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草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1999/12/23

 

【內容簡介】

倪匡:「人類歷史上有許多神秘的、不可解釋的事實,都是幻想小說的好題材。要在神秘事件上落墨,化為小說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在看了《北京滅亡》之後,格外佩服。掩卷深思,肯定自己就算可以作出同樣的幻想,可是在小說的結構上、寫作技巧上、情節動人上,也及不上《北京滅亡》。」

地球聯邦10553年,人類血統已經完成大融合,所有種族的染色體被混合,「民族」已無意義。唯一獲保留的「純種」中國人 81402028被選派擔任「時間旅行」的危險任務,由八個浸泡在液體裡的「奧米加」人頭用意念送他到古代研究歷史。

在一次次時空的交錯重疊中,也紿終無法忘記明朝天啟六年的史料記載,純種血液內深藏的民族意識喚醒他熊熊的怒火和恨意!是的,他要逃離地球聯邦的控制,他要到明朝天啟六年的北京!他要破壞歷史、阻止北京滅亡!…

 

 

【心得感想】

內有劇情透露,慎入!

 

  雖然斷斷續續有在看書,但是有些書實在沒什麼感想啊....所以好久沒寫讀書心得了(汗...)。最近學校的圖書館整理得明亮整潔,所以又開始去學校的圖書館借書啦!這本《北京滅亡》就是我從這裡借的。我喜歡看科幻小說,之前也聽說過張草的大名,這次我第一次看他的書。

  本書是以明代天啟年間「王恭廠大爆炸」為背景,加上未來場景所編織描述而成,所以整部小說是未來與古代互相交錯。我蠻同意後面某評審說的,作者在未來與古代時所描述的文句轉換得蠻成功的,非常盡力要讓讀者進入作者想表達的世界。

 

  至於故事內容方面,作者主要從大爆炸的前幾天(或者說數千年後)開始寫起,說到在未來地球聯邦時代,主角θ-81402028是民族大融合主義下,出現機率為數百萬分之一的純種中國人胚胎。基本上任何純種都不應該出現於這個時代,但是在有心人的保護下,θ-81402028不僅長大,而且還進入了歷史研究院。

 

  θ-81402028於是對自己中國人的身分背景著迷,更想研究老祖宗的生活。正巧他純種的身分被最高統治者發現,於是利用他做風險性很高的時間旅行(反正這個人該死,拿了做實驗正好)。θ-81402028就利用這個時間旅行的機會逃脫到明代,致力於查明當時造成北京傷亡慘重的的大爆炸。

 

  這是書裡的主要內容,當然更詳細的我就不寫了。我覺得從作者從頭鋪陳到發生爆炸都很流暢,非常引人入勝,絲絲入扣。實在讓人有夠緊張這個爆炸到底是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我覺得到了最主要爆炸的描寫,就讓我開始有點失望,因為作者這邊描述的,感覺就是把各史料做了個白話文的翻譯。

 

  史料說到有人在路上遇到朋友,突然遇到一陣極強的震波,某人頭就不見了,書裡面也是照實講了這麼個段落,但老實說這個人到底是誰我也不清楚;史料說到某某總兵跟他的士兵都不見了,書裡就說某某總兵跟他的士兵都不見了,但是這跟前後文到底什麼關係?我覺得這好像織布把各種不同顏色的絲線織在一起,卻不管這個顏色跟這批布的顏色是否相襯,也不在意這紋路本來織的是祥雲,結果中間硬生生卡進了隻飛鳥走獸,再來又接了個文字之類的。感覺就是東一塊西一塊的拼圖,作者把它們全都放在了一起,但是卻沒有把它們拼在一起。

 

  所以我們知道這個爆炸很恐怖,然後呢?爆炸的起因到底是什麼?那些爆炸前的忽大忽小樂音,城隍廟的點名聲,天空出現的垂直雲到底是什麼?我認為這些應該作者都要給一個說法才對。現在想一想,從爆炸開始,主角θ-81402028就沒有參與在其中,所以我們就沒有辦法透過他的眼睛身歷其境,只能透過作者播報式的內容,知道這條街發生什麼事,那條街怎麼了,但是那種親身體驗的刺激感就沒了。就像拿筆畫了一半的線,到底是要畫圓,還是畫三角形,讓讀者霧煞煞,感覺留了好多缺口。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作者前面努力帶領讀者們累積的情緒,好像高潮一下就消失了。

 

  而從這裡開始到結局,我就更是如墜五里霧了。到底這爆炸是不是瑪利亞派人去做的?又是誰用什麼造成的?θ-81402028不是死了嗎?怎麼又活了?我猜測那個藍眼睛的會不會是未來的他?他說要去廟裡修行,有復仇之火的支撐云云,那他到底是要去幹嘛?以後要當國師嗎?更別說真正的沙也加呢?這些我都不懂啊....張草在前言說這是個開放的結局,我怎麼覺得這是沒寫完整的結局啊?太多點要想了,我實在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幸好後來他還有出另兩部《諸神滅亡》跟《明日滅亡》,希望可以給這個設定龐大的背景一個完整的故事。

 

  除了這些缺點外,我倒是覺得作者在本書提供了一個觀點去思考所謂的「大融合」。為了避免爭端,於是大家血統融合不分你我,藉此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但這是真正的和平嗎?還是一個「高壓」下的和諧假象?不服從高層的統治就被消滅,這怎麼是融合呢?不再藉由膚色分你我,變成以階級區分高低,又其實真正全部人都是受到一台電腦的控制。所以又是機器與人類的戰爭。所謂的融合,根本就是個笑話。所以膚色血統的融合其實才是最不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心中的價值觀。唯有大家都抱有相同的看法與態度,才有辦法真正互相平等看待吧!這又讓我想到倪匡常在書裡說「人類個性中有許多的惡意」,這些惡意造成了許多戰爭、殘暴、嗜血的事實,不知道等到哪天人類這些個性中的缺失都改善了,才有真正融合的那天吧!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