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暑假暫時充當一年級的導師,覺得今年的一年級真是有夠天兵的天兵啊!

  ◎案例一:
 
  開學第一天,我自我介紹的時候,把我的名字寫在黑板給學生看,因為我的名字筆畫很多又不好寫,所以我就涼涼地說:「誰不乖,就罰寫我的名字一百次!」。

  想也知道我不可能真的這麼做嘛!結果有個一年級回去說老師很可怕,萬一被罰要抄名字一百遍耶!

  ‧‧‧‧唉唷,我也只是開開玩笑好不?

  ◎案例二:

  開學兩三天後,有個學生連續兩天都遲到,到了第三天還遲到,我就把他叫過來:「你明天再遲到的話,你遲到多久,放學你就留多久再回家!」

  其實我也是故作嚴重地嚇學生,才一年級而已,而且又不是我以後的導師班,我才不想真的把他留下來。不過這樣說是要讓他不要這麼散漫,大家都可以準時上學,沒道理他不行啊!

  結果隔天他果然就沒遲到了,而我也沒再繼續注意這件事。但是後來就聽說,有幾次早自修我坐在教室裡,結果學生沒來,不是因為他要請假,是因為看到我已經在教室裡,所以不敢進來,只好在外面晃到下課鐘響,我離開教室,他才敢進來。

  欸!這也太扯了吧!虧我對學生可都是好聲好氣的呢!算了,也好,免得以後他們上我的課太白目!

  ◎案例三:

  最近早自修在發書包制服之類的,有個黑眼圈小孩沒來,雖然我對他有點心結(嚴格來講,是對他媽媽有心結,等一下補充),不過我還是打電話去他家,問問看是怎麼回事。

  電話我猜應該是阿嬤接的吧!我先問說:「XXX今天怎麼沒來上課?今天有發書包跟制服喔!」

  結果,阿嬤居然回答我:「要天天去喔?他應該還在樓上睡覺啦!不然我現在載他去,現在去還可以嗎?」

  (當時已經早上10點多了‧‧‧)

  我在心中想:「上課為什麼可以不用天天來啊?這小孩是沒上過課嗎?」

  我覺得這實在太扯了,怎麼會有這種問題啊?莫非真把暑期輔導當成安親班,你要來就來,不來就在家當大爺嗎?

  說到這,今天是暑期輔導最後一天,也是兩三個學生沒來,偏偏今天又在發制服,所以我又打電話去每個每個問說為什麼沒來,結果又有家長問說:「最後一天,不去不可以嗎?」

  這樣的問法實在讓我啞口無言耶!最後一天就可以不用來嘛?是什麼原因讓你覺得可以不用來啊?真的是讓我無語問蒼天啊‧‧‧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來說一說那件讓我很不爽的事情。那天早自修我正在分配掃地工作,那個黑眼圈學生的媽媽就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照理說,你看到教室前面有人正拿著麥克風在講話,應該很大的機率是老師吧?那你會怎麼獲得對方的注意?還是根本不甩那個正在講話的人?

  這個黑眼圈媽媽就是這麼沒禮貌,我明明正在講台前講話,她居然不知道對著誰喊:「喂!哈囉!」我瞥了她一眼沒理她,她兒子就自己跑出去了。

  我不知道她是對我叫還是對她兒子叫,這到底是在叫誰?而且不管在叫誰,這樣都很不禮貌吧?無緣無故打斷我講話,而且沒跟我打個招呼就這樣直接「喂!哈囉!」,  她以為這是她家嗎?還是她以為大家都要知道她是誰啊?

  而且再來更過分,她叫她兒子出去不知道問了什麼,她兒子跑進來,她又再一次「喂!哈囉!」,這次是對著我叫,我又不是「喂!哈囉!」,所以很不想理她,但還是走過去看她要幹麻,結果她拿了一張制服的繳費單,問我要交去哪裡。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張,因為我想說是繳費單,所以應該交給福利社吧!因為都是他們在採買的。結果我就跟她說拿去福利社繳,結果她就很不耐煩地說:「福利社叫我拿上來,你現在又叫我拿下去,到底要拿去哪裡!」詳細的話我不記得了,反正大意是她很煩啦,她很忙之類的。

  於是我就面無表情地說:「那這張給我好了。」我想她可能有感覺到我的怒意,於是我轉身要走進教室,她還在後面說:「做老師態度不會好一點!」(這句話她用台語講的。)

  我聽到了這句話,但假裝沒聽到,走回講台,繼續講我的東西,但是我心裡真的很生氣。

  第一,你先這麼隨便地打斷我講話,然後把我當成空氣,已經很不禮貌了,然後又用這麼惡劣的口氣跟我說話,阿是誰態度差啊?

  第二、我又不是服務業,每個家長來我都要笑嘻嘻嗎?我又不欠你什麼,自己那種差勁的行為,還敢要求別人對你好?左臉被打右臉還要自己奉上喔?想太多了啦!真是氣死我了!

  後來我回家跟我媽說這件事,結果她是勸我態度對人家好一點。對啦!我知道態度好一點對付那種家長是比較有利,可是這口氣很難忍ˋˊ!幸好我不是他的導師,不然真的是很煩耶!

  這就是這四個禮拜以來的心得,還有一件事就是,綜合所有老師的看法:今年的一年級很討人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