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接續【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4(上) 

 

  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永恆之城」羅馬!根據傳說,建造羅馬的雙生子羅慕盧思(Romulus)與雷默斯(Remus)是戰神瑪爾斯(Mars)的兒子。由於懼怕這對雙生子會搶奪他的王國,當時的國王命人他們被丟棄在台伯河畔等死。許是命不該絕,一匹母狼哺育了這對雙生子,後來一位牧羊人收留並養大了他們。也因此在羅馬常可以看到一匹母狼與兩個小孩的雕像,這就是在紀念這段故事。

 

  長大後的雙生子果真殺死了老國王,建立了新城市。只是可惜的是,這兩個兄弟因為細故而吵架:弟弟嘲笑哥哥所建的城牆太低,還故意跳過矮牆來證明。於是憤怒的哥哥就一劍殺死了弟弟,並將這個新城市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為羅馬(Roma)。

 

我覺得羅馬令我印象深刻的點之一,就是隨處都可以看到古羅馬的城牆。另外,我也是到了羅馬才知道,原來羅馬是丘陵地形!

IMG_1268 (2)

 

羅馬街道。

IMG_1279 (2)

  

這是「維多利歐‧艾曼紐紀念堂」,紀念義大利的國父,艾曼紐二世。

IMG_1285 (2)

 

  到了羅馬後,我們第一個目標就是大家都喜歡被咬的──真理之口。真理之口是一個類似海神的雕塑,原本應該是某個噴泉的裝飾或水井蓋什麼的,後來被改放到羅馬的希臘聖母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Cosmedin)。它起先只是放在教堂外一個默默無名的裝飾,後來因為「羅馬假期」這部電影知名度大增,來到羅馬的人沒有不來把手放進去的。

 

  想要跟真理之口拍照,說簡單也是要花點耐心,因為它是免費的,所以有時排隊的人數眾多,就得花時間等候。像我們當天到的時候,就大概排了10~15分鐘,最好笑的是,當我們靠近它的時候,就聽到一陣哭聲,原來是有個小朋友不敢把手放進去,正在哇哇大哭哩!這讓一旁的大人都又好氣又好笑的。

 

真理之口所在的教堂,希臘聖母堂。

IMG_1452

 

 

真理之口。

IMG_1477

 

 

  跟真理之口拍照完,可以順便進到旁邊的聖母堂看一看。沒有像聖彼得大教堂那麼華麗壯觀,但是內部倒也有種簡樸寧靜之美。

 

教堂內部。

IMG_1484

 

 

聖母堂前方有個古時候的牲畜市集,現今還存在兩個小神殿。這個長方形的是河神波圖魯斯(Tempio di Portunus)神殿。

IMG_1287 (2)

 

  這個圓形的是海克力斯神殿。(Tempio di Ercole)(可參考【希臘神話】英雄誕生──大力士海克力斯(Hercules) )

IMG_1520

 

羅馬發源的重要河流─台伯河(Tiber)。

IMG_1568

  

  在真理之口稍做停留後,我們就到了世界上最小的國家──梵諦岡(Vantican)。梵諦岡的國土面積只有44公頃(只比大佳河濱公園大一點點),但如此小的土地卻對歐洲有極大的影響力。雖然梵諦岡這麼小,不過它仍然擁有自己的貨幣、郵局、警政及司法系統等等,絕不是附屬於義大利之下的國家。

 

聖彼得廣場(Saint Peter's Square)的方尖碑。可惜天氣不好,雲層太厚了。聖彼得廣場是由義大利大師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建造,他設計了一個寬達240公尺的橢圓形大廣場來容納世界各地的信徒。

IMG_1612  

 

貝尼尼建造的聖彼得廣場迴廊,共有280根長柱。

IMG_1672

  

從聖彼得大教堂俯瞰聖彼得廣場。 

File:St Peter's Square, Vatican City - April 2007.jpg

 圖片來自於: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St_Peter%27s_Square,_Vatican_City_-_April_2007.jpg

  

聖彼得大教堂。今天只看了外觀,所以後天再來介紹。

IMG_1613

  

不過還是可以提一下這個世界最大的教堂。它宏偉的圓頂是由米開朗基羅設計,教堂上的雕像實際上都超過180公分,才有辦法跟這巨大的教堂相搭配。

IMG_1649

  

廣場旁臨時的郵局。

IMG_1345 (2)

 

  而我們今天到梵蒂岡其實是個散步之旅,因為真正要參觀聖彼得大教堂與梵蒂岡博物館是後天的事,可以說是先來預習一下;或者,最重要的是來看看台灣在歐洲唯一的大使館。只要沿著聖彼得廣場開口的協和大道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實際上位於羅馬土地的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其樓下則是加拿大的大使館。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IMG_1701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過了大使館,興奮地拍了照片,再來就是曾出現在電影「天使與魔鬼」中的聖天使堡。聖天使堡位於台伯河畔,一開始哈得連皇帝是建造它來做為自己的陵墓,後來變成防禦城牆的一部分,最後再改造成監獄,現在則是教宗遭遇危險時的避難場所。

 

側面看聖天使堡,大天使米迦勒比較清楚。

IMG_1355 (2)

 

正面太近就看不到了。

IMG_1366 (2)

    

  聖天使堡得名於堡前那座長橋上的12個天使,但也有一說是,西元590年時瘟疫盛行,有民眾看見堡頂出現了大天使米迦勒,他正把他的寶劍收入劍鞘。在那之後瘟疫就逐漸消失,人民覺得是天使戰勝了瘟疫,所以就把此堡改名為聖天使堡。

 

  我們到的時候因為天色已晚,再加上下了一點雨,整個堡很難拍得清楚,尤其是頂端的天使米迦勒,這是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至於橋上的天使就可以隨意自由拍啦!只是我也都不太清楚這些天使哪個是哪個,有點可惜了。不過另一方面,可以親眼見到這些電影場景也不錯啦!

 

天使橋。

IMG_1375 (2)

 

橋上的天使。

IMG_1372 (2)

  

  最後今天值得一提的是,晚餐我們去吃活跳跳的大龍蝦!老闆還把活的龍蝦抓出來給我們看,不過導遊說她煮的不是這些拿出來給我們看的,因為等到讓我們看完一圈再拿回去煮已經不新鮮了。今晚吃的龍蝦是我覺得整個行程中最好吃的,非常新鮮,超棒的龍蝦料理!

 

晚上要吃的活龍蝦。不是這一隻,是他的同類。

IMG_1390 (2)

 

真是讓人懷念的龍蝦料理。

IMG_1384 (2)-vert

  

晚上住的羅馬喜來登飯店,雖然是四星,不過我覺得普普啦!離市區有點距離,所以晚上要夜遊有點困難了。

IMG_1399 (2)

 

第四天結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