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野玫瑰

巴黎野玫瑰(37,2∘Le Matin

作者:菲立普.狄雍Philippe Djian

譯者:沈台訓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586

【內容簡介】

那些瘋狂,
那些毀滅,
一切的一切,說的正是,我愛你!

我們的愛,如此多彩,如此黑暗。
這麼的美,這麼的哀傷。

一對悖離現實的男女,一份為所欲為的痛快,一段愛與死共舞的狂戀。

  男主角溫和沉著,是個生活簡單的雜務工人,獨自居住在法國的一幢濱海平房裡。他邂逅了貝蒂,貝蒂是個剛烈的美麗女子,不甘於自己的生命在小鎮浪費枯萎,對於男主角空有才氣卻甘於放棄感到不解,更對生命屢屢和她作對感到憤怒。同樣是受困的靈魂,男主角則顯得與世無爭,毫不在乎地任由老板剝削,好不容易完成的小說乏人問津、遭受批評也無所謂。除了和貝蒂在一起,他什麼也不求,過一天算一天就可以。

  他甘心為她做盡一切,合法的、不合法的;她更是任性而恣意妄為,激烈的靈魂無法安靜片刻。這樣一對悖離現實的男女,在為所欲為的痛快中,衝撞出一段愛與死共舞的狂戀。

貝蒂,美麗的,狂野的、性感的、脆弱易折的;我內心暗潮洶湧的瘋狂與毀滅,我拋開一切飛蛾撲火的愛情想望。

  「有她在身邊,這個冷漠、不毛的渺小世界又能夠多沉重?除開她的髮絲、她的肺、她的膝蓋,以及所有電到你的東西,還有什麼值得追求的?除此之外,我能碰到更好的事嗎?我現在不正是擁有某些源源不絕;激勵人心的珍寶嗎?」

  貝蒂,我只想跟妳在一起。不管旁人的眼光、不管能否出人頭地。但是,難道這些還不足夠嗎?妳要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妳始終不快樂?為什麼妳寧可摧毀我們的所有,和妳自己?

  「我的身體向前傾,眼睛沒有須臾離開過她,兩隻手浸入這盤肉丸子醬汁裡。有點燙。我捧起一把肉丸子,蕃茄醬從指縫間滴流而下,我將丸子整個在我的臉上壓碎……我用手背抹去滿眼蕃茄醬味道的淚水。」

  為了呵護妳,我的貝蒂,為了不讓妳再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我哪怕親手毀了我的愛,毀了這世界?



【心得感想】

  很顯然這是一本充滿狂野熱情愛戀的小說,由男主角以「我」自述而成。女主角貝蒂年輕奔放、狂野不受拘束,有如一團熊熊烈火。她做事情似乎是不需要理由的,也不用考慮後果;想到就馬上去實行。譬如當她把油漆潑在那個編輯的門上,或是放火燒了男主角棲身之地時;感覺是出於本能就做了。貝蒂就是一個不拘泥於過去,但也找不到未來的女主角。

  而男主角,跟貝蒂是完全相反的性格腳色。他喜歡安穩的生活,對改變抱持著不確定感;他覺得能忍就忍,與貝蒂的強烈鮮明性格有著截然不同的對比。然而,因為愛上貝蒂,他跨越了自己設定的安全界線,他跟著貝蒂走向前方未知的路,他為了貝蒂與其他人起衝突,甚至是威脅、搶劫別人。如果不是遇上貝蒂,這些也許是男主角一輩子都不會做的事。

  平凡普通的男主角,因為愛,而努力跟上貝蒂的腳步。

  事實上,我覺得貝蒂有點代表著我們性格中的「本我」(id)。凡事求著讓自己快活,以欲望為基礎,以夢想為目標在前進著。然而她卻忽略很多現實上的細節,只想著為什麼別人都不順著她的意。最後挫折感越來越深,自我實現的可能越來越低,到最後放棄了自己。就像當她把男主角的書稿送去投稿時,她就不能接受被退稿的事實,而找上編輯「報仇」。或者當她可以住在艾迪的老家時,完全不考慮艾迪的想法,就自己把別人的家改成另一個模樣。

  另一方面,「我」(也就是男主角)就比較像是「自我」(ego),因為「我」懂得去衡量得失,知道與人的相處之道,甚至在面對誘惑時,能抑制慾望,判斷可行性與否。譬如對面的安妮(還是安娜?)掀起裙子在誘惑他時,他就很明白的推開她,因為他知道他愛的是貝蒂,他也不想再跟其他女人有任何的關係。

  貝蒂跟「我」,其實可以說是火種與木柴的關係。貝蒂是火種,引發了燎原大火,點燃了「我」原本枯燥乏味的生命,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迫使著「我」去追求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高溫的火任誰都無法靠近,只會將一切焚噬殆盡。於是最後貝蒂還是走向了毀滅的一條路,當她對這個世界不再存有目標與夢想,她毅然決然毀去自己的眼睛,不再對這個世界有所冀望。火熄了,但是木柴還留有餘溫,燃燒過的木頭也不能恢復原狀。貝蒂即便死了,還是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因為「我」的書終於出版了,「我」又開始寫作了。這些貝蒂心裡總牽掛的事,在她死後,卻諷刺地,開始順利了起來。如果書早點出版,是不是一切又會有所改變呢?但是貝蒂能就此滿足嗎?又或著她仍然不能適應這世界的遊戲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