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伊斯坦堡/安卡拉-(248km,2h30m)-番紅花城

 

  經過10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伊斯坦堡了。不過這並不是觀光的開始,因為我們得繼續搭乘飛機到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Ankara)才行。所以剛下飛機後,又繼續邁著步伐前去搭乘他們的國內線航班前往安卡拉。

 

  在等待轉機的時候,我跟杜南西就在機場到處晃晃,然後看到一個出口。我們就想說出去看看應該可以再從那個門進來。我們出去的時候旁邊的警衛還一直笑笑地看著我們。等到我們出去看了看,拍了兩張照片後,要從原門進去,那警衛居然跟我們揮手說「不行!」我跟杜南西頓時覺得「不會吧!」,那我們怎麼進機場?怎麼飛去安卡拉?領隊會不會知道我們被擋在機場外了?不過幸好警衛有點良心,比了比,叫我們從另一個入口進去,可是從那邊就要檢查隨身行李了,超不方便的,好無奈,真是壞心的警衛。

 

就為了這張照片,結果我跟杜南西兩個人又再重頭排隊檢查了一次行李。

20100708土耳其 019.jpg

 


我們就是從這個門天真地走了出去。

20100708土耳其 021.jpg

 

 

土耳其是個盛行擦皮鞋的國家,常看到有人在路邊擺攤擦皮鞋。

20100708土耳其 020.jpg

 

 

土耳其小孩都好可愛,眼睛大、頭髮埢。

20100708土耳其 022.jpg 

 

  另外,說到土耳其的國內線還是要小小地抱怨一下,我來回搭的兩次都誤點,不知道土耳其人到底在蘑菇什麼?而且搭去安卡拉的時候,那飛機降落時震得跟什麼一樣,框啷框啷的,我都快懷疑飛機是不是快解體了。不過幸好是安全降落了。(杜南西:可是我覺得土耳其國內線的飛行技術比華航好耶!比較不會頭暈。)

 

  總之呢,到達安卡拉後,我們又隨即上了巴士,展開三小時的旅程。唉~~這趟土耳其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搭車吧!所以我在車上也都一直睡,沒辦法,一來是搭飛機累,二來是搭車也無聊,只好去找周公聊天下棋囉!

 

下飛機後都要搭的機場巴士。

20100708土耳其 032.jpg

 

  過了三個多小時之後,終於抵達了番紅花城(Safranbolu)。番紅花城是個距離黑海約50公里的山城,以盛產番紅花聞名,它從13世紀開始就是東西方的貿易商旅必經的驛站。到了17世紀時,因為黑海地區繁盛的貿易往來使得番紅花城的繁榮達到高峰,富豪們在此廣建豪宅。這邊的建築物是鄂圖曼土耳其式的風格,房屋多以木頭、磚頭打造,時至今日,整個城鎮仍舊保持著舊時的風貌,也因此番紅花城在1994年時被列入世界遺產。

 

這裡是中午在番紅花城吃飯的餐廳,開始品嚐土耳其食物。

20100708土耳其 046.jpg

 

 

土耳其食物中很常出現的蕃茄湯。

IMG_0017.jpg

 

 

餐廳外觀。

IMG_0024.jpg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先上希德爾立克山丘( Hidirlik Hill)從高處欣賞番紅花城的樣貌。站在山丘上,放眼望去都是磚紅色的屋頂,掩不去的歲月痕跡刻在屋牆上,呈現一股濃濃的懷舊風情。山丘上有間咖啡屋供行人休憩,享受美好的景緻。

 

 

這就是山丘上的咖啡亭,前面那本書標示著番紅花城被列入世界遺產。

20100708土耳其 062.jpg

 

 

鳥瞰番紅花城。中間偏左的最大間的那間就是我們的旅館,它右上方的圓形屋頂那間就是土耳其浴場。

IMG_0029.jpg

 

  接著我們又去古時鄂圖曼市長的官邸參觀。它是典型的鄂圖曼風格的木造房屋,中間還有一個大庭園。要進去這座宅邸參觀得先套上塑膠鞋套,避免鞋子毀壞裡面的木製地板及地毯等等。不過我們那天到的時候下雨,居然不用幫雨傘套住耶,就這樣拿著滴水的雨傘走來走去,我就覺得這土耳其人好像不太變通?因為管理人員也沒叫我們把雨傘留在一樓啊,真是怪怪的。

 

  在這間官邸可以瞭解幾百年前的土耳其人如何生活,諸如他們的家具擺設、生活習俗、男女有別等等,都可以在這裡一窺一二,讓人對土耳其人有更多的認識。

 

這是市長官邸,太寬了拍不下。

 

20100708土耳其 079.jpg

 

進去都要套這種塑膠鞋袋,旅行中還有很多地方也要這樣,像是清真寺、皇宮等等。

20100708土耳其 067.jpg

 

 

官邸裡的各個房間都擺上假人來示範當時的生活,像這間就是客廳,當時的人就坐在地上喝茶聊天。

20100708土耳其 069.jpg

 

 

這間是女士們的房間,她們正在幫中央的新娘打扮梳妝。

20100708土耳其 070.jpg

 

 

猜猜看這個人在做什麼呢?

20100708土耳其 073.jpg

原來這是他的浴室喔!泡澡ing呢!

 

 

這是廚房的轉盤。因為古時土耳其女人是不准拋頭露面的,所以她們只要在廚房煮好食物,把食物放進轉盤,轉過去之後,男人們便可以自己拿出食物來大快朵頤。

IMG_0049.jpg

 

  我們在番紅花城最深刻的記憶應該就是洗土耳其浴了吧!之前我一直為了該不該穿泳衣而煩惱,最後還是穿去了。我們去的那間浴場叫做「俊吉土耳其澡堂」(Cinci Hamami)。這個浴場有分男女,所以我是被女師傅擦洗的。洗土耳其浴,基本上最道地的是穿內褲而不穿上衣,因為她要幫你擦洗全身,有穿泳衣就不方便了。不過我們這團都挺害羞的,所以大家都穿著泳衣進去。不過,到了要洗的時候,師傅還是會叫你脫掉。

 

這就是土耳其浴場的外觀,圓圓的屋頂還有煙囪。

20100708土耳其 101.jpg

 

  洗土耳其浴的步驟第一個是把她給你的巾子鋪上中央煨熱的八角形大理石台。然後脫光躺在那上面,讓師傅幫你用手套擦洗。之後呢,師傅會用沐浴乳泡泡抹滿全身,一樣再擦洗一次。再來就刺激了,因為她會叫你坐起來,提一盆冷水從頭給你沖下去,吼!超冷的!這樣還不算完,她會拉你去旁邊的小台子,幫你洗頭、洗臉。基本上我不太喜歡洗頭洗臉這個部份,因為她就是整個亂搓,也不管你的眼睛耳朵會不會進水,反正就是沐浴乳抹一抹,接著就冷水又從頭沖下去,最後叫你站起來,幫你全身沖一次,這樣就算完成了。

 

  我們一開始只有一個女師傅在幫我們洗,平均洗一個大概20分鐘吧!我們一團9個人,要等好久,大家坐在旁邊拼命舀水來沖身體,因為裡面都是蒸氣,好~~~熱~~~。雖然天花板有開洞,但我懷疑蒸氣根本沒散出去吧!?幸好後來又來了兩個幫忙洗,因為後面又有另外一團的人進來等著洗了。說到這,我還蠻佩服這些師傅的,因為她們要在這麼熱的環境裡面工作,真的是好辛苦啊!看她們擦完一個人就要喝個水,出去透透氣,再進來擦下一個,不知道她們臉上的水是汗還是蒸氣了。

 

  對了,這裡要建議孕婦,還有呼吸有問題的朋友要考慮是不是要去洗,因為洗土耳其浴時,她會用力擦肚子,會壓肚子,所以孕婦可能不太適合,而且吃飽飯後也不太適合,可能會不舒服。至於呼吸有問題是因為裡面人多的時候就要等,因為都是熱蒸氣,等久了其實蠻悶的,所以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

 

  洗完了土耳其浴,我們就回旅館去吃晚餐。我們今晚住的是「俊吉旅館」(Cinci Hani)。它的前身是古時的商旅客棧,建於1645年,已經有360年的歷史囉!這間旅館是城區裡佔地最廣的建築物,也位在這區的中心,要出去走走逛逛都還蠻方便的。

 

我們旅館的模型。

20100708土耳其 081.jpg

 

 

旅館的櫃台在這邊。

20100708土耳其 082.jpg

 

 

鄂圖曼式的房屋中間都會有個小廣場。

IMG_0057.jpg

 

 

這就是我們的房間了,有點小,床是一大一小,不幸我猜拳輸了,只能睡小床。關於這房間,我之前還猜是士兵或奴隸或僕人住的咧!

20100708土耳其 083.jpg

 

 

我們房間的門,真的蠻矮的。那天我在那邊開門都打不開,還有土耳其婦女走過來幫我示範,看她輕輕鬆鬆就打開了,我還練習了好幾次才抓到訣竅。說到這個,讓我想到我們的房間在二樓,那天我們大部分人都提著10幾公斤重的行李自己上去,我也忘了是為什麼沒給門房提上去。吼!真的提得很累,那個石階真恐怖。

IMG_0068.jpg

 

 

這是我們的晚餐,土耳其餐食真的是都大同小異,都會有前菜沙拉,然後雞肉都是雞胸肉,不然就是牛肉跟羊肉。

IMG_0091.jpg

 

 

旅館夜景來一張。

IMG_0097.jpg

 

  晚餐後我們出來逛街,街道兩旁擺滿了小攤子,主要都是賣些紀念品、衣服、香料等等。最多的就是這邊房子造型的紀念品,有鑰匙圈、筆筒、燈座之類的,我超想買一個的,可是都沒看到喜歡的,真可惜。對了,那晚我們逛到八點半多,突然聽到唸經的聲音,我們猜大概是附近的清真寺傳出來的。後來聽說隔天早上四點多又有一次廣播,蠻多人都被吵到,不過我跟杜南西睡得一點知覺都沒有(茶)。所以來這種比較鄉下的地方住,就會經歷這種早晚有人「報時」的洗禮。

 

  另外,這裡有賣一種方方的軟糖叫做Lokum,裡面有包堅果之類的,可能是一種土耳其軟糖。(為什麼說可能呢?因為我們的領隊什麼都沒說,還是隔天我們離開番紅花城她才說這種東西叫做土耳其軟糖。=皿=)有蠻多商店都會端出來給人家試吃,可以嘗試看看,我是覺得還蠻甜的。當時沒買到是還好,因為也怕要放這麼多天才帶回去台灣會不會不新鮮了。

 

這就是當地產的番紅花。

20100708土耳其 089.jpg

 

 

番紅花城都是這種高低起伏,曲折蜿蜒的街道。

20100708土耳其 092.jpg 

 

 

隔天早上要離開時拍的,番紅花城典型的房屋形式。

20100708土耳其 102.jpg

 

 

第二天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浴 番紅花城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