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來分享一些我在土耳其買的紀念品。要去之前,我媽聽她同事說土耳其沒啥好買的,說是帶三千元去就夠了。我想說怎麼可能呀!土耳其聽起來就是很好買的地方啊!結果……的確,我個人覺得到土耳其比較想買、值得買大概就以下幾樣而已。(PS.這篇的1里拉大約是台幣20元左右。)


1、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

   買土耳其軟糖不是為了好吃,而是買回來可以分送給親朋好友。因為它就跟台灣的零嘴一樣,有分包裝好的跟散裝的。我買過一盒8里拉或4里拉的,端看大小而定,而且也要看它是不是有包餡。土耳其軟糖賣最多的地方是香料市場,請看土耳其第十天


這就是散裝的。(包裝的請看我下面的紀念品。)

20100708土耳其 1423.jpg 


2、蘋果茶:

  我個人覺得蘋果茶蠻好喝的,用來送人也不錯。土耳其大部分可以買到的蘋果茶是整包粉末狀的,也有一些是蘋果乾的。後者就要用煮的,粉末狀的只要加熱水泡開就好。茶包比較少在賣,可能要多問幾家。一樣,買蘋果茶可以參考土耳其第十天。另外,有人推薦「Mozaik」這個牌的蘋果茶。可是這個牌子沒有在一般的商店賣,我們是請導遊幫我們訂購的,一包要價9美金(老實說,我覺得導遊有自己提高價錢)。


3、藍眼睛:

  我想這是來土耳其最值得買的東西吧!因為「藍眼睛」在土耳其含有「除惡避邪、保佑祝福」之意。所以來土耳其買藍眼睛,不管是送給別人或自己用都很不錯。而你也可以看到藍眼睛會到處出現在他們的商品,大大小小,應有盡有。一般來說藍眼睛都不貴,反正看到自己喜歡的就買吧!


這是沒有裝飾過的藍眼睛,可以自己買回去看要綁在哪裡。這是在鴿子谷那邊賣的。  

20100708土耳其 391.jpg 



到處都是藍眼睛。

20100708土耳其 1415.jpg



這種手鍊也很多,不過要注意一下品質。

20100708土耳其 1419.jpg

4、碗盤:

  土耳其很有名的一項特色是他們的花紋。因為回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土耳其人就把生活所見的東西變成裝飾性的花紋,例如文字、鬱金香、旋轉舞等等,我覺得買一兩個碗、杯墊、盤子,甚至整組喝茶的杯子也都還蠻有紀念性的。不過這種碗盤的東西單價比較高,10~20里拉都有。但是杯墊就比較便宜,2~5里拉差不多。



這是碗盤,左下角那是墊盤子的。(拿回去當磁磚貼應該也可以吧?)

20100708土耳其 401.jpg



碗、杯子。

20100708土耳其 687.jpg



這個是旋轉舞的紀念娃娃。只有在孔亞有看到,其他地方頂多是圖案,比較沒看到整隻的。

20100708土耳其 857.jpg


5、書籤:

  土耳其的地毯書籤不貴,但是上面也很有土耳其各地的特色。譬如在瑪利亞小屋那邊的書籤就會出現很多聖母的圖案,在艾菲索斯的就有「Ephesus」的字,所以喜歡就買吧!送人自用兩相宜。書籤一張大約1~4里拉不等,看你會不會殺價囉!


下面那排是書籤。上面那排我不知道怎麼稱呼,價格也是大概1~5里拉都有,看大小而定。

20100708土耳其 859.jpg


6、卡帕多奇亞的葡萄酒:

  並不是說卡帕多奇亞的葡萄酒多好喝,而是只有這邊才有精靈煙囪的酒瓶造型,是以海泡石做成的,其他地方可是沒有的喔!


這種類似海泡石的東西似乎只有卡帕多奇亞那邊才有。但是不是真的海泡石呢?可能就要多觀察看看了。

20100708土耳其 400.jpg



這就是精靈煙囪形狀的酒跟裝飾品,只有卡帕多奇亞才有。

20100708土耳其 403.jpg

  

7、香料與橄欖油:

  來到土耳其,香料的種類真是目不暇給,喜歡烹飪的應該會覺得來到了寶山,因為香料好多!而土耳其的橄欖油也算出名的,加在沙拉裡面風味獨特。而各種以橄欖製成的產品也非常多元,譬如護手霜、乳液、洗髮精(我買8里拉)等等。


這是香料,第二排那就是乾燥的果粒,可以買回去泡茶喝。

20100708土耳其 540.jpg


8、地毯:

  地毯當然是高價值的產品,想來這裡購買好地毯的人,請準備個萬元以上的台幣,不然應該買不到好的。如果只是想買有土耳其特色的織品,譬如桌巾、枕頭套、圍巾、包包,那大概20里拉以下就有了。(包包價差比較大,10~40里拉都有人賣,那就要自己衡量是不是值得了。)


地毯,這在安塔利亞的舊城區拍的。

20100708土耳其 534.jpg



各種包包,舊城區這邊賣得不便宜喔!我記得一個開價40里拉,不過當然有殺價的空間啦!

20100708土耳其 535.jpg



這裡是有頂大市集的包包,其實真的大同小異。但是如果當時看喜歡就要趕快下手,因為後面不一定買得到(這是小企鵝的切身之痛)。

20100708土耳其 1339.jpg

  


  接著以下是我買的東西:


土耳其軟糖跟蘋果茶,這是包裝好的。

20100708土耳其 1321.jpg



書籤。

20100708土耳其 1322.jpg



明信片,我全部大概買了22張……。一張有的賣2里拉,有的是12張5里拉,看老闆怎麼標價。不過如果不想一次買那麼多張,就跟朋友share也是蠻好的方式。

20100708土耳其 1324.jpg



雪花球,我到各地旅行必買的收集物。左邊是卡帕多奇亞,右邊是藍色清真寺。左邊買七里拉,右邊買五里拉。

20100708土耳其 1325.jpg



我跟杜南西的碗和杯墊。

20100708土耳其 1327.jpg



包包、小零錢包、枕頭套。我還蠻喜歡這圖案的,因為它把所有土耳其有特色的東西都融合在一起了,像是熱氣球、旋轉舞、鬱金香之類的。要注意的是,零錢包的拉鍊有的有做小藍眼睛,有的沒有。有藍眼睛的當然比較貴一些,沒有的就會比較便宜。

20100708土耳其 1328.jpg



土耳其夜市買的褲子跟圍巾。那褲子一件5里拉,圍巾3里拉的樣子。但是買回來之後發現褲子實在好寬鬆啊~~~

20100708土耳其 1330.jpg



各種有藍眼睛的東西。我最愛那個杯子啦!5里拉!有弧形的蠻少的說。在安塔利亞舊城區買的,只有兩攤有在賣這種杯子。右下角那個小別針不是買的,是你去買東西,有時候店主人會送,也是表達他對你的祝福。

20100708土耳其 1332.jpg



最後,這是我全部的紀念品!

20100708土耳其 13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