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去俄羅斯旅行之後的感想與心得,也給未來想去俄羅斯旅行的人一些建議(不過因為我是跟團,所以是以跟團的角度來看。):


1、食:

  俄羅斯式食物普遍來說都還OK,但是久了有點膩,幾乎都是飯、一種肉當主食、麵湯、麵包這樣。不過幸好還有中式食物,俄羅斯的中式餐廳提供青菜、肉類、湯,該有的都有,也挺符合我們的胃口的,所以我覺得吃東西在俄羅斯應該沒什麼問題。旅館裡面也都有熱水壺,要泡泡麵也是可行的啦!

  不過我覺得早餐比較不好吃(當然是我自己覺得),只有Holiday Inn的現煎蛋捲比較合我的意,不過大部分時候都要等好久,所以...看有沒有運氣跟耐心吧!


2、衣:

  我是八月中去的,短袖與薄長袖各一半,薄外套與厚外套各一件。基本上八月的俄羅斯,早晚溫差大,中午蠻熱的;而莫斯科的天氣又比聖彼得堡熱。所以我在莫斯科都是短袖、墨鏡、帽子,到了聖彼得堡改成薄長袖、厚外套、雨傘(因為下雨了)。不過不怕冷的人,都帶短袖也是可以的。

  另外,不建議都帶短褲短裙或涼鞋,因為景點會有教堂這種比較嚴肅的地方,有的教堂會因為遊客過於清涼的衣著而不讓進去,除非你覺得不進去也無所謂,不然衣著方面要注意一下。除此之外,如果你是那種旅行在外會自己洗衣服的,可以多帶一兩件衣服,因為俄羅斯的行程常常都是玩到晚上九點、十點(可能也是天比較晚黑的緣故),回到旅館都很晚了,為了避免不想洗衣服而沒衣服穿的窘境,建議多帶幾件衣服以備不時之需。


3、住:

  我們都住在連鎖的旅館,所以反正就是基本的服務都有而且房間也都差不多,沒什麼特別的意外驚喜啦!在蘇茲達爾的旅館有spa與按摩的服務,如果晚上沒事的話,去按摩一下消除疲勞也未嘗不可。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俄羅斯的插座是220V的兩個圓柱型插座,而且它是一個凹進去的圓孔(就很像豬鼻子那樣,或著畫個圈圈點兩點),所以萬一你的插頭是方形的,肯定會插不進去,充不了電。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包包的相機充電插頭就是這樣,最後她是用USB充的。


4、行:

  基本上我們出入都是搭遊覽車,所以比較沒什麼好擔心的。不過如果要去搭地鐵就要小心別跟丟了。俄羅斯地鐵其實蠻划算的,只要買一張地鐵票(好像26還28元),就可以不出站一直搭,所以對於想拍地鐵站的人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不過唯一的壞處是地鐵站沒廁所。)

  走路的時間其實也不算少,尤其像是去紅場、冬宮、夏宮,少不了都要走個一兩個小時,所以鞋子別忘了帶雙好走的。基於我們去的這幾天都有下雨,建議穿雙防滑防水的鞋子或涼鞋比較好。(我又想到包包的那雙黑鞋子,因為浸水的關係,那些鞋皮都黏在腳上而且把包包的腳都染黑了,那天睡覺時我還被黑黑的腳嚇了一跳,然後瘋狂大笑。)


5、育:

  在俄羅斯,我認為英文並沒有很好用,因為俄羅斯還不是一個觀光非常發達的國家(對外國觀光客來說)。會最多英語的恐怕是導遊跟小販,其他時候,英語很難用;更重要的是,很多觀光景點的展覽品都沒有英語解說文字!全~部都是俄文,所以就算看到了東西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有看沒有懂。所以如果自助的話,恐怕得請一個英文或中文導遊來解說,不然會錯過蠻多東西的喔!

  另外在這邊要寄明信片的話,有個神奇的地方是旅館的紀念品店會幫忙寄。像我在聖彼得堡的Park Inn買明信片,結果那個老闆娘就在她的攤位旁設了一個信箱,她說寄會幫忙寄,所以我們只要貼好郵票投進去就可以了。當然,她有賣郵票(一組寄到台灣是40元,我覺得有點貴,因為台灣寄出去的明信片最多也才十幾元。)不過,反正旅行就這樣咩,我投進去的明信片最後都有收到喔!所以老闆娘沒騙人啦!當然,最方便的還是請旅館幫忙寄,我在莫斯科請Holiday Inn幫忙寄的明信片也有安全到了。

  此外,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俄羅斯入關後,它會給一張「旅客流動登記卡」(就一張薄薄的紙),當作你是合法入關的證明,在旅館登記住宿的時候都要用到,請務必要收好。

 


6、樂:

  俄羅斯老實說蠻多東西可以看的,文化方面也挺有自己的深度與特色,畢竟也算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英語並不是非常盛行,要獨自旅行真的有點麻煩,尤其展覽品真的是看不懂。不過購物方面樂趣不少,一般觀光景點都可以跟老闆殺價,而且老闆態度也不會不好!(土耳其老闆多學學,好嗎?)所以我買東西也買得蠻開心的,到了跳蚤市場一定得殺喔!超市應該就沒辦法了。

   關於治安,嗯,晚上真的要小心。像我們有一天在紅場前面要來個大合照,是全團喔,不是只有幾個人,就有一些俄羅斯青年過來一直說要幫我們拍照什麼的,團裡的大家就很擔心會不會被趁機敲竹槓。雖然說隨便懷疑別人不好,不過...實在也很難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他們實在熱心過頭了。而且有一晚我們在瑪莉亞宮前拍照時,就有一個俄羅斯男人衝著團裡的大姊一直喊「I love you」,還一直靠近她。看得出來那人應該喝醉了,幸好他旁邊的朋友把他硬拉走,不然看得我們都傻眼了。像這種事情我之前去其他國家都沒發生過(也有可能之前都早早就回飯店),所以,去俄羅斯玩還是請小心謹慎為上。


  最後,我參加的團是上順旅行社辦的「俄羅斯莫斯科、聖彼得堡金環十一日」,日期是2011/08/12~2011/08/22。搭乘中華航空CI641到香港,再從香港搭香港航空HX817到莫斯科,中間搭俄羅斯航空FV172到聖彼得堡。

  我個人並不滿意這次的旅行,原因就是:

1、領隊不專業:我不知道我需要一個在車上不介紹俄羅斯,反而專門自嗨唱歌的領隊要做啥?我也不知道我需要一個叫我們自己英翻中的領隊做啥?更不知道一個會漏景點,忘記拿耳機讓我們聽解說、旗子不拿出來帶我們的領隊要做啥?我想到他唯一的好處只有陪包包他們去買星巴克杯子,其他沒了。聽說他是特約的領隊,希望不要有人再踩到這顆雷。


2、導遊不講中文:我當時選這家旅行社,看中的是他說會用中文導遊(因為之前去土耳其,領略到英文導遊的「美妙」之處)。結果我們在莫斯科用的還是英文導遊,第一天,最重要的紅場、克里姆林宮還是老太太來帶的。雖然說她也很認真講,但問題是俄式老人英文真的很難懂,偏偏之前說過俄羅斯很多東西根本沒英文說明,真的讓我覺得好無奈。


3、行程規畫不滿意:我覺得這團的行程規畫多了一些很無聊的點。像是第一天的紅場、克里姆林宮,這兩個那麼大的景點明明可以排一整天,旅行社偏偏在早上擠個一個很像公園的莊園,我覺得根本就沒必要,結果導致我們只用一個下午在紅場來去匆匆,連國營百貨都沒去,根本就本末倒置。還有像是跳蚤市場,後面配了一個走10分鐘沒景點的莊園又要做啥?大家急匆匆地逛,只為了搭上遊覽車走去河邊再走回來這樣嗎?又譬如最後一天,離登機前四個小時就把我們載去機場發呆,這又是在演哪齣啊?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旅行社自己行程規畫就有問題,還是領隊自己根本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虧我要去之前跟同事說我參加上順,同事還說上順辦得不錯,結果‧‧‧如果滿分是五顆星星,這次旅行我可能只給二點五顆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建議 俄羅斯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