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羅馬

◎四河噴泉、鬥獸場(羅馬競技場)

本日住宿:Sheraton Rome

 

本文上接【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5(上) 

 

IMG_2033  

 

  今天的第三個景點是納沃納廣場(Piazza Novona)。這個廣場的前身原本是一座體育場,如果從高處看的話,還可以看出它原本橢圓形的樣子。而這個廣場現在之所以有名,乃是它集合了巴洛克藝術之大成──廣場中的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海神噴泉(Fontana del Nettuno)、摩爾人噴泉(Fontana del Moro),以及面對著四河噴泉聖艾格妮絲教堂(Sant'Agnese in Agone)。

 

中間是四河噴泉,後面的建築物是聖艾格妮絲教堂。

IMG_2034

 

  四河噴泉,顧名思義,就是以世界上的四大河為靈感,來製作噴泉的雕塑。噴泉的設計者是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他一開始是為了當時的教皇英諾森十世而設計的(Innocent X )。四河噴泉四面是擬人化的四大河,中間則矗立著方尖碑。此四大河分別為尼羅河(the Nile)、恆河(the Ganges)、多瑙河(the Danube)與拉布拉它河(the Rio de la Plata)。

 

這是尼羅河,雕像頭部被一塊布蓋住,象徵當時還不知道尼羅河的源頭在何處。

IMG_2049

 

這個雕像是恆河,他左手持槳,代表當時已能在恆河中航行。

IMG_2054

 

 

這是多瑙河,在他頭部的右上方有代表教皇的紋章,代表他是最接近羅馬的大型河流。

IMG_2066

 

 

最後這個雕像則是代表拉不拉它河,在其四周散布著金幣,象徵著美洲人的富有。而其有點受到驚嚇的姿勢則來自於上方的蛇,恐怕是富人怕錢幣被蛇所奪吧!

IMG_2076

  

  每個大河各據一個方向,姿態、陪襯各有不同,非常的生動,讓人覺得這雕塑真是無價之寶啊!所以我也是跟在萬神殿參觀一樣,順著方向一直繞,每一位河神都要拍到才甘心。而且來到這裡的時候,太陽公公就露臉啦!天氣非常之晴朗,照片拍起來都很漂亮哩!

 

當然也要來一張四河噴泉的方尖碑囉!

IMG_2050

  

最後再近距離拍一次四河噴泉。

IMG_2079

 

 

   至於海神噴泉跟摩爾人噴泉,受到的注目似乎就少了一點點。海神噴泉其實從1574年就有了設計圖,只是經歷了三百多年一直都沒有完成,直到1878年才完成海神正在獵殺章魚的雕刻。位於廣場南端的摩爾人噴泉,雕刻的是摩爾人正在對抗著海豚。噴泉的基台以玫瑰大理石建造,原本只有周圍的海神侍者與海豚,後來由貝尼尼增加了摩爾人的雕刻。不過原來的真跡現在已經被移走了,現在在廣場上看到的複製品。

 

這是海神噴泉。

IMG_2094

 

再近點看海神老大力戰章魚哥。

IMG_2095

  

  最後關於聖艾格妮絲教堂其實是比較少人會注意的,因為眼光都被那三座栩栩如生的噴泉雕塑給吸引住了。這個教堂是用來紀念殉道的聖女艾格妮絲,這個教堂的所在地,正是她因信奉基督教而被當時的羅馬總都斬首的地方。(聖艾格妮絲殉道的故事 )

 

  我只能說來到這個廣場真是舒服啊!藍天白雲,再加上各具特色的噴泉,徐徐涼風中還夾帶著絲絲水氣,覺得很涼爽。而且這個廣場上還有販賣各種藝術品的小販,真的超有藝術氣息的。再加上廣場周圍有許多的餐廳與咖啡座,我覺得如果不趕的話,這裡很適合慢慢散步,還有坐著發呆呢!

 

最後是從海神噴泉這邊遠望整個納沃納廣場。

IMG_1495

 

  最後終於來到名聞遐邇的鬥獸場(Colosseo)啦!這個鬥獸場跟它的名字真是名符其實,因為「Colosseo」的字源來自於「colosso」這個字,而這個字又跟羅馬暴君尼祿有關。尼祿(Nero)當年曾在這裡立了一尊自己的巨大銅像(Colosso di Nerone),colosso有巨大之意,鬥獸場的名字就沿用了這個字,整個建築果真是碩大宏偉啊!

 

遠遠看見鬥獸場,都快要歡呼尖叫啦!鬥獸場左邊緊鄰著的就是君士坦丁凱旋門。

IMG_2116

 

  根據記載,當年這個鬥獸場(競技場)主要是皇帝與羅馬公民們欣賞各種競技表演的地方,包含獸類相鬥、人獸鬥還有人類互鬥等等都有。這種爭鬥的結果常常都是戰鬥至一方死亡才算結束,所以可說是蠻殘忍的一項活動。不過對當時崇尚武力的羅馬人來說,卻是一種刺激的娛樂。

 

  鬥獸場其實是一個有點橢圓的結構,它包含了80個拱門與五層的建築。這80個拱門的用處是為了讓將近五萬名的觀眾可以在十分鐘內,依序由各個方向進入鬥獸場,然後快速地找到自己的座位。至於身分越高貴的人就可以坐在越底層的地方近距離觀賞;反之,身分越低微的人就得多花點體力,爬高一點找位置了。

 

從這個斷垣殘壁的剖面圖,就可以知道鬥獸場其實分了好幾層。

IMG_2121

 

底部的拱門,每一個都有羅馬數字的編號。

IMG_2126

  

排隊等候入場的遊客。

IMG_2131

  

  真正進入鬥獸場,就會訝異於古代的羅馬人是這麼一群聰明的民族。高聳的迴廊、重重的拱門與層層的階梯,迅速地分流了來到鬥獸場的民眾。兩千年前的羅馬人來到這裡觀看刺激的角鬥士競技,兩千年後的我們仍然循著這個模式來憑弔這個古蹟。

 

等候多時,終於來到鬥獸場內部。現在中間可以看到的部分是以往鬥士們的通道,上面其實還覆蓋有一層木板才是競技的地方。

IMG_2244

 

鬥獸場最底層的十字架。希望那些死亡的鬥士們能安息吧!

IMG_2273

 

  站在鬥獸場裡,目光所及的斷垣殘壁一方面讓人讚嘆著這個建築的宏偉;另一方面又覺得那些斑駁的壁畫與脫落的石塊,在在地提醒人們時光無情地流逝,那種兼具驚嘆與沉重的複雜感受,真的是沒有親臨這裡的人,很難親身體驗的。忍不住摸了摸這屹立了兩千多年的建築,殘缺卻又堅硬的石塊沉默地在此佇立多年,不知道它們又將在此坐落多少個世紀呢?

 

從鬥獸場這裡還能遠眺維納斯和羅馬女神廟(Temple of Venus and Rome)

IMG_2253

 

柱子上的釘子。知道這些釘子的功用是什麼嗎?是為了防止鴿子們在此棲息,用便便汙染了這座古蹟。

IMG_2317

 

  烈日當空,我們在鬥獸場待了約一兩個小時吧!才依依不捨地揮別這座令人驚嘆的巨大建築,準備吃午餐去了。今天午餐是中式料理,所以就沒一張一張拍囉!

 

最後再來一張君士坦丁凱旋門。

IMG_2373

 

鬥獸場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