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 庫倫諾夫─皮耳森啤酒廠(Pilsner Urquell Brewery)─瑪麗安司凱溫泉鄉(Mariánské Lázně)


  隔天一早,我們就揮別了庫倫諾夫,往皮耳森(Plzeň)小鎮前進。皮耳森這個小鎮自古就是以釀酒聞名,家家戶戶都會釀酒,也以他們釀的酒自豪。身為當時的交通重地,許多來到皮耳森的旅人也都會品嚐一杯皮耳森啤酒。


  然而,或許是自滿於自己的釀酒技術,皮耳森人並未察覺到自己的不足,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卻見多識廣,對皮耳森人得意的啤酒嗤之以鼻,覺得釀的酒這麼難喝還這麼洋洋得意。在旅人日積月累地傳播下,皮耳森啤酒的難喝於是出了名。

 


  皮耳森人終於察覺到這股對他們不利的氣氛,於是每個皮耳森人都拿出破釜沉舟的氣魄,將自家所有的酒集合到廣場上一次倒光,然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開始興建皮耳森啤酒廠,並且高薪雇用了一位來自巴伐利亞(Bavaria)的釀酒師約瑟夫(Josef Groll)替他們製造新的啤酒。



  約瑟夫也沒讓皮耳森人失望,世界上第一瓶黃金啤酒(Golden Beer)就在1842年釀造而出。皮耳森啤酒從此揚眉吐氣,一直到現在都是捷克家喻戶曉的啤酒,常常都可以在各大餐館看到一塊綠色的牌子,寫著「Pilsner Urquell」。


  我們的行程就是到皮耳森啤酒廠參觀他們舊時的釀酒過程。我們有一位非常開朗活潑的阿嬤導遊喔!她看起來根本不像六十幾歲啦!沿路還一直跟我們開玩笑呢!




皮耳森啤酒廠的兩根大煙囪,那邊就是廠房了。




這是舊的蒸餾器具,以前都要人工,現在都用電腦自動化了。它的材質是用銅做的,因為銅導熱快,受熱均勻。




這就是酒廠的地窖入口,蠻冷的喔!這位就是我們的導遊阿嬤了。上面刻的1839就是開鑿的時間。




這是地窖裡最大的酒桶,是世界上最大的嗎?我忘了,阿嬤說容量大概有七十二萬公升?我也忘了...(數字跟我很不熟...我只記得72,單位我都忘光了。)我們在這裡還喝到道地的啤酒喔!阿伯直接從木桶裡倒出來的!(我有把塑膠杯子帶回家,雖然我還不知道要拿它來做什麼...)




皮耳森有附設一個餐廳(Na Spilce),我們中午就在那邊吃豬腳當午餐,皮很Q很好吃,但是真的好大隻!




  挺著吃飽飽的圓滾滾肚子,我們離開了啤酒廠前往瑪麗安司凱。瑪麗安司凱也稱皇后鎮,是為了跟以溫泉聞名的卡羅維瓦利(亦稱國王鎮)作對比,表示有一個國王,也有一個皇后這樣。但事實上,卡羅維瓦利是真的跟當時的國王有關,而瑪麗安司凱就跟皇后沒什麼關係了。


  瑪麗安司凱就是以溫泉著名。而捷克的溫泉有名之處在於它不是用泡的,是用喝的。在18世紀時,Josef Nehr醫生大力推行這些溫泉的療效,瑪麗安司凱也因為來到這裡名人而漸漸聞名於世。例如文學家哥德(Goethe)、音樂家華格納(Wagner)就曾來過此處享受過。

  
  瑪麗安司凱這裡我要推薦的不是溫泉(天啊!我覺得那溫泉好難喝,現在想到還會頭皮發麻!),而是音樂噴泉。這裡的音樂噴泉時間一到就會隨著音樂噴水表演,總共兩首歌曲吧!一首是「史艷文」的配樂,另一首我就不知道是什麼了。我當時沒有錄下來真是可惜。但是真的表演得很好看喔!很有藝術人文氣息!



這是哥德的雕像。




瑪麗安斯凱的街道建築。




在音樂噴泉旁邊表演的印地安人樂團,音樂很好聽!




這就是音樂噴泉啦!右邊黃色的那棟是巴洛克迴廊,有幾間商店。





捷克人就是這樣接溫泉水喝的。這邊有兩個泉眼,一邊是碳酸口味的(應該是),一邊是鐵銹口味的...我只能說:「好可怕的味道啊!」建議要去喝溫泉的人身上帶點糖果,喝完可以壓過那種味道!不過還是可以看到當地人手上拿著溫泉杯,裝滿滿地在喝。




  話說今晚的晚餐是捷克傳統燉牛肉,不過餐點沒啥特別,特別的是餐廳老闆!這位老闆有台灣客家人的傳統美德,非常不喜歡客人浪費食物。偏偏捷克的食物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份量都很多。所以老闆來收盤子的時候,他看到你的盤子還有剩下食物,就會對你搖搖手指頭,然後再切下食物的一角餵你。(這就是簡妮可的特別待遇!餐廳老闆特別餵了她一口哩!)所以後來我們沒吃完,都很怕是老闆來收盤子,因為實在是吃不下啦!

  今晚住的旅館是五星級Esplanade,房間倒真的是很豪華。而且我們房間外面還有一個陽台喔,可以躺在躺椅上享受一下山裡清新的空氣。說到這個陽台,因為有兩三個房間都可以開門到這個陽台,結果我們進來鎖上門之後,發現外面有個外國女人正使勁地要開我們的門,看她的動作表情好像在跟她的同伴說:「門鎖上了,打不開,怎麼會這樣呢?」結果我走過去跟她搖搖手,她才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走掉了。

  另外一件事情呢,就是可能這家旅館蓋在山邊的緣故,所以一些小動物都會飛進來,特別是蛾!我就被蛾弄得呱呱叫,最後出動海豹來幫我們處理。結果我們找到的都是死掉的蛾= =,為什麼捷克的旅館都沒有紗窗呢?這樣晚上開窗戶睡覺怎麼安心嘛?對了,海豹說這間旅館有阿飄耶!但是我們睡都沒怎樣,所以萬一你住到這間旅館的話,就安心地睡吧!



Esplanade旅館的外觀,有五顆星!





Esplanade的房間果然豪華許多,而且我們房間有陽台。我們住的那天晚上大概有什麼酒會吧!大廳很熱鬧,晚上還放煙火喔!簡妮可幸運地看到了!



旅館外面停的高級跑車,後來聽說只是展示用的,不過如果能開看看,應該很過癮吧?





PS:在布拉格寄的明信片今天收到啦!還不到一個禮拜耶!這辦事效率也太高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