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7-11時剛好看到有瘋狂達利的預售票,這才知道這個展覽已經移到高雄囉!已經這麼近了實在沒理由不去看看,剛好這禮拜沒事,心想不如就來培養一下藝術氣質,來去看看瘋狂達利的特展吧!


  當天預訂是搭了火車再轉捷運去高雄美術館,但果然是計畫趕不上變化,8點半的火車沒位置了,只能起個大早,改搭7點半的車。車票買好,看了一下高美館怎麼去,卻發現捷運沒直通,得搭公車才能到耶....本來做好心理準備要搭公車了,結果到了高雄,我們一時興起又改租了摩托車,300元遊高雄八小時,雖然不算很便宜,不過機動性卻大增加啦!


IMG_0690[1]  



  前言交代了一堆,來說說真正的主題吧!高雄的瘋狂達利特展是在高雄美術館展覽。我們當天到的時候大約是10點多,不得不說我們今天真的很幸運,因為進去時剛好有一位小姐在導覽。這位小姐有著一頭短髮,穿著俐落的灰色西裝外套與黑色長褲,而且還帶著一台ipad。這位小姐的講解非常地詳盡,不僅交代作品的背景、象徵意義,而且跟作品有關的物件她都會利用手上的ipad展示給我們看。


  舉例來說,一進展場就可以看到達利著名的作品「太空象」。這隻象的背上有著象徵權力的方尖碑,但牠的四肢卻又細又長,有如蜘蛛的腳。大象本身的軀體已經很沉重,背上又駝了個高聳的方尖碑,達利借此暗喻權力使人迷醉,但其基礎卻是非常脆弱的,隨時都可能分崩離析。


太空象


 

  這位小姐講解這幅作品時,除了說明這些,還告訴我們,這個作品其實來自於達利的另一幅畫作「聖安東尼的誘惑」,畫中就曾出現類似的一隻大象,還說了達利當時為什麼會畫出這幅作品。(達利之所以畫「聖安東尼的誘惑」可以參考這個網頁,解釋得很清楚。 )


達利所繪,「聖安東尼的誘惑」。

saint



  總之呢,我們後來也聽了其他兩三位人員的講解,但是都沒人講得像這位小姐這麼清楚仔細(應該說從來沒聽過講得這麼好的),如果去參觀時有遇到這位小姐,就真的是出運啦!(我後來很想知道這位小姐的名字,可惜她配戴的名牌反面在上,我也不好意思直接問她,所以這裡就沒辦法直接幫她廣告啦!)而且後來我們有重新回到作品前聽機器預錄的導覽,一整個就覺得沒內容呀!機器預錄的導覽都只有講到作品的外貌及材質,背後深層的涵義幾乎都沒講到,讓我覺得這次租借的導覽感覺很沒價值,那租機器的錢其實可以省下來了。


  說到其他人的導覽,我也剛好遇到一件有點不太愉快的事。就是我們聽完短髮小姐的精彩導覽後,又想聽聽看其他人是怎樣介紹達利的。剛好又有另一位打扮得很入時的小姐帶著一大群觀眾在講解,於是她在講達利圖畫的時候我就站在最前排聽她講。結果她看了我們幾眼,然後說了一句「我不是在講給你們聽的」.....頓時我有點愣住,覺得臉上掛了三條線。是怎樣,藝術不是應該鼓勵大家一起欣賞嗎?她們看起來也不是旅行團的導遊在講,明明看起來很像是美術館的導覽人員,為什麼我們不能聽?


  而且有人聽你講解不正表示你講得好嗎?為什麼要直接把我們排拒在外呢?你可以說請旁邊的過來一點什麼的,為什麼一定要說「我不是講給你們聽的?」感覺就是在趕我們走啊!於是我們只好退後一些,聽她講完那邊就不再跟著她了。(事實上她講得也沒比較好啊!)唉~~後來我看了瘋狂達利的網頁,可能她們是預約導覽的吧!所以大家帶著耳機聽她講,我們沒帶耳機沒預約沒付錢就不准聽囉....


  說完這兩個導覽事件,以下就是我參觀完達利所寫下的筆記。以前我都沒在記筆記的啦!這次是遇到短髮小姐,她講得太好了,我覺得不記起來真是對不起她精彩認真的講解呀!


1、達利作品中的隱喻:

  相似於許多藝術作品,達利的圖畫與雕塑中,也有一些相類似的物件不停地出現,並且象徵某些意義。

-「軟鐘」,本應是固體的時鐘在達利的作品中卻變得癱軟無力,似乎失去了精準報時的能力。軟鐘代表的是達利認為時間是不留情的,任何事物在時間面前都無法永恆存在,只除了藝術品可以永久流傳。軟鐘這個意象據說這是有次達利在吃起司的時候所得到的靈感,因為起司加熱後會由固體變得黏軟,所以他就把這個現象與他的創作相結合,做出這個相當有名的意象。


01_p02_big

 

 

-「螞蟻」,達利的作品也很常出現螞蟻,螞蟻在他的作品中所代表的意義是「死亡、恐懼」。這是因為有次達利的朋友給了他一隻受傷的蝙蝠,達利本來把這隻蝙蝠養得好好的,但是有天他卻發現這隻受傷的蝙蝠身上爬滿了一大群的螞蟻。奄奄一息的蝙蝠被大量的螞蟻啃咬、攻擊,嚇得達利馬上把這隻蝙蝠丟進水裡。這恐怖的一幕帶給達利相當的震撼,後來達利就對螞蟻這種生物有著揮不去的死亡印象。


─「樹枝」,達利作品中的樹枝或拐杖,通常代表著「無能」。例如軟鐘掛在樹枝上,這就表示對時間流逝的無能為力。或是達利有個雕塑「聖喬治屠龍」,惡龍口中吐出樹枝狀的舌頭,這正代表著達利對卡拉的愛欲是他所無法駕馭的,無法控制的。


clock



─「蝴蝶」,蝴蝶翩翩飛舞的印象,化身為「自由」的代表。這個意象非常清楚地表現在「戈蒂娃夫人 」及「男人與蝴蝶」這兩個雕塑上,讓雕塑看起來輕快活潑許多


─「抽屜」,用來裝物品的抽屜,被達利引申為一格一格裝滿「秘密」的小盒子。達利那座有名的「抽屜人」,身軀以拉開的抽屜組成,代表著「他坦露著自身的祕密,願意與人分享」;但偏偏他的左手又像在推拒著什麼,不希望別人靠近。我認為這個雕像充滿著矛盾,有點欲拒還迎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drawer



2、達利的作品:

  短髮小姐介紹了很多達利的作品,所以這裡就寫一下我聽了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雕塑。

  「聖喬治屠龍」:

  達利很容易將自己融入作品中,而在「聖喬治屠龍」這個作品裡,他就化身為勇士「聖喬治」,打擊惡龍。這個作品比較特別的地方是,西方神話中惡龍通常是有翅膀的,達利也做出了翅膀,但是卻讓它長得跟火焰一樣,讓聖喬治座下的駿馬用雙蹄夾住了這片火焰。這代表著達利化身為騎士,要去拯救卡拉化身的少女,同時也表示出他對卡拉的愛戀有如惡龍一般,充滿熊熊烈焰卻又無法抑制。


saint george

  


  「獨角獸」:

  達利的作品中有一個充滿性暗示的作品「獨角獸」。俊美神氣的獨角獸象徵男性健美的體態,獨角獸的角刺破了一堵有著愛心形狀的牆,並且滴下了血,有如佛洛依德對男女的比喻:「鑰匙與鑰匙孔」。獨角獸腳邊歇息著一名身軀光滑的少女,藉此暗喻著女性在歡愉後柔順的體態。我覺得這真是達利作品中情慾氣息最重的一樣作品了。


unicorn


  「空間維納斯」:

  維納斯一直是女性美的代表,達利也以此來像徵女性的美麗。但是他卻在頸部的地方放上軟鐘,身軀上放了兩隻螞蟻及一顆蛋。由前面所說的隱喻可以知道,達利放上這幾樣象徵的物品應該是想表達:女性軀體的美在時間的流逝中會逐漸的消逝(螞蟻),但是因為女性天生的能力(蛋),新的美好事物也將會誕生。


02_p03_big


  「紅唇沙發」:

  達利以當時的性感女星梅維斯特(Mae West)為藍本製作的沙發。梅維斯特的身材豐滿迷人,據說可口可樂即是以她身材的曲線為靈感,生產了著名的可口可樂曲線瓶。這也難怪達利會以她性感誘人的紅唇為基礎,將藝術與實物做結合,讓人人都可以將「藝術」放進生活裡了。


lip  


  我覺得這次的展覽讓我收穫很多,不再只是走走看看,隔了幾天就忘記;而是更深入地了解了達利的作品。如果你不一定能像我這麼好運遇到專業的短髮導覽小姐,推薦你可以先到紀念品區買一本300元的達利作品介紹,內容也是很豐富的。至於機器導覽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利 隱喻 象徵 雕塑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