歃血卷一.霓裳曲書封  

作者:墨武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82386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歃血一.霓裳曲》

最熱血的犧牲、最繾綣的深情、最撲朔迷離的探尋

看名將狄青橫空出世,造就一段歷史上的鐵血傳奇……

 

從士兵到元帥,從布衣到宰相,從農家少年到與帝王歃血為盟,北宋涅面將軍演繹恢弘史詩傳奇!

北宋年間,邊塞風雲突起,金戈鐵馬中,大宋江山風雨飄搖。

牡丹花開時節,他巧遇柔情女子,一段青澀的初戀,帶來場奪人心魄的巨變。帝陵、讖語、宮影、權勢、柔情……

神秘飄渺的香巴拉冰山一角,貫穿在情愛交織的糾葛之中。

五龍顯現之際,吐蕃、大夏……乃至契丹、大理相繼捲入,心智交鋒。勾心鬥角,計謀紛呈,只為尋五龍之秘,破解香巴拉之夢。

八部天龍,藏北密宗,定鼎的五色羽箭,唯有橫刀能與爭鋒!

 

他肩負義兄厚意,懷平定天下之心,兼與帝王歃血之盟,更為了純真摯愛,生死一諾,鏖兵疆場之際,亦是不可避免地捲入了五龍的求索紛爭……

 

 

 

【讀書心得】

內有劇情,慎入!

  

  本書的主角是北宋名將─狄青。世人皆知,宋朝重文輕武,在當時,武人有如二等公民,在宋朝人的眼中,軍人的地位非常低下。然而,在這樣一種不友善的環境中,狄青卻能以一介武將之姿,位極人臣,擔任樞密使的職位。這在當時簡直就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狄青卻做到了,其傳奇的一生,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而這本書《歃血一.霓裳曲》,就是從狄青從軍開始,一路講到他和宋仁宗如何建立起深厚的君臣關係,中間穿插著或大或小的事件,漸漸淬鍊出狄青這位不凡的人物。閱讀這本書,有點像是跟著狄青在解任務冒險一樣,作者在書中安排了多條主線與支線的劇情,讓他遭遇並解決橫列在前的一道道關卡,藉由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歷練,於是我們的主角就慢慢地累積經驗值,逐漸成長。

 

  書中我認為最精采的段落莫過於初期的「飛龍坳」一役與書末眾侍衛保護宋仁宗的那一段。「飛龍坳」裡,雷雨中的郭遵與眾天王之戰,敵我不明,忽明忽滅,緊張感瞬間提升了好幾級,讓我看得目不轉睛,腦海中有非常完整而具體的畫面;書末宋仁宗的行宮保衛戰,那環環相扣的刺殺計謀真是令人拍案叫絕,其狡詐的程度絕對讓人意想不到,非常地刺激,一口氣看完那段會相當過癮! 

 

  另外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作者引用了不少《詩經》裡的話,讓我學了一些新的字辭與文意,例如:「喓喓草蟲,趯趯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這句,就是我第一次看到,果然閱讀能增廣見聞呀!這真可說是意外的收穫了!(前兩句要念成「妖妖草蟲,替替附中」意思是「草蟲喓喓的在鳴叫,蚱蜢四處在蹦跳」) 

 

  我個人覺得作者的文筆還蠻流暢的,不過在場景的修飾方面似乎略顯不足,就好像聚光燈總是打在人物上面,可是周遭的環境卻有點模糊。不過這當然只是個小小的不足之處,整體來說是瑕不掩瑜,因為劇情高低起伏,起承轉合安排得不錯,讓讀者不至於陷入長時間的緊繃狀態,但也不會因為劇情和緩而無趣倍增。

  

  結論是,這本書蠻容易令人投入的,如果你對狄青也有興趣,想知道更多關於他的生平軼事,不妨來閱讀這本書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歃血一.霓裳曲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