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丹.西蒙斯
  • 原文作者:Dan Simmons
  • 譯者:左惟真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706
  •  

    【內容簡介】

     

    他們意氣風發出航尋找傳說中的西北航道。
    北極零下60℃的寒冰,卻封鎖了他們的勇氣、心智,甚至生命……

     

    零下60℃的爆烈,兩個消失的夏天,
    兩艘最堅固的探險船,兩位身經百戰的船長,
    一名神秘失去舌頭的愛斯基摩女孩,以及
    一個神出鬼沒、嗜血如命的「它」……

     

    皇家海軍驚恐號上的人員相信自己會完成使命、凱旋而歸。

     

      他們隸屬於一八四五年的富蘭克林探險隊,是史上第一支使用蒸氣動力船去尋找傳說中的西北航道的探險隊,這項任務還得到當時科學界空前全力支持。

     

      但是,他們在北極圈卻不幸一連遇上兩個沒有冰融的夏天,被困在不斷受冰與黑暗侵襲、夢魘般的惡劣環境裡。在無止盡的寒冷中,在配糧日漸減少的窘境下,一百二十六人必須靠著有毒的食物、愈來愈少的煤炭存量,以及兩艘在冰層擠壓緊抓下已經變形的船,繼續為生存而奮戰下去。

      但是,他們真正的敵人更恐怖。在冰凍的黑暗中有某隻東西:一隻他們看不見的掠食者在船四周潛行,這隻怪獸般的「驚恐」一直用爪子在扒抓,想要進到船裡。

     

      探險隊總指揮約翰.富蘭克林爵士慘死之後,法蘭西斯.克羅茲接下指揮權。他帶著倖存的船員鋌而走險,嘗試向南跨越冰原脫困。跟著他們一起走的還有個不會說話的愛斯基摩女人,她可能是他們能否存活的關鍵,也可能是他們死亡的預兆。

     

      然而,當冬天再次到來,壞血病及飢餓的情況更加惡化,而且在冰原上的那隻驚恐也跟蹤他們向南,克羅茲和他的手下開始害怕,他們可能永遠無法逃離這場夢魘。

     

      《極地惡靈》以歷史上非常知名的北極探險為藍本。在丹.西蒙斯的筆下,幽冥號與驚恐號的悲劇成為比歷史更具真實感的故事。《極地惡靈》,一部讓你寒到骨子裡的小說。

     

     

    內有劇情,慎入!

     

     

     

    【讀書心得】

     

      這本書在敘述方面常會轉換各個人稱的角度來陳述,也就是從每個船員的角度出發,使讀者了解整件事情的經過。在時間順序的安排上,並非是直線進行,常會穿插一些克羅茲的回憶,富蘭克林的回憶等等。我個人是認為這樣的安排沒什麼不好,至少讀者可以了解這兩艘船出發前,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解釋為因為在冰上已經受困許久,所以已經開始在回憶過往了,不是嗎?

     

      我個人是覺得這本書頗好看,看完之後會有餘韻的。像我看完之後就發呆了一下,重新再咀嚼這本書想表達的東西。可能是因為作者對冰上發生的事描寫得非常詳細,徐徐地為我們勾勒出在那樣慘白的冰天雪地裡,這群已經陷入絕境的人們怎樣去追求僅剩的希望。像我就對郭爾中尉的死,厄文中尉的死還有古德瑟醫生的死感到難過,像他們這樣有前途的好人,卻都沒能活到最後,真是好可惜。尤其是古德瑟醫生,真是好可憐啊!那樣地被虐待,可是還是對加害他的人感到抱歉,唉,真的是Good sir!還有當僅剩的船員們要離開那些患了重病的船員,被拋棄者的思想與感受讀起來真的好心酸!

     

      書名「The Terror」我覺得取得頗好。我覺得真正的「驚恐」不是來自於那隻怪物,而是來自於船員們。船員們種種不理智的行為,尤其是哥尼流那夥人的背叛,更是加速他們死亡的推手;那隻怪物只不過是加深船員們的不理智罷了。譬如,當厄文好不容易發現了愛斯基摩人,眼看著大家將有食物可以度過這個寒冬,可以獲得一線生機,這線希望卻被哥尼流硬生生地除去,只不過是為了他個人的私慾;而那些船員更是不分青紅皂白,只是聽信一個人的謠言就將愛斯基摩人趕盡殺絕,不是他們自己將自己推入「驚恐、可怕」的境地,又會是誰呢?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本書不僅僅只是在描繪一場死亡的緩慢過程而已。我覺得這本書隱隱約約地在反諷著,人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常常都給予反面的評價。這本書裡面最明顯的就是「沉默女士」。船員們都相信沉默女士是招來厄運的人,因為她沒有舌頭;但實際上,她才是對人類帶來和平的人,因為是她在與怪物溝通,是她在保護這塊白色土地上的其他人免於怪物的吞噬。此外,克羅茲因身為愛爾蘭人而不受重用,然而實際上,他才是整個探險隊中最有才能、最有可能讓船隊免於困在冰裡的人,偏偏他的決定都不被重視,所以才導致了這場悲劇的發生。所以我想,延伸來看,這也許也是西蒙斯想呈現的一個點吧!

     

      看了這套書,我對這場探險還蠻有興趣的,根據史實,應該是全部的人都喪命了。不過,誰知道呢?說不定西蒙斯為我們編寫的結局才是真實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