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af77b74148d5.jpg  

 

作者:潔若汀.布魯克絲 (Geraldine Brooks)

譯者:侯嘉玨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61451


【內容簡介】


  流轉500年,一本瑰麗的禁忌之書,可以召喚出多少人性的至善與至惡?又蘊藏多少愛書與毀書的故事?

  有一本書,完成於它不應該出現的年代,上過高山、浸過海水、經歷過焚書之禍與戰爭洗禮,在500年後仍舊美麗如昔。到底是誰創造了它、擁有過它,又是誰曾保護過它? 

  《塞拉耶佛祈禱書》,成書於15世紀,是史上最古老、史無前例以圖像繪製的猶太祈禱書。這本珍貴而神秘的手稿,在塞拉耶佛圍城事件中消聲匿跡,4年後奇蹟般地出現,拯救它的,竟是一名伊斯蘭教的圖書館館長!

   澳洲古籍維護專家漢娜,接到了這份「一生難得一回」的工作:檢視與修護《塞拉耶佛祈禱書》。她在手稿中發現了幾項微物證據:一個疑似遺失的書鉤痕跡、一片昆蟲翅膀、一小片酒漬、一小撮鹽及一根白髮。循線追索,漢娜會有什麼驚人的發現?又會牽扯出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作者揉合歷史與虛構,精采呈現了這本世上最珍貴的書背後,最醜陋與最高貴的人性。讀著每一段故事,我們也會自問:當身陷險境或面臨掙扎時,我們是否也能放下成見與自身利益,去守護一種值得珍視的價值?



【讀書心得】

(有劇情,慎入!)


  在本書中,《塞拉耶佛祈禱書》(Sarejevo hagadah)就像是開關,隨著漢娜每一次的新發現,這本書就為讀者們重現當年這本書所經歷的種種事件,從現代一直往前回溯至這本書誕生的源頭。書上的每一個小痕跡,就代表了一次人類歷史上的事件。例如「昆蟲之翅」這篇講的是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事件;「酒漬」這段呈現的是天主教會對於異教的排斥;而「鹽水」則是描述了當時猶太人由西班牙渡海到義大利的史實。作者藉由《塞拉耶佛祈禱書》,簡短又細膩地回顧了人類五百年來的歷史,尤其對於猶太人坎坷的命運有深入的著墨。


  這本書的主線是漢娜找尋《塞拉耶佛祈禱書》的根,包括「這本書的繪者是誰?」、「書上的這些痕跡代表什麼?」等等,而支線就是漢娜也在慢慢挖掘自己的根。由一開始與母親的水火不容,回憶童年的孤單與痛苦,到最後找到自己身世空白的那一半─關於父親的事。我覺得作者豐富的想像力與生動的描述,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關於這本書,還有一個點是,幾乎所有的故事都與女人有關。書中的女主角漢娜是女性,「昆蟲之翅」的主角是蘿拉,一個十幾歲的猶太小女生;「羽毛與玫瑰」講的雖然是醫生與裝訂工的事,不過書中那對重要的書鈎卻是醫生為了他的太太要的;至於「鹽水」中出現的抄書人小女兒,更是這本書由西班牙來到義大利的關鍵,若不是她勇敢渡海,這本書可能最後在西班牙就被天主教徒所銷毀。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塞拉耶佛祈禱書》的作者可是位女人呢!這在當時男尊女卑的時代裡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當然,我認為這本書的主軸事實上是要藉著本書的遭遇,來呈現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畢竟那些故事是作者所編造,不過這本書逃過了烽火的摧殘與蹂躪卻是事實。無論何時,當有人想要摧毀這本書時,必定會有人幫助這本書逃離魔爪。除了幸運之外,我想也是作者想要藉著這本書的保存,呈現出人類對於正當事情的執著,「希望」雖然渺小,但是不會消失。我覺得這真的是對於一個混亂社會的安慰。


  另一個我認為作者想闡述的點是「包容」。作者讓《塞拉耶佛祈禱書》誕生於一個「兼容並蓄」的家庭,醫生因為「尊重」與「包容」這位女畫家,才讓女畫家有個安心溫暖的環境可以創作出這本書。而若不談作者編造的這個故事,實際上《塞拉耶佛祈禱書》也已經是一個「融合」的象徵了。因為身為一本猶太教的祈禱書,基本上是不該出現人物畫的,因為他們禁止崇拜偶像,所以他們大部分的裝飾都來自於文字的變形與自然的描繪。但《塞拉耶佛祈禱書》卻把猶太教的經文以天主教繪圖的方式呈現,這不是很完美地體現了「寬容」的意義嗎?(讓我想到蘇菲亞大教堂,也是讓基督教與回教共處一室,可以看我的土耳其遊記。)


  這本「禁忌祈禱書」我個人給予蠻高的評價,不過有一個點是我不太喜歡的,那就是漢娜最後自己也在書上留了個「印記」。我認為一個專業的古籍維護家不是應該致力於保存書的完整性嗎?怎麼會故意在書上留東西呢?雖然作者是說要讓後來的人也能知道這本書曾經被一位澳洲人鑑定過,但我認為這實在沒有其必要性啊!那些鑑定或維護的紀錄不就早就會寫了嗎?所以我對這點是無法苟同的。


  除去以上那點,這本書我蠻喜歡的,推薦給大家囉!



以下是真的《塞拉耶佛祈禱書》,經過了五百多年,顏色依舊鮮豔如昔,果真是人類文化的寶貴資產。

IMG_0171.jpg



擺放這本書的博物館。

the-sarajevo-haggadah.png  



haggadah3.jpg



sarajevo.jpg



sarajevo1.gif



這是《禁忌祈禱書》中,《塞拉耶佛祈禱書》的流浪過程。

People_Book_Map_700._V16771087_.jpg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