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marys baby  

 

◎劇情簡介:

  蘿絲瑪莉(柔伊莎達娜)和她的先生蓋伊(派翠克亞當斯)從紐約搬到巴黎。他們在這裡結識了一對上流名人夫婦瑪歌和羅曼。這對夫婦和蘿絲瑪利他們素昧平生,但是卻對他們非常的好。羅曼不僅幫蓋伊獲得大學主任的工作,也讓他的書順利出版;最後甚至讓他們住進同一棟豪華公寓。就在他們的生活越來越順利之際,蘿絲瑪莉也懷孕了。然而就從這時開始,蘿絲瑪莉開始懷疑,這看似美好的一切背後正醞釀著某件陰謀...

 

這對年輕的夫婦正一步一步地踏進精心設計好的陷阱。

NUP_162527_0182

 

 

◎觀後心得:(內有劇情,慎入!!)

  這部短篇劇集是從一部1968年的經典電影《失嬰記》改編而來,當年這部由波蘭斯基導演的電影叫好又叫座,並且得到了百大驚悚電影的第九名。

  而我看的這2014年版的則是由NBC出品的,內容大致仿照68年的版本,只有一些細微處有變動,譬如舊版是蘿絲瑪莉夫婦搬到紐約,而新版本則是這對夫婦由紐約搬到巴黎。

男女主角最後在巴黎入住的奇美拉豪宅。

NUP_163110_0006

 

房子裡種了很多藥草,女主角多次提到「愛神草根」,不知道到底是啥植物呢?

NUP_163110_0009

  

  我個人覺得柔伊莎達娜在本片表現得還不錯,一些開心的、驚惶的片段都有演出來,尤其後半段那懷孕憔悴的模樣真是嚇死人了,真像是吸毒的...還有當她得知這次辛苦懷孕的孩子又流掉了(其實是生完了,丈夫騙她的),那心碎的哭喊也很能觸動人心。

  至於驚悚片最重要的氣氛,我倒是覺得營造得還好。隨著劇情走,大概可以知道羅曼與瑪歌夫婦怪怪的,但是觀眾卻不至於會驚訝,害怕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甚至可以預期得到哪些人快 game over了。比起舊版女主角的神經質害得大家緊張兮兮,新版倒是讓人覺得這對年輕夫婦怎麼那麼容易相信人,難道看不出來別人對他們不懷好意嗎?另外新版也似乎比舊版血腥了一點,包括應徵英語系主任的死、朱莉的死、還有局長的死,都讓人有種《絕命終結站》的感覺,血漿不用錢的啦!尤其那個主任跟朱莉的死,讓我覺得有點噁心。

  至於這個劇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蘿絲瑪莉終於找到她初生的嬰兒,得知他是撒旦的孩子,猶豫留著這孩子是否罪孽深重時,羅曼講的那句話:「聖經說,兒子不必承擔父親的罪。」因為我不是基督徒,所以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兒子不必承擔父親(撒旦)的罪,那是否就要承擔母親(蘿絲瑪莉)的罪?那蘿絲瑪莉有罪嗎?

-那麼她受到撒旦的誘惑是罪嗎?(儘管她自己不甚清楚發生什麼事)

-又或者蘿絲瑪莉把明知會成為下一個撒旦的嬰兒留著有沒有罪?母愛是罪嗎?

-再假如蘿絲瑪莉真的殺了這個(撒旦化身)的嬰兒又是否有罪呢?

 

  感覺好像不管蘿絲瑪利選擇哪一個,都不是百分之百「無罪」的選項,但她明明就是無辜被牽扯進去的不是嗎?若真要說她的錯,應該就是無緣無故接受太多人家的好意,自然也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吧?!我認為最有問題的應該是她的老公蓋伊,他才是那個出賣自己與妻子的人不是嗎?結果他最後雖是被一腳踢開的感覺,但似乎也沒損失什麼。我覺得劇情最後這一段還蠻值得思考的。

 

懷孕時,蓋伊就能明顯感覺到這嬰兒對他不友善的氣息,所以他也不太敢摸蘿絲瑪莉的肚子。

NUP_162977_0106

 

 

宴會中大家都很開心,只有蓋伊一臉不開心。

NUP_163378_0239

 

 

蘿絲瑪莉終於找到她的嬰兒。那紅色的簾子似乎就在暗示著血腥。

NUP_163100_0022

 

 

  另外我覺得關於這個劇集好像還有些交代不清楚的地方,譬如中間有個類似侏儒的人,他是出來做什麼的呢?是羅曼和瑪歌的奴僕嗎?還有劇集裡暗示羅曼自己就是撒旦,那他為何不跟瑪歌生小孩就好?為什麼還要找蘿絲瑪莉借腹生子呢?還是其實他跟瑪歌只是撒旦的屬下,擁有撒旦的一些力量呢?

 

這詭異的房間到底是做什麼用呢?劇裡也沒有交代清楚。感覺是邪教都會有這種房間,所以這裡就布置了一間。

NUP_163110_0021

 

 

  話說回來,這部劇集裡上帝似乎是沒什麼力量的?蘿絲瑪莉求助那個神職人員,結果那個神職人員就被殺了。朱莉的十字架被拿走後,朱莉也被殺了。還是因為蘿絲瑪莉不夠虔誠,所以上帝才沒有顯靈呀?總之,這也是我的一個疑問。通常有撒旦出現,不是也會有上帝要顯示祂的神蹟嗎?在這劇集裡,這些被撒旦找上的人是求助無門的。

  結論,我覺得這部片(劇集)還不錯看,有一些問題可以思考。而且也告訴我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人給你好處,大部分都是要從你身上得回一些東西的。所以下次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眼睛要睜大,別傻傻被人賣了都不知道啊...:

 

◎本篇所有劇照皆出自NBC官網:http://www.nbc.com/rosemarys-baby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