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龐貝─拿波里─羅馬

本日住宿:Sheraton Roma

 

  一大早從我們位於峭壁上的旅館醒來,看到的第一眼美景就是阿瑪菲海岸的日出!可惜雲層有點多,但有種天地間唯有一葉扁舟樂逍遙的感覺,如果我們是那艘船上的人兒,心境不知道又是怎麼樣哩?

 

阿瑪菲海岸的日出,如此美景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呀!

IMG_1173

 

再來一張,這雲朵真是太特別了。

IMG_1175

   

今日早餐。

IMG_0929

    

  今天的重頭戲是要去參觀龐貝古城。龐貝城的歷史重要性與它本身的悲劇傳說幾乎可以說是不相上下,人們對於這個在一夜之間,由生機盎然的城市變成一座死亡之城的地方充滿了探索的興趣,當然,我也不例外。

 

  龐貝城的繁榮得利於絕佳的地理位置,它正好位於地中海的中心點,隨著頻繁的海洋貿易而蓬勃發展。只是命運之神跟這樣一個生機勃勃的城市開了一個大玩笑;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座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在短短的十八小時候灰飛煙滅。被火山灰掩埋的古城就這樣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直到18世紀才重新獲得歷史學家及考古學家的注意。這座千年前的大城,再次緊緊抓住世人的眼光。

 

  其實我對龐貝城也很有興趣,非常想看看這座千年前的古城。但實際到了之後,可能是之前已經有看過類似羅馬時期的建築,或者是現在的斷垣殘壁的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具體情況,我的興致有稍微減弱了些。不過對於當時人們充滿巧思的生活還是印象深刻。

 

這是我們的中文導遊老丁。我覺得這位阿伯非常有趣,知識非常豐富而且無時無刻都在補充新的中文。他連李宗瑞都知道,厲害吧?

IMG_1201

 

這片是龐貝的浴池。

IMG_1202

  

這就是浴池的入口。

IMG_0962

  

從龐貝城遠眺維蘇威火山。我聽老丁說,其實毀滅掉龐貝的是右邊較矮的那個山體。這個山體在當時也許更高聳;只是火山噴發,使得它現在比左邊的略矮。整個缺口就是當時噴發的火山口。

IMG_1207

  

要進入龐貝古城的斜坡。右邊洞比較大,馬走的;左邊洞比較小,當然是給人走的囉!古代的龐貝就會人車分道了呢!

IMG_0972

 

古羅馬建築特別的網狀結構。牆面上剩下的紅色被稱為「龐貝紅」,是龐貝城特有的顏色,後世的人們千辛萬苦才找到調配的秘方。

IMG_0978

   

考古學家修復了龐貝的城牆,也做了一條識別線。線以下是古城原來的遺跡,線以上是後世修復的部分。

IMG_1005

 

  當時龐貝城的街道已經有類似「斑馬線」與「反光燈」的概念。古代龐貝城的街道可以行駛馬車,但是在交叉路口的地方,街道中央就會擺上幾顆大石頭,期間距只剛好能使馬車的車輪通過,以這樣的方式迫使馬車速度減緩,避免造成相撞的危險;而且這些大石在雨天時,也可成為行人們的踏腳石,這樣行人就不會踩在積水裡啦!除此之外,路面上還鋪了白色的小石頭,這樣晚上的火一照,路面就會微微反光,多麼聰明的龐貝人!

 

龐貝城的大道。兩旁都是商店與住家。

IMG_1243

 

路面上白色的點點就是用來反光的石頭。

IMG_1248

  

路上的行人踏腳石。

IMG_1258

 

 

從這些石桌的形狀與擺設,考古學家認為這可能是一家酒坊或麵包坊。

IMG_0985

  

龐貝的民居。這應該是有錢人家,因為院子裡有水池。

IMG_1014

  

這是龐貝城的法院遺址。

IMG_1250

  

  關於龐貝的建築,值得一提的還有公眾浴池與妓院。當時的羅馬人已經會利用水管來輸水了,因此當其他世界各地的人都還在使用水井挑水時,羅馬人已經可以舒舒服服地泡在浴池聊天話家常了。他們藉由洗澡這件事情來享受生活,身體與精神都得到了放鬆,難怪羅馬人各個身體健康,有其他餘裕去發展各項活動。除此之外,當時的羅馬浴池不僅有分男生女生,而且女生還有熱水池可以使用,因為羅馬人相信冷水對女人不好,這個觀念可以說跟中醫有點不謀而合啊!

 

看到這片綠草地,就知道浴池在不遠處了。因為羅馬人喜歡到這個「操場」運動一下再去洗澡。

IMG_1070

 

這就是浴池了。

IMG_1076

 

浴池這裡擺了兩個當時被活埋的龐貝城居民。當初居民們的遺體被火山灰覆蓋,內部的肉體已腐爛,考古學家吉賽普‧弗奧勒利(Giuseppe Fiorelli)在火山灰形成的軀殼中注入石膏,等石膏硬化後再除去火山灰,就成了今日我們所看見的樣子。

IMG_1080

 

看照片跟現場看的感覺完全不同。現在看的時候,會逼真地感覺到它們軀體所傳達出來的痛苦,有點毛毛的。

IMG_1093

 

從浴池出來後,可以看到這個阿波羅神殿,右邊有太陽神阿波羅雕像。

IMG_1263

  

中間是祭壇。

IMG_1266

 

左邊則是月亮女神阿緹密絲。(這位女神的故事可參考【希臘神話】月亮與狩獵女神─阿緹密絲(黛安娜) )

IMG_1269

 

這是祭壇的復原圖。

 圖片來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yark_pompeii_reconstruction2.jpg

 

再走一段就是市民廣場,重要的城鎮設施都在這。遠處當然是維蘇威火山了,可以想見這樣的距離在火山爆發時有多可怕。中間高起來的地方是宙斯神廟。

IMG_1276

 

這也是市民廣場的一部分。

IMG_1287

   

  最後還要特別說一下的是「妓院」。我覺得這應該是龐貝城裡僅次於浴池,最多人參觀的的景點了吧!對於古代羅馬人來說,性愛是非常自然坦誠的,似乎不需要遮遮掩掩。所以我們一進到妓院裡,就可以看到牆壁上畫滿了各種春宮畫,導遊說那就好像menu一樣,客人可以依此選擇喜歡的姿勢吧!?不知為何,這種說法有點讓人懷疑啊~~

 

不知道妓院怎麼去嗎?看看地上或抬頭看看牆壁,就可以找到非常「明顯」的指示啦!

IMG_1300

 

看到這個很像小閣樓的建築,就知道妓院到了。看看底下萬頭鑽動,要參觀這裡還得排隊!

IMG_1108

  

進去一抬頭,就是讓人臉紅心跳的春宮畫。

IMG_1334

 

 

IMG_1118

 

出來外面可以看到埋在地下的古羅馬水管,不過這是鉛做的,當時的人並不知道鉛對人體有害。

 IMG_1130

 

離開妓院,走去劇場的路上,看到這個水龍頭,唉呀!這不是OPEN醬嘛!?

IMG_1150

  

最後來到龐貝城的劇場建築,這樣的建築看過好幾次囉!

IMG_1406

 

 

IMG_1407

  

  參觀完了龐貝城,我們要再次回到拿波里,搭乘法拉利私鐵到羅馬去。我們這次的團總共要搭乘四次高鐵,我個人覺得法拉利私鐵給人的感覺最好,服務不錯,設備也比較新,至於速度,應該都差不多300公里吧!從拿波里到羅馬約1小時左右,在火車上的時間正好拿來休息。因為一到羅馬後,我們還有行程要趕呢!

 

今天午餐有燉飯,很好吃!

IMG_1180 (2)-vert

 

拿波里火車站。應該算是拿波里最現代整潔的設施吧!

IMG_1197 (2)

 

 

導遊一直告誡我們拿波里很亂,很恐怖。不過建築看起來還好,但是街道真的垃圾很多。

IMG_1213 (2)

 

 

我們搭乘的法拉利私鐵。法拉利賽車的標誌是一匹馬;而法拉利私鐵的標誌則是一隻兔子。

IMG_1219 (2)

 

 

除了真皮座椅,還有貼心的插座設計,手機就可以開心的充電了。

IMG_1237 (2)

 

 

當然,怎麼可以沒有點心跟飲料呢?

IMG_1238 (2)

 

第四天(上)結束,請繼續看【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4(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龐貝 法拉利私鐵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