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481058_bc_01.jpg  

碎片之島(Fragment) 

作者:華倫.費伊

原文作者:Warren Fahy

譯者:王聰霖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410



【內容簡介】
  


  如果五億年前,地球往另一個方向演化,我們將面對怎樣的今天?
  因為這樣,一塊未經人類文明污染的淨土,竟成了人類最恐怖的夢魘。

 

  「這座島不該被人發現。否則上帝為何要把它擺在這裡,如此地遠離人世?」

 

  時間是現在。地點是三叉戟號,一艘由電視實境節目《海洋生命》所雇用的長程科學研究船。船上有一群野心勃勃的年輕科學家。由於製作人不斷追求節目的可看性,小小的韓德斯島正是理想中的拍攝場地。當第一位科學家踏上島後,一場終極的生存考驗就此展開。

 

  當他們抵達島上時,科學家們毫無防備地面對從未被記載過的物種。這不是時空倒轉的失落世界、也不是突變異種的島嶼、更不是科學失控錯亂的下場;這裡是地球自五億年前,往另一個方向演化的結果。

 

  這些天真的科學家們將要面對的事物,比人類有史以來遭遇過的一切都要震撼。這座碎片之島會是最後一個被人類征服的世界,還是人類終將發現,我們只是地球歷史渺小的一頁?

 

【讀書心得】

內有劇情,慎入!


 

  這本書描述了一座「化外之島」被發現的過程,以及島上生物對於現有生物的種種衝擊。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節奏抓得不錯,劇情進行到緊張刺激的時候就讓人移不開眼睛,整個注意力都被牢牢抓住了,尤其是攝影師在韓德斯島上的逃命,真是精華!不過書中也穿插了一些生物的理論,除了增加一些知識外,也順便緩和一下情緒。而且這些理論/辯論其實還挺有趣的,譬如像是繁殖與生物壽命的關係之類的,以前從沒聯想過的東西在這本書裡倒是接觸了不少。

  

  不過當然本書的重點是韓德斯島上的種種生物。每一隻動物都是我們沒想像過的,但是牠們的共同特徵就是「快、狠、準的獵殺」。說實在,我不記得作者是否有在書中交代為何牠們會演化出這樣的傾向,不過看到這些韓德斯島生物與人類的交手就覺得很刺激,過程很精彩。

  

  當然書中遇到了「要不要消滅這個島?」的問題,事實上我也陷入這個思考,如果真的現實生活有這樣一座島,有這麼多對我們來說很可怕的生物,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我覺得我可能會傾向留著這個島,畢竟這麼久的時間以來,這些生物都沒進到我們的生態系統,為何一定要消滅牠們呢?更何況還有像韓德族這樣的高智慧生命體呢!不過怕就怕,總有些人喜歡偷運東西,基於獵奇的心理,可能有人賣命去抓這些生物也不一定。然後就造成我們生態系統的滅絕….不過話說回來,,韓德斯島的生物可沒那麼溫馴啊….哪能說抓就抓得到….. 

 

  拉回正題,我還蠻意外最後書中的韓德族真的被救出來了,我本來以為作者會讓他們消失的說。如果韓德族真的到了我們的生態系統會怎樣呢?我覺得可能還是找個小島讓他們自己生活好了,免得一直受到人類的干擾。另外,不知道為什麼,韓德族的形象一直讓我想到宮崎駿動畫裡的某種怪物,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這樣的怪物呢? 

 

  最後,我覺得作者把韓德斯島上的生物描寫得很精彩,不過對於書中人類的描寫就覺得沒那麼好。尤其是算是女主角的妮爾,我不太知道她的作用在哪,她的性格也不深刻,還有作者一直把她的噩夢與她的母親以及韓德斯島連結在一起,但最後卻沒有清楚的交代。我最受不了的是後面傑佛瑞一到基地,這兩位馬上就互看對眼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難不成是這兩位都有奇怪的姓氏?我真是太不喜歡這兩位後面的發展了。 

 

  結論,屏除後面那對男女的發展,這是一本用來打發時間的好書,內容情節非常地引人入勝,歡迎到韓德斯島來一趟冒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碎片之島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