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呢,我們家都跑到花蓮去玩啦!這可真是一段遙遠的旅途啊,因為首先就得先搭一趟6個多小時的火車!不過花蓮的確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尤其還真應驗了那句成語「開門見山」,每天早上一出門,往前方一看一定有起伏連綿的群山跟你打招呼,間或白霧繚繞,除了詩情畫意還真不知道怎麼形容哩。以下就是紀錄我這幾天去過的景點,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瞧一瞧!


1、慕谷慕魚:

  第一天我們就跑去慕谷慕魚玩了,「慕谷慕魚」(Mukumugi)是太魯閣族人對這個地方的稱呼,把音翻譯成中文就變成這樣了。要進到這裡必須先到當地的「銅門派出所」申請入山證,每天上午跟下午都限制300人次進入。

  這裡的路非常狹窄,大約是一點五的車道寬吧!大巴士是無法進來的,就連轎車很多時候也無法會車,所以要開進來得有點心理準備才行。不過也是因為人跡罕至,所以這裡的景色非常漂亮,溪水超級清澈的啦!一看就知道沒有受過汙染,也沒有亂七八糟的垃圾,只有怪石嶙峋的山谷雄偉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藍到見底的溪水。

IMG_6892.jpg


這幾塊大石,右邊獨立的那顆被稱為「月亮石」,左邊有點綠綠的是「蘑菇石」,然後是「牛頭石」、「青蛙石」還有最後偏白的那顆「豬頭石」。

IMG_6894.jpg



慕谷慕魚裡有一些原住民的店家,他們有賣原住民的山刀、蔬菜、烤香腸,還有一些手工藝品等等。我拍的這個應該算一種手工藝品吧!它們是串起來的蝸牛殼!

IMG_6911.jpg



IMG_6912.jpg

  

2、鯉魚潭:

  慕谷慕魚再過去一點,就是頗負盛名的鯉魚潭了。我一直以為是潭的形狀像鯉魚,後來才知道是後面的山像橫躺的鯉魚呀!我們到的時候因為是陰雨綿綿的雨天,所以人超少的,後來隔幾天又經過,潭上好多人在搭天鵝船呢!

  鯉魚潭旁邊的遊客中心規畫得不錯,這裡也擺了一些裝置藝術,這附近也很多出租腳踏車的,來段環潭之旅也不錯!


IMG_6917.jpg



遊客中心旁的裝置藝術。這應該是象徵原住民的船吧!?

IMG_6931.jpg


3、花蓮光復糖廠:

  來到花蓮的光復鄉,可以到光復糖廠一遊!跟其他糖廠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這邊以前的日式木屋都已經變成民宿了,所以想要的話,是可以夜宿糖廠的。只是白天可能就蠻吵的啦,因為人聲鼎沸呀!大家來到這一定都會買糖廠的冰來吃,大排長龍呢!

  不過除了冰,其他東西就比較沒什麼吸引人的,反正當個休息站也OK啦!


光復糖廠。說實在我覺得這裡不漂亮,不過反正就是一種淡淡的懷舊趣味吧!

IMG_6934.jpg



糖廠裡的阿美麻糬。這裡可以盡情地試吃,或者買一兩顆解解饞。不過麻糬的保存期限很短,要大量買等要回家時再說吧!

IMG_6933.jpg



4、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

  這個平地森林遊樂區也是位於光復鄉,這裡由道路一分為二,一邊立滿圖騰,另一邊則是廣大的花海,所以又稱為「圖騰花海」。當天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一樣陰陰的,人也不多,不過黃色的油菜花配合著雲霧繚繞的遠山,還真是有種不輸北海道的美麗田園風,沒來過這的人可以來看一看,很漂亮喔!


這邊是圖騰區,後面那一根根豎立的都是圖騰。

IMG_6944.jpg



這邊就是花海區啦!好看、好吃又好種的油菜花。

IMG_6945.jpg



IMG_6951.jpg



這裡還有穿著各種原住民衣服的稻草人。

IMG_6966.jpg



這片花海其實是去年完成的,所以這邊還擺著100。有趣的是搭配去年是兔年,那個1還是一根紅蘿蔔呢!

IMG_6969.jpg



而0裡面就是小兔子啦!

IMG_6971.jpg



花海這邊也有圖騰柱。

IMG_6973.jpg



各種花卉結合而成的花海。

IMG_6989.jpg



可惜是陰天,不然應該會更漂亮吧!

IMG_7002.jpg

  


5、花蓮自強外役監獄: 

  從平地森林那條路一直上去,就可以到達花蓮自強外役監獄(沒記錯的話,是台十三線)。不過當然不是要進監獄去玩,而是外役監獄在它們門口開拓了一大片的生態園區,種植了很多植物,還有受刑人自己創作的石雕,以及畜養了一些動物像是水牛、羊、還有豬等等,每天整點都可以開放進入,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景點唷!


一靠近自強外役監獄,就可以看到這尾用稻草紮成,活靈活現的龍。

IMG_7032.jpg



做得超厲害的!

IMG_7034.jpg



這就是花蓮自強外役監獄啦!表現好的受刑人才能來這兒。

IMG_7038.jpg



外役監獄開闢的生態園區。有沒有很優閒的感覺呢?

IMG_7039.jpg



自強外役監獄種的蔬菜,配合遠處的山巒,真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感覺。

IMG_7074.jpg



這裡做了好多風車,背景的那個植物我老是忘記它的名字。

IMG_7104.jpg



這裡養了好多水牛,而且它們也不怕生喔!

IMG_7106.jpg



這裡的小徑又直又長,全部走完一圈大概要一小時。

IMG_7116.jpg



受刑人刻的石雕。

IMG_7117.jpg



本來以為只是靜態的石棋,

IMG_7119.jpg



沒想到棋子真的可以拿起來下!

IMG_7128.jpg



這裡有養好幾頭黑羊,也可以餵牠們吃草喔!

IMG_7130.jpg

 


6、夢幻湖:

  夢幻湖算是一個小景點,不過地方是真的蠻漂亮的,遊客不少。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那間民宿「雲山水」,就建在夢幻湖的旁邊,不管何時都可以欣賞這裡的美景。值得一提的是我去的那天因為下雨的關係,地上滿是泥濘,結果有一段是用間隔的石頭排列而成的石橋,那高漲的水就這樣漫淹沖刷過石頭,讓我走到一半真是覺得完蛋了,鞋子非濕不可!幸好後來只有稍微涼涼的感覺,嘻嘻,我這鞋子還真不錯!

  來夢幻湖可以繞一圈,大約二十分鐘可以繞完,不過行動不便的就可能比較不建議,因為要走石橋必須要大步跨過去才能走喔!


天氣不好,美景有扣分,晴天去會更漂亮。

IMG_7136.jpg


7、立川漁場:

  立川漁場位於「理想大地」旅館的附近,如果住那旅館倒是可以過去看看,我個人是覺得那邊沒有什麼特色啦!主要是介紹一些黃金蜆,不過這邊可以體驗「摸蜆兼洗褲」的樂趣就是了。


立川漁場。

IMG_7139.jpg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景點 旅遊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