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芙蒂蒂

  • 作者:米雪兒.莫倫
  • 原文作者:Michelle Moran
  • 譯者:林劭貞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0520
  •  

     

    【內容簡介】

     

    一個女人不惜傾頹一個國家來換取自己的不朽,
    另一個女人甘願犧牲自我的幸福來達成姊姊的野心。
    愛恨交織的宮廷傳奇裡,女人的敵人,還是女人……


      絕世美貌的娜芙蒂蒂生長在權貴之家。幾個世紀以來,這個家族負責提供妻妾給埃及的統治者。美貌的底下,充滿野心與魅力的娜芙蒂蒂,註定要嫁給阿孟霍特普這位心性不穩定的年輕法老。原本大家都期望她的堅強性格可以馴服年輕的阿孟霍特普,阻止他背棄埃及自古以來的信仰、推翻阿蒙神殿祭司,並且另立一個新的太陽神讓大家膜拜的異教企圖。卻不知一心想進宮遠離枯燥的鄉間生活的娜芙蒂蒂,不但竭盡全力,利用各種手段來擄獲年輕法老的心,成為埃及王后只是她無窮盡的野心的開始。


      打從娜芙蒂蒂抵達底比斯那一刻起,她便為人民所愛戴。她的魅力,與丈夫的慷慨形象相得益彰;阿孟霍特普為了取得人民的擁戴,不但給予他們許多重大的承諾,還揮霍黃金,企圖收買人心。然而,如果這對王室夫婦無法生育出繼承人,那麼光憑老百姓的愛戴是不夠的。當娜芙蒂蒂把注意力轉移到生育出兒子時,卻沒有意識到權力強大的祭司正與軍隊結盟,密謀推翻她丈夫的統治。唯一看出這種政治風象轉變的聰明人,而且有勇氣把這種現象告訴王后的,是王后的妹妹──穆妮。


      在一旁注視著一切的穆妮,是娜芙蒂蒂最忠誠的幫手。她善良、樸實且觀察力強,不過嚮往的卻是平靜的生活,渴望遠離宮廷裡的紛紛擾擾與爾虞我詐。為了娜芙蒂蒂那充滿野心的慾望,穆妮不斷委曲求全,但是當娜芙蒂蒂了解到她政治地位的不穩定,便宣布穆妮必須留在宮裡,為了政治利益而結婚。穆妮為了取得獨立自主權,必須違抗這位埃及最有權力的女人,同時也是她深愛的姊姊。


      愛情,背叛,政治紛擾,瘟疫,民亂,宗教衝突──《娜芙蒂蒂》這部小說,使古遠的埃及栩栩如生。這本小說的步調快速,充滿戲劇張力,而且符合史實,訴說古埃及史上最強盛的第十八王朝裡,最令人難以抗拒的靈魂人物娜芙蒂蒂的故事。只要唸出她的名字,彷彿便能召喚出古埃及的神祕力量。她擁有美貌、愛情、家庭、金錢、權力……她就是永恆的娜芙蒂蒂!




    【心得感想】


      書的封面寫著「美麗與野心,注定她終將毀滅。」不過看完這本書,我倒是覺得該加上「年輕」這兩個字。我覺得阿肯那頓與娜芙蒂蒂的年輕氣盛、眼光短淺才是造成這個王朝滅亡的主要因素。兩人才不過16、17歲的年紀,就可以掌握那麼大的權力,當整個王國都可以任他們為所欲為的時候,這個國家面臨的危機也就顯而易見了。可惜的是,阿肯那頓並沒有發揮他的治國才能,從書中的形象看來,他疑心病重、剛愎自用,除了娜芙蒂蒂、埃以及潘納何西之外,他大概誰也不相信。不過話雖如此,阿肯那頓在詩詞方面的成就倒是令人注目的,書裡就列了一首他頌揚阿頓神的詞,非常優美,他若身為詩人或建築師,應該會有更好的成就吧!


      其實阿肯那頓想脫離阿蒙神祭司的掌握無可厚非,只是用的方法太激進了,強烈到無人可以接受。而娜芙蒂蒂,本來是被娶來「導正」阿肯那頓的一個女人,反而跟著「淪陷」了,她加速了王權的擴張,幫助阿肯那頓更快也更不明智的建立阿瑪納城,信奉阿頓神。其實我覺得娜芙蒂蒂會這麼支持阿肯那頓,除了要掙得阿肯那頓的寵愛之外,應該是看到了將阿蒙神除去後可以掌握到的大權吧!所以就算穆妮或埃一直勸阻她、提醒她這麼做的後果,她依然為了她自己的欲望而踏上無法回頭的路。


      我覺得書裡前後呼應的地方不少,像是一開始所說的「如果你相信大臣所說的,那麼阿孟霍特普的確為了埃及的王位而謀殺了他的哥哥。」接著書裡又常提到,僕人之間流傳的話卻往往最真實的。我想,會不會其實作者也在暗示,阿孟霍特普謀殺了他的哥哥是真實的呢?


      另外,從這本書裡,我深深地感覺到,原來在埃及,也存在著跟古時代中國一樣的問題,那就是───女人的價值,取決她生男生女的能力!即使權利大如娜芙蒂蒂,依然為了生不出兒子而煩惱,孩子一個一個的生,全埃及最美麗最有權力的女人,依然為了傳宗接代而煩心,真的覺得好不公平啊!  


      最後,我覺得娜芙蒂蒂要的東西很明顯,她就是要所有人愛她,她要成為眾人眼中的唯一。縱使她在當時由百姓極為愛戴的對象而變成王朝衰落的關鍵人物, 我想她還是完成了她的願望。在幾千年後的現在,她的事蹟,她的雕像依然風靡了現代人,只能說她還是得償所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