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羅馬(Rome)

◎特拉維噴泉、萬神殿

本日住宿:Sheraton Roma

 

途中先經過的艾斯奎利諾廣場(Piazza Della Esquilino),後面雙圓頂建築即是「大聖母教堂」(Santa Maria Maggiore)。不過可以看得出來,今天早上的天氣不太好。

IMG_1745

  

街道上赫然出現麥當勞,不過義大利的麥當勞底色是綠色的耶~

IMG_1882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在羅馬,終於有難得的機會可以好好遊覽這個名城啦!一早就跟著導遊走,我們今早的第一站是「特拉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本來覺得在街道巷弄裡面轉呀轉,怎麼會有什麼壯觀的噴泉呀?結果這個著名的巴洛克噴泉果真就隱身在市集巷弄裡,在單調街道的一個轉彎後,就這麼華麗麗地登場了。  

 

正面看特拉維噴泉,壯觀的程度真是把我嚇了一跳。從來沒想過噴泉可以做得這麼大,簡直是一棟樓房了吧!

IMG_1401

 

走去萬神殿途中經過的蔬菜攤,這不知道是什麼蔬果呀?紫色的耶,好特別!

IMG_1432

 

  根據傳說,這個噴泉建造在此,是起因於一位少女為一群又累又渴的士兵指引出水的方向,讓那些士兵可以休息。後來經過世代的建造、整修,到了1762年才完成建築師尼可拉(Nicola Salvi)的設計。

 

  這個噴泉是以海神波賽頓(Poseidon)為主角,他站在貝殼上,分別由兩匹馬拉著。這兩匹馬,一匹溫馴從容,另一匹則是狂暴躁動。設計師利用這兩匹馬在動作表情上的對比,來象徵海的多變。另外如果仔細看的話,在海神的左邊,有一位代表豐饒的女神,右邊則有代表健康的女神雕像。而在這個雕塑的最上方,則刻有「Agrippa」的字樣。他是誰呢?他就是建立了下水道,將水引到這個噴泉的將軍。

 

再近點看,溫馴跟狂野的兩隻型態截然不同的馬。

IMG_1833

IMG_1862

 

  來到這個噴泉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拋硬幣許願啦!這裡許願的規則是:

1、準備好硬幣(歐元、台幣我都拿來丟了)

2、背向許願池

3、用右手持著硬幣向左肩後方投去,如果有進到池子裡,就表示將來能夠再回到羅馬囉!

 

池底真的都是硬幣。不過這水看起來好藍,跟一般台灣的許願池那綠綠暗暗的水差好多。

IMG_1877

 

  我第一次投就中了,而且是站在遠一點的階梯投喔!(因為那時候噴泉周圍被圍起來不知道做什麼)不過平平就遜多了,投了兩三次才進啦!所以我們兩個又在地上那邊找硬幣......。總之呢,投硬幣是個愉快的小活動啦!不過也因此,可以看到池底滿滿的都是硬幣。那這些硬幣最後「幣」歸何處呢?原來羅馬政府會定時派人清理,這些被撈起來的硬幣就被拿去做社會公益了。這樣的安排聽起來倒也不錯,遊客開心,又能幫助到需要的人,挺好~挺好。

 

走去萬神殿的路上,看到這個門,整個被那紫色的花海吸引住。

IMG_1885

 

  今天的第二個點是世界聞名的萬神殿(Pantheon)。萬神殿跟特拉維噴泉相距不遠,根據傳說,其地址的選擇正是羅馬的開國祖先羅慕盧思(Romulus)死掉,屍體被神所指派的老鷹攫取,飛上天空的地方。(關於傳說中羅馬建國的方式請看:【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4(下) )

 

  萬神殿的建造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7年,羅馬皇帝屋大維的時代。這是為了紀念前面提過的阿格利巴(Agrippa)將軍大敗安東尼與埃及豔后的戰役,所興建的宗教建築。最原始的建築在西元80年已經被焚毀,現在看到的建築則是在西元125年左右,哈德良皇帝所改建的。門樑上的刻字「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也是那時才被鐫刻上。

 

  萬神殿最著名的特色在於它的屋頂是一個中央有孔洞的圓頂設計,這點是站在它的正面所看不出來的。根據考證,圓頂所使用的材料是混凝土揉合了火山灰,最下層的材料最重,往中心越輕,才有辦法建成如此大的圓頂而不會因重量而垮下來。穹頂上的圓洞除了是照明的光源外,更深一層的涵義則是要讓人們隨著日光照射在萬神殿內部的不同角度,感嘆宇宙的變換萬千。

 

得站在遠處一點看,才能發現萬神殿實際上是圓頂的建築,不然都被正面的三角形騙了,以為萬神殿有尖頂呢!

IMG_1434

 

  我個人覺得萬神殿應該是這幾年來看過印象最深的教堂之一了吧!圓型的內部,給人一種和諧寬廣的感覺,這在東西方的建築裡都是很少有的形狀。而且真的是一入室內,眼睛就會不由自主地仰望天頂上的大圓洞,那透過圓洞的光線就有如聚光燈,照射在四周的牆壁上,讓人彷彿可以透過那圓洞敬畏著宇宙諸神萬物。這設計真的是太巧妙了!

 

由萬神殿中仰望圓頂,這建築工藝真是讓人驚嘆啊!

IMG_1449

 

萬神殿的大門與屋頂上的洞。

IMG_1895

 

一進大門就可以看到的正面。現在的萬神殿仍然是做為教堂使用的。

IMG_1455

  

  既然屋頂的中間有個洞,那下雨怎麼辦呢?對於治水最有經驗的羅馬人當然早就想到囉!對應在洞的下方,地上有數十個排水孔,這樣雨水就不會淹進教堂內部了。而且導遊說,其實下雨的時候才是這萬神殿最迷人的地方呢!因為中間正好一圈的雨濂滴滴答答,不就符合了「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景象了嗎?不過寫到這裡,我現在才想到,那要是冬天下雪呢?應該也是溶化成雪水流進下水道吧?只是不知道溶化的速度比較快還是下雪堆積得比較快了。

  

中間圍起來的部分就是有下水道孔的地方。 

IMG_1462

 

 再靠近看,排水孔其實也很小耶!

IMG_1899

   

  現在的萬神殿,除了這巧奪天工的建築設計吸引許多的遊客前來之外,當然還有長眠於此的名人囉!埋葬在這裡,外國人比較知道的就屬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跟艾曼紐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前者是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畫家,而後者則是促使義大利統一的國王。

埋葬著拉斐爾的地方。

IMG_1468

 

左邊就是他的雕像。

IMG_1471

 

艾曼紐二世的陵寢。但我想他應該在大理石下吧!

IMG_1466

 

  在萬神殿轉了好幾個圈圈(因為每個方向都要拍照啊,只能轉來轉去了),有點依依不捨地離開萬神殿(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愛這個地名),我們就先小憩一下,先去這裡著名的「金杯咖啡」品嚐一下濃醇的咖啡,然後再繼續我們的旅程。

 

萬神殿門口面對的廣場叫做「羅通達廣場」(Piazza della Rotonda),這裡也有一個方尖碑跟噴水池。金杯咖啡就在右邊的那條巷子。

IMG_1956

  

這裡好像不管什麼噴泉,都雕得很特別。

IMG_1962

 

義大利果然盛產帥哥美女,這對就是正在拍廣告(?)的俊男美女。

IMG_1966

 

這就是金杯咖啡的店門口。

IMG_1476

 

來杯香濃的金杯咖啡吧!金杯咖啡屬於卡布奇諾咖啡,很香。這杯是旅行社招待的啦!

IMG_1990

 

金杯咖啡跟萬神殿很近,在背對萬神殿右邊的巷子裡。它黃色招牌不是很大,但是掛在店門上的黃色大字倒是非常明顯。除此之外,也可以認明這個正在裝咖啡豆的女孩喔!

IMG_1997

 

 

金杯咖啡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現在覺得一次寫完一天內容好多喔,分開寫比較輕鬆,看的人也比較輕鬆吧!

 

本文接續【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5(中)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