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Zeus,【羅馬名,Jupiter】)是奧林帕斯山(Olympus)的主神,也是眾神之王。關於宙斯的許多故事,除了描寫祂的至高神權、法力強大外,最常見的就是祂的風流情史。以下就列出祂幾位比較常見的情人。
 
宙斯的情人包括:
 
1.      Themis(特蜜斯):
特蜜斯是法律與正義女神,掌管所有知識與智慧。祂與宙斯生下了:
A.           四季女神:通稱為荷萊(Horae或Horai)三姊妹,最初是被稱為Spring,Summer及Winter。後來則演變成Eunomia(秩序女神),Dike(正義女神),與Eirene(和平女神)等三位女神。
 

 
B.            命運女神:稱為莫伊萊(Moerae或Moirae),祂們用金色、白色及黑色的羊毛紡織生命線,包括『紡織命運(紡織生命線)』的Clotho(克羅托)、『分配命運(決定生命長度)』的Lachesis(拉琪西斯)及『執行命運(切斷生命之線)』的Atropos(阿特洛波斯)。
 

 
The three Moirae , part of
A Golden Thread, John Strudwick , 1885

這三位女神似乎是常被描劃為體態龍鍾的老婦人。

  

Peter Paul Rubens. The Destiny of Marie de' Medici. 1621-1625.

 
2.      Mnemosyne(繆妮摩西妮):
Mnemosyne是記憶女神,同時也是Metis的妹妹。據說宙斯扮成牧羊人的樣子與祂一起生活了九夜,於是祂就生下了九個司職文藝的繆斯女神(Muses)。這九位依照出生的順序是:
 
 
順序
職掌
名字
象徵 / 貢獻
1
『史詩繆思』
(Muse of epic song)
Calliope
(克麗歐碧)
wax tablet
(蠟板)
2
『史學繆思』
(Muse of history)
Clio
(克里奧)
scroll(紙卷)
3
『悲劇繆思』
(Muse of tragedy)
Melpomene
(梅爾波米妮)
tragic mask, ivy wreath
(悲劇面具、常春藤花環)
4
『抒情詩繆思』
(muse of lyric song)
Euterpe
(尤特碧)
double flute
(雙長笛)
5
『情詩繆思』
(Muse of erotic poetry
Erato
(艾拉托)
maller lyre
(鐵式豎琴)
6
『舞蹈繆思』
(Muse of dance)
Terpsichore
(特普絲可爾)
Lyre
(七弦豎琴)
7
『天文繆思』
(Muse of astronomy)
Urania
(烏拉尼亞)
celestial globe
(天球儀)
8
『喜劇及田園詩繆思』
Muse of comedy and bucolic poetry
Thalia
(泰麗兒)
comic mask, ivy wreath, shepherd's staff
(喜劇面具、常春藤花環、牧羊人
之物)
9
『讚美歌繆思』
(Muse of sacred song)
Polyhymnia
(波麗希姆妮亞)
Depicted, veiled and pensive
(沉思)


  


Muses


 

Muses, part from Mantega's Parnassus 1497, Louvre Paris.

 
3.      Eurynome(尤莉諾美):
祂是一位海洋女神,祂與宙斯生下了the Charities / the Graces(美惠三女神),包括Aglaia(光輝女神,阿格萊雅)、Euphrosyne(歡樂女神,尤芙萊絮涅)及Thalia(歡宴女神,賽利雅)。美惠三女神被認為是愛芙洛黛蒂(Aphrodite)的隨從,也是眾神享樂時不可或缺的夥伴。
 
 

"The Three Graces" by Raphael, 1504 (Musee Conde, Chantilly)

 

"The Three Graces" by Peter Paul Rubens, 1639

 
4.      Europa(歐羅芭):
Europa是腓尼基(Phoenicia)國王Agenor(阿基諾爾)的女兒,也是一位美麗的公主。有天晚上她夢到有兩塊大陸化身成的女人爭著想帶走她,一個是亞洲大陸Asia(亞細亞),另一個則是作外國打扮的女人。隔天Europa夢醒之後雖覺得奇怪,但也不瞭解這個夢的意思,於是她就跟平常一樣跟著同伴去採花,殊不知她的命運即將改變。

就在Europa盡情地歡笑,與同伴遊玩之際,她嬌美的模樣被天神宙斯(Zeus)看見了,立刻覺得祂要得到這位美女的芳心。宙斯怕祂天神威猛的樣子會嚇到Europa,也怕被天后赫拉(Hera)發現祂又去找其他美女,於是祂就化身為一頭潔白無瑕,高大健壯的公牛,漫步來到Europa的身邊。

Europa與她的同伴一看到這隻華麗高貴的公牛,全都讚嘆牠的美麗。只見宙斯化成的公牛溫馴地走到Europa的身邊,緩緩屈膝而下,似在邀請Europa上到牠的背上。於是Europa就坐上了公牛寬闊的背脊。起先公牛慢慢地走著,後來越走越快,將Europa的同伴們遠遠拋在後頭。此時Europa只好緊緊抓住公牛的角,因為公牛已來到海邊,眼看著要載著她走入海中。驚慌的Europa縮起雙腳,但原本波濤洶湧的海水在公牛一走進後,卻變得平靜無波,讓公牛在海上非常快速又平穩地前進著。

 

Pieter Paul Rubens, Abduction of Europa, copy from Tiziano, 1628-29
 

Rembrandt Van Rijn, Abduction of Europa, 1632 - Paul Getty Museum, Los Angeles, CA, USA

公牛駝著Europa很快地來到克里特島(Crete),到了島上之後,將Europa放到一棵梧桐樹下,而原本宙斯幻化而成的公牛就恢復了祂原本威嚴的天神模樣。祂告訴Europa祂的身分,並向Europa求歡。於是宙斯和Europa就在這個島上生了三個偉大的兒子─Minos(米諾斯,克里特島的國王,死後成為地獄的法官。)、Rhadamanthys(拉達曼西斯,同樣也是國王,死後亦為亡者的法官。)及Sarpedon(薩爾貝冬,Lycia的國王。)

同時為了紀念Europa被宙斯帶到克里特島,從此那塊大陸就被稱為Europe,這也是傳說歐洲名稱的由來。

 

Jean-Baptiste Marie Pierre, Abduction of Europa, 1750, Museum of Art, Dallas, TX, USA

 
5.      Danae(達妮):
Danae是Argos(阿戈斯)王國的公主。她的父王Akrisios只有這麼一個獨生女兒,於是國王就去請問神諭,想知道將來是否有子嗣可以繼承他的王位。然而,滿心期待的國王並沒有得到好消息,相反地,神諭告訴他,將來她會生下一個男孩,而這個男孩將會殺死他的外公,也就是Akrisios自己。

震驚的國王於是將Danae鎖在一座高塔內,不讓她跟任何人接觸,避免她懷孕而使神諭成真。於是孤單又無所事事的Danae只能每天望著窗外,那美麗的容顏混合著寂寞,尤其惹人憐惜。

這一幕被天神宙斯看見了,深深地受到Danae的吸引,於是祂就將自己化身為一陣黃金雨(golden shower),滲透進高塔,也滲透進Danae的身體,促使Danae懷有祂的孩子,並生下一名男孩,取名叫Perseus(帕修斯)。


 

Titian, Danae and the shower of gold, 1554
 
國王知道Danae生下一名男嬰後非常生氣,但他不敢殺了自己的女兒跟外孫,但也不想使預言成真,於是就將Danae母子放入一只木箱,將她們放入海中,隨著波浪漂流。

宙斯於是引導著水流,將這對母子送到Seriphos(賽路普斯)島,島上的國王收留了這對母子,並將她們妥善的照顧。Danae甚至還嫁給了國王,他也把Perseus當作自己的孩子般的疼愛著。

後來Perseus長大了之後,除去了蛇髮女妖Medusa(美杜莎),營救了一位要獻給怪獸的公主Andromeda(安卓洛梅達),並將她娶回當自己的妻子。後來有一天Perseus去參加一個運動會,擲鐵餅的時候,不慎擊中一名老人,該名老人當場死亡。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老人就是他的外公,也就是國王Akrisios,神諭也再一次的實現了。
 



Jan Gossaert.
Danae. 1527.

 

François Boucher, Danae
 

6.      Leda(麗達):
Leda是Aetolia(厄多里亞)國的公主,她嫁給了Sparta(斯巴達)國王Tyndareos(泰達利奧斯)為妻。然而,總使她已為人妻,她的美貌還是被天神宙斯所覬覦。為了不驚擾這位王后,宙斯就化身唯一隻柔美潔白的天鵝,假裝要躲避老鷹的追捕而撲進Leda的懷裡尋求保護。

之後,宙斯向Leda顯露了祂的身份,並向Leda求歡。於是他們就這樣在樹林了過了一夜。天亮之後,Leda回到了王宮,一樣也再跟她的丈夫交歡。不久,她就產下了兩顆蛋。一顆蛋孵出了Helen(海倫,也就是引起特洛伊戰爭的美女)及Clytemnestra(克利曼涅斯特拉,日後成為發起特洛伊戰爭,主動攻擊希臘的主帥,Agamemnon【阿格曼農】的妻子)。另一顆蛋則孵出了Castor(凱斯特)及Pollux(波路克斯),這兩位兄弟合稱為Dioscuri(迪奧司寇利)。
而因為Leda先後與宙斯及她的丈夫發生關係,於是Helen及Pollux被認為是宙斯的兒女,而Clytemnestra與Castro則是Tyndareos的孩子。
 

François Boucher -
Leda e o Cisne, 1741


Paul Prosper Tillier, Leda and Swan, 1860


Cesare da Sesto, Leda and the Swan, 1506-10

這幅畫倒是把Leda的小孩們從蛋殼中生出來的一幕生動地描繪了出來。


Correggio, leda and the swan, 1531



 
 
 
7.      Io(愛娥,我查了wiki-pedia,發現發音是[aɪ](ㄞˋ),不過很多人都念成[ɪ](一的輕聲),就變成伊娥囉!):
Io是河神的女兒,也是希拉神殿裡的女祭司。宙斯為了追求這位美麗的女人,先將Io逐出希拉神殿,避免引起希拉的猜疑;接著施法在Io的身邊籠罩著一團迷霧,以防希拉看到祂在向Io調情。但是宙斯的風流仍逃不過希拉精明的法眼,因為希拉在晴朗的天氣下卻看到地上有一團迷霧,不免起了疑心,決意前往一探究竟。宙斯察覺希拉的來臨,於是就將Io變成一頭潔白的小母牛。希拉看到這頭母牛無緣無故地出現在宙斯身邊,就懷疑宙斯大概又背著祂做了什麼事,於是祂就像宙斯要了這頭母牛當做禮物。
 


Correggio,
Jupiter and Io

從這張畫可以看到霧中有代表宙斯的臉形及手臂。



Pieter Lastman, Juno discovering Jupiter with Io, 1618

希拉發現了宙斯與伊娥。
 
宙斯雖然不願意,但是若不把這頭牛交給希拉,反而會引起更大的爭端。無可奈何之下,Io就被交給了希拉,而希拉就將她交給擁有一百隻眼睛的Argus(阿古斯)看守。Argus每次睡覺總是有一隻眼睛張開,使得Io根本沒有機會逃跑。

宙斯為了營救Io,就派Hermes(赫密士,商業之神)去救她。Hermes假扮為一位牧羊人,吹奏著牧笛,慢慢地催眠Argus,讓他的一百隻眼睛慢慢地闔上,再趁機一劍砍下他的頭,於是Io終於獲得脫逃的機會。而希拉為了紀念Argus的忠心,就將他的一百隻眼睛取下,放到希拉的代表聖鳥—孔雀—的尾巴上作為裝飾。
 

Peter Paul Rubens,
Juno and Argus, 1620

希拉正取下阿古斯的眼睛貼在祂的聖鳥尾巴上。

故事再回到Io身上,她逃離了Argus的看守後,並沒有結束她的苦難。因為希拉又放出一隻牛蠅去叮咬她,Io只好一直拼命逃跑,她越過海洋(後來這片海就以她為名,命名為愛奧尼亞海(Ionian Sea)。)最後終於來到埃及的尼羅河畔。Io在這裡向宙斯虔誠地祈求,希望祂能為她解開詛咒。宙斯看到受盡折磨的Io,憐憫之心油然而生。於是祂就替Io向希拉求情,希望能恢復Io原本的形體。

希拉禁不住宙斯的再三要求,答應了宙斯讓Io變回人類。而宙斯與Io就在埃及這片土地上生了一個兒子叫做Epaphos(厄帕福斯),並統治著這裡。

後來Io就成為埃及神話中的女神Isis(伊西斯,法力高強的女神),而她的孫女利比亞(Libya)則成為後來利比亞人(Libyan)的祖先。
 
 
8.      Callisto(凱莉絲度):
凱莉絲度原本是黛安娜(Diana,宙斯之女,是月神亦是狩獵女神。)身邊的女侍,因面容姣好,體態健美勻稱,遂被宙斯所看上。宙斯就化身為黛安娜親近凱莉絲度,凱莉絲度因而懷了宙斯的孩子,生下了一個兒子阿卡斯(Arcas)。
 

右側的黛安娜(因頭上的月亮裝飾)是宙斯所假扮,藉此親近Callisto。


François Boucher, Jupiter and Callisto, 1744

  這件事被善妒的希拉知道了,就來到凱莉斯度與阿卡斯生活的地方,將凱莉絲度施法變為一頭大熊。凱莉斯度原本白皙的肌膚迅速的長出厚硬的毛皮,美麗的臉龐也成為兇狠的模樣,整個凹凸有致的身軀更是轉眼就成了厚實笨重的身體。從此成為獵狗們追殺的目標。

  數十年過去了,一日凱莉斯度看見了一名獵人,她一眼就認出這是她的兒子阿卡斯。然而,有口不能言的她,卻無法告訴阿卡斯自己就是他的母親。而說時遲那時快,阿卡斯也瞧見了這頭大熊,正準備彎弓射向她之際,突然有一雙無形的手阻止了他,原來是宙斯正好看到了這一幕,祂也知道那頭大熊就是凱莉斯度的化身。於是祂就施法就阿卡斯也變成一頭小熊,讓這對母子可以重新團聚在一起。

同時,宙斯也將凱莉斯度與阿卡斯移到天空中,讓他們可以在廣闊的天空玩樂。這就是大熊星座與小熊星座的由來。但希拉不滿宙斯如此對待這對母子倆,於是要求海神波塞冬(Poseidon)不得讓這兩個星座像其他星座一樣在白天落到海面下休息,於是這兩個星座日夜永遠都會在北極星附近閃耀發光。
 

Titian,
Diana and Callisto

  有另一種版本是說因為凱莉絲度懷了宙斯的孩子,黛安娜氣憤她失去了她的童貞,即便凱莉絲度向黛安娜解釋一切的經過,仍不得黛安娜的原諒。因此黛安娜將凱莉絲度變為一頭大熊,當凱莉絲度被獵狗追殺時,宙斯就將她放置天空中,成為了大熊星座。

 
9.      安緹奧匹(Antiope):
安綈奧匹原是河神尼克特斯(Nycteus)的女兒(另有一說是底比斯國王,而不是河神),宙斯因她非凡的美貌而愛上了她,趁著安緹奧匹一日在樹下午睡時,化身為森林之神(人身羊腿)的形象睡在她身邊,而安緹奧匹因此就有了宙斯的孩子。

河神知道安緹奧匹有了孩子非常的生氣,於是安緹奧匹就離開了河神的宮殿,來到Sicyon(古希臘的一個城市)這個地方。Sicyon的國王Epopeus(厄帕波斯)對安緹奧匹一見傾心,於是就娶了安緹奧匹為妻。

河神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就更生氣了,將死之際,要求他的弟弟里卡斯(Lycus)要去討伐厄帕波斯,將安緹奧匹帶回來。里卡斯遵照著他哥哥的遺囑,帶兵攻打Sicyon並殺死了厄帕波斯,而安緹奧匹則是在被押回故鄉的途中,產下了一對雙胞胎兒子:安非昂(Amphion)和撒塔斯(Zethus)。然而,迫於形勢所逼,安提奧匹無法親自撫養這兩個兒子,只好把他們遺棄在荒野,幸而有牧羊人好心地把這對兄弟撿回家撫養。而商業之神(或稱為使神)赫密士(Hermes)看這對兄弟身世令人堪憐,就送了一把七弦琴(Lyre)給安非昂。

而安提奧匹被帶回底比斯之後,就受到底比斯王后蒂爾(Dirce)的虐待。安提奧匹為了脫離這種殘酷的生活,就派遣使者送信給她的雙生兒子,她的兒子們於是集結了大批的牧羊人來到底比斯,刺殺了國王里卡斯,解救他們的母親於水深火熱之中。

至於蒂爾,因為之前殘忍地對待安緹奧匹,兄弟檔就把她綁在野牛的牛角上,任憑她被撞死。
之後,安非昂繼位為底比斯國王,當他們在修建城池時,安非昂的七弦琴所談出的音樂還能讓石塊自己移動呢!
 
 

Correggion,
Jupiter and Antiope, 1524, Musée du Louvre, Paris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 Jupiter and Antiope. 1851
 
Jean-Antoine Watteau, Jupiter and Antiope

人身羊腿在這幾幅畫裡都是宙斯的形象。

 
10. Ganymede(加尼密地):
加尼密地是特洛伊(Troy)國王特洛斯(Tros)的兒子,長得俊秀非凡,另宙斯對他也極為心動。一日,當宙斯看到加尼密地在山頂上打獵時,就化身為一頭老鷹,攫住了這位美少年,將他帶到奧林帕斯山神殿,成為祂的愛人。同時,每每有宴會的時候,加尼密地就會捧著寶瓶為眾神侍酒。然而,這當然刺激了希拉,於是宙斯就將加尼密地捧著寶瓶的形象升到了天空中,成為水瓶星座的由來。
 

Correggio.
The Abduction of Ganymede. c.1531-1532


Peter Paul Rubens, The Kidnapping of Ganymede


Peter Paul Rubens, The Rape of Ganymede, 1611

從這幾幅畫中,可以看到象徵宙斯的老鷹輕易地抓走了無法反抗的Ganymede。


 
 
參考資料:
5.      http://www.pantheon.org/ Encyclopedia Mythica
7.      http://www.abcgallery.com/index.html Olga's Gallery
9.      http://homepage.mac.com/cparada/GML/index.html Greek Mythology Link
10. 木村点原著,黃碧君譯。《希臘神話圖解》。商周出版,2006。
11. 黃晨淳編著。《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台中市,好讀出版有限公司,2001。
12. 張心龍著。《神話‧繪畫:希臘羅馬神話與傳說》。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