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天  伊斯坦堡(Istanbul)


  (本篇接續 土耳其第九天(上))  


  之前講到我跟其他團員去參觀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這座清真寺的本名其實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它座落在聖索菲亞教堂的對面,跟聖索菲亞教堂對望。這座清真寺是之前說過的偉大的建築師,錫南,他的弟子穆罕默德.阿加(Mehmet Aga)的作品。阿加用大量的伊茲尼(Iznic)藍磁磚來裝飾這座清真寺,而這也是使得它被稱為「藍色清真寺」的原因。

 

先來張傍晚的藍色清真寺。

20100708土耳其 913.jpg

 


  這座清真寺建於西元1609年,至1617年大部份的設施都已完工。它有個直徑27.5公尺的大圓頂、由4個側圓頂和30個小圓頂連結而成的迴廊,以及6座的宣禮塔。據說會蓋了6座宣禮塔是因為蘇丹跟建築師說要用黃金(Altun)來裝飾這座清真寺,結果建築師聽成「六」(Alti),所以有6座宣禮塔的藍色清真寺就這麼誕生了。事實上,這6座的宣禮塔在當時蓋出來真是嚇了大家一跳,因為在當時位於麥加,伊斯蘭最神聖的清真寺-禁寺(The Sacred Mosque)也不過才6座宣禮塔,這座新建的清真寺怎麼可以跟禁寺的宣禮塔一樣多?這是不敬的!怎麼辦呢?於是蘇丹只好再下令替禁寺多增建一座宣禮塔,來顯示禁寺崇高的地位。


 

車上拍的。圓頂和藍磁磚就是藍色清真寺的特色。

20100708土耳其 960.jpg

 

 

千萬不要忘記它的六根宣禮塔。

20100708土耳其 1299.jpg


  藍色清真寺除了宣禮塔比較特別之外,內部的裝飾也是堪稱一絕。它擁有260個窗戶,光線從不同的位置透進來,再加上內部的玻璃燈,烘托出一股神聖又柔和的感覺。除了光線,伊茲尼藍、紅磁磚當然也好好好地觀察一下,尤其上面又有不同的鬱金香圖樣,美侖美奐。再來就是地毯囉!據說這裡的地毯是伊索匹亞的朝貢品,運用紅、綠色搭配,而綠色可是伊斯蘭裡最神聖的顏色!當然還是別忘了阿拉伯藝術字,雖然看不太懂,但也是可以好好地欣賞一下。


  而我們在這邊要進去之前,得要先做好兩件事:第一是要拖鞋子,別忘了裡面的地毯是禁不起這麼多觀光客蹂躪的;第二就是衣服過於暴露的他們會要你圍上布巾,不管男女生都一樣。譬如女生袖子太短就不行,所以要圍在肩膀上;而男生如果穿短褲,他就會要你圍在下半身,反正來到這裡,一切都是要以「莊重」為原則就是了。

 

 

終於要進去參觀囉!

20100708土耳其 1183.jpg

 

 

一樣,脫鞋子先。這邊是給你塑膠袋自己裝鞋子。所以想想看,那麼多脫掉鞋子的人在裡面走來走去,嗯…一走進去,味道有些恐怖。

20100708土耳其 1184.jpg 

 

  我覺得進去裡面真的會有種「哇~~」的感覺,自然而然就會感受到那種莊嚴、神聖的氣氛。尤其有些回教徒還會在裡面祈禱,就會覺得這真的是一個活生生的古蹟,是回教徒心靈的支柱。而且地毯好柔軟,坐在上面也覺得很舒服。


 這是以前的吊燈的支架,現在支架還在,但是吊燈都換成燈泡了。

20100708土耳其 1193.jpg



裡面裝飾的磁磚真的很漂亮。

20100708土耳其 1202.jpg



前面中央那就是朝拜龕,當然是面對麥加的方向。

20100708土耳其 1211.jpg



出來囉~~

20100708土耳其 1227.jpg



  而我們在這裡大概待了快半個小時,出來集合後,導遊又一路趕著我們前進。這時候大家有點不滿,因為剛剛進來的時候,導遊明明說叫我們先不要拍照,等一下出來會有時間留給我們。結果出來之後,他根本也是一直趕我們上車,哪來的時間拍照呀?於是就有團員在反應,領隊就跟導遊爭執了一下下,最後說等等會再回來這附近,畢竟我們晚餐在這。(結果我後來在這邊發生慘事,容我後面敘述。)


  當我跟其他人在參觀藍色清真寺時,杜南西就受到好心的土耳其大叔的幫助。這位大叔幫忙把杜南西從皇宮一路用輪椅推到藍色清真寺附近。杜南西說本來皇宮的年輕警衛不讓她們把輪椅推這麼遠(因為這是隸屬於皇宮的東西),不過這位大叔就不理年輕人,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推著杜南西前進,杜南西說真的很感謝他。而且本來要給他一些小費當作謝禮,這位大叔還一直不收呢!


杜南西的腳還是很腫。

20100708土耳其 1239.jpg


  這邊還有個景點要講一下,那就是位於聖索菲亞教堂跟藍色清真寺旁邊的賽馬場(其實正式名稱是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Square))。這個廣場呈長方形,在羅馬帝國時代是神鬼戰士的戰車競技場。到了鄂圖曼土耳其的時代,就變成了蘇丹及王公貴族們的賽馬場。現在呢,則是遊客們休憩的地方了。


  不過別小看這塊公共區域,這裡可是放著很多珍貴的古蹟哩!譬如說這裡有一座日耳曼皇帝威廉二世(Wilhelm Ⅱ)送給蘇丹的噴泉亭,又稱「德意志噴泉」。除了噴泉亭,還有三座紀念碑,分別是君士坦丁紀念柱(Column of Constantine)、蛇柱(Column of the Serpent)以及埃及方尖碑。



 這就是噴泉亭。

20100708土耳其 917.jpg



裡面金光閃閃。來一趟土耳其,總算見證了蘇丹的有權有勢。

20100708土耳其 918.jpg



這就是君士坦丁紀念柱了。

20100708土耳其 929.jpg 



  這三個裡面比較特別的應該是蛇柱跟埃及方尖碑。蛇柱上面有三條大蛇,是君士坦丁大帝從希臘德爾菲(Delphi)的阿波羅神殿搬來的;而埃及方尖碑呢,這可不是個複製品喔!是拜占庭皇帝從埃及尼羅河畔的卡那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搬來的。這方尖碑可是西元前1550年埃及法老王所打造的呢!到現在三千多年了,整個伊斯坦堡沒有一樣東西比這個方尖碑更古老。不過從這裡也看出,羅馬人真的很愛從別的地方亂搬東西過來!


前面綠綠的就是蛇柱,後面那個是君士坦丁紀念柱。

20100708土耳其 928.jpg



歷史非常悠久的埃及方尖碑。

IMG_0863.jpg


  再回到我們的行程。等到大家上車之後,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下個行程是要去搭船遊博斯普魯斯海峽。本來這個行程是明天才要去,不過領隊覺得我們可能想要多逛一點大市集,所以就把這個行程移到今天來。(所以我就想到,那當時在安塔利亞,那個搭船的行程難道不能更改嗎?真是奇怪,明明都是我們自己包一艘船啊!)總之,我們就在下午三、四點的時候,來到港口搭船。


  基本上我覺得搭船由博斯普魯斯海峽還蠻值得的,因為沿途可以看到各個建築,這是只有搭船才能「一網打盡」,坐車可能得花上兩倍的時間才行。譬如多瑪巴切皇宮(Dolmabahce Sarayi)、魯梅利城堡(Rumeri Hisari)、蘇丹艾哈邁德大橋(Fatih Sultan Mehmet Koprusu)、貝雷貝伊夏宮(Beylerbeyi Sarayi)之類的。


第一座建築物,多瑪巴切清真寺(Dolmabahce Camii)。

20100708土耳其 1240.jpg



多瑪巴切皇宮,這是明天要參觀的地方。

20100708土耳其 1245.jpg



博斯普魯斯大橋,是世界上第一座連接歐亞的橋樑。(老實說,橫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橋都長得一樣,實在很難分耶!)

20100708土耳其 1257.jpg



歐塔寇伊清真寺(Ortakoy Camii)。

20100708土耳其 1265.jpg



近看博斯普魯斯大橋。

20100708土耳其 1267.jpg



這是個海上俱樂部,它完全獨立在海上,要到這邊必須要搭船才行。感覺就很高級吧?完全採會員制。

20100708土耳其 1273.jpg



海峽邊的住家。這邊有錢的話,自己都有小遊艇,直接就開到對岸去了,不需要再去走大橋。

20100708土耳其 1276.jpg 

 


  眾所周知,博斯普魯斯海峽是一條戰略性非常高的海路。它連接了地中海與黑海,隔開了亞洲大陸與歐洲大陸,可以說掌握了這條海峽,就掌握了戰略、經濟上的優勢。不過搭船的時候我常常搞不清楚哪邊是歐洲,哪邊是亞洲……所以我就一直問同團的高中生弟弟,他真是太專業了,他跟他妹妹就在那邊開始研究普斯普魯斯海峽接到哪個海,所以左邊應該是歐洲,然後右邊應該是亞洲之類的。不過這趟搭船之旅我也發現,土耳其人似乎很愛秀他們的國旗,一趟行程搭下來,幾乎旁邊就看到了三、四次,這時候想到台灣,嗯……我上次看到國旗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這裡是以前蘇丹狩獵的地方。

20100708土耳其 1283.jpg



蘇丹艾哈邁德大橋。有沒有跟博斯普魯斯大橋很像?左邊圓圓的那個就是魯梅利城堡。

20100708土耳其 1284.jpg



國旗再來一張。

20100708土耳其 1288.jpg


 

  就當我們在遊船「ㄒㄧㄢˋ海轟」的時候,杜南西卻是正在遊覽車上被司機「騷擾」。我們的司機在旅程中總共換了三位,這位司機是最年輕的(符合「土耳其人之年輕邪惡定律」)。杜南西自己待在遊覽車上,結果這位司機就過來看她的腳。然後他就自己說他是運動員,一副對運動傷害很有經驗的樣子。於是他就開始幫杜南西按摩腳,痛得杜南西唉唉叫。但若是正經地按摩腳也就算了,這位司機就開始跟杜南西搭訕。

  

  他就比著杜南西的身材說:「you,(比身材跟臉),good! good!」接著呢,他就開始摸杜南西身上的東西。他摸著杜南西的耳環說:「How much is this?」杜南西回答他之後,他又摸著杜南西的手鍊:「How much is this?」杜南西再次回答他。這司機問了兩個還不夠,這鹹豬手又往杜南西的胸前探去,捧著杜南西的項鍊又問一樣的話:「How much is this?」杜南西不厭其煩地再回答之後,這個司機很不要臉地對著杜南西問:


  「How much are you?」


  吼!你說氣不氣人啊?我覺得這已經超過開玩笑的成份了吧?怎麼可以問一個女生這種問題?杜南西後來講給我們聽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司機超爛的!連杜南西講給領隊跟導遊聽,那土耳其導遊都一臉凝重,這應該很丟他們的臉吧!?那導遊說當時應該直接先跟他反應,不過我們那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杜南西說這件事的時候已經在旅館了,司機隔天也不會再碰面了。(我在想,會不會因為隔天這司機不會來,所以才敢這麼大膽?)
  

   幸好當時杜南西處變不驚,回答他說:「I need to ask my husband.」剛好杜南西手上有戴戒指,就騙他說她已經結婚了,那司機才沒有再繼續騷擾她。而且這中間,司機還想把杜南西旁邊的窗簾拉上,明明就沒太陽,還拉起窗簾是什麼意思呀!現在想起來真可怕,杜南西應該上輩子有燒好香才沒發生什麼事。

  

  沒想到杜南西剛經歷過衰事,接著就輪到我了。我們下船之後,車子就開往聖索菲亞教堂跟藍色清真寺。還記得之前有說我們跟導遊有點小爭執,因為他說要留時間給我們拍藍色清真寺,卻急急忙忙地把我們帶走。所以領隊就跟導遊爭取說要在吃飯前再讓我們回到那邊拍照,因為今晚的餐廳離那邊很近,我們可以走路過去餐廳。


  於是再一次地,我們又回到了聖索菲亞教堂跟藍色清真寺之前,我跟小企鵝就在那邊拍照,也順便幫人家拍(有幫忙人家果然是對的!原因請看後面。)。領隊說給我們15分鐘拍照,然後就要集合去吃飯。於是我跟小企鵝坐在聖索菲亞前面的木椅上照相,前一秒還看見領隊跟其他人在我們前面50公尺處,後一秒我們拍完照走過去,人就都不見了!


  真的是不誇張,我們兩個左右張望,來來往往都是外國人,就是不見我們的團員跟領隊。我真的覺得「不會吧~~我們被丟在這了!」我當時是「不可思議、氣憤」的感覺多過「慌張」,因為我覺得領隊會再回來找我們,但問題是,

 

  「她要多久才會發現我們沒跟上?」

 

  這中間還有個中年大叔看到我們在那邊左右張望,就過來問我說:「Are you lost?」我不敢跟他說「是」,因為我根本也不知道我該往哪裡去,我也不知道今晚的餐廳叫啥名字。所以只好跟他說:「 No, I am waiting for my guide.」這位大叔點點頭就走了。


  而我跟小企鵝呢,就在那邊等了20幾分鐘,才看到領隊匆匆忙忙地跑過來。說來好笑,我跟小企鵝還在想看到領隊的第一句話要說什麼,結果是………我們什麼都沒說!(哈哈,後來團員說我們這樣真的太嫩了!應該要破口大罵才是!)反正我們兩個就面無表情,領隊倒是跟我們說了兩三次「不好意思」,然後說她「看到人差不多到了,沒有數人就走了。」吼~~聽到這句話真是讓人生氣,出來當領隊的居然離開某景點可時以不用數人數就走了是吧!?這樣還敢說自己有二十幾年的帶團經驗!?搞不好我來當都比她稱職多了!


  而且更誇張的在後面。當我們終於到達餐廳,受到拍手歡迎之後,我就問旁邊的團員我們沒跟上之後發生什麼事。團員說,其實最先發現我們不見的是導遊。因為當前菜都上了,卻發現怎麼還有三個空位沒人坐,導遊去問領隊,領隊還跟他說:「哦,她們跟受傷的杜南西在遊覽車上啊!」這時候剛剛請我們幫忙拍照的團員就跳出來說:「哪有!她們兩個有下來啊!而且還有幫我們拍照耶!」(看吧!有目擊證人!所以出去玩千萬不能搞自閉!)這時候領隊才知道「代誌大條啊!」趕緊回去找我們。唉~~~這可是我旅行這麼多次以來,第一次這樣被人家放鴿子咧~~從這時候開始,我就開始覺得這領隊真的很、糟、糕!



 在那邊等領隊的時候拍的,怒~~~~不過看得出來遊客超多。

20100708土耳其 1298.jpg



  這裡再插播一下我們昨天吃的晚餐好了。昨天晚餐也是在舊城區這邊吃,是一家中國餐廳,而這是我們行程裡唯一一頓的中國菜,所以老實說我還蠻期待的。(沒辦法,土耳其菜實在太不合胃口了。)我們的第一道菜是蛋花湯。團裡面有對素食夫妻,他們是不吃蛋的素食者。所以當蛋花湯上了之後,他們就跟領隊反應說這個湯他們不能喝,他們應該要有另外的湯才對。於是領隊又去跟餐廳負責人講,這對夫妻的湯就被收回去了。


  過了一會兒,他們的湯又上了。但是我們又聽到夫妻裡的先生在叫「Sharon~~~」(這是領隊的英文名字)不騙你,真的是很無奈又有些不滿的叫法,結果領隊過去一看之後,她就突然很大聲地對著餐廳人員大罵,內容大概就是「跟你講過多少次素食不能放蛋」、「為什麼你都聽不懂」之類的。看她熊熊來這一招,真的是把我們都嚇一跳,頓時餐廳安靜地跟什麼一樣,全部都看她在那邊罵人。那餐廳負責人本來還笑笑的,結果被她唸得面子掛不住,而且又是在這麼多人面前,所以他也跟她回講了幾句,之後領隊才把音量降下來。


  之後我們才知道,為什麼領隊會突然這樣呢?原來是那對素食夫妻的湯根本就還是蛋花湯,餐廳的人只是「把蛋撈掉」而已。有沒有很誇張啊?結果他們要做這種事,蛋又撈不乾淨,馬上就被抓包了。這時候我們已經對這家餐廳印象不太好,然後領隊又來這一齣(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她在演給我們看的,她應該想讓我們知道她其實有在做事情,但可惜的是,從海鮮飯事件之後,我就已經不太相信她了。)之後餐廳上的菜,我也覺得不甚滿意。譬如說,第一盤就來個小黃瓜,第二盤是青椒炒肉,之後才有魚跟青菜。(我個人實在覺得小黃瓜也能當成一道菜嗎?我花了旅費八萬元來吃小黃瓜……)



正要走路去餐廳。舊城區的街道都窄窄的,中間給車輛過,行人走旁邊。

20100708土耳其 931.jpg



中國長城餐廳,出國就是來這吃蛋花湯跟小黃瓜……

IMG_0869.jpg



吃完飯出來,在廣場這等車。遠方亮亮的那個就是藍色輕真寺的宣禮塔。

20100708土耳其 933.jpg


  反正在土耳其,餐食跟旅館真的沒一樣令人滿意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兩天住在離舊城區有20多公里的喜來登飯店(Sheraton Maslak Hotel)!聽起來不錯對吧?但問題是,本來網頁上的旅館根本就不是這家,是在舊城區裡的旅館。拜託,出來玩當然是要住在有歷史人文的地方啊!晚上可以散步到聖索菲亞跟藍色清真寺耶!結果呢,旅行社把我們改到這間,這間到舊城區還要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欸!旁邊只有快速道路跟黑漆漆的停車場,是能逛什麼……


  而且,更令人難忘的是,我們進了旅館之後(一進去的味道,就像是剛進KTV包廂的味道一樣),我在那邊整理東西,杜南西就說她覺得頭被水滴到。後來我們就發現,我們的旅館房間在漏水!虧領隊講得天花亂墜,想要表達說我們住這比住在舊城區的旅館好,結果不只地點差,連房間都這樣,這樣能叫做五星級旅館嗎?


漏水的天花板。箭頭所指處正有一滴小水珠成型了。我還算過大概30幾秒一滴。

20100708土耳其 944.jpg




  我跟杜南西本來在考慮要不要換房間,後來決定還是換了,不然花了大把鈔票,住了二等旅館還住到漏水的房間,一點都不值得啊!(忘了說,那冷氣運轉超大聲的……)本來旅館還說他們都滿了,最後才又幫我們換到一間大一點的,好吧,至少房間是沒再漏水了。


這是本來漏水的房間。

IMG_0870.jpg

 

 

換了一間新的。比本來的大好多,連講話都有回音。但是對杜南西來說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她必須用壞掉的腳走更遠!

20100708土耳其 949.jpg





多災多難的第九天(下)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