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藝術系學生大膽挑戰社會尺度 畢業展變調成活春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5/17/25q8u.html

常常說「藝術與色情只有一線之隔」,尤其在今年大學畢業展裡這個情況更明顯!以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系為例,畢業展展出的上百份創作幾乎都是限制級,不只是裸女的清涼照,甚至有卡通版的性愛畫面,讓不少觀展的家長大呼吃不消,同學卻說「教授還嫌我們不夠大膽!」


又到了畢業季節,各校系的畢業展也在這時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學生4年下來學術有成,又沒受到大環境的限制,畢業展往往是他們最能展現創意與盡情嘗試的時刻。只是,學生大膽挑戰社會禁忌與尺度,拿著藝術當保護傘,畢業展會場是「春意無限」。


以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為例,一走進會場,身旁擺滿由手機貼模組成的圖案,內容卻是清涼上空圖,不然也是水手服裸女,甚至還有A片情節,雖然都是卡通圖案,但還看得觀展者臉紅心跳,不少家長則是破口大罵「噁心!」


而場內除了卡通版的裸露,另一側則是「真人上陣」,黑膠帶綑綁裸女,旁邊擺滿象徵生殖器官的條狀氣球,挑逗指數破表。還有,美女穿上黑色馬甲躺在美金堆裡,底褲若隱若現,代表追求金錢的慾望;另一張女主角穿著用報紙做成衣服,僅擋住重點部位,臉上貼上power,想傳達知識就是力量。


想表達的意涵頗有深度,但偏偏畫面的呈現卻只有「裸露」、「挑逗」等詞可形容,雖然創作學生表示,教授還嫌他們太保守,建議應該要脫光光比較震撼,但看在觀展者的眼裡,卻是「難看!為露而露!」


藝術系學生大膽挑戰不為過,但在沒有分級的展場裡,觀眾視覺尺度沒有拿捏好,雖然頂著「藝術」的保護傘,卻在不少人的眼裡,畢業展跟春宮秀沒兩樣,好好的藝術創作也都全變了調。



【小感想】


  近幾年好像常看到類似的新聞,就是很多藝術大學的學生,畢業展的時候,總是喜歡以「性」為主題來創作,然後新聞標題就會非常的聳動。老實說我個人其實有點疑惑,為什麼好像以「性」為主題才叫做「大膽、有創意」?而且還最好是全部裸露這樣才叫做「突破、創新」?好像除了「性」這個主題之外,生活中的其他東西都很無聊、沒新意的樣子。

 

  我覺得「性」不是不能當主題,而是我覺得應該是「因為需要才這樣做」,而不是「為了這樣做才做」。也就是說,裸露上空、或是之前有人拍攝生殖器,這是真的必要的嗎?只能這樣做才表現你的主題嗎?不然你要講的東西人家就無法感覺?還是只是因為越大膽越好?我覺得過份注重「性」這件事,會變得…可能本來是想要顛覆大家對它的印象,結果反而是得到反效果,使人覺得厭惡。

 

  像是上面新聞說的「另一張女主角穿著用報紙做成衣服,僅擋住重點部位,臉上貼上power,想傳達知識就是力量。
」雖然我沒看過這個作品,不過看這個描述,實在很難讓人把這個作品跟藝術聯想在一起。身上穿報紙?臉上貼power?這樣就可以傳達「知識就是力量」?這樣會不會太膚淺了?那個力量應該是很無形的東西,臉上貼著power這樣就會有力量嗎?講難聽點,那只要人家身上蓋著報紙,他們不是很有知識很有力量?我覺得老師們應該要引導學生如何去表達出一個主題的中心思想,而不是弄得很誇張、很煽情要來吸引人家的目光。


  真希望不要再有只著重在「性」的畢業展了。我真的不認為,把肉體、挑逗、欲望這些東西赤裸裸呈現出來,就叫做「創意」或「藝術」。當你外在的表象噱頭如此之大時,我還真不知道你的內在精神還剩下多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