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第一個行程是伏見稻荷大社,不過一早起來看看外面天氣,心有點涼,因為外面正在下雨!本來是打算去租腳踏車的,看看外面的雨勢也就算了。下雨真是旅行最討厭發生的事了,但還是得出門啊!總不能因為下雨就整天待在旅館裡,那會更令人扼腕吧!所以我們還是出發了。為了等雨小一點,出門時間已是九點半。

   

  我們先從旅館走到京阪本線的「清水五条」站,接著搭車到「伏見稻荷」站下車,即可步行到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站的裝飾真特別,日文看不懂也知道到這要下車了。

IMG_5098

 

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旁邊有個告示牌,標出周圍的景點。

IMG_4933

 

   根據官網說法,伏見稻荷大社是日本全國三萬多間稻荷神社的總本山,是專司農業興盛、五穀豐收、與商業發達的廟宇,這裡的主神是「宇迦之御魂神(ウカノミタマ)」,又稱「御食津神(みつけがみ)」,是總管一切穀物的神明。據記載,稻荷大社開建於和銅4年(西元711年)的二月。當時的元明天皇要求此地的富紳,秦氏的秦伊呂具(這是人名沒錯!)在伊奈利山(Inari)的三峰上供奉了三尊神明,就此開始了伏見稻荷大社綿長悠久的歷史。

 

  關於稻荷大社,《山城國風土記》裡還有個傳說是這樣的:秦伊呂具因家庭富裕,閒來無事把餅團當成箭靶在射箭,突然間餅團化為活生生的白鳥就這樣飛走了。秦伊呂具看了大驚,於是就命人追著飛走的餅團(呃...是鳥...),一路來到了附近的山上。只見那白鳥翩翩落地,地上竟長出了稻米。因為稻米是古時重要的食糧,此事猶如天降奇蹟,於是這座山就被稱為伊奈利山,也就是稻荷山。(發音伊奈利(Inari)就是日文「稻子」(イナリ)的音譯)。從這故事,大概也不難看出為什麼它是跟農業關係最密切的神社了。

 

  說起伏見稻荷大社,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狐狸與千本鳥居吧!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所以從入口開始就會一直看到狐狸的雕像,甚至這裡的繪馬也是以狐狸的形象而設。至於為什麼是狐狸當使者,而不是兔子、狗還是猴子,就沒有確切的考據來源,不過有人猜想是跟以前農業時代,狐狸會捕食一些殘害稻米的動物有關,例如野鼠、鳥類、蛇類等等,可能因為這樣,所以狐狸就被認為是稻米的好朋友了。

 

不過我覺得這裡的狐狸看起來都很嚴肅。有一說是狐狸是用來代替神社的正港看守獸─狛犬,可能是這樣才需要比較威武吧!

IMG_4986

 

  又有一說是因稻荷神,宇迦之御魂神(ウカノミタマ)的別名是御食津神((みけつのかみ),與「三狐狸」的古日語「みけつのかみ」(因狐狸的古日語稱為「けつ」)相似,所以稻荷神被誤認為狐狸神,後來才慢慢分辨出稻荷神與狐狸神之不同,而狐狸也就誤打誤撞地成為代表穀神的使者。

 

  而說到千本鳥居,它們可以說是因為電影《藝妓回憶錄》而更加出名,片中那段小女孩跑在層層疊疊無止盡的朱紅色隧道裡,是電影裡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鳥居是人民為了感謝神明的幫助,還願所建。從江戶時代開始,原本寮寮數座,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逐漸環繞著整座稻荷山,也許就像是條紅帶子把神明跟人民緊緊相繫吧!所以今天我們來到這裡,其實主要也是為了千本鳥居而來,總是要親眼來看看這代表人們願望與敬意的存在啊!

 

  因為我們是從京阪線這邊走過來,所以不會遠遠地看到正面的樓門。除非在途中先轉彎繞過去,不然直直走的話,經過的是商店街,先看到的會是手水舍並從側面進到神社的範圍。當然進到大社後,還是可以走過去拍樓門,並從正面進入。

 

從車站走過來,不到五分鐘就可以進入神社的範圍,這裡就是神幸道商店街。

IMG_4935

 

快要到了,已經可以看到手水舍與樓門。

IMG_4949

 

  掛有「伏見稻荷大社」的樓門,是豐臣秀吉於1589年為母親祈求健康所建。在樓門的兩側鎮守著兩隻狐狸,一左一右。左邊的狐狸啣著一把鑰匙,象徵著神明所掌管穀倉的鑰匙;而右邊的狐狸口含一寶珠,這代表著穀神之魂。跨過樓門,一眼就可以先看到外拜殿,接著往後走就是有華麗桃山風格的本殿。本殿建於應仁年間(1494),可惜於應仁之亂時燒毀,目前看到的是1499年時重建的。

 

樓門。

IMG_7497

 

IMG_7502

 

左邊咬鑰匙,右邊咬珠子。兩隻狐狸的神態威風凜凜。

IMG_4959  IMG_4960

 

背面看樓門。

IMG_7347

 

樓門上的雕飾,到底是狐狸還是大象呢?

IMG_7382

 

外拜殿。

IMG_4963

  

IMG_4964

 

本殿。

IMG_7493

 

旁邊的神樂殿,今天好像有甚麼活動。

IMG_7357

 

旁邊有授予所,販賣紀念品,包括繪馬、御守等等。

IMG_5079

  

IMG_5080

 

IMG_5083

 

這裡有懸掛著鳥居形狀的繪馬。

IMG_4979

  

IMG_7363

 

IMG_4984

 

   我非常喜歡這種用朱紅色為主體的神社,感覺就相當搶眼又漂亮,讓你絕對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我想越是裝飾華麗的廟宇,一方面吸引大家的目光,一方面也藉此顯示它在人們心中的重要性。畢竟只有大家常去的神社廟宇,才有本錢好好裝修啊!當然啦,如果是修葺過頭的話,變成炫耀金錢,反而就惹人討厭了。

 

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圖。

IMG_7346

 

位於本殿斜後方的權殿。

IMG_4985

 

  之前說過今天下雨,幸好到了這時候雨已經越來越小,不然拍照老是有個雨傘擋在那,倒不如不拍了。而且回來看照片,照片也有一絲一絲的雨滴,整個就是破壞畫面啊!說到這,突然想到我那天正在表演一秒放下雨傘拍照時,旁邊有個小男生看到我把雨傘放下來,就吵著他爸爸也要學我這樣,拍照不拿傘。聽著他的童言童語,好像這就變成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不用撐傘啦!哈哈,小孩子就是這麼有趣。

 

  再接著往左方走,可以看到一些供奉次要神明的神社,以及千本鳥居的入口。從這裡開始,就是上萬座的朱紅鳥居排列著,一座挨著一座,有新有舊,那些翠綠的樹木彷彿都被它們逼退了似的,只能退到旁邊去。走在鳥居隧道裡,心情很愉悅,好像被保護著一樣(既擋陽光又擋雨啊!)。而且又有種時光隧道的感覺,不知道是走著走著變老,還是越走越年輕呢?

 

這裡有供奉馬神(還是神馬?)呢!不知道是為什麼?不過裡面放了好幾根新鮮的紅蘿蔔。

IMG_4989

 

千本鳥居入口。

IMG_4991

 

IMG_5019  

 

IMG_5077

 

 

 IMG_0112

  

IMG_5009

 

 

IMG_7398

  

  不過我要提醒大家,如果是傍晚去,由於排列緊密的鳥居會阻擋光線,反而會更陰暗,尤其某些點有一些年代久遠的石碑,青苔蔓延其上,還真有點陰森恐怖。所以這裡還是建議早上來比較好一點。陽光透過鳥居的間隔灑下來,拍照也會比較漂亮喔!

 

也可以穿著和服來這拍照喔!

 IMG_5074

 

  那麼這些鳥居為什麼是漆成朱紅色呢?官網說這是因為朱紅色自古以來就是對抗邪魔的顏色,所以很多神社都愛用這種顏色,以彰顯它們神社的神聖性。除此之外,在伏見稻荷大社這裡,朱紅色也是代表豐饒的顏色。最重要的,硃砂的成分含有水銀,如此可當作木材的防腐劑。所以當然這種顏色就被廣泛地使用了。簡單來說,朱紅就是又漂亮又實用,不用它用哪個顏色呢?塗成黑色的話大家都不敢來了吧...

 

  那如果我心血來潮也想蓋個鳥居在這,要花多少錢呢?嗯,最小的得要175000日幣,約莫台幣五萬;最大的要1302000日幣,大概40萬台幣,而且放的地方不同,價格還有差。不知道是靠近山腳下越貴,還是放在山頂上比較貴呢?

 

  總之,大家一進鳥居就是一直拍照啦!在這完全可以展現平日訓練的拍照技術,一定要快狠準,才能抓緊沒人經過的空檔,不然相片裡永遠都有人來來往往。當然,如果越往山上走,人也會越來越少,就可以自己盡情拍照了。

 

  走過一段鳥居,及兩段併排的小型鳥居,就會來到奧宮奉拜所。這裡比較特別的是有兩個「願望石(輕重石)」(おもかる石)。它們是放在兩個石燈籠上的石頭。拿石頭前,先許願,並猜測石頭的重量。若石頭比想像中輕,那願望就會實現;若石頭比想像得重,當然要實現願望也就困難重重了。我有去拿了一下,嘖~好重啊!!而且我看別人拿起來都有轉個方向再放回去,會不會這樣願望比較有轉圜的餘地咧?(好吧!這是不負責任的猜測。)

 

並排的小型鳥居。

IMG_5013

  

從外面拍鳥居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喔!

IMG_5075

 

IMG_5076

  

輕重石。

IMG_5016

 

  同時這裡也有許多狐狸臉型的繪馬,相當可愛啊!我看大家都加工得很有創意,不過我這次下定決心不買繪馬了,所以欣賞欣賞就好。

 

沒畫畫天分還真不敢買來畫><...

IMG_5015

 

這個繪馬超像變形金剛的。

IMG_5018

 

這個表情我也愛啊~~

IMG_5017

 

這裡也可以蓋紀念章。

IMG_7416

  

  通常很多人走到這就差不多會往原路折返了,不過既然我們是自由行,當然得多走一點路才划算啊!所以我們又繼續往上走,一路上人也不算少,就這麼走到熊鷹社。

 

一樣還是鳥居們。

IMG_5066

 

快到熊鷹社時旁邊立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神社。但是潮濕的綠色石頭鳥居總讓人有種詭異的聯想。

IMG_7442

  

  熊鷹社主要供奉熊鷹大神,也是祈求商業買賣興盛的神祇。不過我覺得這裡的氣氛有點讓人毛毛的,可能是神社外頭的布簾遮住了光線,裡面又擺滿了白色、燭火隨風搖曳,時明時暗的蠟燭,再加上當時我們實在不知道這是祭祀誰的,所以沒有多看就離開了。

 

熊鷹社。

IMG_5051

 

熊鷹社對面的商店擺著這些小鳥居,不知道是不是買回家擺著的價錢,還是放在當地供奉的價錢呢?

IMG_5052

 

熊鷹社和商店中的這條小路,從這邊可以繼續再往上走。

IMG_7448

  

  熊鷹社旁有個新池,池水的顏色深綠黝暗,配上周圍樹木的新鮮翠綠、鳥居的顯眼赤紅,顯得有點單調沉重。不過這裡似乎有些雁鴨之類的,好像大聲拍手的話就可以吸引牠們過來喔!有走到這的人可以試試看。

  

  我們到了熊鷹社這邊就準備折返了。主要是已經花了兩個多小時在這了,再加上繼續走也是鳥居,而且有時候會看到一些石碑石塚,實在不知道是墳墓還是神社啊!走一走會有點怕怕的(日本鬼片的影響有點深...),所以就打算離開這往下個景點前進了。也許將來哪天再來繼續完成攻頂的行程吧!

 

回車站的路上買了個日本酒口味冰淇淋來吃。普普通通。

IMG_5089

 

還吃了狐狸煎餅。本來以為有包餡,結果沒有,有點小失望。不過老闆娘多送了一個NG煎餅。

IMG_5096

  

IMG_5097

 

 

 

相關文章:【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遊】20140712京阪自由行-關西機場到京都車站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