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維也納-帖契(Telč)-庫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一早出了機場,就搭上遊覽車準備到摩達維亞(Moravia)南部的帖契(Telč)。沿途都是地形平緩的丘陵,參雜著以紅瓦為頂的小屋所組成的城鎮,可說是風光明媚。途中會經過奧地利與捷克的邊關,之前都需要停下來接受檢查,不過現在因為雙方簽訂了【申根條約】,所以就暢通無阻地通過邊關,來到我們的目的地─捷克。


  說實在,捷克的路挺窄的,雙向各一條車道,大約只能容納三輛車並行。蜿蜒的道路加上車子的顛簸,使得簡妮可非常不適應,號稱從國小就坐車沒吐過的她,硬是在捷克又貢獻了她成人的第一吐。


  說到這,就補充說一下,在捷克上廁所是要收錢的喔!大概在歐洲都是秉持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吧!在捷克女生上一次是6~10克朗不等(大約台幣12~20元),男生則會比女生便宜一些,所以在身上準備一些零錢是必要的。


捷克境內的多瑙河,這裡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漂亮。



  第一站來到帖契,帖契的觀光重點在於它的城堡及廣場。這個城堡的興建者是Hradec家族,大約從14世紀中開始,這個家族漸漸地將原有的小城鎮擴大,成為今日擁有城牆與廣場的城堡。歷經數代不同的統治者以及三十年戰爭的洗禮,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有歌德式及文藝復興式等不同類型的建築。在1992年這個地方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帖契城堡的大致地形,下方為教堂鐘塔與主樓。




城堡的入口,以前的橋據說是吊橋,橋下則是護城河。
   


  我覺得這個景點最吸引我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城堡裡的家徽,一個就是圍繞著廣場的各色各樣建築了。在捷克這個地方,你不時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家徽,代表不同的家族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痕跡。於是在城堡裡的牆上,可以看到大概數十個顏色已斑駁脫落的家徽,大有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之感。


主樓內的家徽。


教堂鐘樓與帖契堡主樓。


  至於廣場的建築,第一眼是讓我想到舊金山那一整排的維多利亞建築,不過後來細看之後,就會知道它們的不同。舊金山的那排建築在整體上是採用相同的款式去建造,然而帖契這裡的每棟房屋卻各自有自己的建築功法與歷史,讓人每棟都想拍下來當做紀念。


堡內的廣場,兩旁是各有特色的建築,而且你可以在這些建築買到帖契的紀念品。
 


這座建築的正面就是以灰泥彩畫(Sgraffito)的方式刮除、剔花而成。


  這裡還有一樣要說的就是黑死病紀念柱(Plague Column)。在歐洲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種紀念柱,主要是要紀念因為黑死病而死去的人們。柱上的人物通常是聖母瑪利亞,而在維也納的紀念柱則是最富麗堂皇的,到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囉!


黑死病紀念柱。好像正好拍到飛機飛過而凝結的雲呢!


中午吃的甜點,蛋餅內包著冰淇淋,超好吃!


  離開了帖契,我們繼續前往位於波希米亞(Bohemia)南邊的契斯基庫倫諾夫(Český Krumlov)前進。"Český Krumlov"的字面意義是「河灣中的淺灘」,非常傳神地描述了這個小鎮的地理特色。伏爾塔瓦河(Vltava)在這裡形成一個小小的河套,河的右邊是舊城,河的左邊則是城堡區。


在伏爾塔瓦河上泛舟真是優遊自在。


  庫倫諾夫城堡(Krumlovský Zámek)大約從13世界開始,由維特克(Vitek)家族開始建造,之後城堡主人幾經更迭,其中對城堡影響最大的則是羅森伯格(Rožmberk)家族,城堡的整體建造及藝術涵養基礎都在當時所奠定。
  這個城堡依傍著伏爾塔瓦河而建,臨河那一面的山崖相當的險峻,更顯得它的富麗堂皇與氣勢磅礡,能住在這裡面,每天看著底下的小鎮,果然是貴族的福利。


城門,進去之後就是城堡的第一廣場。



看到牆上的紅藍白顏色了嗎?有這個記號的街道就是標示要給馬走的道路喔!


城堡上的家徽。


城堡裡分為五個廣場,這是其中一個廣場,是貴族居住的地方,牆壁彩繪成古希臘的人物。



  在進入第二廣場前,橋下也有一條護城河,不過護城河裡面沒有水喔!取而代之的是兩隻熊,所以那條護城河叫做作Bear Pit。為什麼這裡有熊呢?據說是因為羅森伯格家族跟義大利的Orsini家族有淵源,而Orsini的義大利文就是熊的意思。不過我覺得這兩隻熊還挺可憐的啦,一直都被關在下面,感覺環境也沒很好。但是更神奇的是還有人把牠們當成許願池哩!下面可以看到一些硬幣說,不過丟給牠們硬幣牠們也不會自己去買東西吃啊...


  這個城堡最要推薦的就是城堡最高處的「彩繪塔」,相當漂亮!現在也有開放遊客爬上去觀看風景,來這裡不能不去的景點之一!(不過我沒去Orz...因為我去逛街了咩...)另外,這個城堡還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堡劇院(Zámecké Barokni Divadlo),裡面保留了300多個佈景,可以在20幾秒內由人工轉動齒輪換幕喔!因為太珍貴了,每年大概只有少少的開放次數。


興建在崖上的城堡,以及它最有代表性的彩繪塔。


遠處看城堡。站在橋上,自左而右是城牆,城堡的最高塔,教堂。


庫倫諾夫曾經淹過大水,台灣當時有出資幫忙興建這座橋。據說叫做台灣橋耶,不過我不太相信就是了。


從城堡的橋廊俯瞰庫倫諾夫城鎮,這條河流就是伏爾塔瓦河。



  城堡有個橋廊(Most Na Plasti),可以連結第四及第五廣場並直通城堡花園,海豹說以前的貴族連下樓梯都不用,僕人會直接把馬牽過橋廊直到貴族的房間門前,這樣貴族就可以直接騎馬到花園去散步囉!可惜我沒把橋廊拍下來,是真的蠻高蠻壯觀的說。

  至於舊城區,一樣是中央有個小廣場,街道的排列方式就以廣場為中心,成放射狀地散佈。而環繞在廣場周圍的是許多旅館、店家,我們住的旅館就位於這裡。同時,這裡也不能免俗地也有一個黑死病紀念柱。


廣場邊的市政廳,上面是各貴族的家徽。


我們下榻的旅館名字是The Old Inn。


  The Old Inn旁邊有家上海餐館,海豹本來說往地下室走有啤酒紀念館之類的,結果循著狹窄螺旋的樓梯走下去,卻是一家啤酒餐館。我們一行看來是要參觀的,結果人家這裡是要營業的啦!哇咧,走錯洞了...於是啤酒餐廳的主人、服務生還有客人就看著我們這群外國人走進來看看,又滿臉尷尬地走了上去,真是的。雖然他們都帶著了解的笑容目送我們離開,但我還是覺得很糗。


我們旅館的房間還蠻小的,而且沒想到是這種床耶!但是幸好床還蠻軟的,不然我會覺得我好像回到了學生宿舍。


  而且捷克的枕頭都扁扁軟軟的,習慣睡高一點的人(像我),可以把枕頭對折來睡。(我在布拉格的旅館疊了三個枕頭來睡咧!啊!現在想到,枕頭好軟喔!躺下去可以感覺空氣從臉頰兩側慢慢地被擠出來,頭就陷在枕頭的中間,真舒服。)另外,捷克比較有歷史的旅館是沒有空調的,不過晚上睡覺把窗戶打開就挺涼的,但是要小心一些小動物會飛進來以及噪音之類的。譬如這晚睡在Old Inn的我就在半夜被窗外樓下的外國人吵到醒過來...>_<。


  因為前一晚抵達庫倫諾夫已經晚了,所以清晨就和簡妮可到處晃晃。我覺得庫倫諾夫這裡的街道還蠻好逛的,有點類似九份的老街那樣,不過當然街道沒那麼狹窄啦!而且每家商店及街道的建築特色也不盡相同,這是九份所比不上的。所以如果來這裡的話,一定要逛逛這裡的街道喔!


鎮上的克拉斯特修道院(Minoritský Klášter),感覺很適合拍婚紗的地方哩!


這條是長街,顧名思義,它又窄又長。


這條是屠夫街,因為以前這裡住了很多屠夫,不過現在當然已經沒有了。



這條是寬街,因為它最寬。(我是認真的啦!)


街上特別的博物館,不過我想它是店家吧!


看出來了嗎?這家是賣水彩的呢!上面的是調色盤,一開始我還看不出那伸出來的是手指,門板上都是水彩喔!


  另外要來說說今晚的晚餐,是中古世紀變裝晚宴喔!「變裝」是要變什麼裝呢?就是大家要先換上中古世紀的衣服才可以開始吃飯。基本上那邊的阿桑會幫你挑,她會看你的身材拿衣服給你穿(不過她們判斷身材的眼光不太準,所以還是自己拿自己想穿的比較快。)

  我穿了一件紅色絲質襯衣,外面穿暗紅色的絨布裙,整個看起來就是侍女僕人那一類的。而簡妮可呢,穿的那一件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就應該是個小公主,但是整個人卻很黯淡無光的那一種就是了...。所以,服裝穿起來的感覺每個人都不一樣啦!到時候就看你怎麼選囉!

  當我們穿好衣服到外面的陽台拍照時,外面正好有一群外國人在吃飯,結果他們就非常有趣地看著我們,因為我想本地人大概不會做這些事吧!結果我們這團的阿嬤就非常大方地叫她的孫子過去跟她們拍照,因為孫子那天穿起來還蠻可愛的,引得那群外國人樂不可支。孫子受歡迎到後來我們下來吃飯,還有外國人跑來找他合照呢!


  對了,來到捷克如果要買特產(譬如菠丹妮、彩色鉛筆那些的,到布拉格買會比較便宜,但是在庫倫諾夫買長頸鹿鉛筆會比較便宜喔!所以可以先在這裡下手,據說是那家店是在本地波丹妮的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