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2 07:15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美國奧蘭多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CF)商學院教室內,大四學生等候「策略管理」的講師昆恩談企業併購,卻看見昆恩寒著一張臉上台,宣布600名學生當中高達三分之一涉嫌在期中考作弊。昆恩訂下10日午夜為自首最後期限,坦白從寬。

  考試拿A的學生太多,昆恩(Richard Quinn)和校方懷疑事有蹊蹺。不知是挑釁或是白目,竟有學生將寫有標準答案的試卷丟在昆恩辦公室外的字紙簍裡,因此東窗事發。

  事前已有學生跟昆恩反映,部分拿高分的同學四處炫耀,試題可能提前外洩。昆恩檢視考卷後初步判定,約三分之一學生涉案。

  昆恩跟學生談條件:如果自首並上4小時的倫理課,相關紀錄將在畢業時註銷。如果心存僥倖且被逮到,除了這堂課不及格,甚至可能被退學。

  昆恩接受ABC新聞網節目「早安美國」訪問時說:「我這20年的教學經驗徹底幻滅了…假如學生什麼都不學,那就學習尊嚴和榮譽…我好像被人在心臟捅了一刀,失望透頂,厭惡至極,我氣到生病。」差堪告慰的是,將近80%作弊學生出面承認,讓他對人性稍稍恢復信心。

  這次考試在一間高科技的實驗室進行,讓學生在嚴密監督下用電腦作答。中央佛羅里達大學素以嚴防作弊著稱,各測驗中心都有像拉斯維加斯賭場所用的閉路電視監控。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重考全班都得參加,改用紙筆作答,共200題。

  該校學生反應不一,一名學生告訴媒體:「太可怕了。我國的商界不需要沒有道德的人。」也有學生說:「大學就是這個樣子,人人作弊。在人生中,大家也都欺騙。」

  昆恩教訓學生的影像可上網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zJTTDO9f4)。

 

===================心得=================

  我個人倒是挺喜歡昆恩講的一句話:「假如學生什麼都不學,那就學習尊嚴和榮譽。」我認為這句話還蠻適合講給學生聽的,尤其是班級裡有低學習成就、動機的學生。像我的班級裡就有整天在睡覺的學生,上課無所事事,做什麼事情都拖拖拉拉,非常被動。重點是他們對學習沒興趣,可是對一些有的沒有的非常有創意。像前幾天就給我帶水球來學校玩,到處亂丟,結果砸到樓下的學生。

  好險是砸到比較天真善良無害的低年級學生,不然我看他們真的是吃不完兜著走,光是高年級來尋仇我看我就要焦頭爛額了吧!所以我狠狠地罵了他們一天,然後帶去低年級教室叫學生一個一個道歉。接下來一個禮拜每天要抄校規,中午去拔草協助清潔校園環境。看學生聯絡簿,似乎有被驚嚇到,應該以後比較不敢了。(但是不知道會乖多久…怒ˋ皿ˊ)

  再說到作弊,第一次段考,我們班也是有兩個人作弊,一個成績好的男生a,一個成績差的女生b。a跟b說:「你給我40元,我告訴你選擇題答案。」結果b真的聽a的話抄了他的答案。我有點意外,因為那個男生a其實還蠻有正義感的,沒想到會做這種事。尤其還叫對方給他錢。

  所以兩個我都叫過來「曉以大義」,我跟男生說:「你今天為了40元就把自己的人格賣了嗎?你就只值40元嗎?」那男生都不講話,兩個我就一直唸,最後我就決定兩個都要記警告乙支,並且該科0分。不過我跟那男生的家長說這件事,家長也不太相信,直說a不會為了40元這樣做。後來隔天家長又說,a回去說那是b自己提議的,是b說要給他40元。我個人是比較相信b的話,不過我也不想再跟家長扯這個事,因為家長一定比較相信自己的孩子啊!反正我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了,也跟學生都講過了,該做的懲處就是要做。

  不過呢,這時候就牽扯到另一件事,那就是免試升學。免試升學要採計校內成績,所以如果這次段考兩個都0分,a家長就很擔心會影響將來他兒子的升學。所以,我想想,也是啦,而且我覺得他們平常表現也還好,所以就取消0分了。不過我想說,教育部這制度真的很有問題,校內成績的採計其實很不公平,各學校定期考試的難易度差那麼多,要怎樣平等?而且這樣會養成家長、學生對分數斤斤計較,因為「將來免試升學要採計」!要辦這個制度之前,到底有沒有問過第一線教育人員的意見?不過,這就跟「零體罰」政策一樣,只會幻想美好的願景,卻不去考慮實際上執行有什麼樣的困難?!

  越扯越遠了,總之,這句話:「假如學生什麼都不學,那就學習尊嚴和榮譽。」要記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