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歷史不是男人的國家大事,而是女人的愛情戰爭。

  安.波林,一個以愛情操弄政治與宗教的女人,野心勃勃、有仇必報、手段殘忍。她要王后退位,王后就得退位。她要教宗下臺,教宗就得下臺。她要誰死,誰就沒有活路。她不能甘於女人附屬於男人的命運,她踩著國王的慾望往上爬,終於爬到呼風喚雨的地位。然而,這並不表示她永遠沒有輸的一天。

  瑪莉.波林,天真地愛著國王的波林家小女兒,甜美可人、溫順和善、與世無爭,身不由己地捲入宮廷鬥爭的風暴核心,卻一心只想在鄉間伴著一雙子女長大成人。她可以不要金銀財寶與傲人頭銜,甚至可以不要國王,只要一份恬淡的生活與一份純潔的愛。然而,這並不表示她就不會使出背叛與陷害的伎倆。

  且看安.波林如何促使亨利八世與羅馬教廷決裂,推動英國史上政治與宗教分家的劃時代巨變。

  且看只能無奈地當一顆棋子的瑪莉.波林,如何擺脫霸氣的姊姊與唯利是圖的家族,謀求完全屬於她的平凡幸福。

  且看亦敵亦友的波林姊妹,演繹一段機關算盡的都鐸王朝心機史。

 

**********  **********  內有劇情,慎入  **********  **********

 

【讀書心得】

  剛看完這本小說的印象是整本書敘述地一氣呵成,非常的過癮!雖然中間有一點點的拖戲,不過我覺得整體來說非常的好看。從作者的描述中,一座十六世紀的英國宮廷彷彿就栩栩如生重現在眼前,似乎自己就身處在金碧輝煌的皇宮以及奢華虛榮的貴族生活裡。可是從對話裡,又一層層窺見宮廷裡黑暗、以追求家族與個人利益為主的「精神目標」。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裡的對話,它們非常盡責地表達出說話者的思想、態度、個人的習慣與原則。像是安對著瑪莉講話時總是很尖銳、不留情面的;瑪莉在面對霍華德舅舅時常常都是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還有宮廷裡那些調情、奉承的話語當然也是一絲不漏地呈現在讀者眼前,非常的真實。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瑪莉.波林(Mary Boleyn)以及她的姊姊安.波林(Anne Boleyn)與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愛恨糾葛。一開始瑪莉是被家族推上當國王的情婦這個角色,當時她才15歲,那時的她只是遵從著家族的命令,不能也不懂得去考慮自己的需求。然而隨著她的懷孕,以及安故意展現的魅人風情,國王的目光逐漸從瑪莉轉移到安的身上,即便瑪莉為國王生了兩個小孩,國王仍是捨棄了瑪莉,也為了安而將原本的王后凱瑟琳給逐出宮,讓安成了英國王后。然而,安成了王后之後並沒有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國王還是受到年輕漂亮女孩的吸引,但安自己也為無法替國王生下繼承人、又年華老去的焦慮所逼迫著,最終國王對安失去了耐性,下令在斷頭台上了結安短暫卻高潮迭起的一生。

  我看到書評有人說開頭跟結尾是前後呼應,因為場景都是斷頭台,開頭的瑪莉是很天真無邪的,但是結尾的瑪莉卻已經蛻變成成熟的女人。但我認為,不管是一開始的瑪莉與結尾的瑪莉,其實都存在著對事情的無力感與不確定感,像一開始她猜測著國王會送來赦免令,因為白金漢公爵可是國王從小的玩伴,但最後白金漢公爵還是死了;結尾時瑪莉也是在等著國王對安的赦免令,因為聽說國王已經答應要赦免安,但安還是在劊子手的利斧下斷送了生命。無論哪一個場景,瑪莉都猜錯了,這證明了她其實從來沒有了解過國王,或甚至是國王所代表的權力,我想這也正呼應了她決定棄權力(國王)而去,跟著她所愛的人離開宮廷。

  不過實際上,我認為瑪莉真正值得稱許的應該只有最後為了愛情,願意放棄原本的富貴榮華,跟隨她自己挑選的丈夫回到鄉下去過生活。因為不管是她成為亨利的情婦,或是幫助安獲得王位,放棄當時她愛的國王,都是聽從家族的命令,就算她自己同情凱瑟琳王后,知道不該背叛王后,她也沒有反抗。因為她總是告訴自己「為了波林家」。可是真的只是為了家族嗎?難道瑪莉自己不想因為跟國王在一起而得到任何利益嗎?我覺得不太可能。不知道是不是那時候的女人真的只能依附在家族的光環底下,否則就無法自己生活,不然我覺得瑪莉如此順從、盲目的個性還真是不太可取。最後安會走向死亡,我想瑪莉也該要負點責任的。

  這書裡的另一個主角,安,事實上真的不比瑪莉遜色。光是看她為了當上王后費盡心思,不擇手段,就會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角色,如果她生在現代,必定是一位女強人吧!可惜她是生在女人被視為商品的時代,於是她只好靠著美色與生育能力來贏得她想要的東西。可惜「以色侍人者,色衰而愛弛,愛弛而恩絕」,而且安又遲遲生不出王子而無法鞏固她的地位,無法證明「她比上一任的凱瑟琳王后好」,再加上多次的流產以及擔心丈夫被別人搶走的恐懼與憂慮,促使她整個人不再如以往甜美迷人。最糟的是,她已為「如何廢掉王后」做了個最佳示範,所以最後也難逃被廢掉的命運。這大概也是安始料未及的吧!(這很值得許多第三者借鏡,怎麼得來的,就很容易怎麼失去。)

  我想這本小說可以探討的主題很多,權勢、歷史、欲望,諸如此類。對我來說娛樂價值蠻高的,而且又更認識那時期的英國歷史啦!所以我還蠻推薦這本書的喔!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項鍊,這不是書中描述,安一直戴著的大B項鍊嗎?事實上在大部分安的畫像上都可以看到這條項鍊喔!

boleyn-b_400x606-2-198x300.jpg  

anneboleyn2.jpg     457px-Anne_boleyn.jpg     AnneBoleyn56.jpg

 

http://www.theanneboleynfiles.com/products-page/anne-boleyn-b-necklace/
這個網頁找到的, 有在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