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篇文章取自於PTT的八卦版,主要是Leika版友回答各版友對「老師」這個職業的想法與迷思,我覺得Leika版友回答得很好,所以就稍微改變一下型式,重新編輯放在下面囉!以下大多為Leika版友的原文(以A表示),再補充上我自己的想法。

 

正文開始:

 

Q1:為什麼補習班都不再開教師甄試的科目了?是因為錄取率太低了嗎?

A:

對,因為老師太難考了,難的不是教育類科的深度(沒有考工程師那麼難,但也絕對不是新興後段大學生能讀好的就是了)、而是老師是各行業中罕見的階段測試本質截然不同者,很難由一個未具多元智慧的人來準備好...套句教甄達人說的:「你必須先是個能靜的超級書呆子、然後化身為能動的講台聚光焦...但大部分的人不是太內向就是太外向,能動能靜、能收能放、且都能做到理想程度的兼顧者,幾希矣。」

一位肯靜下心念書的X大表演藝術系考生,考上某縣市第一名,擊敗所有X大X文系的,就是教師甄試極端二元性的顯例。

總之教師不像公務員,不是肯讀書就能考上。很多補習班都嘗試著幫考生訓練第二階段(面試+教學),但是失敗了...現在市面上幾乎沒有一套有效的教甄二階段準備法,最好的準備法還是跟著教育學程老師與學長姊們好好學(所以師範院校仍有潛在優勢)...但是,許多考生,人格特質若不能兼顧兩個極端的話,很難在一兩年的短期內建立起台風...偏偏要補習的人,都得明年就上場...補習班榜單不會好看,能做的有限,也就收攤了~

個人意見:

我也這麼想,之前在準備教師甄試的時候,每一課都得想個活動,還要熱情地對著台下空無一人的「假想學生」頻頻讚美,如果放不開自己,試教那關會很難過。不過後來我覺得很諷刺的是,考教師時,往往是最活潑吸引人的人可以得到高分,但這些「表演」在實際的教學現場並不容易實施,因為一有活動,學生其實很容易脫序;脫序就得花時間維持秩序,這樣的結果是,教學進度可能會常常落後,造成教師及學生的焦慮與壓力。再次強調,我不是說活動不好,只是在實際的課堂上,如果要做活動,那掌控學生的能力及時間管理就會變得很重要。

 


Q2:老師的待遇比公務員好很多,對吧?

A:

對,但屬無形的待遇,而非帳面數據...說穿了就是機關對你的"尊重",這是許多其他行業的社會新鮮人很想要、但要不到的...老師不會升級,但他永遠都是師字輩,連狗官到校也得開口稱你為某某老師,這樣的社會文化,不會因為少數沒有文化的人而改變...但若要實質福利好,仍建議考高考三級以上,因為老師的薪水調得很慢──

 很多人會說,老師薪水已經很高啦blahblah~抱歉,我可是說給那些有本事考取教甄的人說的,沒本事的人當然拿不到教師的薪資...如果你有相當的本事,去做別行通常會拿更多的報酬,敢拼的去業界,仍想穩定的就拼高考;覺得"尊重"大於薪資的,再來杏壇。

認為高階公務員遜於基層老師的,最常拿寒暑假來發揮...但要知道,目前能真正享受到完整寒暑假的,只有部分藝能科老師(所以強烈建議天下的父母,請把兒女栽培成藝能教師而非學科教師)...學科教師寒暑假都要上班,因為寒暑輔導課是不會停的!

個人意見:

的確「教師的寒暑假」很容易被視為這個職業最吸引人的亮點,也是常常被大家拿來討論。但是這裡要澄清的是,一般教師並非公務員,只有擔任行政工作的教師才具有公務員的資格。換句話說,公務員有的休假或國民旅遊卡,其實大部分的老師並沒有這些待遇。很多人認為老師有像公務員所擁有的「休假」可以隨時隨地請假,又有寒暑假可以放,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學期中一般老師要請假的話,都必須自己找人幫忙代課,請假並不容易。除非是產假、病假或喪假之類的,才有學校幫你派代課。

不過現在因為十二年國教的關係,也許以後藝能科老師寒暑假也要來上課了吧!畢竟學科所受到的重視已經減低了,不然現在第八節輔導課以及寒暑假的輔導課,都是學科老師的天下呢!

 

Q3:長相好看的人,擔任老師有比較吃香嗎?

A:

杏壇注重外表,這絕對不是空話......從師資培育自由化開始就是如此。

有次某狗官轉頭跟強者我朋友說:「筆試都這麼高(幾乎都是9X分)、都這麼會教,要我怎麼選!只好選帥哥美女了!至少學生看了會喜歡來上學!」我朋友也只能苦笑道:「咱還是把三個分數湊起來後好好斟酌...帥哥美女也易惹桃花新聞呀:P」我朋友的用意是公正地維護某些沒有那麼好看的認真準老師...但上百個看下去,他也承認像狗官一樣失去耐性的人大有人在...「很多家長都開始把教育當作服務業,那麼服務業重外表也是自然的,不是嗎」他苦笑道......

個人意見:

帥哥美女人人愛看,而學生也真的是比較喜歡有帥哥美女老師來上課,有時候看他們那種期待的樣子,我就覺得很好笑。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其實學生也是很精明的,老師真正上課上得怎麼樣,他們也都在心裡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好壞絕對分辨得出來。所以我覺得外表好看當然是加分,只是有真材實料還是比較重要的啦!

 

Q4:聽說教師甄試都可以送錢,教師甄試有公平的嗎?

A:

送錢?有錢卻沒處送,你要送誰?相對來說,有關係的人家,其實沒有一定要卡這個位。

教甄聯招比較公平是真的,聯招評審必有強者我朋友那種人在把關,反正他和狗官也沒有利害衝突,雖然職務階層有差,實際上卻可以相互牽制、甚至舉發,這就是聯招評審的可貴性獨招就很容易造假,比方我朋友某次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勸止同僚選某人;而同僚其實也沒錯,因為那個某人真的比較適合全力投入教學(年輕、沒家累)。但是我朋友認為,三個分數誰高就該給誰上榜...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機關內發揮這份道德勇氣的。

 

Q5:十二年國民教育實施後,高中老師也準備慘了對吧?

A:

是的,高中國中化、國中小學化、小學禽獸化......

台灣現在的教育,是從根爛起的...坦白說,很多中學老師都很痛恨隔壁的國小放任之,幫家長一起把孩子的人格塑造黃金期給搞砸了,等到叛逆期就一發不可收拾......但是小學老師也要自保呀~誰認真=誰被告的制度下,誰敢認真?史英、馮喬蘭請恁講看嘜~

個人意見:

真的,其實我最反對十二年國教就是,把學生綁在學校裡十二年要做什麼呢?一定有些學生是對學校適應不良的,像是中輟生;或是對唸書比較沒興趣的學生。強制要他們進行十二年的教育,整天待在教室裡,我覺得說不定是在浪費他們的生命。我的意思是,對有些人來說,早點進入社會,經歷過現實的考驗,或許對他們的人生才會有比較大的衝擊,然後才會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甚至才會想回到學校唸書。否則像溫室一樣保護他們到高中畢業,他們也不一定能知道自己到底學會了什麼。

 

Q6:教師的輔導課薪資是另外算的,好像多賺很多?

A:

其實教師的實際時薪並沒有那麼高,把課餘的空堂一起算進去除,其實比必勝客外送員高點而已...通常薪水37K~6xK(屆退要看年功俸,最後差很多;如高中屆退主任可達100K)

到了輔導課時,教師實際上已經在校逾八小時了~換句話說,這是加班費~

 套句最近板上最紅的王道之言:「請先檢討資方,不要光酸勞方」。今天會選擇做老師的,就是有能力但不想去賣肝...10個老師有10個討厭領這加班費...

 

Q7:公務員的「三丙政策」,若實施在老師身上,你怎麼看?(有人說現在的教師評鑑就是為了三丙做準備)

A:

是的,所以教師工會早就戳破政府的假評價真裁員手段,持續抗爭中。

→ wasula:教師三丙還是比較難 給家長知道 大家都要給考甲的老師教 

是的,這是教師評鑑最主要的癥結,教師工會一再強調,「教師分級=變相分班」,政府從來沒有要認真做教育...他只想省錢而已...家長學子也不懂這砸自己腳的後患

 

Q8:老師是不是要面對很多惡龍家長?

A:

強者我朋友就認為,配合的家長還是居多數的!這點必須澄清。

然而教師的苦就在於,許多老師(尤其是僥倖考取的書生型教師)根本Hold不住絕少數的怪獸家長...怪獸家長的出現率只要1/30=3%,就能讓溫良恭儉讓的老師苦翻天了.......

強者我朋友就認為,考慮轉跑道者or社會新鮮人,除了C/P值,真的要著眼個人特質......能圓融處世、但又敢和怪獸家長走法律途徑的人,再進來。

個人意見:

這倒是真的,怪獸家長沒想像中的多(除非這班是特別安排過),但是只要有一兩個就會很麻煩,動輒得咎。說真的,大部分的怪獸家長其實就是只著眼於自己的小孩,只想用自己的方法教小孩,都沒考慮到班級是一個團體,而小孩是來到學校,而不是待在家裡,於是這樣就會讓自己的小孩成為老師管理班級時的特例。只是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該不會因為是特例反而沾沾自喜吧?

 

Q9:為什麼教師工會將成為台灣最大的工會組織?

A:

或許跟教師學歷與自主意識普遍較高有關。有位教師工會的退休參與者說得很好:「我已經在享福了,為什麼要參加工會?因為我知道教師工會一旦被政府弄倒了,台灣就不會再有有力的工會運動了!到時候還有什麼公平正義呢?我的志趣也就失去意義了」 

PS.公務員必須服從、目前不得組工會

 

Q10:教評會到底有沒有用?是不是很多狼師都還在任教?

A:

自從教評會成立以來,數年內陸續解聘掉9X個了......但因為罪證確鑿很難,所以這必須歸結到司法而非教育問題......一堆老師都超支持校園廣設監視器!但人本又會抗議...

目前新聞還報的,都是未定讞案...有的未定讞就炒了,如清水陳謝案

 

Q11:「教師專業評鑑」若交由校長及主任來評鑑,你的意見是?

A:

這就是教師評鑑最弔詭的地方...台灣的家長能接受外行人(校長)/退化者(主任)來評鑑專業嗎? 如果全民同意劣幣驅逐良幣、校園忙著黨同伐異,那就算了......

有良心的強者我朋友都慚愧:「我根本就沒資格評審這些年輕人,他們都比我會教!」

「教師評鑑若要避免校內鄉愿互評,或可採取跨校互評,但校長評老師,真的很可笑。」(還記得前面說的狗官失去耐性、只想選帥哥美女嗎?)

而且教育真的不能談業績....否則像美國亞特蘭大成績事件一定會發生(該地80%老師迫於"業績"考核,造假學生成績)

或許這就是人本要的吧....大家都是100分的孩子....我只知道連歐巴馬都要檢討人本了~

個人意見:

說到教育跟業績的關係,就讓我想到每校都要報中輟生的人數。想也知道若一校的中輟生人數太多,校長一定被盯。於是就可以看到,明明學生三天都不到班級上課,就算到了也只去輔導室坐一下,聊個天又走了,這樣就算有到學校上課了,不算中輟。所以,台灣的中輟生人數,其實根本比實際上要多很多。

 

------------------------------------------

 

最後是Leika的強者我朋友在開完教評會後的心得...有志捨高考、轉教甄的青年還是參考一下再決定吧!

「孩子處於叛逆期、可塑性極大、也是家長最為關切的時期,可從互動中得到很多感動的親子回饋;但相對的,心臟不夠強、臉皮不夠厚的老師,也必將從中招致極大的羞辱與痛苦。當代的小屁孩不全都是妖魔鬼怪,貼心的也很多,但30個裡頭只要有一個聽不懂人話(偏偏往往不只一個)、家長又無管教意願的,就算你有心做好,遲早也會因為班級失控而被評價為不適任教師而減薪乃至失業;或者說,若無當馴獸師的心理素質與本領,在杏壇你遲早不適任,考上也是枉然...比不適任資格更慘的,就是讓你不適任公領域工作與私領域生活的憂鬱症。

這些年,在教評會處理了幾次個案後...有個深深的體悟:許多所謂不適任教師者,其實若從人的角度來看,都是很好的人,他們也沒有什麼法律上的瀆職之處若說有錯,只是錯在個性溫和、人善被獸欺,隨後有憂鬱傾向、開始逃避問題並間接耽誤其他正常的學子,最後招來家長們乃至主管的不滿,而被送到教評會...

有時候處理這種個案時,全體教評委都知道,癥結是被記三大過仍在胡鬧的怪獸學子,然而現實是,個案教師已因人善被獸欺,導致全班脫序、影響多數正常學子的學習......

如果個案教師明顯違法,教評委將毫無罣礙的逕下不適任決議,因為教評委也有來自法規的壓力,一旦個案違法就沒法再鄉愿下去了;然而,最讓我們痛苦的,是個案教師真的是沒有違法的好人,只是他確已掌控不住該班、而我們又不能漠視多數學子的權益。

班上好亂,我們希望老師趕快回來』VS『老師回來也沒用,她根本管不動XXX』...

當兩者聲音一樣多的時候,無論我們做出什麼樣的決議,結果真的都很難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