轉,然後就可以看到查理大橋的橋塔囉!



 

  • 不過簡妮可走這條路走了四遍了,還是有迷路之虞,所以你如果記不起來也是沒關係的。)


舊城區的橋塔近照。



在舊城區通往查理大橋的右手邊會看到查理四世的雕像。雕像下面的四個女生,代表他的四個女兒,也象徵著文學、藝術、音樂等等學科。



捷克人認為雕像的這個角度非常糟糕,因為他看起來就像在噓噓一樣。其實凸出來的那個是他佩劍的刀柄。


  我覺得查理大橋上有名之處在於它的優美風光以及橋上的聖人雕像;再加上橋上的街頭藝術家,更為它增添不少風味。橋上大約有20幾尊聖人的雕像,不過據說現在都是複製品囉!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且雕像上面都是蜘蛛絲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捷克政府不把它們清一清,感覺就很奇怪。



查理大橋上的雕像,左邊是施洗者約翰,右邊這張是聖伊麗莎白、聖瑪格麗特、聖芭芭拉。

   



右邊這是耶穌受難像,遠處是布拉格城堡。耶穌頭上有一圈金色的希伯來文,意思是「神聖的神」。由來是17世紀時有個猶太人經過此處,侮蔑此雕像,因此被罰要出資刻這排字。


  在這些雕像中,最著名的是這個聖約翰‧內波穆克(St. John Nepomuk),這位主教當時因為觸怒了國王溫薩斯拉斯四世(Wenceslaus)而被處死,屍體從查理大橋上被丟下去。據說他屍體的下沉處在當晚出現了七顆星星;而現在人們都相信觸摸這個雕像的右下角會帶來好運。


  另外,海豹又跟我們補充,在離這個雕像的右邊大約50公尺處,橋上有個金屬印記,地上也有一個,再更右邊又有一個。假使你能同時兩手摸到橋上的印記,而且一腳也踩住地上的印記,不只能帶來好運,還能再次回到布拉格唷!


  但是可惜我們去的時候聖約翰那附近在施工啦!都被圍住了,根本摸不到!唉!這表示我再也不會去布拉格了嗎?


聖約翰的雕像,看起來就很苦情。



這是橋上的小攤販,簡妮可對這裡賣的項鍊念念不忘,因為她沒買到。這裡的小販早上大約10點就會出來,晚上大概9點多收攤。(簡妮可的懇求:如果有善心人士要去布拉格,請幫她購買。)
  



有人在城塔前素描,畫得真漂亮。



  最後來說說我們要在布拉格住三天的旅館:Iron Gate(鐵門姊姊的家)。我覺得這家旅館很棒,不只是因為它是五星級的,重點是它的位置超好;不管是要去舊城廣場、新廣場或者是查理大橋都很方便。簡直就是位於鬧區中的一抹僻靜藏幽的所在,能住到這裡真是太幸運啦!而且它還有空調喔!超感動的啦!我不要再因為開窗戶而有亂七八糟的東西飛來飛去的了!(吶喊)




不起眼的街道中隱藏了這家很棒的鐵門旅館。



因為鐵門的每間房間不一樣,所以我們就用抽籤決定看誰住哪間。我們抽到107,有個小陽台及小客廳。這是小陽台。



小客廳,沙發超軟超舒服的!



將隔間的門打開,就是兩張單人床。不過臥室有點小,這就比較可惜啦。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第三天 庫倫諾夫─皮耳森啤酒廠(Pilsner Urquell Brewery)─瑪麗安司凱溫泉鄉(Mariánské Lázně)


  隔天一早,我們就揮別了庫倫諾夫,往皮耳森(Plzeň)小鎮前進。皮耳森這個小鎮自古就是以釀酒聞名,家家戶戶都會釀酒,也以他們釀的酒自豪。身為當時的交通重地,許多來到皮耳森的旅人也都會品嚐一杯皮耳森啤酒。


  然而,或許是自滿於自己的釀酒技術,皮耳森人並未察覺到自己的不足,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卻見多識廣,對皮耳森人得意的啤酒嗤之以鼻,覺得釀的酒這麼難喝還這麼洋洋得意。在旅人日積月累地傳播下,皮耳森啤酒的難喝於是出了名。

 


  皮耳森人終於察覺到這股對他們不利的氣氛,於是每個皮耳森人都拿出破釜沉舟的氣魄,將自家所有的酒集合到廣場上一次倒光,然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開始興建皮耳森啤酒廠,並且高薪雇用了一位來自巴伐利亞(Bavaria)的釀酒師約瑟夫(Josef Groll)替他們製造新的啤酒。



  約瑟夫也沒讓皮耳森人失望,世界上第一瓶黃金啤酒(Golden Beer)就在1842年釀造而出。皮耳森啤酒從此揚眉吐氣,一直到現在都是捷克家喻戶曉的啤酒,常常都可以在各大餐館看到一塊綠色的牌子,寫著「Pilsner Urquell」。


  我們的行程就是到皮耳森啤酒廠參觀他們舊時的釀酒過程。我們有一位非常開朗活潑的阿嬤導遊喔!她看起來根本不像六十幾歲啦!沿路還一直跟我們開玩笑呢!




皮耳森啤酒廠的兩根大煙囪,那邊就是廠房了。




這是舊的蒸餾器具,以前都要人工,現在都用電腦自動化了。它的材質是用銅做的,因為銅導熱快,受熱均勻。




這就是酒廠的地窖入口,蠻冷的喔!這位就是我們的導遊阿嬤了。上面刻的1839就是開鑿的時間。




這是地窖裡最大的酒桶,是世界上最大的嗎?我忘了,阿嬤說容量大概有七十二萬公升?我也忘了...(數字跟我很不熟...我只記得72,單位我都忘光了。)我們在這裡還喝到道地的啤酒喔!阿伯直接從木桶裡倒出來的!(我有把塑膠杯子帶回家,雖然我還不知道要拿它來做什麼...)




皮耳森有附設一個餐廳(Na Spilce),我們中午就在那邊吃豬腳當午餐,皮很Q很好吃,但是真的好大隻!




  挺著吃飽飽的圓滾滾肚子,我們離開了啤酒廠前往瑪麗安司凱。瑪麗安司凱也稱皇后鎮,是為了跟以溫泉聞名的卡羅維瓦利(亦稱國王鎮)作對比,表示有一個國王,也有一個皇后這樣。但事實上,卡羅維瓦利是真的跟當時的國王有關,而瑪麗安司凱就跟皇后沒什麼關係了。


  瑪麗安司凱就是以溫泉著名。而捷克的溫泉有名之處在於它不是用泡的,是用喝的。在18世紀時,Josef Nehr醫生大力推行這些溫泉的療效,瑪麗安司凱也因為來到這裡名人而漸漸聞名於世。例如文學家哥德(Goethe)、音樂家華格納(Wagner)就曾來過此處享受過。

  
  瑪麗安司凱這裡我要推薦的不是溫泉(天啊!我覺得那溫泉好難喝,現在想到還會頭皮發麻!),而是音樂噴泉。這裡的音樂噴泉時間一到就會隨著音樂噴水表演,總共兩首歌曲吧!一首是「史艷文」的配樂,另一首我就不知道是什麼了。我當時沒有錄下來真是可惜。但是真的表演得很好看喔!很有藝術人文氣息!



這是哥德的雕像。




瑪麗安斯凱的街道建築。




在音樂噴泉旁邊表演的印地安人樂團,音樂很好聽!




這就是音樂噴泉啦!右邊黃色的那棟是巴洛克迴廊,有幾間商店。





捷克人就是這樣接溫泉水喝的。這邊有兩個泉眼,一邊是碳酸口味的(應該是),一邊是鐵銹口味的...我只能說:「好可怕的味道啊!」建議要去喝溫泉的人身上帶點糖果,喝完可以壓過那種味道!不過還是可以看到當地人手上拿著溫泉杯,裝滿滿地在喝。




  話說今晚的晚餐是捷克傳統燉牛肉,不過餐點沒啥特別,特別的是餐廳老闆!這位老闆有台灣客家人的傳統美德,非常不喜歡客人浪費食物。偏偏捷克的食物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份量都很多。所以老闆來收盤子的時候,他看到你的盤子還有剩下食物,就會對你搖搖手指頭,然後再切下食物的一角餵你。(這就是簡妮可的特別待遇!餐廳老闆特別餵了她一口哩!)所以後來我們沒吃完,都很怕是老闆來收盤子,因為實在是吃不下啦!

  今晚住的旅館是五星級Esplanade,房間倒真的是很豪華。而且我們房間外面還有一個陽台喔,可以躺在躺椅上享受一下山裡清新的空氣。說到這個陽台,因為有兩三個房間都可以開門到這個陽台,結果我們進來鎖上門之後,發現外面有個外國女人正使勁地要開我們的門,看她的動作表情好像在跟她的同伴說:「門鎖上了,打不開,怎麼會這樣呢?」結果我走過去跟她搖搖手,她才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走掉了。

  另外一件事情呢,就是可能這家旅館蓋在山邊的緣故,所以一些小動物都會飛進來,特別是蛾!我就被蛾弄得呱呱叫,最後出動海豹來幫我們處理。結果我們找到的都是死掉的蛾= =,為什麼捷克的旅館都沒有紗窗呢?這樣晚上開窗戶睡覺怎麼安心嘛?對了,海豹說這間旅館有阿飄耶!但是我們睡都沒怎樣,所以萬一你住到這間旅館的話,就安心地睡吧!



Esplanade旅館的外觀,有五顆星!





Esplanade的房間果然豪華許多,而且我們房間有陽台。我們住的那天晚上大概有什麼酒會吧!大廳很熱鬧,晚上還放煙火喔!簡妮可幸運地看到了!



旅館外面停的高級跑車,後來聽說只是展示用的,不過如果能開看看,應該很過癮吧?





PS:在布拉格寄的明信片今天收到啦!還不到一個禮拜耶!這辦事效率也太高了點!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第二天 維也納-帖契(Telč)-庫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一早出了機場,就搭上遊覽車準備到摩達維亞(Moravia)南部的帖契(Telč)。沿途都是地形平緩的丘陵,參雜著以紅瓦為頂的小屋所組成的城鎮,可說是風光明媚。途中會經過奧地利與捷克的邊關,之前都需要停下來接受檢查,不過現在因為雙方簽訂了【申根條約】,所以就暢通無阻地通過邊關,來到我們的目的地─捷克。


  說實在,捷克的路挺窄的,雙向各一條車道,大約只能容納三輛車並行。蜿蜒的道路加上車子的顛簸,使得簡妮可非常不適應,號稱從國小就坐車沒吐過的她,硬是在捷克又貢獻了她成人的第一吐。


  說到這,就補充說一下,在捷克上廁所是要收錢的喔!大概在歐洲都是秉持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吧!在捷克女生上一次是6~10克朗不等(大約台幣12~20元),男生則會比女生便宜一些,所以在身上準備一些零錢是必要的。


捷克境內的多瑙河,這裡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漂亮。



  第一站來到帖契,帖契的觀光重點在於它的城堡及廣場。這個城堡的興建者是Hradec家族,大約從14世紀中開始,這個家族漸漸地將原有的小城鎮擴大,成為今日擁有城牆與廣場的城堡。歷經數代不同的統治者以及三十年戰爭的洗禮,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有歌德式及文藝復興式等不同類型的建築。在1992年這個地方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帖契城堡的大致地形,下方為教堂鐘塔與主樓。




城堡的入口,以前的橋據說是吊橋,橋下則是護城河。
   


  我覺得這個景點最吸引我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城堡裡的家徽,一個就是圍繞著廣場的各色各樣建築了。在捷克這個地方,你不時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家徽,代表不同的家族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痕跡。於是在城堡裡的牆上,可以看到大概數十個顏色已斑駁脫落的家徽,大有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之感。


主樓內的家徽。


教堂鐘樓與帖契堡主樓。


  至於廣場的建築,第一眼是讓我想到舊金山那一整排的維多利亞建築,不過後來細看之後,就會知道它們的不同。舊金山的那排建築在整體上是採用相同的款式去建造,然而帖契這裡的每棟房屋卻各自有自己的建築功法與歷史,讓人每棟都想拍下來當做紀念。


堡內的廣場,兩旁是各有特色的建築,而且你可以在這些建築買到帖契的紀念品。
 


這座建築的正面就是以灰泥彩畫(Sgraffito)的方式刮除、剔花而成。


  這裡還有一樣要說的就是黑死病紀念柱(Plague Column)。在歐洲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種紀念柱,主要是要紀念因為黑死病而死去的人們。柱上的人物通常是聖母瑪利亞,而在維也納的紀念柱則是最富麗堂皇的,到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囉!


黑死病紀念柱。好像正好拍到飛機飛過而凝結的雲呢!


中午吃的甜點,蛋餅內包著冰淇淋,超好吃!


  離開了帖契,我們繼續前往位於波希米亞(Bohemia)南邊的契斯基庫倫諾夫(Český Krumlov)前進。"Český Krumlov"的字面意義是「河灣中的淺灘」,非常傳神地描述了這個小鎮的地理特色。伏爾塔瓦河(Vltava)在這裡形成一個小小的河套,河的右邊是舊城,河的左邊則是城堡區。


在伏爾塔瓦河上泛舟真是優遊自在。


  庫倫諾夫城堡(Krumlovský Zámek)大約從13世界開始,由維特克(Vitek)家族開始建造,之後城堡主人幾經更迭,其中對城堡影響最大的則是羅森伯格(Rožmberk)家族,城堡的整體建造及藝術涵養基礎都在當時所奠定。
  這個城堡依傍著伏爾塔瓦河而建,臨河那一面的山崖相當的險峻,更顯得它的富麗堂皇與氣勢磅礡,能住在這裡面,每天看著底下的小鎮,果然是貴族的福利。


城門,進去之後就是城堡的第一廣場。



看到牆上的紅藍白顏色了嗎?有這個記號的街道就是標示要給馬走的道路喔!


城堡上的家徽。


城堡裡分為五個廣場,這是其中一個廣場,是貴族居住的地方,牆壁彩繪成古希臘的人物。



  在進入第二廣場前,橋下也有一條護城河,不過護城河裡面沒有水喔!取而代之的是兩隻熊,所以那條護城河叫做作Bear Pit。為什麼這裡有熊呢?據說是因為羅森伯格家族跟義大利的Orsini家族有淵源,而Orsini的義大利文就是熊的意思。不過我覺得這兩隻熊還挺可憐的啦,一直都被關在下面,感覺環境也沒很好。但是更神奇的是還有人把牠們當成許願池哩!下面可以看到一些硬幣說,不過丟給牠們硬幣牠們也不會自己去買東西吃啊...


  這個城堡最要推薦的就是城堡最高處的「彩繪塔」,相當漂亮!現在也有開放遊客爬上去觀看風景,來這裡不能不去的景點之一!(不過我沒去Orz...因為我去逛街了咩...)另外,這個城堡還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堡劇院(Zámecké Barokni Divadlo),裡面保留了300多個佈景,可以在20幾秒內由人工轉動齒輪換幕喔!因為太珍貴了,每年大概只有少少的開放次數。


興建在崖上的城堡,以及它最有代表性的彩繪塔。


遠處看城堡。站在橋上,自左而右是城牆,城堡的最高塔,教堂。


庫倫諾夫曾經淹過大水,台灣當時有出資幫忙興建這座橋。據說叫做台灣橋耶,不過我不太相信就是了。


從城堡的橋廊俯瞰庫倫諾夫城鎮,這條河流就是伏爾塔瓦河。



  城堡有個橋廊(Most Na Plasti),可以連結第四及第五廣場並直通城堡花園,海豹說以前的貴族連下樓梯都不用,僕人會直接把馬牽過橋廊直到貴族的房間門前,這樣貴族就可以直接騎馬到花園去散步囉!可惜我沒把橋廊拍下來,是真的蠻高蠻壯觀的說。

  至於舊城區,一樣是中央有個小廣場,街道的排列方式就以廣場為中心,成放射狀地散佈。而環繞在廣場周圍的是許多旅館、店家,我們住的旅館就位於這裡。同時,這裡也不能免俗地也有一個黑死病紀念柱。


廣場邊的市政廳,上面是各貴族的家徽。


我們下榻的旅館名字是The Old Inn。


  The Old Inn旁邊有家上海餐館,海豹本來說往地下室走有啤酒紀念館之類的,結果循著狹窄螺旋的樓梯走下去,卻是一家啤酒餐館。我們一行看來是要參觀的,結果人家這裡是要營業的啦!哇咧,走錯洞了...於是啤酒餐廳的主人、服務生還有客人就看著我們這群外國人走進來看看,又滿臉尷尬地走了上去,真是的。雖然他們都帶著了解的笑容目送我們離開,但我還是覺得很糗。


我們旅館的房間還蠻小的,而且沒想到是這種床耶!但是幸好床還蠻軟的,不然我會覺得我好像回到了學生宿舍。


  而且捷克的枕頭都扁扁軟軟的,習慣睡高一點的人(像我),可以把枕頭對折來睡。(我在布拉格的旅館疊了三個枕頭來睡咧!啊!現在想到,枕頭好軟喔!躺下去可以感覺空氣從臉頰兩側慢慢地被擠出來,頭就陷在枕頭的中間,真舒服。)另外,捷克比較有歷史的旅館是沒有空調的,不過晚上睡覺把窗戶打開就挺涼的,但是要小心一些小動物會飛進來以及噪音之類的。譬如這晚睡在Old Inn的我就在半夜被窗外樓下的外國人吵到醒過來...>_<。


  因為前一晚抵達庫倫諾夫已經晚了,所以清晨就和簡妮可到處晃晃。我覺得庫倫諾夫這裡的街道還蠻好逛的,有點類似九份的老街那樣,不過當然街道沒那麼狹窄啦!而且每家商店及街道的建築特色也不盡相同,這是九份所比不上的。所以如果來這裡的話,一定要逛逛這裡的街道喔!


鎮上的克拉斯特修道院(Minoritský Klášter),感覺很適合拍婚紗的地方哩!


這條是長街,顧名思義,它又窄又長。


這條是屠夫街,因為以前這裡住了很多屠夫,不過現在當然已經沒有了。



這條是寬街,因為它最寬。(我是認真的啦!)


街上特別的博物館,不過我想它是店家吧!


看出來了嗎?這家是賣水彩的呢!上面的是調色盤,一開始我還看不出那伸出來的是手指,門板上都是水彩喔!


  另外要來說說今晚的晚餐,是中古世紀變裝晚宴喔!「變裝」是要變什麼裝呢?就是大家要先換上中古世紀的衣服才可以開始吃飯。基本上那邊的阿桑會幫你挑,她會看你的身材拿衣服給你穿(不過她們判斷身材的眼光不太準,所以還是自己拿自己想穿的比較快。)

  我穿了一件紅色絲質襯衣,外面穿暗紅色的絨布裙,整個看起來就是侍女僕人那一類的。而簡妮可呢,穿的那一件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就應該是個小公主,但是整個人卻很黯淡無光的那一種就是了...。所以,服裝穿起來的感覺每個人都不一樣啦!到時候就看你怎麼選囉!

  當我們穿好衣服到外面的陽台拍照時,外面正好有一群外國人在吃飯,結果他們就非常有趣地看著我們,因為我想本地人大概不會做這些事吧!結果我們這團的阿嬤就非常大方地叫她的孫子過去跟她們拍照,因為孫子那天穿起來還蠻可愛的,引得那群外國人樂不可支。孫子受歡迎到後來我們下來吃飯,還有外國人跑來找他合照呢!


  對了,來到捷克如果要買特產(譬如菠丹妮、彩色鉛筆那些的,到布拉格買會比較便宜,但是在庫倫諾夫買長頸鹿鉛筆會比較便宜喔!所以可以先在這裡下手,據說是那家店是在本地波丹妮的旁邊。)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第一天        台北-維也納(Vienna

 
   我們是搭乘華航從台灣到維也納。中途還會在阿布達比(Abu Dhabi,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停留,之後再繼續往維也納飛行。我們去的時候是半夜,所以沒辦法看到下面的景觀。(話說現在華航的機上設備比之前好很多,可以從小螢幕選擇飛機的俯視及前視景觀,所以可以在飛機上就看到我們腳下的土地;降落時可以看到和機長一樣的風景喔!)

  不過回來時,因為是白天的下午,所以可以看到黃沙遍佈,漫天沙塵的景象。走在空橋上,透過地面溫度39度的燒烤,那樣乾燥炎熱的溫度,真的與機艙中的低溫有明顯對比,就好像在三溫暖中似的,果然是沙漠啊!
  

 

快要到阿布達比的飛行地圖,從台灣到阿布達比大約要5個多小時。從阿布達比到維也納大概要8個多小時,所以總航程要13個小時以上。(如果從維也納飛回來,正巧坐在左側窗邊,而且又是白天的話,可以看到杜拜的人工棕梠樹喔!)





 阿布達比機場。
 




「過境旅客登機證」,下機時有人會給你一張,到時候要憑它再次登機的喔!

 

 

終於到達的維也納機場。





補充1:我在飛機上看了「功夫熊貓」、「濃情巧克力」、「鋼鐵人」、「賈斯潘王子」以及「新郎不是我」。簡妮可看得比我還多,她看了七部,真是太令人佩服了。強烈建議先分配好來回要看的電影,這樣才不會無聊。



補充2:我們這團總共12個人,除去一對母女跟一對祖孫,其他人都是夫妻,於是只有同事關係的我跟簡妮可,就被拆散不能坐在一起了,哭哭。還好回來坐在窗邊,結果旁邊又是飛機翅膀,都看不到下面的風景,真傷心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話說暑假暫時充當一年級的導師,覺得今年的一年級真是有夠天兵的天兵啊!

  ◎案例一:
 
  開學第一天,我自我介紹的時候,把我的名字寫在黑板給學生看,因為我的名字筆畫很多又不好寫,所以我就涼涼地說:「誰不乖,就罰寫我的名字一百次!」。

  想也知道我不可能真的這麼做嘛!結果有個一年級回去說老師很可怕,萬一被罰要抄名字一百遍耶!

  ‧‧‧‧唉唷,我也只是開開玩笑好不?

  ◎案例二:

  開學兩三天後,有個學生連續兩天都遲到,到了第三天還遲到,我就把他叫過來:「你明天再遲到的話,你遲到多久,放學你就留多久再回家!」

  其實我也是故作嚴重地嚇學生,才一年級而已,而且又不是我以後的導師班,我才不想真的把他留下來。不過這樣說是要讓他不要這麼散漫,大家都可以準時上學,沒道理他不行啊!

  結果隔天他果然就沒遲到了,而我也沒再繼續注意這件事。但是後來就聽說,有幾次早自修我坐在教室裡,結果學生沒來,不是因為他要請假,是因為看到我已經在教室裡,所以不敢進來,只好在外面晃到下課鐘響,我離開教室,他才敢進來。

  欸!這也太扯了吧!虧我對學生可都是好聲好氣的呢!算了,也好,免得以後他們上我的課太白目!

  ◎案例三:

  最近早自修在發書包制服之類的,有個黑眼圈小孩沒來,雖然我對他有點心結(嚴格來講,是對他媽媽有心結,等一下補充),不過我還是打電話去他家,問問看是怎麼回事。

  電話我猜應該是阿嬤接的吧!我先問說:「XXX今天怎麼沒來上課?今天有發書包跟制服喔!」

  結果,阿嬤居然回答我:「要天天去喔?他應該還在樓上睡覺啦!不然我現在載他去,現在去還可以嗎?」

  (當時已經早上10點多了‧‧‧)

  我在心中想:「上課為什麼可以不用天天來啊?這小孩是沒上過課嗎?」

  我覺得這實在太扯了,怎麼會有這種問題啊?莫非真把暑期輔導當成安親班,你要來就來,不來就在家當大爺嗎?

  說到這,今天是暑期輔導最後一天,也是兩三個學生沒來,偏偏今天又在發制服,所以我又打電話去每個每個問說為什麼沒來,結果又有家長問說:「最後一天,不去不可以嗎?」

  這樣的問法實在讓我啞口無言耶!最後一天就可以不用來嘛?是什麼原因讓你覺得可以不用來啊?真的是讓我無語問蒼天啊‧‧‧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來說一說那件讓我很不爽的事情。那天早自修我正在分配掃地工作,那個黑眼圈學生的媽媽就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照理說,你看到教室前面有人正拿著麥克風在講話,應該很大的機率是老師吧?那你會怎麼獲得對方的注意?還是根本不甩那個正在講話的人?

  這個黑眼圈媽媽就是這麼沒禮貌,我明明正在講台前講話,她居然不知道對著誰喊:「喂!哈囉!」我瞥了她一眼沒理她,她兒子就自己跑出去了。

  我不知道她是對我叫還是對她兒子叫,這到底是在叫誰?而且不管在叫誰,這樣都很不禮貌吧?無緣無故打斷我講話,而且沒跟我打個招呼就這樣直接「喂!哈囉!」,  她以為這是她家嗎?還是她以為大家都要知道她是誰啊?

  而且再來更過分,她叫她兒子出去不知道問了什麼,她兒子跑進來,她又再一次「喂!哈囉!」,這次是對著我叫,我又不是「喂!哈囉!」,所以很不想理她,但還是走過去看她要幹麻,結果她拿了一張制服的繳費單,問我要交去哪裡。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張,因為我想說是繳費單,所以應該交給福利社吧!因為都是他們在採買的。結果我就跟她說拿去福利社繳,結果她就很不耐煩地說:「福利社叫我拿上來,你現在又叫我拿下去,到底要拿去哪裡!」詳細的話我不記得了,反正大意是她很煩啦,她很忙之類的。

  於是我就面無表情地說:「那這張給我好了。」我想她可能有感覺到我的怒意,於是我轉身要走進教室,她還在後面說:「做老師態度不會好一點!」(這句話她用台語講的。)

  我聽到了這句話,但假裝沒聽到,走回講台,繼續講我的東西,但是我心裡真的很生氣。

  第一,你先這麼隨便地打斷我講話,然後把我當成空氣,已經很不禮貌了,然後又用這麼惡劣的口氣跟我說話,阿是誰態度差啊?

  第二、我又不是服務業,每個家長來我都要笑嘻嘻嗎?我又不欠你什麼,自己那種差勁的行為,還敢要求別人對你好?左臉被打右臉還要自己奉上喔?想太多了啦!真是氣死我了!

  後來我回家跟我媽說這件事,結果她是勸我態度對人家好一點。對啦!我知道態度好一點對付那種家長是比較有利,可是這口氣很難忍ˋˊ!幸好我不是他的導師,不然真的是很煩耶!

  這就是這四個禮拜以來的心得,還有一件事就是,綜合所有老師的看法:今年的一年級很討人厭‧‧‧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世界上最難背的十個英文單字

1.
honorificabilitudinitatibus
這個字是由27個字母組成的。
出現在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劇本「空愛一場」(Love’s Labour’s Lost)裡,意思是「不勝光榮」。



2.
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
這個字是由28個字母組成的。
根據范克和華格若爾斯編的「英語新標準辭」裡面的解釋,這個字的意思是「反對教會與國家分開學說」。
他曾被英國首相格來斯頓﹝Υilliam Ewart Gladstone,1809-1898﹞引述過一次。
(不過我覺得這個字拆開來看應該可以背得起來: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



3.
floccinaucinihilipipification
這個字是由29個字母組成的,「牛津英文辭典」裡就有這個字,意思是「把某事的價值加以抹殺的行為或習慣」。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書名:香水(Das Parfum)

作者: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譯者:洪翠娥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

  這將是最完美的香水。
  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
  他將用這瓶香水,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地收藏…… 

  對葛奴乙來說,每一次都是戀愛,但是他愛的不是人,他愛的是香味,而且還只因為那香味將屬於他,所以他才愛。謀殺只是為了要永遠的擁有,永遠擁有他所愛的那種沒有感覺、沒有生命的『香味』…… 

  他是一個嗅覺天才,世界上所有氣味全都逃不過他靈敏的鼻子,他能夠輕易辨別出最細微的氣味分子,在氣味的王國裡,他就是主宰,所有味道都要向他俯首稱臣。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書名:凶眼(Niente di vero tranne gli occhi)

作者:喬吉歐‧法列提(Giorgio Faletti)

譯者:蔡孟貞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

 
史努比漫畫裡的人物統統死了?!

紐約驚傳連續謀殺案,死者都被精心打扮成《史努比》漫畫裡的人物:第一個是拿著床單、吸吮大拇指的『萊勒斯』;第二個是坐在鋼琴前,手還懸在半空中的『露西』;第三個則是開戰鬥機的飛行員『史努比』。本已決定離開警界的喬丹,受到紐約市長的私人請託,暗中展開調查,但卻完全找不出任何線索……

另一方面,羅馬警局的分局長莫琳因為重傷失明,前往美國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手術非常成功,但是莫琳卻從此深受駭人的幻覺所苦:她竟不斷的看見『史努比謀殺案』的畫面!莫琳決定協助喬丹偵查,並找出了死者彼此間的關聯,而根據第三名被害者的臨終遺言,喬丹大膽推測出下一位受害者的身分……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