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新增後面的布拉格。



第四天 瑪麗安斯凱─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布拉格(Prague)



  結束在瑪麗安斯凱的行程,緊接著就前往國王鎮─卡羅維瓦利。卡羅維瓦利也是一個以溫泉著名的小鎮,其名氣甚至在瑪麗安斯凱之上。傳聞這裡溫泉的發現跟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查理四世有極大的關聯。


  這經過是這樣的:據說有一次查理四世在當時還是森林茂盛的卡羅維瓦利打獵,射傷了一隻鹿,受傷的鹿受到驚嚇而逃跑,查理四世就趕緊叫侍從跟上去察看。侍從尾隨那隻受傷的鹿跑到一池冒煙的泉水旁,看到那隻鹿將身體浸到水池裡,看似在那邊療傷。過幾天之後,那隻鹿上岸了,牠身上的傷口也好得差不多了。


  侍從將此事回報給國王,引起眾人對這裡溫泉的注意。不過當時卡羅維瓦利的溫泉並沒有馬上就被利用,只是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直到1522年一份醫學研究確認此地溫泉水的療效,卡羅維瓦利才開始慢慢地發展起來。


  時至今日,卡羅維瓦利是許多富貴名流喜歡聚集的溫泉療養地。諸如貝多芬、蕭邦等都喜歡來此休閒度假,並藉著此地的溫泉改善他們的身體狀況。也因此,卡羅維瓦利這裡的溫泉迴廊就變成名人們一邊暢飲溫泉,一邊散步休閒的場所。




老舊的市政廳,這裡有環保車的站牌,因為進入卡羅維瓦利都要搭乘無污染的公車才能進去喔!至於這個市政廳據說是拍攝「007:皇家夜總會」的場景,是電影公司出錢將它粉刷成這副模樣,不然它本來是很破舊的。



卡羅維瓦利的街道風景,商店建築都沿著河的兩岸興建。



卡羅維瓦利美麗的街景建築。



市場溫泉迴廊(Market Kolonáda),是少見的瑞士建築設計。可以在這裡喝到兩種溫泉。(其中一個好像也是鐵銹味溫泉。)



位於市場溫泉迴廊內,描繪查理四世因為打獵而發現溫泉的銅製版畫,底下這個是可以喝的溫泉水。



瓦傑迪洛溫泉(Vřídelní)是卡羅維瓦利最著名的溫泉噴泉,噴水高度達14公尺且水溫有72℃,可以看到噴泉上面冒著熱呼呼的白煙。



紀念品小攤子,來這裡一定要買的是溫泉杯。溫泉杯的特別之處是手把上有個小開口,可以直接從那裡喝水,而不從杯口喝水。



磨坊溫泉迴廊(Mlýnská Kolonáda),原本要蓋成兩層樓的建築,結果因為預算不足而只蓋了一層樓。樓頂上的這些小人物代表的是月份喔!所以一共有十二個人物。



莫札特之屋,據聞莫札特曾住過這裡。




  除了溫泉之外,這裡還要介紹一家有名的大飯店:普普(Grandhotel Pupp)大飯店。它的雛型開始於1701年,由當時的鎮長Burgomaster Deiml所建造,稱為Saxony Hall;接著下一任的鎮長Becher又在旁邊增建了另一棟,稱為Czech Hall。


  到了1760年,一位甜點師傅Jan Jiří Pop(德文是Johann Georg Pupp)來到此地,在這裡的糕點店"Mitterbach"工作並娶了老闆的女兒Františka。這位女兒附帶的嫁妝就是三分之一的Czech Hall。

 
 在往後幾年,這對夫妻將整個Czech Hall買下來並開始經營生意。到了1890年,Pupp家族連同Saxony Hall也買了下來,成為規模宏大的普普飯店。

  
  然而好景不常,Pupp家族的後代子孫並沒有好好管理他們的產業,反而因為管理不善及揮霍無度,一棟一棟地將祖先留下的旅館轉賣出去。因此普普大飯店在20世紀初期曾數度易主並改名為"Grandhotel Moscow"。直到20世紀後期,Pupp家族的後人奮發圖強,才又一棟棟地將普普大飯店買了回來,並改回原來的名字。(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pupp.cz/




普普大飯店,一共有三棟。我覺得沒住到這裡還蠻可惜的,晚上的街道應該不錯逛。對了,007最新那一集的「皇家夜總會」也有在普普大飯店拍攝喔!












  


創辦人Pupp第一次來到卡羅維瓦利工作時的糕點店,因為粉紅色的外牆,所以也被暱稱為「西瓜屋」。不過現在是一家服飾店。





  在卡羅維瓦利這裡我倒是發生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在這裡有一家「金象咖啡」(Elephant Cafe),據說來到卡羅維瓦利沒坐在這喝杯咖啡,就等於沒來過卡羅維瓦利一樣。所以說什麼我也要來喝個一杯。(當然你也可以去普普大飯店的喝咖啡或吃蛋糕,他們的東西也是很有名。)


「金象咖啡」,可以看到建築上有一隻金象。


  坐下來之後呢,我就要點餐了。我向門邊的女服務生招手,指著菜單,但是她卻對我搖搖頭。過了一會兒,才有一個很帥的男服務生來幫我點餐。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捷克服務生的服務範圍都是分配好的。亦即,負責點餐的就不能去收盤子,專門收盤子的就不能送餐之類的。



我點的冰淇淋跟金象的菜單,這個冰淇淋要90克朗,約台幣180元。



帥哥服務生。為了拍他,我跟簡妮可不知道花費了多少心思啊!



 

  不過不知道今天簡妮可又走了什麼楣運,起身要去洗手間的時候,沒注意到木板跟地面的落差,一腳踩空,結果腳就這樣給它拐了下去,是還好沒摔倒啦!不過也夠我笑的了。哈哈哈!(簡妮可很有氣魄地說:「年輕人身體好!沒關係!」)我相信門邊的女服務生也有看到,因為她很努力在憋笑。


   就在我享受完卡羅維瓦利的悠閒氣氛以及美味的冰淇淋之後,就起身和簡妮可準備要離開了。我們倆個邁著輕緩的步伐走出了金象咖啡的棚子,繼續往前逛,結果發現離集合時間還有一段空檔,所以又繞了一圈逛回來,再次經過金象咖啡,依舊是不疾不徐地慢慢走。最後回到市政廳前,搭環保車離開。


  為什麼我要把後面說得這麼詳細呢?因為後來在搭車前往布拉格的半夢半醒間,我才突然驚覺我沒有付冰淇淋的錢!怎麼會這樣呢!?我真是嚇了一跳!後來歸結原因,第一是因為大家都坐在外面,沒有人進去付錢,所以我根本忘了這回事。第二是他不會給你帳單,你要自己跟他說你要付錢,老闆才會來跟你收錢。第三就是,我要離開時服務生居然也沒攔住我,後來我又經過他們店前面,他們大概也沒注意到吧?總之,我在卡羅維瓦利白白吃了人家一份冰淇淋就是了...XD...希望服務生沒有因此而受罰欸...真是不好意思啊...


  總之,卡羅維瓦利的「驚奇」行程是結束了。我是覺得這幾天的行程都沒有很吸引我,於是就很期待布拉格囉!果然布拉格也沒讓我失望!我想就把它放在下一篇再講吧!

◎ ◎ ◎ ◎ ◎ ◎



 
後來因為覺得布拉格要寫的東西太多啦!所以還是把第四天有關布拉格的部份補齊好了,免得後面太擁擠了。


  整個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布拉格了。感覺所有的精華都在這裡啊!事實上也是如此,來捷克就算只有來布拉格,也覺得是值回票價!



進入布拉格市區橋上的裝飾。



  布拉格(Prague,其實我覺得它的捷克拼法也很有趣:Praha,我還比較喜歡捷克語的拼法說。)是捷克的首都,是個有「建築博物館」之稱的都市,因為各種時代的建築特色完美地融合在這個人文薈萃的城市中。


  布拉格的主要觀光重點範圍是在舊城區,包括:


天文鐘
(Orloj / Astronomical Clock)、


提恩教堂
(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 Týnský chrám / Church of Our Lade before Tyn)、


聖尼古拉教堂
(Kostel sv. Mikuláše / Church of St. Nicholas)、


火藥塔
(Prašná Brána / Power Tower)以及絕對不能錯過的


查理大橋
(Karlův most / Charles Bridge)都在這個範圍內。


  我們抵達布拉格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海豹就先帶我們去走查理大橋。因為我們的行程在布拉格有半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所以一定要學會自己走。這樣隨時想到查理大橋觀光或拍照什麼的,就不用傷腦筋啦!


  查理大橋橫跨伏爾塔瓦河(Vltava),長505公尺,寬10公尺。它建於14世紀(1357年),是建築大師彼得巴勒(Peter Parler)的傑作。查理大橋的前身是朱迪斯橋(Judith Bridge),後來在1342年被洪水沖毀之後,就由當時的國王查理四世下令興建,直到15世紀初期才完工,成為中歐地區最長的一座橋。時至今日,查理大橋已經屹立在河上六百多個年頭了。


  關於查理大橋有個趣聞是說查理四世挑選在1357年七月九日的凌晨5點31分放好大橋的基石,因為這樣的時間排列起來就是1-3-5-7-9-7-5-3-1。哈!沒想到查理四世還這麼幽默咧!莫非還有什麼藏寶圖不成啊?(中文排列起來有點怪,不過因為英文的寫法是1357, the 9th day of the 7th month at 5:31am,所以排列起來就沒問題囉!)



從我們的旅館「鐵門」出發走到查理大橋的順序:

  • 1. 我們住的巷子就從圖片中的此地進入。出了旅館之後向左走,經過一條走廊,就會到一個小廣場,往左看有一家施華洛世奇。


2. 往左走到底再左轉之後,看到這個禁止進入的牌子就右轉。




  • 3. 之後在右手邊的街角看到這個性感美女之後就右轉。


  • 4. 最後看到這四個雕像之後就左轉,然後就可以看到查理大橋的橋塔囉!



 

  • 不過簡妮可走這條路走了四遍了,還是有迷路之虞,所以你如果記不起來也是沒關係的。)


舊城區的橋塔近照。



在舊城區通往查理大橋的右手邊會看到查理四世的雕像。雕像下面的四個女生,代表他的四個女兒,也象徵著文學、藝術、音樂等等學科。



捷克人認為雕像的這個角度非常糟糕,因為他看起來就像在噓噓一樣。其實凸出來的那個是他佩劍的刀柄。


  我覺得查理大橋上有名之處在於它的優美風光以及橋上的聖人雕像;再加上橋上的街頭藝術家,更為它增添不少風味。橋上大約有20幾尊聖人的雕像,不過據說現在都是複製品囉!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且雕像上面都是蜘蛛絲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捷克政府不把它們清一清,感覺就很奇怪。



查理大橋上的雕像,左邊是施洗者約翰,右邊這張是聖伊麗莎白、聖瑪格麗特、聖芭芭拉。

   



右邊這是耶穌受難像,遠處是布拉格城堡。耶穌頭上有一圈金色的希伯來文,意思是「神聖的神」。由來是17世紀時有個猶太人經過此處,侮蔑此雕像,因此被罰要出資刻這排字。


  在這些雕像中,最著名的是這個聖約翰‧內波穆克(St. John Nepomuk),這位主教當時因為觸怒了國王溫薩斯拉斯四世(Wenceslaus)而被處死,屍體從查理大橋上被丟下去。據說他屍體的下沉處在當晚出現了七顆星星;而現在人們都相信觸摸這個雕像的右下角會帶來好運。


  另外,海豹又跟我們補充,在離這個雕像的右邊大約50公尺處,橋上有個金屬印記,地上也有一個,再更右邊又有一個。假使你能同時兩手摸到橋上的印記,而且一腳也踩住地上的印記,不只能帶來好運,還能再次回到布拉格唷!


  但是可惜我們去的時候聖約翰那附近在施工啦!都被圍住了,根本摸不到!唉!這表示我再也不會去布拉格了嗎?


聖約翰的雕像,看起來就很苦情。



這是橋上的小攤販,簡妮可對這裡賣的項鍊念念不忘,因為她沒買到。這裡的小販早上大約10點就會出來,晚上大概9點多收攤。(簡妮可的懇求:如果有善心人士要去布拉格,請幫她購買。)
  



有人在城塔前素描,畫得真漂亮。



  最後來說說我們要在布拉格住三天的旅館:Iron Gate(鐵門姊姊的家)。我覺得這家旅館很棒,不只是因為它是五星級的,重點是它的位置超好;不管是要去舊城廣場、新廣場或者是查理大橋都很方便。簡直就是位於鬧區中的一抹僻靜藏幽的所在,能住到這裡真是太幸運啦!而且它還有空調喔!超感動的啦!我不要再因為開窗戶而有亂七八糟的東西飛來飛去的了!(吶喊)




不起眼的街道中隱藏了這家很棒的鐵門旅館。



因為鐵門的每間房間不一樣,所以我們就用抽籤決定看誰住哪間。我們抽到107,有個小陽台及小客廳。這是小陽台。



小客廳,沙發超軟超舒服的!



將隔間的門打開,就是兩張單人床。不過臥室有點小,這就比較可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