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天的第二景點是東福寺、三十三間堂,不過因為早上晚出發又下雨的緣故,再加上老公一聽到「酒」就眼睛一亮的表現...,離開伏見稻荷大社後,我們就繼續利用京阪本線,前往「月桂冠大倉紀念館」。

 

IMAG0901  

   

  月桂冠大倉紀念館位於伏見區。四百年前伏見城的建造為此地帶來了繁榮,位於大阪與奈良間的交通要道則是帶來了絡繹不絕的人潮;再加上伏見自古就以品質良好、味美甘甜的水質出名。所以這裡酒坊、旅館林立,京都的名酒多產於此,可以說是京都的「酒鄉」。  

 

  而月桂冠的創建人是大倉治右衛門,於1637年創立。初時的酒屋名稱是「笠置屋」(因從京都南部的笠置搬到此地),酒名取做「玉之泉」。到了第11代繼承人大倉恒吉時將它發揚光大,在1905年以象徵勝利與榮耀的「月桂冠」註冊其產品,於是就成了今日我們所熟悉的月桂冠。

 

  如官網地圖所示,要到紀念館可以從「伏見桃山駅」或「中書島駅」下車。懶人如我,當然是選擇近一點的中書島駅出發囉!如果在中書島下車的話記得往北邊的出口才對,當時我們也對往北或往南傷腦筋了一下,走錯了再花個幾十分鐘就真的是悲劇了。(說到這,讓我想到我的「梅田空中展望台」血淚迷路史,到時再來分享慘痛經驗。)

 

月桂冠官網所擷取的地圖。

m_honsya

 

  出了中書島駅的北側出口後,一路向前走,接著在左方店家那邊看到一個小小的指示牌,請右轉。右轉進入狹窄的住宅小路,一如記憶中的安靜,連走路聲都怕驚擾了屋子裡的人。

 

中書島駅出來雖是有些商店,但也都沒在做生意。夏日午後好安靜。

IMG_5101

 

左前方那招牌指示了方向。沒注意看還真會漏掉。

IMG_5102

 

IMG_5103

 

超安靜的街道。聽到冷氣傳來的嗡嗡聲,讓我也好想回旅館睡覺啊!

IMG_5105

  

  順著蜿蜒的路來到分岔口,左邊有間神社─長建寺,外表看起來不甚起眼;不過這裡供奉弁財天,寺內還有伏見名水「閼伽水」。不過看起來舊舊小小的,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

 

  左邊是長建寺,前方則有一座橋橫跨一條不小的河川。仔細看,原來河川中還有類似古船的船隻在其上行駛呢!這裡就是「十石舟」郵船的上下船處呢!而此條河川就是「濠川」。河邊風景乍看之下普普通通,只能說一片綠油油啊!水是綠的,樹木也是綠的,我想這裡應該比較適合春天或秋天來吧!在櫻花或楓葉下搭乘古代船舫應該更有一番詩情畫意。

 

十石舟在濠川的搭船處。

IMG_5146

  

都是綠色的,是不是感覺少了點顏色點綴呢?

IMG_5107

 

  過橋之後直直走,沒幾分鐘就可以看到長排的木屋在左邊,月桂冠大倉紀念館就到囉!紀念館本體是建於西元1909的酒窖,在月桂冠公司成立350年時的1987年,改建為紀念館。裡面收藏了幾百年來的製酒器具、以及展示古時的釀酒過程;當然還有月桂冠本身商品的演進。

 

這條是所謂的歷史街道。月桂冠大倉紀念館也是名列「香氣百選」之一,以「伏見の酒蔵」入選。

IMG_5109

 

果然是古蹟,連門都竹子做的。

IMG_5111

 

地上這個竹子做的藩籬叫做「犬矢來」,作用一是減少屋頂的水直接滴落,浸濕牆壁與地面接縫處;二是防止動物靠近,一樣是保護牆面。

IMG_5112

 

紀念館大門。說是大門,其實入口還蠻小的咧。

IMG_0132

 

真好奇這是啥,是不是釀酒的米紮成一團呀?事實證明我猜錯了,這叫做「酒林」或「杉玉」。

IMG_5114

 專有名詞「酒林」:

每年日本清酒釀造者於當年新酒釀成後,會以杉樹之杉枝做成草球,掛於酒莊正門之上,表示當年的初榨新酒已釀造完成,可供市場飲用。酒林(さかばやし)是由一個「小屋頂」、一個「杉枝做成的草球」及一片「寫上酒莊名稱之杉木片」所組成,酒莊稱之為「三輪明神」。(本段引用至日本清酒文化交流會 )

 

不用說,這一定是文化遺產。

IMG_5113

 

進來第一件事,請買票。

IMG_5116

 

 買門票就會送這個小瓶米酒,一張票一張,所以兩人就會有兩瓶。(所以其實買票送酒,正好錢也抵消了。)

 IMG_5138

 

  買完票後就可以進入展場啦!進去時剛好有一位先生在解說,不過...聽不懂日文,所以有聽也沒有懂啦!一切只能自己看了。

 

買完票就可以直接進去參觀了。

IMG_5121

 

IMG_5122

 

IMG_5130

 

月桂冠出過的海報,最右邊那張是直接被禁止的。(現在看都覺得有點over,那當時為什麼還要出呢?)

IMG_5131

 

IMG_5123

 

IMG_5126

 

這是印在包裝紙上的模具。

IMG_5128

 

  我必須老實說,對於我這種對酒沒興趣的人,來這裡真的是放空啦!頂多是看看它擺出來的器具和展示圖,其他時候就是休息發呆了。不過旅行就是這樣咩,總也不能只走我有興趣的,偶爾讓老公開心一下,這樣老公改天才會陪我逛街啊!

 

當時月桂冠附近的地形位置圖。

IMAG0902

 

放大版,可以上下對照著看。

IMAG0903

 

別忘了到中庭走走,這裡有伏見名水之一的「さかみづ」。不過我當時懶得走出冷氣房,所以本圖引用於此

DSC_0831  

 

  總之,逛完這邊大概不用半小時吧!接著在出口處就可以振奮一下精神了─品酒時刻到囉!月桂冠在這裡提供了三種不同的酒試嚐:月桂冠─吟釀、玉之泉─大吟釀生貯藏酒,以及梅酒。老公對於月桂冠吟釀的口味非常讚賞,當下就決定買一瓶回來。而我們兩個同時也覺得梅酒挺好喝的,所以又帶了一瓶梅酒。

 

試喝區。

IMG_5137

 

試喝第一名,復古版的月桂冠吟釀。酒蓋就是個透明小杯子,據說是當時在車站販售,這樣的設計讓搭車的人不用回家就可以品嚐了。

IMG_5135

  

試喝完就可以直接在這邊採購了。不想進去參觀也可以直接在此處購買紀念品。

IMG_5119

  

  買東西是很開心啦!不過買酒欸...不說容不容易打破,重量還真是個問題。兩瓶加起來快兩公斤吧!結果我們那天就這樣提著兩瓶酒,繼續逛三十三間堂...這只能佩服老公的對酒滿滿的愛意了。(幸好後來安全無虞地把兩瓶酒從日本帶回來了,梅酒用氣泡紙包著,吟釀則是用衣服包住並緊緊固定。)

 

月桂冠吟釀,紀念館限定版,別處買不到的唷!

IMG_5142

 

玉之泉,這瓶我們就沒買了。

IMG_5141

 

很適合女性飲用的梅酒,帶有一點甜甜的味道。 

 IMG_5140

  

  逛完這邊其實還可以繼續逛「伏見夢百眾」,它以前是月桂冠的本店,據說有用名水「伏水」沖泡的咖啡;另外也可以逛逛寺田屋,這裡是以前坂本龍馬被襲擊之處;以及「御香宮神社」,這裡有位列日本名水百選、伏見名水第一的「御香水」。

 

  以上說的這些,我們都沒去...(默),因為來月桂冠真的是當天決定,一時之間也不知道這附近有什麼,所以買完酒就走了。不然也許就放棄三十三間堂,在這附近逛逛了,畢竟到這也是挺花時間的。

 

  由此可知,我覺得旅行還是先計畫一下比較好。臨時乘興而來也不見得不好,只是有時也許就錯過了一些附近的風景,多花了時間在交通上。

 

伏見在幕末的舞台上也有一席之地,右邊就是在寺田屋遇襲的坂本龍馬。

IMG_5149

 

  所以如果對清酒很有愛,或是要來個伏見名水之旅的話,建議可以由北往南,也就是從京阪本線的伏見桃山駅下車,然後逛御香宮神社(御香水)─大手筋商店街─寺田屋─黃櫻酒造(黄桜カッパカントリー)(伏水)─鳥せい本店(白菊水)─月桂冠大倉紀念館(さかみづ)─長建寺(閼伽水)─中書島駅。當然,由南往北也是可以的。

 

  最後附上古時的伏見七名水:「石井」、「常盤井」、「白菊井」、「春日清水」、「苔清水」、「竹中清水」、「田中清水」。

 

  不過現在常講的則是伏見十一名水:  

  長建寺(閼伽水)、月桂冠大倉紀念館(さかみづ)、鳥せい本店(白菊水)、御香宮神社(御香水)、藤森神社(不二の水)、城南宮(菊水若水)、清和莊(清和井)、黃櫻酒造(伏水)、キンシ正宗(常磐井水)、大黑寺(金運清水),以及乃木神社(勝水)。(引用自伏見名水開放及休息時間 )

 

  有興趣就來個伏見名水之旅吧!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遊】20140713京阪自由行-伏見稻荷大社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