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 安塔利亞-(45km,30m)-阿斯班多斯-(45km,30m)-安塔利亞


  這天一大早吃完豐盛的早餐後,就前往安塔利亞的舊城區。安塔利亞的舊城區這邊其實交通繁忙,大巴士只能暫停一下下,沒辦法在路邊找停車位,所以我們是先開進停車場,然後再走到我們要去的舊城區。


  首先先來到共和廣場(Cumhuriyet Meydani),這裡最明顯的地標就是凱末爾的雕像啦!之前就說過,土耳其人超愛他們的國父,所以在路上看到雕像,第一個先猜是凱末爾就不會錯了。從這個廣場可以看到遠方的地中海,也可以俯瞰舊城區的屋舍,算是舊城區開始散步的好起點。(要跟人家約在這邊也很方便,因為凱末爾雕像很、明、顯!)


凱末爾騎馬的雕像。

20100708土耳其 513.jpg



真是英姿煥發啊!

IMG_0574.jpg


這是義弗利宣禮塔(Yivli Minare),它是舊城區的地標。這座宣禮塔建於西元13世紀,「Yivli」在土耳其語的意思就是「笛子」。宣禮塔也被稱作「叫拜塔」或「喚拜塔」,是清真寺很典型的建築。顧名思義,就是以前用來提醒人們禱告的地方,現在都直接在上面裝上擴音器了。

20100708土耳其 515.jpg



從共和廣場這邊可以遠眺地中海,還可以拍到下面的舊房子。

IMG_0562.jpg


  走了一段路之後來到哈德良拱門(Hadrian Kapisi)。這是羅馬皇帝哈德良在西元130年來到這裡後所建造的拱門,只要過了這道拱門,就像搭乘時光機,回到鄂圖曼時期的舊城區囉!(那時候我記得導遊說哈德良很有名,剛剛查了一下,原來他外號「勇帝」,是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他與希臘少年安提諾烏斯(Antinous)有段同志戀情。)


從共和廣場直走一段路然後再右轉,就會看到哈德良拱門,這可以說是舊城區的起點。

20100708土耳其 519.jpg



三個拱門是它的特色。

IMG_0585.jpg



左邊的鐘樓其實也算是地標,它是古城牆的一部分。

IMG_0581.jpg


  雖然那天我們經過舊城區時只是早上9點多,不過很多攤子都擺出來了。這邊的東西主要都是遊客會有興趣的紀念品,好想停下來逛啊!!而且我也發現這邊其實蠻多旅館的,當然它們比較小間比較舊,可是我覺得出來玩就是要住這種有特色又好逛的地方啊!好可惜團體大概都訂不到這種地方吧!


舊城區的街道,真是古色古香。

20100708土耳其 523.jpg



這邊也有賣香料。

IMG_0592.jpg



我說的就是這種旅館呀!位在舊城區裡,小小的,但是感覺會很好玩。

20100708土耳其 527.jpg



這家應該是賣地毯的。

20100708土耳其 543.jpg


  依依不捨地走過這些街道,來到卡拉里歐魯公園。說實在這公園很無聊,就是一般的公園啊!這算什麼景點呀……只不過在這邊可以由上往下看到羅馬港灣(Roman Harbour)的全貌,是一處不錯的拍照位置。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山脈喔!我還蠻喜歡土耳其的山脈的,朦朦朧朧,總是會淡淡地出現在遠方,好像在守護著什麼。


走過舊城區,就可以來到公園的高處。這邊可以拍港口還有遠方的山脈喔!

20100708土耳其 536.jpg



  不過呢,我們全團在這邊跟領隊開始有了點「爭執」。主要是我剛說過這邊的舊城區其實蠻好逛的,很多遊客愛的東西這邊都有賣,所以團裡的阿姨、姐姐們就想留在這逛街。不過因為等一下我們要搭船遊地中海,顯然船期應該不太可能更動(不過我們是全團包一艘船,這樣也不能改時間嗎?)反正我們就跟領隊要求說看能不能結束今天行程再載我們回來這邊逛街。(領隊之前說今天行程下午3點就結束了,說要讓我們好好回飯店享受飯店設施。我的OS:飯店有啥好享受的?出來玩還那麼早回飯店幹麼咧?)


  結果領隊就很斬釘截鐵地說「不行」,她說司機一天開車的里程數都有固定,多開的話車公司就會不高興啊,然後會害司機沒工作之類的。可是這有點引起大家的不滿,有些人就覺得又不是要司機超時工作,況且舊城區離我們的旅館不超過30分鐘,這樣也不行嗎?後來領隊跟導遊商量之後,提了兩個方案:一個是要逛的人就不要搭船了,直接用本來搭船的時間去逛街,這樣可以逛大概一個小時,然後他們再回來跟我們會合。另一個方案是,等下午行程走完,她會請司機載我們來這逛,但是回去要我們自己搭計程車回去。


  聽她這樣講,我跟杜南西都覺得不是很ok,尤其我聽到還要自己搭計程車回去,我會覺得實在不太保險,尤其我們只有兩個女生,又人生地不熟啊!當下是蠻猶豫的,不過領隊馬上就要統計誰不搭船要自己逛街的,算了算,大概有5、6個人吧!就兩對夫妻加一兩個阿姨之類的。其他大部分的人還是決定去搭船遊地中海。(這裡還好杜南西有堅持要去搭船,不然我們真的虧大了。怎麼說呢,等等就會詳細說明。)


  決定了之後,導遊就帶我們往下走到海灣的搭船處。其實這處港灣已經是舊的了,安塔利亞政府已經在這附近又建了新港口,現在我們搭船的地方就專門給觀光用途的船隻使用。


停泊在港灣的船隻。

20100708土耳其 548.jpg



這是搭船處。

IMG_0607.jpg



這邊蠻常看到小瀑布的。

20100708土耳其 575.jpg



這是港口一開始的小瀑布,我本來還以為就是要看這個瀑布……。後來才知道差很多……

IMG_0614.jpg


 

這邊沿岸的旅館有時候會「劃地為王」,自己圈出一個範圍給遊客下海玩水。

IMG_0617.jpg



又一個瀑布。

20100708土耳其 581.jpg



最後一個瀑布。

IMG_0629.jpg



  其實搭船遊地中海主要是去看杜頓瀑布(Duden Selalesi)。杜頓瀑布的源頭是從杜頓河(Duden River)來的,它其中有一段沒入底下,最後流入地中海。老實說,一開始我以為是港口附近的小瀑布,於是我就在心裡想說這瀑布幹麼要搭船看啊?在港口就看到了啊!那些逛街的阿姨姐姐們好像也是這樣想的,後來才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了!杜頓瀑布比剛開始的小瀑布壯觀多了,而且好多船都是特地搭來看它的,看它以千軍萬馬之勢,奔騰地注入地中海,真的是好壯觀啊!(而且我的相機鏡頭都被水氣噴到了,害我之後拍夜景都一點一點的,真可惡。)


這就是搭船的重點-杜頓瀑布。

20100708土耳其 595.jpg



  另外搭船不能不提就是地中海的海水!那顏色之藍,真的是在別處都沒看到過,那種應該可以說是「碧波萬頃」吧!不是我們一般在台灣看到的藍色,而是帶有綠意的籃,看了就會讓人覺得很乾淨,很舒服!再加上身處在只有在課本看過的「地中海」三個字,就會覺得「哇~~好浪漫~~好神奇啊~~~」

 

地中海的海水是不是很漂亮呢?

20100708土耳其 578.jpg

 


  這趟船我們足足搭了有兩個小時吧!看到這有發現什麼不一樣嗎?(可以玩大家來找碴嗎?)答案是………跟領隊一開始告訴我們的時間不一樣!一開始領隊是說「搭船一個小時」,但實際上我們搭了兩個小時左右。那多搭一點有什麼不好呢?對有搭船的我們來說當然沒有不好啊,可是對於沒有搭船的團員(也就是去逛街的人),他們足足在港口引頸期盼,多等了一個小時!(也就是他們其實可以不用趕,可以慢慢逛。)所以想也知道等我們靠岸,他們對領隊的臉色會有多不好!我們的領隊這時候在團員心目中已經越來越黑了……


  但今天可不只是這樣而已喔!我們上岸時已經約中午12點半了,等大家從最低處的港口走上要搭車的最高處,也過了15分鐘。這時候看看行程表寫的今日午餐是「地中海海鮮風味餐」,我們想說應該沒很遠吧?而且走到一半,有團員小弟弟想上廁所,領隊還跟他說「看要不要忍一下,20分鐘就到餐廳了。」所以大家就相信領隊,想說到餐廳再上廁所好了。


  結果呢!我們上車之後,車子就一直開,越開離港口越遠,路邊的景緻越來越像荒郊野外,剛剛團員小弟的爸爸就開始不客氣地問說到底要去哪吃飯,不是說20分鐘就到嗎?這時候領隊說:「我也是今天早上10點半,臨時通知被換餐廳的,那個小姐一直跟我說這間不錯,叫我試試看。」她講得有點可憐、有點委屈,好像真的是逼不得已,臨時換餐廳一樣。


  但大家火氣越來越大,因為我們的巴士已經開過下午要逛的景點,比深山更深山了!這時候領隊還自圓其說,一直說什麼台灣很多好餐廳也是都在深山裡呀,好餐廳也是要等一下之類的。但我在心裡的os是:我才不相信土耳其的深山裡會有什麼好餐廳咧!


  結果事實果然不出所料,我們中午吃的餐廳大概跟台灣的海產店感覺差不多,4、50個空位,椅子都是塑膠椅,而且蒼蠅好多。雖然旁邊有河流經過,但是餐具都是沙子!我想這跟行程表寫的「地中海海鮮風味餐」應該差很多吧!有些團員就諷刺地說:「哇!我們開一個小時來山裡吃海鮮風味餐呢!」


  這時候大家臉色都超難看的,那位爸爸還把攝影機拿出來,拍下我們所處的環境,還有大家臉上的怒意。而且他直接跟領隊嗆聲,說旅行社根本沒有照行程表來走,回去可以告你們,還說到時候要請你出庭之類的。其他團員紛紛附和,其他團員也說我們住的旅館,根本都不是一開始旅行社登在網頁上的那幾家,比網頁上的差多了!(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旅行社如果沒有照他們網頁登載的東西來實行,其實是有違約疑慮的。因為那個法律系的爸爸說,網頁登出來其實就算是合約了。他出國前發現這件事,就有寄存證信函給消保會跟旅行社。) 


餐聽的環境。木頭都破破爛爛的。我們坐的是右邊那種塑膠椅。頭頂是紗網吧……不是人家種水果還是種花才架在頭上的那種嗎?

IMG_0644.jpg



前菜,顏色看起來不錯,但是份量少得可憐。
IMG_0645.jpg



整間餐廳空空蕩蕩,真的只有我們。

IMG_0648.jpg



這是主餐喔!那一條是烤牛肉,這都還沒吃過,你看那個飯少成什麼樣子?

IMG_0650.jpg


  當然領隊的臉色也很難看,而且由於團員爸爸的攝影蒐證舉動,她開始打電話找救兵,然後還自掏腰包請我們喝飲料。但是大家看到這環境都氣死了,更別說餓了那麼久(那時候應該下午兩點多了),端上來的食物真的很、糟、糕!份量少,而且感覺很不乾淨,我們根本就不想吃!


  偏偏領隊好像還搞不清楚我們在氣什麼,還說大家不要因為一頓飯而不愉快之類的。轟~~~那個團員爸爸更氣,拋下一句話說「走了走了!我們不是來這邊聽你訓話的!」我跟杜南西就在想,這領隊也真不會處理事情,她這樣說話根本就是把大家惹得更生氣!從這天開始,領隊的形象也就越來越差……。(其實大家是在氣旅行社不老實,收了那麼多錢,可是根本都不照著行程表來走。還有領隊自己也是,說什麼早上10點半才換,後來那個爸爸自己問土耳其導遊,原來當地旅行社本來就是排這間餐廳。所以領隊根本就是對我們說謊,她早就知道今天是在這裡吃飯。)。


  結束非常不愉快的一餐,下午來到阿斯班多斯(Aspendos)。這裡據說是亞洲地區保存得最完整的劇院。這個劇院建於西元2世紀,座位大概是一萬五到兩萬之間。當時怎麼買票呢?那時候可還沒有紙張這種東西,所以就在金屬、石頭或貝類上刻上花鳥蟲魚,然後座位上也會刻上相同的符號,所以觀眾就拿著金屬花去找座位花,拿著貝殼魚去找座位魚這樣。


戲院的大門和側門。

IMG_0658.jpg



能容納萬人的座位。

IMG_0672.jpg



前面那塊空地當然是舞台了。

IMG_0680.jpg



左邊是舞台後側,所有表演人員都在這邊準備。座位旁那個拱門是給觀眾進出的。

IMG_0682.jpg



下面那個小洞當然是給野獸出場用的囉!

IMG_0662.jpg 



這是牆上的花紋。

IMG_0663.jpg 


  基本上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種類似羅馬競技場的建築,真的覺得好大喔!而且我覺得他們設計的還蠻用心的,階梯有的還是平滑的大理石,不太難走,只不過在烈日下要往上爬那麼高感覺好累……所以我跟杜南西爬到一半就停了,不像小企鵝爬得超高的!


  我在這邊的紀念品店看到一個鉛筆盒好可愛喔!上面有畫gladiator、皇后啊、國王那些的,很想要,可是我現在根本很少用到鉛筆盒,又覺得買回來過不了多久就會生鏽啦!所以還是算了吧……


回程路邊看到的羅馬水道橋,基本上我不知道它是怎麼運作的。

IMG_0651.jpg


  回旅館的車上呢(早就超過領隊預計的3點很久了),我們領隊又宣佈了一個「重大」的消息,就是等一下她可以叫司機載我們去舊城區逛街,然後再請司機去載我們回來。嗯……聽到這個有沒有覺得很「三條線」?早上那時候明明還信誓旦旦地說一堆理由拒絕我們,結果中午一鬧之後,現在突然變成可以要司機載了?那早上說那些根本就是騙我們的吧?搞不好是她自己根本就不想帶我們出去,所以編了一堆藉口。我跟杜南西說:「原來真的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啊?」然後這樣一來,早上放棄搭船去逛街的人不就很冤?白白放棄了一個行程,領隊這樣做事情真的實在是讓人無言以對。


  總之呢,我們又再一次地回到早上的舊城區,這次我就下手買了一個我愛的杯子囉!等我寫採購建議的時候再給大家觀賞。:D


  吃完晚餐過後,我跟杜南西終於決定要去海邊逛逛。我們穿越過那條車子速度飛快的公路後,就來到地中海的海邊啦!這邊的海岸不是沙岸喔,因為有很多小石子,可是這算是岩岸嗎?我不太清楚,不過這邊戲水的人好多喔!杜南西就很開心地在這邊撿石頭,地中海來的石頭呢!不錯吧?


杜南西正起勁地撿著石頭呢!不過不說是地中海的話,大概只會覺得在「摸喇啊」吧!?

20100708土耳其 648.jpg

 

 

第六天-Comple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