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片名: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蘇菲亞柯波拉

演  員:克絲汀鄧斯特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homevideo/marieantoinette/index.html


【劇情簡介】(取自開眼電影網)

  天真年幼的瑪莉安東尼,順從地接受了女皇母親的安排,為一樁政治聯姻嫁入法國皇室,踏進了極盡享樂的凡爾賽宮。此後,瑪莉便無知但盡職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華麗優雅的奢侈形象,一個皇親貴族該有的樣子。 

  穿梭沉浸在數不盡的極盡奢華宴會中,絢麗的禮服一套接一套換不停,手工訂製昂貴華鞋不可計數,甚至連現代的紐約時裝秀都更遜一籌。還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精緻頂級蛋糕相伴,鵝肝醬、頂級松露更是餐餐享用…生活在這般紙醉金迷的生活中,卻無法滿足瑪莉空虛的心靈。這全都是因為,在凡爾賽宮內不停重複上演的勾心鬥角,以及她那情不投意不合的國王丈夫。百般無聊之下,瑪莉於是轉而對外發展,與瑞典來的尊貴伯爵展開一段大膽的偷情之路…。 

  瑪莉安東尼,法國史上最美麗的皇后,第一代的時尚女王。她的一生,從還是懵懂少女時,就已註定璀璨發光但慘烈下台。 

 


【心得感想】(內有劇情,慎入!)

  

  關於這部片的第一個感想是,嗯~克絲汀鄧斯特一開始實在不像個15歲的青少女呀!雖然梳成公主頭有點小幫助,但我還是一直覺得她一開始就20幾歲了,所以有點難進入那個情境,有點難以體會一個十幾歲的少女,惶惶不安、孤身進入另一個國家的感覺,因為怎麼看就是像個大人站在路易十六旁邊似的。如果一開始找個少女來扮演,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克絲汀扮演15歲的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

12331153335  



13歲的瑪莉。有人說瑪莉後來的結局,可能跟她不甚聰明,不愛念書有關。看來果然是才貌難以兩全呀!

Marie_Antoinette_1767  

 Portrait of Archduchess Maria Antonia of Austria (Maria Antoinette) by Martin van Meytens (1695–1770)



  除去年齡有點格格不入的問題,我倒是覺得導演有把瑪莉那種獨自一人,身在宮廷的淒涼孤獨感拍出來。我個人認為瑪莉王后的孤獨來自於沒有一個能「在心靈上指導她」的引導者,也沒有一樣真正需要她花費心思去努力達成的生活目標。在當時,身為王后的主要任務就是「生小孩」來鞏固國家間的關係,偏偏這又不是靠瑪莉一己之力就能完成,路易十六的被動成為她完成「任務」的障礙。所以她只好吃飽閒閒沒事做,整天找樂子,當然她的行為就會越來越放蕩奢華,有如脫韁野馬,一發不可收拾。尤其在她遇到困境時(像是路易十六一直沒跟她圓房),她只好將焦點擺在吃喝玩樂上頭,藉此來逃避現實。然而我們知道,當你外在行為愈是張牙舞爪,其實也表示你的內心可能更是空虛自卑的。



我對當時女士們那麼寬的裙襬感到相當驚訝,我本來以為是圓形的,結果看起來根本是個超大衣架吧!

marie40



真的就是穿得這麼寬!

Marie-Antoinette_par_Elisabeth_Vigée-Lebrun_-_1783

Marie Antoinette, by Elisabeth Vigee Lebruun, 1783



看了這部片也順便讓我見識到以前法國宮廷多如牛毛的規矩,尤其是早上王后穿衣那段真是讓人有點啼笑皆非。

marie3



瑪莉壞就壞在沒有交到好朋友,反而都是陪她吃喝玩樂的一群人。

12331153336



觀賞這部電影,服裝當然也是重點囉!還有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

marie11




marie5

  


  就像有一幕是她在慶祝她的十八歲生日,她的丈夫路易十六早早回房休息,而她和她的朋友們卻整夜不睡,跑去看日出。看到這裡,我覺得這就是一般年輕人會做的事啊!可是當她在沙發上歪倒著醒過來,然後靜靜地泡澡,此時的瑪莉像是在深思,卻又有種茫然的感覺,狂歡後的寂靜,反而更襯托出她的寂寞。



狂歡後顯得落寞的瑪莉王后。她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其實不符合大眾的期待嗎?但是她又能怎樣呢?

M17600



瑪莉的生活有如那一盤盤精緻的糕點,外表精緻美麗,鮮亮欲滴,裡面卻缺乏營養。

marie21



  除此之外,瑪莉渴望自由的心情也許可以在她的小別莊生活表現出來。電影裡,她在別莊生活得很快樂,還跟她的侍女說,她想要簡單、自然一點的穿著,這樣才好進行一些農場的活動。看到這裡,不禁想到,也許瑪莉並不是真的一個這麼紙醉金迷的女人,她也可以過得很簡樸自在。可惜她的農莊生活畢竟是圈在高牆裡的,她的自由是被侷限的;她最終仍是得走出那個自由自在的小天地,走回宮廷,負起她身為法國王后的責任。


  至於瑪莉王后與眾多男人間的緋聞,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我雖不贊同,但是不難理解。因為在當時,貴族擁有情夫、情婦的狀況,根本就不是什麼新聞,所以王后會跟其他男貴族有緋聞,應該也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吧!?像她的公公,路易十五,不就大大方方地享受情婦杜巴利夫人(Jeanne Bécu, Comtesse du Barry)的服侍直到老死嗎?更何況,現代也有歷史學家為瑪莉洗刷冤屈,說瑪莉的那些緋聞其實未必是事實呢!只是當時她太討人厭了,所以就捏造了很多不利於她的謠言來詆毀她,包括最著名的蛋糕事件也是如此,因為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瑪莉有說過那句話。



電影裡,瑪莉第一次在化裝舞會見到巴桑男爵(Baron de Besenval)。比起平庸無趣的路易十六,這位男爵顯然更能得到瑪莉的注意力。

marie26


  (蛋糕事件:有人跟瑪莉皇后說宮廷外的平民百姓們日常生活已經沒有麵包可吃,非常可憐,這時候瑪莉皇后說:「那他們可以吃蛋糕呀!」

   這個事件與中國歷史上晉惠帝所說的:「何不食肉麋?」應該算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蠻能感覺到瑪莉王后無奈的一面,再多的錦衣玉食,其實比不上心靈充實來得快樂。不過我對這部電影就斷在她跟路易十六離開凡爾賽宮有點不滿意,覺得怎麼沒有演完呢?還是導演覺得瑪莉的王后生活其實到這裡就結束了?


  另一個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這部電影沒有把宮廷的豪奢與外面貧民的痛苦生活連結起來,所以後來法國大革命發生時,老實說觀賞者會有點一頭霧水,不了解包圍在凡爾賽宮外的平民們在生氣什麼?當然,如果導演是刻意要把觀賞者放在瑪莉王后的角度(就像瑪莉王后一樣,眼睛只看得到凡爾賽宮的一切,對外面的生活渾然不知),那當然就另當別論了。


  總之,這部電影從另一個角度呈現了瑪莉王后的生活,或許多少顛覆了我們之前對她的印象吧!



最後溫吞的路易十六還是嘗試保護他的家庭,只是一切為時已晚。

marie32



以上電影劇照來自 http://www.erasofelegance.com/entertainment/movies/marie/marie.html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