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戒謎

作者:凱瑟琳.馬格溫Kathleen McGowan

譯者:林立珊

出版社:笛籐

ISBN:9789577104892

【內容簡介】

  兩千年前,抹大拉瑪利亞將數本書卷藏在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的荒野裡,在書卷裡她記載了耶穌時代的人物與事情發生的始末。在超自然力量的保護下,唯有具有古預言中期盼之人身份的人才能尋到這些神聖書卷。


  一九九七年,美國作家莫琳.佩斯寇在耶路撒冷的古物店發現一枚古老銅戒,自此,離奇玄妙的事便開始跟隨著她,幻影便縈繞著她。她莫名捲入了一個神祕、震撼人心、幾千人為它殺戮犧牲的謎團。為了追尋這個祕密,莫琳走過塵土漫舞的耶路撒冷街道、巴黎聖許畢斯教堂、朗格多克神祕村莊與古堡,到最後書卷的埋藏地。在此同時,以施洗者約翰為信奉對象的公義組織正伺機對付她,極欲摧毀這個祕密;也有教會人士野心勃勃,企圖藉此爭奪權勢。


  隨著莫琳踏上驚險的旅程,一步步破解古老線索,這詭異的期盼之人預言似有成真之勢……




【心得】

  我自己很喜歡看些跟解謎、推理、神話有關的故事,例如《達文西密碼》、《歷史學家》之類的就蠻適合我。而這本聖戒謎呢,書的封面介紹它是一本融合解謎與刺激冒險的書,就讓我花錢買它回家了。


  這本書的前半段是在冒險沒錯,不過我認為稱它是一種旅行應該會更貼切。因為作者描述的有點像是大地冒險那類的,到了某地,就有人給了你某個提示,然後主角就順理成章地前進到故事要發展的地方。在我看來就是流暢有餘,冒險刺激不足,因為並沒有人在處處追殺著女主角,也沒有非要絞盡腦汁才能知道下一個提示。主角的每一步都有抹大拉瑪利亞到她的夢中給她指點。


  而到了書的後半部,幾乎是跳脫現實了,因為內容變成在描述當時抹大拉瑪利亞被人誤解的經過與耶穌被釘到十字架前後發生的故事。我個人覺得這部份還挺有趣的,因為我本來不知道原來耶穌是瑪利亞的第二任丈夫耶!而瑪利亞的第一任丈夫─施洗者約翰則是個為人嚴謹但是卻歧視女性的家暴者!?法國的瑪莉皇后與聖女貞德是抹大拉瑪利亞的繼承者?而且瑪莉皇后還喜歡扮成牧羊女的樣子?甚至是原來耶穌跟瑪利亞有三個孩子,而大兒子則是瑪利亞跟施洗者約翰的兒子呢!


  後面這個部份可以說是作者的新解讀,她提供了一個新的角度來看我們所知的聖經故事。但是不管這些是真實的,還是只是作者自己的新故事,我倒是頗贊成作者的論點─歷史其實是後人編過的故事,不見得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所以當時真實是怎麼樣呢?耶穌到底是人是神?瑪麗亞是否當過妓女?莎樂美真是如此淫蕩?猶大真的是背叛耶穌的罪人嗎?看了這本書,再看看聖經,也許在心中對這些人的評價會有所不同也說不定呢!



 
John the Baptist, by Leonardo Da Vinci

  

 


Boy Baptist in the Desert, by Raffaello Raphael Sanzio


以上這兩張圖的手勢,就是書中說的,「記住約翰」的姿勢。也是那些約翰的門徒們,要記住約翰的一種方式。



 


 The Executioner Presents John the Baptists Head to Herod, Bernardino Luini(1527)




Salome with the Head of John the Baptist
Titian


上兩張是莎樂美(Salome)遊說她的父親希羅律王(Herodias)處死約翰,並將約翰的頭砍下,呈在盤中。


 
Mary Magdalene 手提沈香瓶的馬利亞 , by Jan Van Scorel, 1495-1562



St. Mary Magdalene 手提沈香瓶的馬利亞 , Rogier van der Weyden



Penitent St. Mary Magdalene,Titian



抹大拉的馬利亞 ,格雷考(El Greco 1545-1614)



抹大拉的馬利亞 ,杜爾西



Repenting Magdalene 或作 Magdalene in a Flickering Light (懺悔的瑪利亞)
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 1593-1652)作



抹大拉馬利亞 ,Ribera Jose, 1591-1652


  以上這些圖呢,很明顯的,就是抹大拉瑪利亞。因為她很多時候都身穿紅衣。照書中的解釋,那是她身為耶穌繼承者,宣揚信仰的尊貴象徵。如果是照聖經來說,那麼穿紅衣的她可以解釋為熱情、奢華的妓女意象。

  而跟瑪利亞一起出現在畫中的常是香膏瓶,那是因為耶穌是所謂的「受膏者」,而瑪利亞是幫耶穌上膏的人。

  除了香膏瓶之外,她的畫裡也常出現骷髏頭與一本書。照書中的說法,骷髏頭就是施洗者約翰的頭骨,因為約翰在臨終前,留給瑪麗亞的遺言就是要她常常懺悔,所以這個骷髏頭就代表著懺悔的意思。至於那本書呢,則是象徵瑪麗亞自己的福音書囉!


  畫作來源:http://www.fhl.net/main/mary/mary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