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日本自助行-DAY 3


本日行程:鎌倉、江之島一日遊

橫濱-大船(買JR鎌倉、江之島觀光票)-鎌倉-江之島-大船-橫濱


本日旅館:

Hotel New Grand


  今天應該正式開始我們的「健行」啦!這天的行程是要來個古文化洗禮,順便體驗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一大早我們就走去石川町搭車,準備搭到大船買「鎌倉、江之島觀光票」。這觀光票一人是680日幣,包含了大船到鎌倉,藤澤到大船的JR線車票,以及可以無限次搭乘江之島、湘南江之島的電車車票,非常划算。



一大早經過中華街,安安靜靜。

IMG_7840


中華街的牌樓,這個應該是「善鄰門」。牌樓背面就是大大的「中華街」三個字。

IMG_7842

 

 

  來到大船後,發現車站還真是不少人,本來以為是個小站的呢!結果發現是我錯看它了,而且這邊商店也好多。不過我們沒有花時間在這逛,畢竟我們今天是「古文化」洗禮咩!所以我們買好票後,就趕快搭往鎌倉的列車囉!

 

  鎌倉的發展主要是從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開始,成為一個軍事及政治的中心,不僅因為鎌倉幕府在此統治了將近一百五十年,後來更因許多古剎的建立,漸漸形成文化古都的形象,因此鎌倉現在以「武家的古都」之名而行銷。我們的第一站就是來到赫赫有名的「鶴岡八幡宮」。八幡神最初是日本天皇的祖神,而源自皇室的源氏家族也因此將八幡神當作是自己的氏神,兼之源氏家族崇尚武士道,創立了鎌倉幕府,所以八幡神現今也被認為是武家的守護神。日本各地有許多的八幡宮,就是在祭祀武士們的守護神。



鎌倉站。可以從這裡選擇走小町商店街到八幡宮,或是搭公車去。

IMG_7894



走到八幡宮的路上,看到旅遊書推薦的「薯吉館」,它的冰淇淋是用紫番薯做的,受到大家的推薦。

IMG_7851



我回程時吃的紫綠雙色霜淇淋,綠色是抹茶。說實在,我吃不太出來紫番薯的味道。

IMG_7891



看到這個位在路邊的紅色大鳥居,就知道八幡宮到了。(天氣不好,實在大大減低了美感呀~~)

IMG_7854



一通過鳥居,就可以看到八幡宮高高地矗立在遠方。

IMG_7855



  日本的許多神社,在進到主殿之前,總是要經過長長的一段路,鶴岡八幡宮也不例外。要先走過一段石子路,才能看到「舞殿」。在這個舞殿最著名的表演者是靜(Shizuka)。靜是源義經的愛妾,以舞藝精湛著稱。當時源義經因為要避開哥哥源賴朝的追殺,不得已逃往山上,已懷孕的靜不堪負荷,於是源義經只好派手下護送靜下山,躲藏在別處。

 

  沒想到這些手下在源義經走遠後,就搶奪了靜的財物,並將她遺留在那裏就自己逃走了,於是靜就被源賴朝派來的大軍所逮捕,送到鎌倉去。源賴朝就命令靜在這座舞殿跳舞,並等靜生下源義經的孩子後,就將孩子丟到海邊滅口。而靜在孩子被殺之後,相傳與母親回到了京都,不知所蹤。


 

遊客眾多,行人如織。前面那座就是舞殿,後面就是八幡宮。要祭祀武神,得先展現誠意爬樓梯。

 IMG_7865

 

 

 

裝飾精美的舞殿。

IMG_7876



換個角度欣賞。

IMG_7877



爬上樓梯後,緊接著就是八幡宮的正殿。配色非常鮮豔華麗,令人印象深刻。

IMG_7882



這裡是正式祭祀的地方。禁止正面拍照,所以我只能拍參拜的遊客了。

IMG_7886



各大神社都會有的─賣御守的地方。

IMG_7881



繪馬。

IMG_7887

 

 

  靜跟源義經這段真是個淒美的故事呀!而我在這裡也跟IVY發生了我們行程中的一個小誤會。就是我們搭到鎌倉站的時候,我決定搭公車到八幡宮,而IVY打算用走的。結果我先到了之後,我就想說IVY會不會已經到了呀!(因為她很擅長走路,所以我想她走很快,搞不好已經進去了),所以我就自己慢慢晃呀晃的走進去了。結果我已經走到大殿都走完了,還是沒看到IVY。若是在台灣,大可以用手機直接聯絡,但是我並沒有開通漫遊,所以我們兩個人就無法聯絡。


  我就坐在石階上癡癡地等,最後決定不等了,我要去鎌倉大佛那了,走到入口,才發現IVY在這等我。當然我們兩個人臉色都不太好,因為我們溝通不良,我覺得我等她很久,她覺得她等我很久。彼此間氣氛有點沉悶,幸好我們都很理智冷靜,等情緒過去後就言歸於好了。不過經過這次,我們就知道彼此的模式啦!後來再一時走丟,也可以找到人。


  看完鶴岡八幡宮後,我們就一起搭公車去看鎌倉大佛。鎌倉大佛位於鎌倉市長谷區的高德院,是一座青銅大佛。大佛高約13米,重約93噸,僅次於奈良東大寺的阿彌陀佛像。大佛最初建造於七百多年前的北條政權時代,是木製大佛,後因被颱風摧毀,才以青銅重鑄,且全身貼有金箔。只是經過歲月的洗禮,地震海嘯的摧殘,現在只能看到最原始的青銅本體了,不過也替大佛更添肅穆莊重的感覺。除此之外,大佛原本是位於室內,但替大佛遮風擋雨的大殿被海嘯摧毀,於是現在大佛就位於室外了。



國寶─鎌倉大佛。

IMG_7902



這是大佛內部的入口。

IMG_7906



大佛的鞋子。

IMG_7907

 


  我在來之前,就看到有人說大佛的大小比不上八卦山的大佛,不過我覺得不知道是不是青銅鏽蝕的關係(以及真的年代久遠),鎌倉大佛感覺更古老,好像默默地守護人們很久了一樣;八卦山的大佛就比較沒有這種感覺。另外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點是,我看到供奉給大佛的鮮花素果,結果那水果竟然是一顆大西瓜!我覺得這也太有趣了吧!好大一顆西瓜就這樣放在那高高的平台上,我想大佛應該很開心吧!XD



供奉大佛的西瓜。

IMG_7908


 

  而且這裡也有很多小朋友來野餐喔!我跟IVY觀察了一下他們的便當,男生的便當排列方式跟我們的差不多,算是整齊;女生的便當可就變化多端了,各種可愛造型的飯糰、青菜,每一個好像都是做來要比賽的一樣,感覺相當精緻,如果都是這些小朋友親手做的,那就太令人佩服了!



超多小朋友來這戶外教學,而且每個人都津津有味地吃著自己的便當。

IMG_7912


 

有名的鴿子牌伴手禮餅乾,一出高德院馬上可以看到。

IMG_7914

 


  第三天(上)結束。


接續 DAY 3(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