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美人心機之後,真正的歷史,我就對這位王后有些興趣,於是就有了以下這篇‧‧‧

  安妮‧博林(Anne Boleyn)或稱安‧波林,生於1501年(另有一說是1507年),卒於1536年,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的第二任妻子,也是未來的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的母親。她的父親是威爾特伯爵湯瑪斯‧波林(Sir Thomas Boleyn),母親則是伊莉莎白‧波林(Elizabeth Boleyn)。安自己本身以漂亮的黑眼與黑髮,以及聰明機智、強烈的個人風格著稱。她還有一個姊妹─瑪莉‧波林(Mary Boleyn),以及哥哥喬治‧波林(George Boleyn)。 

 

  安在21歲前一直待在法國的宮廷受教育,同時服侍法國王后。直到1522年她才返回英格蘭,擔任亨利八世第一任妻子,阿拉貢的凱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的侍從女官(ladies-in-waiting)。一開始安陷入熱戀的對象是諾森伯蘭伯爵之子(The Earl of Northumberland),亨利‧柏西(Henry Percy)。安與亨利私下訂婚,但亨利已有未婚妻,所以這段戀情受到伯爵與紅衣主教沃爾西(Cardinal Wolsey)的阻擾,於是安與亨利‧柏西分手,並被送到鄉下,暫時離開宮廷。

 

 

  之後直到1525年,安才又回到英國國王與王后的跟前,並且開始與國王亨利八世展開戀情。安的美貌與才智緊緊地抓住國王亨利八世的眼光,但安不甘於只當國王的情婦,她想要的是當上王后。於是她想辦法離間國王與王后的關係,並且鼓勵國王與教廷關係決裂,如此便可與王后凱瑟琳離婚而不需要教宗的許可,這也促使亨利八世成為英國宗教的最高領導人。

 

 

左邊是亨利八世,右邊是安。

800px-Henry_VIII_and_Anne_Boleyn-s by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png 

      Painted by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Painted by an unknown artist in 16th century

 

 

 

  1532年,25歲的安被封為龐布洛克女侯爵(Marquess of Pembroke),她跟隨著亨利八世參與他在法國加萊(Calais)與法國國王的會面。至此安的勢力與地位已經即將超越亨利八世原本的王后凱瑟琳。1533年,安終於在一月時與亨利八世秘密結婚,當時安已懷有身孕。到了五月,安被宣布為亨利八世的合法妻子。1533年六月1日,安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被正式加冕為英國王后,此時的安已走到了她人生的最高峰,身集權勢、國王的寵愛於一身,無人敢違背她的旨意。唯一的例外是那些同情被廢的凱瑟琳王后的人們,這些人對安深感不滿。

 

英國王后-安.波林

Marcus Gheeraerts the Younger.jpg

 

Queen Anne Boleyn, by Frans Pourbus the Younger (1569-1622)

 

 

  1533年九月7日,安的第一個女兒,伊莉莎白公主出世,這個女兒稍稍地讓安與亨利的關係降溫,因為亨利八世之所以廢掉前王后凱瑟琳,為的就是希望安替他生下男性繼承人,但這次生下的卻是一個小公主。之後在1534與1535年,安都曾經懷孕,但最後都以流產告終,安仍舊無法為亨利八世誕下任何王子。此時的安已意識到危機逐漸逼近,她遲遲無法生下兒子,有流言說這是因為她迫害了無辜的前王后而被詛咒;再加上亨利八世已逐漸對她強悍的風格失去興趣,轉而開始將心思放到安的侍從女官珍‧西摩爾(Jane Seymour)的身上。

 

  除了亨利八世對安的冷落,宮廷裡一些反安的人物也慢慢地顯現。他們看出國王現在的興趣轉移到珍,不再那麼對安言聽計從,就開始想辦法要把安拉下后位。1536年四月30日,安身旁的一名樂師馬克‧史米頓(Mark Smeaton)首先被捕,他被控與安有姦情。之後,平時與安較親近的朝臣都被捕下獄,包括亨利‧諾里斯(Sir Henry Norris)、法蘭西斯‧威士頓(Sir Francis Weston)、威廉‧布瑞里頓(William Brereton),還有安自己的親哥哥喬治‧波林(George Boleyn)。他們都被控與安通姦。

 

  五月2日,安自己也被捕,罪名是通姦、亂倫、叛國、使用巫術、意圖殺害國王等等。她被關進倫敦塔(London Tower),不論是路徑或囚禁的房間,都跟她三年前要被加冕為王后時一模一樣。五月15日,安與喬治在審判時否認自己被控的罪名,儘管無明確的證據,安與其他人仍然全部被判有罪。五月17日,喬治與其他人先被斬首處決。2天後,1936年五月19日,安自己被帶到倫敦塔的綠塔(Tower Green)斬首。安先講了一段話,然後由她的侍女替她蒙上雙眼,安跪下,最後由手持劍的劊子手一劍斬下這位英國王后的頭顱,結束她三十幾歲的生命、三年的王后生涯。

 

即將行刑前的安。

anneboleyn-execution-detail edouard cibot-1835.jpg 

Anne Boleyn Execution, Edouard Cibot,1835

 

 

當年安‧波林被斬首之地

boleynannedeath2.jpg 

Chapel of St. Peter ad Vincula︰public execution site 
 

 

  安死後被葬在聖彼得教堂,並無明顯的墓碑標示。之後直到維多莉亞女王時期才被發現,確認是被埋在一塊大理石之下。這位對英國影響甚鉅的王后,死後所得到的待遇,應該也是令人不勝唏噓吧!

 

 

安的長眠之地。沒有墓碑,只是在一方大理石之下。

Anne Boleyn 

Anne Boleyn's grave in the Chapel of St. Peter ad Vincula at the Tower of London on May 19, 1998
 

 

關於安的軼事:

1、據說安有六隻指頭,脖子還有一個大黑痣。除了黑眼黑髮,她的膚色也偏黑,與當時流行的金髮藍眸的美人標準相去甚遠。但也許是這麼與眾不同,才顯得她突出吧!而安為了遮掩她的手指與痣,習慣帶長手套與黑色緞帶在脖子上,而後來有這樣裝扮的也常被指為是女巫。

 

2、歷史紀錄上,安第一次出現是在1522年三月1日的化裝舞會。

 

3、據說紅衣主教沃爾西在阻撓安與亨利‧柏西結婚時,曾罵安是「愚蠢的女孩」(a "foolish girl"),以至於安對沃爾西懷恨在心,誓言報復。

 

4、安在臨刑前發表的一段話是

  Good Christian people, I am come hither to die, for according to the law, and by the law I am judged to die, and therefore I will speak nothing against it.  I am come hither to accuse no man, nor to speak anything of that, whereof I am accused and condemned to die, but I pray God save the king and send him long to reign over you, for a gentler nor a more merciful prince was there never: and to me he was ever a good, a gentle and sovereign lord.  And if any person will meddle of my cause, I require them to judge the best.  And thus I take my leave of the world and of you all, and I heartily desire you all to pray for me.  O Lord have mercy on me, to God I commend my soul.

 

不負責任的大意翻譯:

  各位善良的基督徒,我來這裡受死,因為根據法律,我被判死罪,所以我不會說反對的話。我在這不會指責任何人,也不會說任何關於我被指控、被判死刑的話。但是我祈求上帝保佑國王以及在你幫助下能繼續長久地統治,因為沒有比他更溫和更寬容的王子了。而且對我來說,他是一個溫和又極好的國王。而如果有人要了解我的事,我要求他們要有最好的判斷能力才行。就這樣,我要離開這世界和你們全部了,而我衷心地希望你們全都為我祈禱。主啊,憐憫我,上帝,我讚揚我的靈魂。

 

5、安的劊子手拿的是劍而不是斧頭,因為安很怕斧頭,所以國王特地為她從外國聘請專門持劍的劊子手。

 

6、安死後11天,亨利八世就娶了他的第三任王后珍‧西摩爾,而珍的確也終於為他生下他唯一的王子,愛德華六世。

 

7、這是安的簽名:Anne the quene (安 王后) 

Anne the quene

8、安的徽章:

The badge of Anne Boley.jpg
 

9、安的年表:

 

  -1501/1507 出生於家族封地希佛堡(Hever Castle)或諾福克郡的宅邸Blickling Hall

  -1507~1513 陪伴在瑪格莉特女大公(Archduchess Margaret)的身邊 

  -1513~1521 在法國宮廷受教育,是法國王后克勞德(Claude)的侍從女官

  -1522~1525 返回英國,擔任凱瑟琳王后的侍從女官,並與亨利‧柏西戀愛,之後戀情中斷,暫時離開宮廷

  -1525~1532 與國王亨利八世戀情滋長,權勢日漸增大。國王在1527年申請與凱瑟琳王后離婚

  -1532      安被封為龐布洛克女侯爵,參加加萊港的會議

  -1533/1    安與亨利八世秘密結婚,安已懷孕

  -1533/5    安與亨利八世的婚姻被承認

  -1533/6/1  安被加冕為英國王后

  -1533/9/7  安的女兒伊莉莎白一世出生

  -1534      安再度懷孕,但流產

  -1535      安第三次懷孕,但流產

  -1536/5/2  安被捕入獄

  -1536/5/15 安在審判中被確定有罪

  -1536/5/19 安被斬首處決

 

     

     

 

 

 

 

參考資料:

1、《美人心機》

2、http://zh.wikipedia.org/zh/%E5%AE%89%E5%A6%AE%C2%B7%E5%8D%9A%E6%9E%97
3、http://www.tudorhistory.org/boleyn/

4、http://www.elizabethan-era.org.uk/anne-boleyn.htm
5、http://www.the-tudors.org.uk/anne-boleyn.htm

6、http://diary.wenxuecity.com/diary.php?id=0&yearID=2009&monthID=2&dayID=9&currdate=200902&pid=12414&page=1&&c_lang=big5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