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內容簡介】

神秘失竊的古航海圖,

為何讓美國想據為己有、中國想公諸於世、
葡萄牙卻欲除之而後快?

藝品經紀人瑪拉受命調查一張被盜走的地圖;
她風塵僕僕地前往中國絲路,
與主導現場挖掘工作的考古學家班.柯曼展開調查,
發現被盜走的地圖早已輾轉送到葡萄牙一名神祕買家的手中。
不甘寶圖流落異鄉的中國政府派出密探跟蹤,
想追回這份史上最重要的卷軸;
卻有人不惜一切手段都要阻止它被公諸於世——
這份即將改變中西方近代史的航海圖究竟畫了什麼?
與絲路上的無名男屍又有何牽連?

 

【讀後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跟我預期的又不一樣了。當然它的內容是很新穎、富有想像力的。想想,如果當時鄭和下西洋,真的發現了新大陸呢?那麼或許後來西方人的海上霸權根本就不存在了吧?葡萄牙、西班牙、英國還會有那麼多的殖民地嗎?恐怕很多歷史都會改寫。這書裡面最吸引我的角色是「馬植」,鄭和船隊裡製圖師,也是將世界地圖傳給歐洲的人。當然我想他是虛構的,(應該說一定會有個製圖師,只是他的姓名我們都不知道了。)我覺得作者把他戲劇性的人生刻劃地絲絲入扣,彷彿真的有那樣一個人,為了家人、為了自己景仰的人、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拼命努力。看到馬植最後的結局「...他第二次讓自己屈服於刀下。」真的不禁是讓人長嘆一聲呀!

  至於用來對比的另一位葡萄牙製圖師「安東尼奧」,我覺得他的深度就遠不如馬植了。恐怕也是因為他的航海起因與動機,比不上馬植的緣故。不過當然,我想作者描繪安東尼奧的存在有其必要性,藉由他的眼睛,我們看到葡萄牙開啟海上事業的新分頁,如果馬植知道他所繪的世界地圖,後來會造成這麼多的原住民被奴役殘殺,不知道會不會堅持還要把地圖傳給歐洲人呢?

  最後說到主人翁瑪拉跟班,老實說我覺得這兩個人是出來串場的吧!當然如果沒有他們的出現,沒辦法串起整個架構,不過我是覺得他們是很平板的人物,沒有特色。我實在看不出來瑪拉跟班有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我認為他們應該算是配角還差不多。

  「盜圖賊」,看完這本書之後,其實回頭看看書名,會覺得還頗有趣。到底誰是真的盜圖賊呢?淺的來看,當然是圖瑪子爵了;遠的來看,或許整個葡萄牙都可以算是吧!他們拿了地圖,把發現世界的榮耀歸於自己,但不敢說是因為中國地圖的幫助。或者從另一觀點來看,馬植自己才是盜圖賊,因為是他把不該留下的圖,送出了中國,讓後人知道了這張地圖,進而才開啟了這個故事。

  最後的最後,這個故事還是讓人不禁想到,如果之前中國沒有文化大革命,會不會真的有這麼一張珍貴的地圖出現呢?

  對了,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鄭和是信回教的!

 

F2005062207264300000.jpg


次數 時間 所經國家及路線
1405年冬——1407年10月 劉家港——五虎門(福建長樂)——佔城新州港(今越南中南部)——爪哇(印度尼西亞爪哇島)——舊港——蘇門答臘——南裡(三地均在今印尼蘇門答臘島上)——錫蘭山(今斯裡蘭卡)——古裡(今印度科澤科德)
1407年冬——1409年夏末 劉家港——五虎門——佔城新州港——爪哇——暹羅——爪哇——舊港——蘇門答臘——南裡——錫蘭——柯枝(今印度柯欽)——古裡
1409年10月——1411年7月 劉家港——五虎門——佔城新州港——爪哇——暹羅——爪哇——滿剌加——阿魯——蘇門答臘——南裡——錫蘭——古裡
1413年冬——1415年8月 劉家港——五虎門——佔城新州港——爪哇——舊港——

                             ——彭亨——急蘭丹(馬來半島上)——

滿剌加——阿魯——蘇門答臘——南裡——錫蘭——柯枝——古裡——忽魯謨斯(今伊朗波斯灣口阿巴斯港南的島上)

1417年冬——1419年8月 劉家港——五虎門——佔城新州港——爪哇——舊

                            ——彭亨——忽魯謨斯

港——滿剌加——蘇門答臘——南裡——錫蘭——柯枝——古裡——剌撒、阿丹(位於阿拉伯半島) ——溜山(印度洋中一島國)——非洲東海岸

1412年春——1422年9月 劉家港——五虎門——佔城新州港——暹羅——滿剌加——蘇門答臘——南裡——錫蘭——柯枝——

                                 ——溜山——非洲東海岸

古裡——忽魯謨斯

      ——剌撒、阿丹、祖法兒

1432年1月——1433年8月 劉家港——五虎門——佔城新州港——爪哇——舊港——滿剌加——蘇門答臘——錫蘭——柯枝——

                               ——溜山——非洲東海岸

古裡——忽魯謨斯

      ——剌撒、阿丹——天方(今麥加,位於紅海沿岸)

注:粉紅色字體代表同時航行到某地﹔藍色字體代表最遠到達某地。
以上圖表取自:http://chinese.people.com.cn/BIG5/42310/34871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