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 莫斯科-聖三一修道院-弗拉基米爾-蘇茲達爾


  今明兩天應該算是我們整個旅行中搭車最久的兩天,因為從莫斯科到蘇茲達爾中間大約要花費四個小時的車程。賽吉耶夫(Sergiev Posad)、弗拉基米爾(Vladimir)以及蘇茲達爾(Suzdal)是俄羅斯所謂的「金環」。這些城鎮被稱為金環是因為它們主要就圍繞在離莫斯科不遠的地方,而且都在俄羅斯的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了解中古時期俄羅斯文化、歷史以及藝術的好去處。


  今早的第一站是去參觀聖三一修道院(Troitse-Sergieva Lavra)。這個修道院最早由一位僧侶賽吉斯(St. Sergius)所創立,賽吉斯虔誠的信仰以及自給自足的修道生活吸引許多人來追隨他;後來更由於德米特里大公(Dmitry 在出征金帳汗國前接受了他的祝福,順利打敗蒙古人,而使得這座修道院以及賽吉斯儼然成為全俄羅斯的精神與宗教領袖。從1337年賽吉斯建立一個小小的修道院開始,整個規模就這樣一直慢慢地擴張,到了1744年時,由伊莉莎白皇后賜與了「大修道院」的名稱,時至今日,這個修道院已經包含了數個教堂建築群,並在1993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遠眺聖三一修道院。

IMG_3772.jpg



路旁看到一位老婦人在紡織。

P1000593.jpg



近看。這裡是正門口,正門口的對面有售票處,這裡也要買攝影票。

IMG_3787.jpg



門口有好多人在餵鴿子喔!俄羅斯的婦女進去教堂也是習慣戴頭巾的。

IMG_3790.jpg



正門口特寫。

IMG_3792.jpg



一進正門口就會來到這個施洗約翰降生大道教堂,底下是拱廊,兩旁有樓梯可上去教堂。

IMG_3797.jpg



拱廊內部都是壁畫,可惜下面都俄文,我也看不懂。

IMG_3802.jpg



  這個修道院包含了數個不同的建築,包括聖母升天大教堂、三一教堂、鐘樓、水井小禮拜堂以及斯模稜斯克教堂等等。聖母升天大教堂是伊凡四世下令建造,主要是模仿克里姆林的聖母升天教堂。這座教堂有著藍色與金色的洋蔥塔,而且藍色圓頂還有金色星星做裝飾,我覺蠻漂亮的!而且裡面還有聖人的馬賽克鑲嵌畫,是非常有價值的喔!



這是餐廳教堂的外貌,「餐廳教堂」顧名思義就是給修士們吃飯用的地方。

  IMG_3804.jpg  



導遊有講這兩位人物,不過當然我也已經忘了。

IMG_3807.jpg



這就是聖母升天大教堂,藍底金星,真漂亮。

IMG_3816.jpg



聖母升天教堂裡有放幾位聖人的骨骸或衣冠塚,就是以這樣的形式給人瞻仰。虔誠的俄羅斯人會對他們祈禱並親吻玻璃棺面。

IMG_3827.jpg



教堂裡的祭壇。

IMG_3830.jpg



教堂裡的馬賽克鑲嵌畫。

IMG_3840.jpg



這位修士因為很明確地預言自己的死期而被視為聖人,且他自己造的棺木就在下方,角落有凹凸不平的痕跡(因為之前都被人偷偷掰走一角,因為他是聖人咩...大家希望可以得到聖物的心理)。

IMG_3845.jpg




這是旁邊的聖靈教堂。是俄國少數塔頂上有鐘塔的教堂。

IMG_3824.jpg

  導遊在帶我們看完餐廳教堂的外壁及聖母升天教堂後就讓我們自由活動,所以我們先跑去喝了聖水。這個聖水應該是個噴泉之類的吧!反正大家都在這排隊喝個水,洗個手臉。那個水好冰涼,喝起來也蠻舒服的,果然炎炎夏日就需要這款水啊!接著我們就自己走去餐廳教堂參觀。沒想到裡面有修士在發送餅乾跟水。餅乾我是拿了一塊來吃,水我就不敢喝了,因為大家都只用那幾個杯子來喝,我個人有點怕怕的...。不過裡面正在舉行一些儀式,大部分的俄羅斯人都好虔誠的樣子,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倒真有點格格不入了。



鐘樓,18世紀時由伊莉莎白女皇下令興建的。

IMG_3852.jpg  




鐘樓和聖母升天大教堂。

IMG_3861.jpg



聖水。

IMG_3869.jpg



聖母升天大教堂和水井小禮拜堂。

IMG_3872.jpg



三一教堂。

IMG_3879.jpg



這是剛剛餐廳教堂裡入口的壁畫,感覺好像亞當和夏娃被天使逐出伊甸園的主題?

IMG_3887.jpg



大家都很安靜虔誠地做祈禱。

IMG_3890.jpg



出口處有賣麵包跟飲料。

IMG_3904.jpg



  早點走出聖三一修道院的話,可以到外面去看一些紀念品的小攤子,有賣蠻多東西的,我就在這買了我的第一個俄羅斯娃娃啦!但是記得,要-殺-價!!


來到外面,有一整排的小攤子。

IMG_3914.jpg  




午餐四連畫又來了。

IMG_3923.jpgIMG_3925.jpgIMG_3926.jpgIMG_3927.jpg  





  吃過午餐後,我們就前往第二個金環小鎮-弗拉基米爾。從賽吉耶夫鎮到弗拉基米爾約四小時的車程,這裡一定要補充一件讓我「哭笑不得」的事。我們的領隊呢,介紹俄羅斯不在行,問他行程也不清楚,但是「折磨」我們倒很會!他找了團裡一位熱心的大姊,請她當「康樂股長」兼點名的(你有看過領隊要問人到了沒都問團員的嗎?)找人家點名也就算了,重點是這位大姊跟這位領隊還一搭一唱,說這個車程四小時啊,不如就大家每一組出個節目什麼的,坐車比較不無聊云云。我聽了真是◢▆▅▄▃崩╰(〒皿〒)╯潰▃▄▅▇◣!!!天啊!!我坐車就想睡覺想休息不行嗎?!為啥還要搞這麼東西,我是來玩還是被人家玩的呀!!當下我就決定不管她,要娛樂自己去娛樂就好了。


  重點是今天下午她真的在那邊主持節目,大家礙於情面也不好意思潑她冷水,就反正隨隨便便唱個歌,講個冷笑話就算了。幸好我們這組有芳芳跟琪琪撐場面,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尤其我覺得芳芳表演得很好呀!手語耶!!沒想到她們兩個表演完,這位大姊還想叫我去表演,我才不要哩~~就拒絕她了。然後~~這個重頭戲呢,前面的這些表演其實只是為了一件事情舖梗!就是她老公要吹口琴啦~~憑良心說,她老公口琴吹得也不差,但問題是一下子吹了四、五首,口琴的聲音又不是很悅耳舒服的聲音,我真的覺得好無奈,再配上某些人的歌聲....這裏我就真的覺得領隊一直在拍那些老人的馬屁,一直「林董,你要不要唱什麼?」,「老闆娘,你要不要來首什麼什麼?」完全就是在荼毒我們的耳朵,也不想想遊覽車聲音一放出來,根本就是強迫大家聽嘛!!幸好這事發生在最後一小時的事,我大概沒那麼高興終於要下車了。



在休息站拍的貓,睡得好熟。

IMG_3929.jpg  




這是我們這幾天的巴士。俄羅斯超多韓國車的,像是現代啊,KIA那類的。

 IMG_3932.jpg



  回到主題,到弗拉基米爾主要就是看聖德米特里教堂(Dmitrievsky Sobor)、聖母升天大教堂,以及黃金門(Zolotye Vorota)。聖德米特里教堂是在1194年由弗拉基米爾大公符賽弗洛德三世(Vsevolod III)所興建。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白色外牆上的細緻雕刻,這是其他教堂所沒有的。這些雕刻包括一些聖經故事、希臘神話,甚至其中的一隅雕的正是弗賽佛洛德自己及其子女。



這就是德米特里教堂。

IMG_3966.jpg



外牆上的石雕的確很罕見。

IMG_3968.jpg



據說這是歷代大公。

IMG_3969.jpg



  我們去的時候都已經快五點多了,教堂人員本應是下班時間了,我們導遊就拜託她們再讓我們參觀一下,真是辛苦這些教堂人員啦!這座教堂內部的壁畫並不多,很多都隨著時間而消逝,想想從12世紀到現在也快要一千年了吧!只剩下天花板還有一些些的壁畫而已。



教堂內部,我覺得東正教的十字架真特別。

IMG_3945.jpg



教堂裡的壁畫只剩下這些了,而且不知道為啥中間空了一大塊消失了。或者就像導遊說的,應該問為什麼這兩邊的可以保留下來?

IMG_3949.jpg



  除了聖德米特里教堂,我們又走去聖母升天教堂。不過遺憾的是,等我們走過去時教堂已經關囉!所以也無緣見到教堂的內部,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了。


聖母升天教堂。

IMG_3991.jpg  

  



位於教堂附近的大石碑,總共有三面,三面的雕像各代表軍人、工人、學者。(怎麼好像是以前學過的共產黨要的三種人?我忘了。)

IMG_3997.jpg



街景來一張。

IMG_4005.jpg



  第三個景點是黃金門。這個黃金門是12世紀時留下的防禦建築,在當時就是要抵抗蒙古人的入侵。除了是個堡壘,其上也設有一座小教堂。目前這裡已經變成一個小型的展覽館,裡面都是比較偏軍事的展覽品,譬如當時使用的兵器、軍人的徽章、軍旗等等。



這就是黃金門。中間拱門的地方原本真的有扇金門,不過現在早已沒了。

IMG_4010.jpg  




旁邊的不是土堆,而是以前防禦的土牆,與黃金門連在一起的。

IMG_4022.jpg



世界遺產的說明,上面俄文下面英文。

IMG_4013.jpg




進到黃金門樓頂,有這種「聲光效果」告訴你以前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IMG_4017.jpg



以前的軍旗。

IMG_4019.jpg



從黃金門上看下面的車潮。同樣的角度,幾百年前的俄羅斯守軍可能就這樣看著大批來勢洶洶的蒙古人吧?

IMG_4020.jpg



  在這逗留了一會兒,我們又坐上車,前往蘇茲達爾。相對於弗拉基米爾做為一個政治中心,蘇茲達爾比較像是當時公國裡的宗教中心。整個小鎮約只有7平方公里,但是就有87座教堂及修道院,我想大概就是打開門就會看見教堂的程度吧!而且這裏的教堂建築技法,就成為俄羅斯後來蓋教堂一個模範,像是白色石牆、洋蔥圓頂等等。不過真正的蘇茲達爾我們耀明天再去參觀,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就是旅館啦~~



我們的旅館(Pushkarskaya Sloboda)有點像莊園,裡面有好幾棟各自獨立的建築,這棟也是其中之一。

IMG_4104.jpg



這是我們的房間。沒空調,要晚一點才會涼快。

IMG_4067.jpg  




亂晃看到的Lexus RX270,台灣好像沒進?話說俄羅斯人有錢的很有錢,我也看過後面玻璃整片用膠帶黏起來還在開的...

IMG_4120.jpg

 



附近有條橋,橋上掛著很多「愛情鎖」耶!


IMG_4096.jpg


  我們一到蘇茲達爾後,就直接進旅館休息了。晚餐後我們幾個人就出來外面閒晃,拍到很美麗的夕陽呢!落日下漫步在這樣一個古樸的小鎮,別有一番滋味呀!



很有情調的落日。

IMG_4072.jpg

 



再加上樹的感覺又不一樣了。真是漂亮....(哈哈,自己誇獎自己一下XD)

IMG_4088.jpg

  


晚安啦!蘇茲達爾。

  P1000865.jpg



第四天結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