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日本自助行-DAY 5


本日行程:

江戶東京博物館─晴空塔─銀座

 

本日旅館:

東京清澄白河Comfort Hotel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江戶東京博物館」。江戶東京博物館於1993年開館,裡面主要是展示江戶時代的歷史文物。江戶東京博物館離地下鐵出口很近(如果你走對的話),不過我們今天運氣不好,本來應該要搭都營大江戶線到兩國站下車,結果我們搭了半藏門線,只好從錦系町走到江戶東京博物館。這段路大概要走個15~20分鐘吧!我們邊走邊看地圖,還好最後有成功找到江戶東京博物館。


IMG_8274



  第一眼看到江戶東京博物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高床式的構造,3樓幾乎是完全中空,就只是一個大廣場,真正的展館是在樓上。真不知道樓上那麼重的建築物主體是靠什麼支撐的呢?而且之前的311大地震似乎也沒對它們造成太大的損害,這個建築設計也真是太厲害了!


中間幾乎是中空的,這建築技術真令人佩服。

IMG_8202

  



在這大廣場展示的文物,看起來是一座廟宇的屋簷。

IMG_8201

 


  之前說過,真正的展館是在樓上。所以我們買好票之後(常設展600元日幣),就搭著電梯向上。一路來到六樓的常設展場,一入眼簾的就是1:1大小的日本橋,這個設計擺設真是讓人嘆為觀止,畢竟要在一棟建築物裡面放一座橋就不簡單了,而且還是放1:1的橋在一座近乎中空的建築裡呢!

 

 

買完票就要搭這手扶梯上樓去看展覽。

IMG_8203


 

  一進展場,我們正東張西望看要從哪裡開始參觀時,就看到旁邊的服務台擺著一塊牌子,有各國語言的免費解說,上面恰恰好就列了「中文」!(其他還有日文、英文、西班牙文之類的),所以我們就如獲至寶,有人幫我們解說再好不過啦!結果我們就靠過去說我們需要中文的解說,於是一位老先生就走了出來,我們本來以為他的中文應該普普通通還會帶點腔調,沒想到字正腔圓,說得很好呢!(後來發現他英文也超好的,因為有個老外用英語問他問題,他也毫無困難地用英語回答他。)

  

  這位「顧」先生(沒錯,他姓顧)就開始帶我們遊覽這座博物館啦!一開始顧先生就問我們來東京玩哪裡,準備在博物館待多久,我們說一兩個小時,他說這樣時間太短了,有好多東西可以看,說他會盡量介紹快一點。不過實際上呢,我們開始聽解說時是快10點,出來時已經下午一點了.......(默)。只能說顧先生非常盡責,我們的確也覺得得到很多收穫,只是這個時間真的拉太長了...我們本來只打算花個兩小時在這就要去晴空塔吃午餐的呀!(有點悲憤...哈哈...)



一進常設展覽廳,就可以看到這1:1的日本橋。顧先生說除了木頭的材料不一樣,其他都是照原本的建築打造的。

IMG_8225

  


這裡展出了當時大名、將軍,以及平民的住宅。

IMG_8211



IMG_8219



知道這是什麼嗎?這是當時女人坐的轎子。好小啊!旁邊還有男人的轎子可以試坐。

IMG_8215

 

 

德川家康的銅像。我後來日本古代人真的蠻矮的耶。

IMG_8224



江戶東京博物館珍藏的屏風,價值驚人。

IMG_8216



   總之呢,顧先生就非常認真仔細地幫我們介紹江戶東京博物館的文物。這裡用模型展示了許多江戶時代的房屋、水利設施、商店等等,製作的非常細膩逼真,一絲不苟,對於了解江戶時代的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除了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文化珍藏,這裡也展出了近代的文化遺跡,例如世界大戰的裝備、關東大地震的影響,還有最新出土的考古文物等等,來這裡走一趟絕對不會空手而回。

 

 

這畫的是江戶時代的救火隊,白色的像拖把那枝就是他們的旗幟。這旗幟好重,現場有放了一個可以讓人實際去拿拿看。拿這枝的人會一直旋轉,目的是要告訴人們火場在哪裡。這真是令我印象深刻。

IMG_8230



這是當時的「書局」,有賣浮世繪與書本。當時家裡有一張浮世繪就是很不得了的事,因為它做工繁雜,所費不貲。

IMG_8231



這張的重點是什麼呢?這是一間服裝屋,重點是你要蹲/趴下來看,因為這樣才能看到裡面吊著的衣服。

IMG_8233



這是神轎,我們特別有問顧先生日本神轎會不會晃來晃去,他看起來蠻驚訝的。那麼應該只有台灣的神轎會一直搖晃吧!

IMG_8236



這是重現當時日本橋熱鬧的情景。顧先生顯然對於這個模型非常地驕傲。

IMG_8237



尤其他特別提醒我們,這模型裡每個人物的表情、服飾、動作都完全不同。

IMG_8240



這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表演情況。顧先生說當時的表演者大都是男扮女裝。

IMG_8243



  除了一些靜態的展覽,這裡也有設置動態的展覽,一些機關會定時開啟喔!譬如下圖第一個教堂,時間到教堂的門就會緩緩降下,露出裡面在跳舞的人偶。


本來平常看到的教堂是這樣,然後門降下,就看到裡面暗藏玄機。

IMG_8246-vert

 


這是模仿江戶時代銀座的那條街,某晚好像有發生丟石頭的事故,不過日語我們聽不懂,所以也不太明白啦!

IMG_8247-vert  



最後這個機關在我們腳底下,平常只能看到房子的屋頂,時間到屋頂就會緩緩滑開啦!

IMG_8249-vert



這是比較近代的展覽區。這是20世紀初日本最高的建築「凌雲閣」,不過後來在關東大地震時倒塌了。

IMG_8260  



還有這二次世界大戰的投降書,上面有中華民國代表人的簽名喔!

IMG_8262

 

 

  在江戶東京博物館足足看了三小時後,我們才終於要往下一個景點前進,那就是「晴空塔」。晴空塔下面有個百貨公司,可能是周六的關係,人非常非常地多,真的是摩肩擦踵,走在中間連要切換到旁邊都很困難,更別說是找一間餐廳好好坐著吃飯了。儘管當時已經下午快兩點,我們還是找了很多家才找到沒那麼多人排隊的餐廳。

 

 

中午的豬排蛋包飯,換算成台幣要五六百元的樣子,又貴又難吃= =。果然排隊的人潮多寡還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IMG_8279

 


  本來很期待可以近距離欣賞晴空塔,沒想到天公不做美呀!當天不僅是陰天還下著毛毛雨,晴空塔的上層都被雲霧壟罩著了。看到這種情形,一方面覺得慶幸沒買票上去展望台,不然也是白茫茫一片;一方面覺得可惜,都千里迢迢來到這了,結果沒辦法好好地拍照。不過看到組成晴空塔的巨大鋼條結構,還真是令人讚嘆不已!


一眼望不盡的晴空塔。每次要拍晴空塔的時候總是陰雨綿綿呀~~

IMG_8282



  匆匆逛完晴空塔也接近傍晚了,所以我們就先決定回旅館然後再各自自己的行程(我想去銀座,IVY想去秋葉原)。我回到旅館稍做休息後,就去銀座逛街囉!一從地鐵站出來,頓時就覺得「哇!真不是蓋的,果然是銀座!」五光十色的街道,商店林立,擁擠熱鬧的人潮,終於來到久仰大名的銀座,彷彿自己正走在潮流的尖端似的。



銀座必拍地標─和光鐘樓。

IMG_8288



熱鬧的銀座街道,乍看之下,其實跟台灣有點類似。

IMG_8289



  只可惜後來沒多久就開始下雨,一開始先是毛毛雨,後來越下越大,但是我又很想去街尾的「博品館」,就還是冒雨走過去了,一邊祈禱我的鞋子不要濕呀....進了博品館後,老實說我有點失望,我本來以為會有一些很特別的商品的,結果就是一般的玩具而已,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東西。不過這裡有賣一些拼圖,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來逛逛。我沒買是因為怕到時候行李箱塞不下(後來我的先見之明果然是對的...)。總之我就在這逛了半小時,外面雨還是很大,但是我實在待不下去了,只好繼續衝鋒到Uniqlo...這時候就一邊抱怨為什麼日本街道沒有騎樓呢~~~


  大雨中走到Uniqlo,鞋子有一點點濕,背包倒是濕了不少,本來想說防水的沒關係,結果水珠都順著背包滴到褲子後面去了,褲子後面濕了一塊,看起來就有點像...你知道的...。不過下雨天嘛,這種小失誤就算了。銀座這裡的Uniqlo號稱旗艦店,的確是蠻大間的,記得這裡有十二樓呢!我本來還一層一層逛,後來就放棄了,直接朝我有興趣的殺過去就對啦~~


特地拍的松屋百貨,聽說之後就要歇業改建了。

IMG_8291



  後來就在Uniqlo買了一件T-shirt,也算達成我的目標了。可惜今天的狀況實在不適合再去Loft或是無印良品了。只好改天再去囉!


  第五天結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