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月桂冠大倉紀念館提著酒滿載而歸後,就來到了三十三間堂。三十三間堂的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本堂」,是西元1164年時,後白河天皇要求平清盛所建。此佛堂就蓋在天皇的離宮─法住寺殿的範圍內,可惜到了1249年遭火焚毀;此後一直到後嵯峨天皇時才再度修復。

 

三十三間堂是以白牆與外界隔開。

IMG_7570

  

外面有塊看板告示著這裡就是蓮華王院本堂。

IMG_5153

 

  那又為什麼會被稱為三十三間堂呢?是因為本堂的建築有三十三個「柱間」(柱與柱中間的距離),且法華經裡提到觀世音菩薩會有33種面貌來救渡眾生。所以此佛堂就有了這樣一個別稱。

 

  要進入三十三間堂首先當然得先買票,接著就必須在大殿前脫下鞋子,赤腳(或穿襪子)進入觀看。特別要注意的是,這裡面是不允許拍照的,這樣的規定,除了是保護文物外,可能也是希望大家能更用「心」看,而不是用「相機」看吧!

  

  一走進三十三間堂,就會被肅穆的氣氛所包圍,空氣中漂浮著寧神的淡淡檀香味。再看到那數以千計的佛像,真的是有被震懾住的感覺,不愧是被稱為「佛像之森」的三十三間堂啊!這裡主要供奉了國寶─觀世音菩薩的巨大坐像,約有五米的高度,是由大師─湛慶,率其子弟共同雕刻而成。旁邊則立有一千座的等人身高的千手觀音像,每個觀世音佛像的頭上都呈現了11種面相,身上有40手,持25種法器,故這裡的觀世音菩薩實為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40X25=1000,「千」在佛教裡又有「無限」、「無量」之意)

 

國寶,千手觀音坐像。圖片取自官網

butuzou_1  

 

千座千手觀音立像。圖片取自官網

butuzou_2

 

附上千手觀音各手所持的法器

法器

圖片來源:http://zlk.sssc.cn/19/2735/

 

  除了眾多的千手觀世音像,值得注意的是還有同樣以「寄木造り」(鑲嵌工法)所製成的風神、雷神,以及護法28部眾。每個護法姿態各異,身上的裝飾各有不同;再加上每尊雕像都有用玉石鑲嵌的眼睛,看起來漆黑有神,隱隱有亮光,真的是栩栩如生,讓人流連忘返,再三駐足欣賞,難以相信是用木頭所雕刻而成。

 

左圖是風神,右圖是雷神。圖片取自官網。 

butuzou_3 butuzou_4

 

  在這裡逛得累了還可以暫時走出大殿到外面的平台,看看以前用來當作射箭比賽(通矢)的場地。這個比賽大概從豐臣秀吉的桃山時代就有了,隨著弓箭技藝的進步越來越盛行,整個三十三間堂的長度幾乎就是比賽的距離(120公尺)。當時各藩國武士會在屋簷下射箭,比賽時間是整整二十四小時,累計最多得分者勝,這種比賽被稱為「大矢數」。根據記載,得過最多分的是江戶時代(西元1686年)的紀州藩武士和佐範遠(大八郎),他總共射了13053支箭,得了8133分,被稱為天下第一。 (資料來源:http://www.lieku8.com/thread-189090-1-1.html)

 

古代的三十三間堂射箭比賽。

浮世繪

 

這就是三十三間堂的正面。台上那紅紅的地方可以供人休息,但是不能從此處進入,要從它規定的地方才行。

IMG_5183

  

IMG_7550

 

  現在的三十三間堂仍保有這個射箭比賽,在每年的1月15日前後,也就是「成人日」的前夕,會舉辦20歲青年的射箭比賽。這群參與比賽的青年男女會身著振袖和服,姿態優雅地拉弓射箭,當作祝賀自己成年的一項儀式。不過現在射箭的距離只有當時的一半,也就是六十公尺而已。

 

走到三十三間堂的南邊就可以看到屋簷下有標明「通矢射場」。

IMG_5159

 

120公尺,感覺有點遠...

IMG_5163

 

男子射箭。

男子

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photo/show/235232/31905798

 

 

女子射箭。

女子

圖片來源:http://www.goldenjipangu.com/140113kyoto.html

 

來個三十三間堂的整體照。

IMG_7526

 

  參觀完大殿出來大約要半個多小時到一小時,接著就在這神社範圍內逛一逛。沿著這三十三間堂走一圈還真是有點距離,這時真忍不住佩服那些可以一箭射中120公尺標靶的武士們,技術一定很精湛才有辦法吧!

 

這裡有「夜泣泉」的手水舍,供奉了幾個地藏。據說小孩喝了這個水晚上就不會哭了。

IMG_5184

 

IMG_5186

 

庭園裡有個水池,好像沒有名字。但倒是綠意盎然,生機勃勃。

IMG_5182

 

IMG_5187

 

這裡還有豐臣秀吉所建的太閤塀。

IMG_7520

 

 

IMG_7522

 

連稻荷社也有喔!

IMG_7510

 

  平時的三十三間堂蠻幽靜的,不像清水寺或伏見稻荷大社那樣的人山人海。所以如果不想人擠人,想來個心靈沉澱之旅,那麼三十三間堂會是個理想之選! 

 

我覺得這裡的松樹搭配朱紅色的建築物都挺好看的。

IMG_5180

 

IMG_7554

 

要走之前再回望一次三十三間堂吧!

IMG_7555

 

 

IMG_7564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遊】20140713京阪自由行-月桂冠大倉紀念館 

【旅遊】20140713京阪自由行-伏見稻荷大社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