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長久的努力與奮鬥…當然還有玩樂,我終於拿到我的碩士學位啦!至於當中的風風雨雨(就是為什麼讀了這麼久),其中的辛酸還真是不足為外人道啊!全都是為了下面這一本跟這一張!!


左邊是我的論文,右邊是我的畢業證書!

2637.jpg  



為了這一張,可說是千辛萬苦,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呀~~

2638.jpg  



  我唸的是中正外文的在職專班(今年已經停招了),之前都是每週花三個晚上,開車去中正上課,一個晚上大約要花四個小時在這件事情上(五點半出發,六點上課,九點下課,九點半到家)。要說辛苦嘛,當時也覺得還好,只是有時候寫作業就覺得麻煩,尤其期中期末報告什麼的,星期六日都拿來寫作業了。我還記得每次到寒暑假,就會有一種「咦~不用寫作業耶!」的驚訝感覺。

  唸在職專班,其實我覺得是有收穫的,可以學到一些教學理論基礎、教學新知,算是一種充電。可惜中正在職專班後來有點鳥掉了,找了一堆外師來(不是外籍老師,是外校的老師,請看我),搞得大家都不是很高興,不然中正自己本身的老師算是不錯的。


  說到老師不錯,就得說說我的辛酸血淚史。當初我九月要寫論文時,先找了N教授,他答應我要收我了,不過他說他有事要忙,要我到十一月再把paper給他看。於是我寫寫寫,等到十一月好不容易給他看了一遍,過了個年,我再去找他後,他旁敲側擊,問我對M老師看法如何、熟不熟,最後居然跟我說他不能收我,叫我去找M老師當指導教授!!


  真是晴天霹靂啊!!我等了半年,寫了proposal後,然後跟我來這招,那我前半年等你不就等辛酸的?拖了半年連第一章都沒生出來,找新的指導教授又要想新題目,一切重來,當時我真的很無奈也很不高興。問題是現在人家就不收我了我還能怎樣?於是我只好鼻子摸一摸,寄信去問M教授,請他收我。


  好啦~M教授是答應了,我也開始認真寫。但是呢,後來就發現,如果打混指數是1到100的話,那M教授大概可以得到85分。只有第一次我給他paper之後,他有從頭到尾幫我改,之後就再也沒有了。每次meeting都會重複問我一些相同的問題,然後連我刪掉一整個大重點他也絲毫沒察覺。好吧~就把這一切歸咎到他很忙好了。


  反正論文這階段,我大概可以說我自立自強了百分之六七十吧!剩下的才是我的指導教授出的意見。最後呢,他終於要讓我提口試啦!還好,口試順利地通過了!


  接下來就以我的經驗,說說論文怎麼開始好了。


1、先找有興趣的方向唸十篇期刊文章吧!

  這是老師教的,我覺得蠻有用的。主要是因為朝有興趣的方向唸個十篇文章,大概可以瞭解這方向人家做到哪邊了,有哪些已知、哪些未知。換句話說,gap在哪裡,你將來的論文有價值的地方在哪,大概可以從這邊有個概念。有時候自己一廂情願想做什麼題目,後來才發現人家早就有研究做過了,那你的論文就沒可看性啦!


2、找個同伴一起寫論文:

  以前常有學長姐來分享這點,後來發現真的蠻有用的。自己寫很容易怠惰,常常想說今天休息一下好了,明天再開始。可是有同伴的話,就會有競爭的心態,當同伴寫到第三章可自己還是第二章混,就會趕快督促自己加緊腳步。而且我也常問同伴寫幾個字了,今天寫了多少,真的可以讓自己的進度不落後。


3、善用參考資料:

  基本上因為我沒辦法整天泡圖書館,所以很多資料來自網路。這時候google scholar就蠻好用的啦!而且可以從文章的reference再去找下一篇有用的東西,那麼你的文獻就會越來越多囉!這裡一定要推薦「PDF-Xchange viewer」。這軟體除了能讓你閱讀PDF檔,它還能允許你劃線、畫重點、做書籤、便利貼……等等一大堆的功能,對於快速找到重點資料很有幫助。而且如果印出來,那些重點都會標在文件裡,很不錯的程式。另一個是程式是endnote。我必須說我只有一開始有使用它整理資料,後來就沒時間key資料了。但是如果能善用它,應該也是很有幫助吧!


4、每天一點進度:

  寫論文難免會倦怠,我是覺得每天給自己一點進度壓力也不錯。像我就會想說,每天寫個250字吧!(因為我寫的是英文啦,250字不少了。中文大概要到千字左右喔!)只要超過250字我就會覺得有點滿足感,覺得今天達到目標了真好!每天給自己一點動力,才不會覺得離寫完之日遙遙無期。


5、除了拼還是拼:

  寫論文大概跟打仗一樣,有時候也是要一鼓作氣。記得我最後在寫第四章,就是利用清明節那四天的連續假期,每天從早到晚一直寫,一天可以寫600多字,大概是四頁左右。那四天我「生產」了兩千多字,大概第四章就寫了快一半。過完那四天真是充實啊!所以如果有連續假期我覺得還蠻不錯的,正式趕進度的好時候!畢竟平常又要上班回家還要寫,真的有時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結論,反正寫論文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非畢業不可的信念,什麼好玩的東西就留到畢業後吧!保證空閒時間一大堆啊!就像我現在,每天都在想晚上要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論文 進度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