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M1V-A55256991000_4da514207a6b4.jpg

作者:L.K. 麥第根L.K. Madigan

譯者:李佳純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年4月9日

ISBN: 978986229429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他失去了珍愛的人魚,
再也無法下水;
她愛上了人魚,
代價卻是交出雙腿和記憶……


  半夜裡,她總是會醒來,發現自己置身在沙灘上。
  她光著腳,望著平靜的海洋,一點也記不得自己是怎麼從家裡溫暖的床上走到這裡的……
  她只依稀記得,有什麼在呼喚她。

  莉娜一直住在海邊,她討厭高樓大廈,在空氣稀薄的地方會沒來由地昏倒。她喜歡在冰冷的海中泅泳,看著那些衝浪玩家征服浪頭,她卻只能遠遠地觀賞,壓抑著身體裡騷動的血液。

  隨著她16歲的生日愈來愈接近,莉娜發誓她一定要學會怎麼衝浪。但是她父親因為年輕時遭遇幾乎溺斃的悲劇後,他無法容忍莉娜接觸這些危險的運動。

  而海裡有什麼一直在召喚著她……一種危險又充滿力量的魔力。一天早上,琳娜親眼看到了魔法:海中央一個美麗的女人——身後是一條銀色的尾巴。

莉娜瘋狂地想再看到那隻人魚,她偷偷跟朋友學會如何衝浪,不假思索地來到連高手都害怕的魔幻月彎。她控制不了海浪,落入水中,在昏迷的前一刻,她清楚感覺到一雙小手將她拖出水面……甦醒後,莉娜發現人魚給了她一支金色的鑰匙。

  琳娜必須知道一切。她想知道母親究竟是怎麼死的,父親在海上究竟遭遇了什麼事,為什麼不讓她深入海洋……直到她得到那面金色的人魚之鏡,父親才說出了關於她身世的真相。

  琳娜決定隨母親一探海底人魚的國度;但水面下的生活竟漸漸奪去她在陸地上的記憶……

  當琳娜意外取回記憶,她意識到自己既不是單純的人類,卻也不是人魚;現在她得決定,她該留住雙腿、回到陸地上的生活;或是請沙之女神賜給她一條尾巴,永遠留在海底?


【讀書心得】

內有劇情,慎入!


  這本書的主角是莉娜,一位十六歲的少女。故事就環繞在莉娜如何一步步發現自己的身世,以及最後她為自己的歸屬所做的決定。


  我認為這本書的主題是「親情」。對莉娜的親生父母來說,即便他們因愛情而結合,但莉娜的母親,一尾人魚,仍舊抵不過海洋的呼喚,回到海底下,與自己的父母與族人生活在一起。而且讓莉娜母親想起陸地生活的,不是她深愛的男人,而是自己的小孩莉娜。可見愛情抵不過親情的聯結。另一方面,以莉娜來說,雖然她跟隨著母親到海底下,並且與尼克斯相戀,但她最後還是想起了親愛的小弟,想起自己相處了十幾年的爸媽,於是她最後放棄愛情,選擇回到了陸地上。因此我覺得「親情」是貫串全書的的重要概念。


  另外,書中有稍微提到「歸屬」的問題。當莉娜為了尼克斯想留在海底時,她去找了海中女妖,想把雙腿變成尾鰭。女妖要莉娜考慮清楚,確定自己的歸屬是什麼。我覺得這段情節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有種「沒錯!想留在哪裡就是看你自己認同哪一邊,哪邊就是你的歸屬」。但可惜的是,我覺得作者沒有把這個主題處理得很好,有點稍縱即逝的感覺。一開始莉娜覺得因為愛尼克斯,所以她的歸屬是海底,結果後來想起了陸地上的家人,所以她選擇回到陸地上。那這樣不是有點矛盾嗎?莉娜的歸屬究竟是什麼呢?她自己(或作者)怎麼解釋莉娜的歸屬由海底變成陸地?最後作者似乎並沒有把這一塊處理好。所以我覺得,可能作者認為「歸屬就是有家人在的地方」而並非愛人之所在。也因此,我才說這本書是以「親情」為主題。


  全書中,我個人最喜歡的點是莉娜跟她小弟的互動。小弟才六歲多,但是喜歡團體抱抱,晚上睡不著會來找莉娜,要莉娜唱歌給他聽;還會跟莉娜玩傳接球什麼的,總之是個天真可愛的小男生。這姐弟間的感情,作者描寫得非常親暱及溫暖,讓人看了覺得很感動。這也難怪最後莉娜會為了小弟而決定回到陸地上了,家人間深厚的親情在這本書展露無疑。


  還有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衝浪」的解說。作者對於衝浪的概念講得很明白詳細,包括如何衝浪,在海浪中要保持什麼樣的動作等等,讓我本來對這活動一點都不熟的人,有了一個清楚的概念。所以我現在知道,衝浪前衝浪板要上蠟,而且衝浪也是要排隊的!我覺得這是看了這本書的意外收穫。


  總結來說,這本書或許可以說是「人魚公主」的其中一種結局,如果人魚公主當初跟人類王子結婚了,說不定就會面臨到本書的狀況。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算是不錯的小品文,對於人魚村海底的想像也很有畫面,這是有空時可以輕鬆閱讀的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鏡中人魚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