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日本自助行-DAY 4


本日行程:

橫濱西洋館─元町─中華街─東京

 

本日旅館:

東京清澄白河Comfort Hotel



  本日的行程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騎腳踏車啦!(終於可以不用一直走了~)一大早我們就先check out,把行李寄放在飯店,然後走路去租腳踏車。這家腳踏車店叫做Panoren腳踏車,位置離Hotel New Grand不遠,走個三五分鐘就到了,超方便。一開始我們跟老闆說想租腳踏車,老闆說一天是日幣1500(下午五點前歸還),結果我跟他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不是1050嗎?(哈!其實我也不是用說的,是在紙上寫「1050?」)後來老闆就「啊!」了一下,點頭給我們1050元租一天。


Panoren的店家就在右手邊綠色的門,看到大大的3個AAA就要轉進來,不然會錯過喔!

IMG_8025  


 

附個簡易地圖。

簡易地圖


  後來我猜他的意思,1050應該是給學生租的吧?因為他有問我們是不是學生。我們很誠實地說不是,但他可能看我們是外國人,就給我們這個優惠啦!本來IVY一直很不想在橫濱騎腳踏車,但是我們後來覺得租了這腳踏車真是太值回票價了!因為我們租的是「電動腳踏車」,遇到上坡路段有電池幫你加持,非常省力;就算一般路段也是輕輕鬆鬆踩個兩三圈就可以前進很遠,讓人覺得好像一路滑過橫濱的街道一樣,超好騎的!尤其今天要去遊山坡上的山手西洋館,騎電動腳踏車真是完全大加分呀!



這是Panoren的辦公室,可以在這順便跟老闆詢問路線之類的。租腳踏車時,老闆會借你的護照去影印,並且先收錢;等下午還車的時候,護照影本會還你。

IMG_8024

  


  順利騎上電動腳踏車後,我們就往七間山手西洋館前進了。哦,不對,我們一開始是先去找藥局才是。因為IVY昨晚吃了一顆很不熟的蛋,導致她身體多處發癢,有過敏的現象,所以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藥局」。很幸運的,我們在元町那邊就找到一家有藥劑師的藥局(現在想起來,其實是我們問腳踏車老闆,他跟我們說的。)總之,IVY在這買了一罐舒緩過敏的藥,然後就正式開始我們的西洋館之旅囉!


  一開始我們不知道怎麼騎的,竟然是騎到「外國人墓地」那邊去了。橫濱「外國人墓地」的起源是當時美國船艦上有位士兵過世,船長希望能將這位士兵葬在面海的地方。後來就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都葬在這裡,包括日本鐵路的首位工程師Edmund Morel,以及建立第一座啤酒廠的William Copeland等等。

 

  其實也不是說那邊不好,只是它最後一段竟然是好幾十級的階梯才能連接到大馬路。懶得再走回頭路的我們,只好就這樣推著剛租來的電動腳踏車,爬坡上去。幸好真的只有幾十級,不過也真夠我氣喘吁吁的了。


 

我們就是從最後那幾個階梯推腳踏車上來。從樓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右邊都是墓園。我覺得日本人好像不太排斥墓園在家附近,因為後來有次坐火車,看到就在火車站旁邊圍了一塊不小的墓地,隔壁就是人家的房子什麼的。 

IMG_8091



  上到大馬路後,第一個看到的西洋館就是「横浜市イギリス館」(橫濱市英國館)。橫濱市英國館位於港見丘公園的中心點,建於1937年,一開始是做為英國總領事的官邸,後來才被橫濱市所接收,成為公共設施。這裡最有名的是它的玫瑰庭園,等到五月時玫瑰盛開時,風景美不盛收。


不過現在是七月,只能看到茂盛的綠色植物而已。

IMG_8033

 

 

  在橫濱市英國館隔壁的就是最有名的「山手111番館」(山手111號館)。這間房子是由美國建築師J. H. Morgan所設計的,過去是一位美國商人魯芬的家,目前則是橫濱市的文化財產。山手111號館的正面有三個大拱門,再配上紅瓦白牆,讓人彷彿是來到地中海旁的度假旅館一般。館內裝潢大部分是木製家具,再加上挑高的設計,讓人覺得氣氛溫馨舒適,更羨慕曾住在過這裡的人。



從側面拍山手111號館。

IMG_8051



室內擺設。

IMG_8056-vert


 

旁邊有家甜點,可以進去休息吃東西。

IMG_8052


 

山手111號館位在山坡上(不知道是不是港見丘公園的最高處),所以視野很棒。能夠住在這裡好幸福喔!

IMG_8059

 


  接著我們順著路走,一路騎到了「艾利斯曼邸」(エリスマン邸/Erisumann)。艾利斯曼邸建於大正時代(1926),是由「日本現代建築之父」Anthonin Raymond為瑞士商人 Fritz Ehrismann建造設計的房子。這棟房子有著白色的外牆,搭配藍色的窗戶,感覺非常的清爽。室內空間也不小,可以感覺到過去主人家優渥的生活。現在艾利斯曼邸的廚房已經被改建為咖啡廳,逛累了可以去那邊喝咖啡喔!


 艾利斯曼邸。

IMG_8078



室內擺設。艾利斯曼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還有專屬的琴譜櫃子,真是太專業了!

IMG_8069-vert      



在艾利斯曼邸看到的西洋館地圖。我們本來一開始在右下角,結果現在在左邊算來第三個房屋這。

IMG_8075

 


  在艾利斯曼邸的斜對面,是「山手234番館」(山手234號館)。這棟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它是一棟出租給外國人的公寓,而不是某個人的家。所以房子的裝潢比較沒那麼豪華,有比較多隔間的感覺。房子裡擺了許多合照,應該都是當時住在這裡的人的生活情形。我對這棟房子印象最深刻的是它有一個天井,讓整個房子顯得比較有趣特別。



山手234號館。

IMG_8080



客廳與天井。不過天井裡的花是怎麼擺進去的呢?

IMG_8084-vert



  山手234號館再往前一點點,就是「山手聖公會」。山手聖公會最初建於1862年,是日本第一座清教徒的教堂,後經戰亂、自然災害的毀損,已經重建過四次,目前的外貌是維持著美國設計師,J. H. Morgan設計時的樣子。這個教堂平時好像不能進去的樣子,因為我看它鐵門都是鎖著的。剛查了一下,果然是內部不對外開放,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欣賞它肅穆斑駁的古老外貌了。



山手聖公會,很有國外教堂的感覺。單看這張照片可能猜不出來是日本吧!

IMG_8090



  與山手聖公會隔一條街,靜靜地佇立在街邊的是「山手資料館」。山手資料館不屬於一般所稱的七座「山手西洋館」之一,不過它的外型也是很歐風的感覺。山手資料館的前身是被一位姓中澤的主人所擁有,而且一開始也不是蓋在這裡;是到了1977年才把這棟房屋移到現址。目前它是橫濱現存的唯一一棟木造西洋式建築。我們本來想進去看一看的,沒想到這裡要收費呢!(200日幣),所以我只來這裡借個廁所就走了(廁所在室外),就在這時候呢,橫濱也開始下起雨啦~~~



山手資料館。其實我蠻喜歡這間的,外觀小巧可愛。

IMG_8092

  


  幸好我們只剩下三棟建築了,而且只有毛毛雨,所以就趕快安慰自己不會下大雨啦,然後一邊趕快往我們下個目標前進。下個目標是「白利普公館」(ベーリック・ホール)(Berrick Hall),是英國商人Berrick的家,同時一樣是由J. H. Morgan所設計。白利普公館應該是山手西洋館中佔地最廣的一間,門前不但有一大片綠草地,房屋的格局也非常的開闊,甚至有類似噴泉設計的起居室,真是太豪華了!


白利普公館。真的是很氣派的一棟屋子!

IMG_8132



空間超大,裝潢很講究的白利普公館。尤其我最愛那起居室(最下面那兩張),光線充足而且竟然有個獅子頭造型的水龍頭!

IMG_8111-tile



有人在這拍婚紗照喔!不過今天天氣沒有很好,有點可惜了。

IMG_8098



順便幫我的電動腳踏車拍一張,好好騎!

IMG_8133



  最後兩棟還沒去拜訪的西洋館分別是「外交官之家」(外交官の家)與「布拉夫18號館」(ブラフ18番館)。不過在到這兩棟西洋館之前,我們就先經過了「天主教山手教會」。天主教山手教會最早建於1862年,由一位法國神父所建立,因此它是日本三大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之一,(另兩個是北海道函館市的天主教元町教會與長崎的大浦天主堂)。不過它毀於關東大地震,後來由一位捷克建築師所重建,它簡潔莊重的設計被譽為「日本最美的教堂」。



天主教山手教會。這座教堂應該側面拍會比較漂亮。

IMG_8135



  這座教堂內部可以自由參觀,不過當天我們經過時,外面正好有很多穿著正式服裝的人,所以我們想裡面應該有人正在舉行婚禮吧!我們穿得這麼休閒應該混進去一下子就被發現了XD....


  最後經過一個下坡後,來到我們最後的目的地:外交官之家與布拉夫18號館。外交官之家的主人是內田定槌,他曾出任過紐約總領事及許多國家的大使,房屋內有他接待許多外國人的照片。外交官之家原本是建於澀谷的南平台,後來才由內田的子孫請求搬移到現在的地方。


  我個人覺得,外交官之家真是名符其實,非常國際化的房屋設計,一點都不像日式房屋。房子空間寬敞不說,裡面各種擺設一看就是為了接待客人準備的。想來內田定槌應該是個很有名的人才有辦法在當時住這麼棒的房屋吧!



外交官之家。

IMG_8136



室內擺設。

IMG_8139-vert



  布拉夫18號館就位於外交官之家的小徑旁,走一分鐘就看到囉!布拉夫18號館之前主要就是做為外國人的住宅,並不確定到底是誰住在這裡。也因此,布拉夫18號館感覺比較空曠一點,比較沒有家的溫馨佈置感。不過布拉夫18號館的視野超棒,可以遠眺橫濱市的高樓大廈,一覽無遺,住在這裡環境清幽舒適,令人羨慕。


 

這是布拉夫18號館。看到最後一間,我發現西洋館還蠻喜歡用白牆、紅瓦、藍綠色窗戶的。

IMG_8144



室內擺設。我其實不太喜歡藍綠色的窗戶,那讓我感覺舊舊的。

IMG_8152-vert



在布拉夫館又看到另一對在拍婚紗照。

IMG_8142



布拉夫館也算位處高地,圍牆外面就是一個大斜坡,通往熙來攘往的元町及中華街。不過在這頭被庭園所環繞布拉夫館好像與世隔絕一樣,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IMG_8143



  我們一連看了那麼多西洋館,老實說我看到後面有點麻痺了XD,畢竟都是西式風格,有點相類似;但最重要的是,幾乎進去每一間都要脫鞋子,雖然基於愛護古蹟,脫鞋子是必要的,可是球鞋穿穿脫脫真的有點麻煩。所以我那天應該穿娃娃鞋才對,反正騎腳踏車也不太需要走路啦!

 

 

每座西洋館都有紀念章可以蓋。所以我順利蒐集完七間啦! 

IMG_0081



  說到這,還要補充一下,我覺得「看守」這些西洋館的職務好吸引人喔!似乎只要整天待在館內就行了,掃掃地,換換花,好像也沒什麼粗重的工作,而且環境整個安靜舒適,又可以定時上下班,真是個好缺啊!我也很想應徵這個工作...

  另外就是這些西洋館的職員人都蠻好的,像是我那天水喝光了,請她幫我裝水,那太太二話不說就幫我倒得滿滿的;IVY遇到的那位還體貼地幫她加很多冰塊哩!除此之外, 我們把車停在外交官之家,走路去布拉夫18號館時,回來竟然發現IVY的車籃子有人用塑膠袋幫她蓋住以防東西被雨淋濕,這人也太好心了吧!(雖然也不排除是有人不想要那袋子,隨手亂丟)不過我們要正面思考啦,算是人間處處有溫情的好例子吧!


  看完七座西洋館後,我們就準備去中華街吃飯囉!說起這段下坡的路程,還真不是普通的陡呀!我覺得往下衝的速度,實在太可怕了,腳踏車感覺都煞不住,而且我們下去那條路的旁邊有座幼稚園,此時正是幼稚園下課時間,所以我就決定用牽的走下去,我實在沒膽直接衝下去....我沒沿路尖叫下去應該算不錯了....


  其實港見丘公園離中華街很近,本來計畫要去吃「好好亭」,不過因為當時已經兩點多了,人家好像收攤了,只好在中華街多繞了兩三遍,好不容易才決定要吃一家「大連餃子」。但是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因為天雨路滑,我想把腳踏車騎上人行道,那低低的檻卻讓我滑倒了...所以我就在人來人往的中華街摔車了(哭)。我還聽到旁邊有個大叔發出「唉呀呀~」的聲音咧...不過幸好當時我穿著褲子又穿外套,所以其實也沒怎樣啦,只是食指破了一點點皮而已,真是萬幸呀!

 

  摔車後的午餐果然有感覺比較好吃,反正我覺得我點的套餐還不錯。最妙的是服務生聽不懂英文可是卻會說中文,我跟他說紅茶(black tea)他不太了解,但是跟他說「紅茶」他就懂了,看樣子應該是有學過中文吧!



這家「大連餃子」在中華街上,當然會有中文菜單囉!

IMG_8156



我點的套餐,難得吃到我覺得不錯的餐點。

IMG_8157

  


  吃飽後,我們又回到了元町逛一逛,而且還跑去「霧笛樓」吃甜點。正確來說,應該是霧笛樓的姐妹店「Cafe Next-door」。明明不是放假的時間,可是店內的人還不少,而且侍者與主人的穿著與態度都非常專業。在這裡我就點了一個水果蛋糕之類的,好好吃!可以吃到整個草莓還有櫻桃,而且櫻桃都是去子的唷!蛋糕的口感非常綿密,不是只有慕斯,裡面還有布丁,非常滑嫩且香氣四溢,哇~~現在想到都要流口水了~~



霧笛樓,它的姐妹店 Cafe Next-door就從左邊那個門進去。

IMG_8174



店裡面其實空間不小。看起來沒人,其實是因為大家都坐在靠裡面的沙發區。

IMG_8166



很好吃的水果甜點,名字我倒是忘記了XD

IMG_8168


 

  心滿意足地品嚐完霧笛樓的甜點,我們就把車停在這,用走的逛逛元町。元町這裡集合了許多知名的店家,例如Samantha Thavasa、Swarovski、Longchamp、ZARA、Star Jewelry等等,如果有想要買東西可以好好地逛一逛。



元町的地標,一定要拍一下的。

IMG_8187



各種品牌的商店。

IMG_8027-tile

 


  逛完元町也差不多下午三點了,我們就準備離開橫濱前往東京囉!我們一樣推著行李搭上紅鞋巴士到櫻木町,然後搭JR電車到東京。今晚我們要住在「東京清澄白河Comfort Hotel」,這個旅館非常地便利,因為它在清澄白河站一出手扶梯左轉就到了,離出口不到一分鐘,而且隔壁還有全家便利商店,對旅行的人來說地理位置超優的!



 東京清澄白河Comfort Hotel的房間,標準的東京size房間。

IMG_8193  



  放好行李後,我們就去月島吃文字燒了。這裡我又發生了一次兩光的事。就是我在網路上查好了人家推薦的一家文字燒,結果到了月島後,我只看到「沒錯!門簾都是藍色的」就進去吃了,沒有好好注意看店名對不對;所以別人部落格上說什麼有中文菜單,老闆一律搖搖頭說沒有,後來我們想真的應該吃錯家了吧....不過反正點都點了就算了。


  後來吃飽再出去沿著路走,才真正看到人家推薦的那家,裡面真是人山人海呀,不像我吃的那家客人數量不多,唉,真是有點扼腕。這就告訴我們,以後吃飯一定要看清楚店家的名字!



雖然走錯了店家,不過看在這位婆婆很熱心幫我煮的份上,有比較安慰一點點。

IMG_8196

 

 

我的海鮮文字燒最後的成品。

IMG_8200


 


  第四天結束。


推薦網站:

1、神奈川景點中文介紹 :有橫濱市各大旅遊景點的介紹,講得蠻詳細的,尤其是西洋館的部分,很少有中文網頁介紹這麼多。

2、山手西洋館官網 :這是日本的山手西洋館官網,可惜只有日文。不過在左邊攔位有個「山手西洋館マップ」,有它規劃的西洋館地圖,及參觀路線,非常實用,建議下載。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