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說說我這十一天來在土耳其旅行的心得,給想要去土耳其旅行的人參考參考。


一、食:自備零食、水、沙拉醬

  據說土耳其食物是世界第三大美食,但是……我不得不說:非常不適合我們的胃口!連我這種到國外就開啟「好胃口模式」的人,都覺得很難吃。每次食物一端上來,大家都會覺得「怎麼又是這個」的感覺(標準的土耳其食物可以參考土耳其第三天),真的要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可能要等到到了大都市的旅館才有可能,不然套餐的食物實在不太可口。所以多準備點零食是必要的。如果要吃泡麵,要自備電湯匙才行。


  至於水,通常去餐廳都會有水(我們都沒喝到飲料,真奇怪),可以盡量裝回車上喝,因為土耳其七、八月天氣真的很熱,我一天喝了快兩千cc的水,可是卻都不會很想上廁所,由此可見真的很乾燥。晚上到旅館也可以燒開水備用(不過要到大都市的旅館才有水壺可以使用)。


  還有,其實我覺得素食的人實在不適合去土耳其。因為我看同團吃素的人,能吃的大概就是生菜沙拉、小黃瓜、水果、薯條,沒了!幾乎每次都是這樣而已,根本不會有什麼其他的青菜,而且他們還會把明明不是素食的東西裝成是素食……(就是把蛋花湯的蛋撈起來,然後說這是清湯)所以吃素的人來這裡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大概不會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只有水果吃到飽吧!


  那沙拉醬又是為什麼要帶呢?因為那邊幾乎每餐都有沙拉,可是他們大概都只加橄欖油,所以如果自己有帶沙拉醬的話,口感真的差很多喔!會變得很滿足!(這大概是領隊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帶沙拉醬去幫我們加菜。)



二、衣:短袖、防曬用品、泳裝、泳帽

  因為是七月初去的,所以真的好熱!短袖當然是不二的選擇,不過防曬的東西更重要!像是防曬乳、隔離霜、帽子、長袖外套、太陽眼鏡都是必備。至於洋傘要不要帶是看個人,我是覺得人多的地方撐著很麻煩,而且拍照的時候怎麼拍都有傘……除此之外也可以帶袖套,對於不想一直穿著同一件外套拍照的人是蠻好用的。而且防曬乳帶了記得一定要補擦,像我帶了一罐新的去,回來只剩下五分之一左右。不過……還是變黑了一點(我都已經擦防曬穿外套了…唉……=__=|||…好像哪個牌子的防曬乳都差不多,連安耐曬也抵擋不了土耳其太陽的威力…)


  泳裝呢,用處大約有幾個:一個是去洗土耳其浴「遮羞」用的(雖然是用處不大),二呢,是要去旅館泡溫泉還有游泳用的。像是在棉堡的旅館大概都會有溫泉,而到大城市的旅館就會有游泳池囉,甚至還可以到地中海游泳!所以泳裝可以帶著以備不時之需。而且泳帽要帶喔!不然有的游泳池是不給下水的。


  太陽眼鏡也是必備!因為土耳其的陽光非常、非常刺眼,不戴的話眼睛根本睜不開,除非你戴帽子。可是我覺得到了棉堡也需要太陽眼鏡,因為一眼看過去整片都很白,有點像在看雪一樣,看久了眼睛會不舒服。所以為了眼睛著想,墨鏡是一定要的啦!


這是杜南西很推薦的帽子,的確遮陽效果很好,整張臉都蓋住了。不過唯一的缺點是,走在路上,每個外國人都會一直看你,誇張到走過去了還會回頭看的程度。

hat.jpg 



三、住:牙膏、牙刷、沐浴乳、潤髮乳、220v雙圓柱插孔

  牙膏、牙刷記得要自備,而且去之前要先檢查能不能用…像我就是到了之後才發現,牙膏硬掉了……至於沐浴乳跟潤髮乳,我發現有的旅館只會提供一天的沐浴乳,也就是清潔人員進來打掃之後,卻不會幫你裝滿罐子,所以有可能兩個人兩天晚上根本不夠用。所以我想還是自備一下會比較好。


  另外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有的旅館人員手腳不太乾淨。我指的不是打掃不認真,而是我們有團員放在房間的東西在打掃完之後不見了。該團員說她的髮圈不見了,他們真的全房間都找過,但是就是找不到那個東西,明明早上才剛用過,放在洗手台上而已,怎麼會出去玩一天回來之後就不見了呢?而且同一家飯店,我也遇到明明房間我已經入住(我們的行李都進去了,而且我一些東西都放在床上),結果旅館那邊竟然標示為空房間,然後又有服務生開門要拿新的行李進去放,這樣就變成自己的東西根本就是隨便任人取用。


  所以我是建議如果要離開房間,請把自己的東西放進行李箱,記得鎖好。而且我覺得根本也不用讓清潔人員進來清了(就在門把上掛牌子叫她不用進來),畢竟只睡一晚,也不會髒亂到哪去,而且又不用花小費!(小費通常給一元美金,不過我們後來都給一里拉,反正也沒差多少。)


  至於土耳其插頭的形式是220v的雙圓柱插孔,跟台灣是不一樣的,所以需要帶轉換插頭與變壓器。(不過,土耳其有很多插座都沒電欸,真的不知道怎麼搞的。)



四、行:拖鞋、厚底且防滑的鞋子

  拖鞋是因為土耳其旅館很少有拖鞋,連紙拖鞋都沒有。而且要去棉堡玩的時候是要赤腳踩上去的,這時候當然是穿拖鞋去最方便呀!如果要一下車就赤腳走到那邊,我看腳都燙傷了吧?所以帶拖鞋是一定要的。至於厚底鞋,其實原因也是因為太熱了,穿薄底的很快就會覺得腳底熱熱的,不舒服。所以要走路(例如要去看古蹟之類的)建議還是穿厚一點的球鞋或休閒鞋,而且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鞋子要、防、滑!因為有些地方是大理石地面,不小心就會滑倒了,真的要小心!


  另外其實我不建議穿涼鞋,因為皮膚露在外面只會覺得熱而不會涼。而且皮膚一暴露在外面,一定要擦防曬的,不然一天回來包準是有黑黑白白的痕跡。所以涼鞋還是放在家裡吧!



五、育:手機通話、旅遊書

  土耳其主要通行的還是土耳其語,商人會一點英語,主要是喊價用的。而手機要從當地打回來台灣的方法是:假設家裡電話是05-2223333,那就是+886-5-222333,如果打手機也是一樣去掉第一個0就對了。另外手機漫遊還蠻貴的,可能要問一下自己的手機業者。


  除此之外,其實我也蠻推薦可以帶一本旅遊書去。因為認真說起來,土耳其是個很有歷史文化內涵的國家(可惜土耳其人真的不怎麼樣),有些地方導遊無法介紹得那麼詳細,特別如果像是遇到英文導遊,那又聽得更模糊了。所以如果可以自己帶一本去對照著看,印象真的會加強很多。



六、樂:守時、相機電池、殺價、匯率、寄明信片、上廁所

  「守時」這個重點應該是出去玩都要注意的,只不過在土耳其更重要,因為它很多地方都不准巴士停車,也就是巴士一過來人就要馬上上車,沒辦法停在那邊等。而且很多地方參觀都是要預約的,譬如去皇宮參觀就是,去加拉達塔吃飯也是,只要時間沒趕上,真的就沒辦法等你了。所以記得一定要記好集合時間,才不會發生被放鴿子的慘劇。


  另外,玩樂還有一個重要的是相機電池。尤其要搭乘熱氣球,是一定一定要充飽電,而且兩顆一起帶去才夠喔!因為就像我之前在遊記說的,怎麼拍怎麼漂亮,我光是那兩個小時就拍了一百多張照片,所以電池、記憶卡一定要準備好,不然搭一次六千台幣欸,沒拍到漂亮的照片多可惜啊!而且還要記得帶美金去買照片!(在此真的推薦要去搭熱氣球!土耳其最值得的回憶就是這個了!搭熱氣球有多值得?請看土耳其第四天─熱氣球 )


  來土耳其,一定要殺價!因為很多土耳其人都把我們當成冤大頭。像我去買小小的雪花球,那個土耳其阿杯跟我開價500里拉還幾百里拉,那相當於台幣一兩千元了耶!我看起來是呆子嗎?我連殺價都不想殺就走了,後來在隔壁攤用七里拉買到一樣的東西。還有像是小企鵝去有頂大市集買包包也是,一開始開價40里拉,說這包包多好多好,作工多精細又怎樣的,後來看到我們不太想買,那價錢一路往下滑,到最後大概15里拉成交。所以來這邊,大概從一半開始殺價還差不多。只是我後來就覺得這樣一直殺價好累。而且,我在那邊猶豫要選哪一個的時候還被老闆催,真的是……買東西不太愉快耶!


  匯率部份的話,也是先帶美金或歐元再到土耳其機場去換里拉。我去的時候大約是1里拉=20台幣左右。有些地方也是可以直接用美金或歐元來付帳。我覺得大約帶個300美金就夠了,當然如果還要搭熱氣球,那就要再多加200美金。


  明信片的話,主要是買郵票的問題。我覺得土耳其的郵局還蠻多的(看到有黃色看板,上面寫著「PTT」的就是)。寄回的郵票大約1里拉左右還是1.6里拉?(現在已經有點忘記了)反正跟他說要去Taiwan的就是了,他就會給你郵票。不過我在土耳其寄了四張,現在只有兩張到手,而且有一張完全都沒郵戳,整張乾乾淨淨,我也不知道它怎麼回來的……所以土耳其郵政…嗯…也是不太可靠就是了……


看到ptt,就知道郵局到啦!

ptt.jpg

 

  土耳其的廁所很奇怪,有的地方要錢有的地方不用,甚至還有的是看你要不要給的。通常上一次大概一里拉左右,上下差不太多,但是還是要準備一下零錢就是了。

 

 

  最後,我這次是參加「行健旅行社」,日期2010/07/08~2010/07/19,團費81300元。領隊是宋XX小姐。至於我滿不滿意這次的行程呢?我只能說:「我再也不會參加這家旅行社了!」


因為:

1、旅館跟網頁上差距太大:原本網頁上登的跟我實際入住的沒有一間相同,現在網頁上的旅館是因為我們後來抗議後他才緊急放在網頁上的,真的別被網頁的照片騙了!)(像是本來說距離聖索非亞一點點的旅館,變成離那邊20公里還要跨越大橋的商務旅館,這怎麼會是同級呀?光是晚上不能出來閒晃拍照就差很多了!)


2、領隊不專業:看我的遊記就知道了,而且後來旅行社退我們領隊小費,由此可知她多麼糟糕。


3、導遊其實可以更好:別家旅行社都可以請到中文導遊,為什麼你們請不到?英文導遊什麼事都要領隊翻譯,偏偏領隊有時聽不懂,有時自己偷懶去休息,於是我們只好自己看著辦。


4、餐點不好:我們吃飯的地方往往只有我們,別家旅行社,甚至其他外國人都見不到,就算有,吃得還比我們好!(我們團費又沒比較少!)重點是「地中海風味餐」可以變成「內陸風味餐」光這點就很「了不起」……(請看遊記土耳其第六天


 

  所以,當初我應該要選鳳凰的……唉……我的八萬元……感覺像是參加了五、六萬元的團………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