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 聖彼得堡市區觀光-彼得夏宮-彼得保羅要塞-巡洋艦-涅瓦河遊河


  今早第一個行程是去彼得保羅要塞(The Peter and Paul Fortress)。彼得保羅要塞位於兔子島(導遊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這裡叫兔子島,可能以前很多兔子?),它可以說是聖彼得堡的基礎,因為彼得大帝一開始就是在這謀畫興建聖彼得堡,一方面監督著從波羅的海進入涅瓦河的船隻,一邊也可以監控著瑞典這個強敵。



彼得堡羅要塞最明顯的地標就是那個尖塔,可惜今天又下雨,拍不到好畫面。

IMG_5101.jpg  



  彼得保羅要塞建於1703年,到了1712年改建為教堂,並建了一座全城最高的鐘樓。不過因為以前是個軍事要塞,所以仍然保留了一些軍事設施,也因此,每到中午12點,彼得保羅要塞這邊就會鳴放一枚空炮報時,通知大家該吃午餐啦!(誤),總之那天我們中午在冬宮參觀時,就有聽到這個巨響喔!



既然是擺放皇家棺木的教堂,當然還是一派華麗富貴的景象。

IMG_5061.jpg




P1010477.jpg



我們去的時候,正好教堂前半部在修繕。

IMG_5066.jpg

  


聖母與聖子,不用說,當然是金箔裝飾的。

IMG_5067.jpg



這是以前沙皇做禮拜的專屬位置。

IMG_5068.jpg



用銀做成的裝飾,非常精緻。

IMG_5091.jpg



  我們到彼得保羅要塞這邊主要是參觀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這間教堂裡擺放著歷代沙皇的棺木,包括彼得大帝與被集體殺害的尼古拉二世一家人。



這些棺木都是大理石做的,但是要棺木四角都有雙頭鷹的徽章才是沙皇本人,如果沒有這個裝飾,就是一般的王公貴族。

IMG_5071.jpg



下面這兩個用綠色及紅色大理石做成的棺木與眾不同,不過我也忘了這裡面裝著誰了。(但是根據導遊的說法,沙皇們的屍骨其實是埋在更深的地下,並沒有真的放在這些大理石棺裡。)

IMG_5089.jpg  




IMG_5090.jpg



這裡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的棺木。

IMG_5083.jpg



  離開彼得保羅要塞後,在這陰雨連綿的天氣裡,我們又去參觀阿芙蘿拉巡洋艦( The Cruiser "Aurora")。這艘艦艇在1900年完工下水,參加過不少世界上著名的戰役,諸如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俄國的二月革命、十月革命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參與這些戰役都使船體有所損傷,不過後來船隻修復後就一直停在涅瓦河上,現在船上也改建成了博物館。



可以看到船體上金色的船名。

IMG_5127.jpg



IMG_5105.jpg



IMG_5106.jpg  



  阿芙蘿拉巡洋艦最特別的事蹟應該是為俄國的十月革命打響了第一砲,揭開了革命的序幕。1917年時,列寧就是在這艘船上向全國廣播革命的訊息,並且由阿芙蘿拉巡洋艦向冬宮發射了炮彈,正式對俄國皇室宣戰,最後結束了羅曼諾夫王朝幾百年來的統治。



這是阿芙蘿拉巡洋艦對面的海軍學院。

IMG_5104.jpg


  今早的第三個景點是「基督喋血教堂」又稱「帝血教堂」( Church of 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這個教堂是為了紀念被暗殺的亞歷山大二世,由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三世所下令建造。亞歷山大二世在當時因為推行比較激烈的改革政策,諸如廢除農奴、修改制度等,引起一連串的不滿,受到許多人的反對,因此被炸彈襲擊,身受重傷而死。他的兒子就在亞歷山大二世濺血的地方蓋了這座教堂,也才因此有了「帝血」或「血腥」教堂的名字。



與莫斯科的聖瓦西里教堂有相似外觀的帝血教堂,不過顏色沒那麼鮮艷,倒是顏色沉穩許多。(莫斯科的聖瓦西里教堂)

IMG_5128.jpg



入口處。

IMG_5135.jpg




IMG_5137.jpg




教堂的背面,有點圓弧的造型。

IMG_5200.jpg



一進去教堂裡,就可以看到這個教堂的模型。

IMG_5160.jpg



  基督喋血教堂除了利用大理石、磁磚裝飾成美輪美奐的外表,與莫斯科的聖瓦西里教堂不相上下之外,重點是內部有許許多多用馬賽克拼貼成的圖畫,令人讚嘆不已。這些工匠的細心與耐心,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這些馬賽克裝飾畫主要還是以聖經的人物故事為主。除了嘆為觀止,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IMG_5151.jpg



教堂裡的馬賽克作品總和大約有七千平方公尺,數量驚人。幾乎舉目所見都是馬賽克的鑲嵌畫。

IMG_5162.jpg



在燈光的反射下,一小塊一小塊的磁磚非常明顯。

IMG_5173.jpg



前面的聖壇。

IMG_5172.jpg



右邊聖壇。

IMG_5175.jpg



這是教堂最高的天頂,是「全能者的肖像」,也是一幅馬賽克鑲嵌畫。我個人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因為天頂四周有窗戶,使得光線全部照耀在這幅馬賽克上頭,有種「spotlight」的效果,讓這幅畫跟四周的顏色都不一樣。

IMG_5185.jpg



這個地板是由義大利進口的彩色大理石拼貼出來的,面積有六百多平方公尺,遊客當然是只能遠觀了。

IMG_5182.jpg



這裡是當年亞歷山大二世被暗殺受傷的地方。

IMG_5190.jpg  



  參觀完這三個景點,我們就去吃午餐啦!今天的午餐不知道為什麼,服務人員超趕的,前菜還沒吃完就上湯,湯還沒喝完就上正餐,還在吃正餐就出甜點了,搞得我們很緊張;而且我們又坐在廚房門前,廚房門一直開開關關,發出「ㄍㄧ ㄍㄨㄞ ㄍㄧ ㄍㄨㄞ」的聲音,讓人超不舒服的啦!也從這天開始,我的肚子開始時不時的絞痛,真的很怪欸~~



很難得在餐桌上看到我們的國旗。

IMG_5203.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中午的菜色。

IMG_5205.jpgIMG_5208.jpgIMG_5210.jpgIMG_5211.jpgIMG_5214.jpg  



  午餐過後,來到彼得夏宮。這座夏宮位於芬蘭灣畔,是彼得大帝1709年戰勝瑞典後的炫耀之作,這點從下花園那座壯觀的噴泉雕像就可以一窺一二。彼得夏宮有分上花園跟比較著名的是下花園,因為下花園因為佈滿了大大小小,各具巧思的噴泉,也因而被稱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


這是彼得夏宮的宮殿,這次我們就沒進去參觀了。

IMG_5280.jpg



一進去就可以看到下花園的兩座大噴水池。右邊這個叫做「圓碗噴泉」,左邊那就是「參孫噴泉」。

IMG_5228.jpg



中間這噴泉就是鼎鼎有名的「參孫噴泉」,而且順著水道走,可以一路走到芬蘭灣去。

IMG_5234.jpg



近看參孫噴泉,除了雕像都用黃金打造外,這個雕像還暗示了俄國(人)打敗了瑞典(被扒開嘴巴的獅子)。

IMG_5255.jpg



換個角度欣賞參孫噴泉,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後面兩道階梯瀑布,而且階梯兩旁的雕像各異,有潘朵拉、賽倫,還有維納斯等。可惜當天是下雨天,不然天空可以更藍的。不過撐傘也有好處啦,當噴泉水被風吹過來的時候,還可以趕快拿來擋一下。

DSC01352.jpg



  本來我還想為什麼不去夏宮裡面參觀呢?後來昨天參觀完冬宮跟凱薩琳宮後,我就覺得奢華的藝術品已經看得夠多啦!看看這些花園噴泉造景也蠻不錯的,只可惜的是,今天又下雨了,而且導遊只給我們兩個小時逛,時間太少了!(更扯的是,明明領隊知道16:00要集合,還鼓勵一些團員去搭會超過集合時間的遊園車,害我們其他準時的人為了怕人家等拼命趕路,結果又在集合點發呆等他們,真是夠了。最扯的是,領隊推薦他們搭的遊園車,根本不會看到任何噴泉,真的是純粹遊園、看樹木而已,還要250盧布!)



除了最豪華閃亮的參孫噴泉外,下花園裡還有其他各種主題的噴泉,這個就是其中之一的「磨菇傘噴泉」(名字我亂取的)。這可是搭遊園車就看不到的啦!

IMG_5268.jpg



這個是羅馬噴泉。拍起來好暗,可惡的下雨天。

IMG_5271.jpg



來個光亮版。

P1010589.jpg



這個是中國噴泉,因為在這個棋盤格水道的最上面有雙龍搶珠,但我個人覺得挺醜的...所以就沒拍了。而且當時跟包包正急著趕路去集合,沒想到....集合時間莫名其妙地延後了,氣死人了。

IMG_5276.jpg



太陽噴泉,一看就很像。

DSC01376.jpg

 

 


亞當噴泉。


IMG_5260.jpg



彼得夏宮附近一間很漂亮的教堂,用色跟基督喋血教堂有點像。

IMG_5285.jpg



回聖彼得堡的路上,經過俄羅斯有名的一間宮殿(?),我只記得導遊說當時各國領袖就自這裡召開G8的高峰會。

IMG_5294.jpg  



  不太盡興地離開彼得夏宮,我們又回到聖彼得堡的市中心。因為離遊船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導遊就讓我們去涅瓦大街散步。涅瓦大街是聖彼得堡的主要街道,在這裡可以看到聖彼得堡著名百年的老書店及百貨公司,當然還有擁擠的人潮與車潮,只可惜我們的時間還是不夠長,沒辦法悠閒地漫步在街頭,只能匆匆走過囉!



人來人往的涅瓦大街。

IMG_5302.jpg



這是有名的阿尼奇科夫橋。兩個橋頭各有四匹不同型態的馬匹雕像,非常地生動。

IMG_5304.jpg  



I am here! (圖上的小紅點啦!)

IMG_5319.jpg



涅瓦大街附近的凱薩琳二世雕像,其下是她忠心的臣子們。

IMG_5321.jpg



涅瓦大街上的百貨公司,也是俄國第一家的室內商場,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如果在涅瓦大街上想上廁所,請到這邊報到!)我本來想在這裡買個雪花球,結果我跟店員比說我要雪花球,結果店員不理我,後來又指了指手錶,講了一串俄羅斯話,我也不懂她想表達什麼?難道是下班時間到了?可是當時才五點多啊!(聳肩,還是不懂。)

IMG_5324.jpg



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可惜正在整修中。

IMG_5326.jpg



  結束在涅瓦大街的閒逛,我們就去搭船遊涅瓦河。涅瓦河全長72公里,與聖彼得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使得聖彼得堡又被稱為「東方威尼斯」。而且一些景點,諸如冬宮、彼得保羅要塞、海軍總部,從河上看過去的感覺又不一樣了。我個人覺得遊涅瓦河這行程挺不錯的,不可錯過喔!



運河風景。

IMG_5340.jpg



Cartier!

IMG_5344.jpg



有的橋超低,只能勉強讓船通過,真的是伸手就可以摸到橋底啦!

IMG_5347.jpg



還有搭船可以看到這全世界最小的鳥喔!一定要注意看,不然很容易錯過!

P1010862.jpg



通過這道橋就可以奔向自由啦!(誤),其實是奔向涅瓦大河而已啦~~~

IMG_5349.jpg



遠方那兩個看起來相似的柱子,其實是以前的燈塔。

IMG_5352.jpg



這是彼得保羅要塞。有沒有很尖很好認?

IMG_5355.jpg



這跟我們的船比起來像太空梭一樣,大概是快艇吧!

IMG_5365.jpg



這是彼得大帝一開始來到聖彼得堡住的小屋。

IMG_5369.jpg



這是某個王儲保羅的宮殿,因為他怕被他的母親殺死,所以不敢跟母親住在一起,想自己蓋宮殿來住。沒想到他才搬到這個新宮殿47天左右,就被暗殺死了,從那之後,這宮殿就沒人要住了,也算是兇宅的一種吧!?

IMG_5385.jpg



遊河的終點就是阿尼奇科夫橋。那四匹馬的雕像真是太好認了。

IMG_5393.jpg



順便一提,遊河可以短暫地看到基督喋血教堂喔!但是真的只有驚鴻一瞥,請把握時間快拍!

IMG_5408.jpg



遊完船後,又回到瑪麗亞宮前,正好看到很可愛的計程車。

IMG_5423.jpg  



  意猶未盡地搭完遊船,我們又回到聖以薩大教堂去拍照,比起昨天晚上的氣候狀況,今天傍晚整個清晰很多,而且今天大家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在天黑前回到旅館啦!說是這樣說,回到旅館後我們又走到旅館後的海邊去欣賞夕陽,非常漂亮喔!



白天的瑪莉亞宮。

IMG_5424.jpg



傍晚的聖以薩大教堂。

IMG_5425.jpg



落日下的涅瓦河。

IMG_5442.jpg



夕陽下,我們的旅館也意外地漂亮。

IMG_5449.jpg



看到那個驚嘆號了嗎?意思等於「新手上路,請小心」,真是簡明易懂,讓我想到台灣很多人會在車上貼"Baby in car"。

IMG_5451.jpg



  回到旅館後,我們幾個人又出來外面拍照,因為我們的旅館就緊臨著波羅的海啊!我們一路走到海邊,夕陽超美的!相機不停地拍拍拍,然後...換包包幫我拍照時,我學她站到一個石墩上,才剛說完「包包快來扶我!」,結果我一個階梯沒踩好,整個跌到地上,還翻滾了好幾圈!!沒同情心的包包一邊問我有沒有怎樣,一邊狂笑,真是的....沒帶41跟杜南西出門,衰運就降臨在我身上了...不過幸好,這次只有屁屁用力地被撞了一下,衣服沾了一些沙粒而已,其他地方都毫髮無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好美的夕陽,尤其是鍍了金邊的雲。不過也為了這夕陽,害我摔了一跤....

IMG_5460.jpg



IMG_5490.jpg



拍完夕陽,我們就去旅館旁的超市逛逛,這些是俄國版的泡麵,我買回來都還沒吃耶!

IMG_5512.jpg



這是我們旅館的所在位置,看起來不錯吧!

IMG_5520.jpg



第七天結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