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74454936b.jpg

  • 作者:朱秀海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2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中國商道第一書,看一名秀才如何搖身變成名滿天下的山西商人
中央電視台收視冠軍,超越「漢武大帝」!

一則驚心動魄的創業故事
一曲纏綿淒婉的愛情長歌
一代彪炳千秋的中國商魂

  清代中葉,山西祁縣的喬家是一個商名遠播的大家族,直至咸豐初年時家道逐漸敗落。由於大東家喬致廣的經營不善,喬家陷入了一場空前的危機,而喬致廣也在此時病重去世。而身在太原貢院中的致廣之弟致庸放棄了中舉的機會,回到家鄉奔喪。

  在這生死存亡關頭,亟需大量銀錢以度過難關。為了不負眾人殷切期盼、為了振興家業榮景,在不得已之下,喬致庸放棄了一段青梅竹馬的感情,與太谷陸家千金婚配,借來了二十萬兩銀,並從此開展了一連串振興家業的措施。



【讀書心得】

  這本書在描述一代大晉商──喬致庸──波瀾起伏的一生。我個人是深深佩服作者的生花妙筆,把那個年代,把喬致庸遇到的人、事、物描寫得絲絲入扣、活靈活現。尤其在一些慷慨激昂處,真的是寫得令人熱血沸騰,忍不住想喝一聲采,把喬致庸的豪情壯志、遠大抱負都詳盡地傳達出來了。

  喬致庸這位主角以一代儒生,跨足商界,雖然他並不是自願,然而他卻沒有忘記他讀聖賢書的目的,是要經國治世、扶濟天下;因此,他的從商之道,處處可見「寬厚、誠信」二字。這點從他對達盛昌的態度便可知一二。因為邱家追根究底也算是害喬家沒落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喬致庸有機會打垮他們的時候,他並沒有這樣做,反倒是對邱家盡釋前嫌,一舉獲得包頭地方商家們的尊敬,也無意中為將來留了條活路,誰能說這不是一樁非常划算的買賣呢?又如喬致庸做買賣,寧可是自己吃虧,也不願意佔人便宜。譬如他千里迢迢從武夷山運茶回來,每塊茶磚是一斤一的重量,怕得就是在運輸途中重量有所減少而失了誠信。這樣的胸襟,我想即使放在現代,也很少人能夠作到像他這樣。我覺得在數百年前,喬治庸就能經商以「義」作為目標,而不是唯利是圖,真的是很難得的。

  除此之外,喬致庸的經商手腕是不用說的了,他懂得「人才即是錢財」的道理。他首創讓掌櫃、伙計們入股,這樣一來,自家培養出來的伙計們更能為自家所用,無形中也凝聚了向心力,這樣的革新,不僅是留住了人心,也是幫自己站得更穩,累積更多的人脈。我很喜歡的一段是喬致庸拿八萬兩買籮筐那邊,他的聰明才智真是令人拍案叫絕!至於他「匯通天下」的理想,在現在看起來沒什麼,但在當時兵荒馬亂的年代,他有這樣的想法已是了不起,更願意傾家蕩產去做,不說別的,為了自己的理想能夠這樣堅持就已經是很難得可貴的了。

  不過,喬致庸在經商方面這麼的有才能,令人敬佩,在感情方面我就覺得還需要再加油。為了錢的緣故不得不放棄江雪瑛,這是情有可原,傷心難過是一定的,可是既然娶了陸玉菡,就應該好好對待人家才是,畢竟陸玉菡幫了他很多,先是週轉喬家包頭的生意,再來是開票號時,她幫喬致庸即時送銀子來買下銀冬瓜,還有潞州絲綢的生意也是陸玉菡在主持。當喬致庸為了他的理想在外頭奮鬥時,在家裡主持大局的還是陸玉菡。這樣一位至情至性的女人,喬治庸沒有好好地愛惜、對待她,反而心裡總還是住著江雪瑛,但那明明已經是不可能再在一起的人啊!不好好把握眼前,反而一直想著得不到的,我真的覺得蠻為陸玉菡感到不值得的。而且最後她竟然為了救喬致庸還自請休離,我覺得喬致庸在感情方面真的是蠻失敗的。

  不過說到書裡的女人,除了陸玉菡之外,我最欣賞、佩服的就是曹氏了。曹氏是喬致庸的大嫂,本來我是一直覺得為什麼書裡一直稱呼她曹氏呢?難道連現代的書也這樣重男輕女嗎?連一個這麼重要的女人都沒有名字。幸好最後曹氏的名字終於有出現,就在她要堅持自己的清白,不委屈於孫茂才時,才說自己叫做曹淑芬。再回來說說我為什麼覺得曹氏很重要,因為她在整個喬家上下亂成一團時,寧願違背過世丈夫的指示,而讓喬致庸回來接位繼續經商;也是這個女人,靠著她的頭腦、口才,說服了喬致庸迎娶陸玉菡,才讓喬家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人物。而守寡的她,即便是一時間對孫茂才有些動心,她也還是守住了底線,以大局為重,對喬致庸坦承了孫茂才的野心,將孫茂才自喬家趕走。最後甚至為了救喬致庸,答應嫁給孫茂才,還自休於喬家,讓孫茂才一毛半釐都拿不到。說到底,要不是有這些女人:江雪瑛、陸玉菡、曹氏,喬致庸哪有可能達到他的夢想呢?

  最後,我還蠻推薦這本書的,看看一代商人如何完成他的理想,看看商場上爾虞我詐、你來我往的手段跟計謀,真的是會讓人大呼過癮,一頁接著一頁不停地看下去!


【真實的喬家大院】

  看完這本書之後,因為心裡仍然深受吸引,餘波盪漾,所以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喬家大院,跟小說還真是有段距離呢!例如:

1、喬治庸其實娶過六個太太:

  喬致庸,字仲登、號曉池,是喬全美之子,喬貴發之孫,喬家第四代人。人稱“亮財主”,生於嘉慶二十三年(西元1818年),卒於光緒三十二年(西元1907年),是喬門中最長壽的人。他娶過六個妻子,分別是馬氏、高氏、楊氏、周氏、楊氏、楊氏,都誥贈夫人。據說他最後一個妻子可作他的孫女,兩人的年齡相差三十幾歲。這樣看來,不知底細的人會認為這位老翁好色,老了還討妙齡為妻。其實老翁娶妻竟是兒女們的主意。因為他家雖說僮僕很多,可貼身服侍實在不如自己的妻子方便,妻子比孝順的兒女使用起來自然得多。娶了妻子,一來省去子女們的麻煩,二來還可避免同仆婦女傭的風流不雅。
 

資料來源:http://big5.huaxia.com/zhsx/zw/00178756.html (還有其他子孫的事蹟)


2、喬家大院:

  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挂》的所在地。整個大院沒有一草一木,以一種近乎絕對的對稱,層層疊疊的重復,形成了巨大的震懾力。是清代大戶人家的典型宅院,共有19進院落300多間房屋構築成“雙喜”字形。大門對面的磚雕影壁上“一壽變百壽”圖,100個不同造型的壽字古拙遒勁,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有「北方民居建築史上的一顆明珠」及「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譽。

 

 

xinsrc_20203031016181872480416.jpg 

  

   小提示:大院的頂樓上,懸掛著一塊“福種瑯繯”匾額,這是當年山西巡撫受慈禧太后所贈。像這樣有來頭的匾額,喬家還有兩塊,一塊是李鴻章親筆題寫的“仁周義博”,另一塊是傅山親書的“丹楓閣”。

資料來源:http://big5.elong.com/gate/big5/trip.elong.com/home/space-42212-do-blog-id-55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