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第二景點是往南一點的下鴨神社與河合神社。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與上賀茂御祖神社同樣是祭祀賀茂氏的神祇。下鴨神社主要祭祀玉依姬命(たまよりひめのみこと)與賀茂建角身命(かもたけつぬみのみこと,玉依姬命之父)。

 

照例要來張全社地圖。

IMG_5733

 

下鴨神社可是世界文化遺產呢!

IMG_8104

 

IMG_8106

 

下鴨神社正面的鳥居。

IMG_5745

 

  關於下鴨神社這兩位神有個傳說是這樣的:根據《古事記》的記載,賀茂建角身命在第一代天皇,神武皇帝東征時,被日照大神和高木神派遣為神武皇帝的引領者,所以賀茂健角身命化身為八咫鳥,帶領神武皇帝到大和。

  而《山城國風土記》則繼續記載了賀茂建角身命後來又飛到了目前下鴨神社的所在地隱居,並且成為了京都賀茂氏的祖先,有名的修行者-役小角相傳為他的後代。

  至於他的女兒玉依姬命,在《山城國風土記》一樣提到了她。據說她有一天在河中沐浴時,順手拾起了一枝順流而下的紅色箭矢。玉依姬命將這枝箭矢帶回家後,放在床榻邊,結果那晚她就懷孕了,生下了賀茂別雷命。

  到了賀茂別雷命成人的那天,外公賀茂建角身命給了他一杯酒,讓他去敬他的父親。沒想到賀茂別雷命將酒杯往屋頂一丟,屋頂破了,人也飛上天去。原來他的父親就是天上的火雷神。

  後來,賀茂別雷命就獲得了分雷的能力,所以他被祭祀在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而他的母親,玉依姬命因為在水中沐浴而獲得姻緣,則被祭祀在下鴨神社,同時也成為求姻緣為主的神社。

  撇開有趣的神話傳說,下鴨神社的歷史的確非常古老,建社較上賀茂神社為早是不爭的事實,其最早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90年,已經有修建的紀錄;到了西元658年,就開始有祭祀的典禮了。所以連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每年都是從京都御所出發,遊行到這裡舉行祭祀(不過現在是上賀茂神社跟下鴨神社交替舉行了)。

 

下鴨神社的樓門。 

IMG_5738

 

下鴨神社內有許多末社,三井神社也是其中之一

IMG_8123

 

舞殿。

IMG_8136

 

 神服殿,那時有開放售票參觀,所以外圍被圍起來,以防偷看。

IMG_8133

 

  在下鴨神社這裡,還有與其他神社較不同的地方,也就是這裡有以出生年來分的守護神。這概念大概類似西洋的星座守護神吧!只是這裡是以出生的年,而非月份來劃分。

 

一言社,保佑午年出生的人,守護神是顯國魂命。

IMG_8166

 

二言社,守護子、丑、亥年出生小孩的神明是大國主命、大物主命。

IMG_8160

 

由此可參觀大炊殿,只是要買票進去,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

IMG_8167

 

位於舞殿右側的細殿御所。(天皇、法皇出巡的行宮)

IMG_8148

 

解除所。(皇親國戚專用的消災解厄的地方。)

IMG_8134

 

這好像是遷宮時留下來的石頭,不知道是不是要賣的。

IMG_8163

 

這是販賣繪馬的地方。

IMG_8165

 

馬年生肖的繪畫。

IMG_8172

 

御手洗-直澄。傳說是用神話中舟型的石頭製成,湧出的水則是來自旁邊原始森林,糺之森的神水,底下接水的則是樹齡有六百年的櫸木

IMG_8186

 

  另外在這裏有個有趣的分社,井上社(又稱御手洗社)。這個神社建在一個井的上方,傳說到每年的土用丑日(七月下旬的某一天),這裡的井就會湧出能治病的泉水(京之不思議之一),於是這裡成為每年京都御手洗祭的場所。而據說日本糰子的由來呢,就是看到這圓形冒泡的泉水,所發想得來的喔!

 

井上社由此去。我覺得這一帶布置得很漂亮。 

IMG_5740

 

 井上社真面目。

IMG_8156

 

  每年到御手洗祭這幾天,京都人就會攜家帶眷,在井上社的御手洗川這裡赤腳浸水,象徵將病氣都洗淨。這個御手洗川在葵祭時,也是齋王代舉行御禊之儀的場所。(齋王代=神明在人間的女性代理人;御禊之儀=去除髒穢的儀式)

 

這就是齋王代舉行御禊之儀的河邊。

IMG_8155

 

  另一個在下鴨神社這裏特別祈求緣分的是相生社。相生社也是下鴨神社的一個分社,它的建立是由於旁邊的「連理賢木」。這兩株樹木,原本是分開,長到後來卻連成一株,有如原本分開的兩個人,最後合而為一

 

相生社。

IMG_5742

 

連理木。紅線下方就是兩株變成一株的地方。

IMG_8176

 

IMG_8174

 

相生社的參拜方法。

相生社    

圖片來源  

 

  除了神社本身歷史極為古老外,圍繞著神社,稱為糺之森的原始森林也不可小覷。這片森林已經存在數千年,之前甚至在這裡挖出彌生時代的土器,可見它被列為世界遺產不是沒有原因的。

 

糺之森的中間有一條瀨見小川。

IMG_8189

 

  從下鴨神社可以漫步通過糺之森,就會到達河合神社。河合神社祭祀的對象依然是玉依姬命,祈求的則是美貌、安產、育兒、結緣等等,與女子比較有關的事。所以囉,如果有來到下鴨神社的話,不如也順便到河合神社來讓自己變漂亮吧!

 

遠遠就看到標榜「日本第一美麗神」的河合神社。

IMG_5747

 

河合神社分布圖。

IMG_8195

 

其實我對這長滿青苔的樓門蠻有興趣的,沒有赤紅色那麼鮮豔,卻是更有沉靜之感

IMG_5749

 

河合神社感覺就是一個非常古色古香的地方呀!

IMG_8204

 

舞殿。

IMG_8206

 

河合神社的鏡子繪馬也是很有名的。

IMG_5750

 

  本來以為河合神社只是祈緣、求美麗的神社,但後來發現,原來也曾有位文人在此居住過。這位文人就是鴨長明,他是下鴨神社的神官鴨長繼的次子,以文學與音樂的才華見長,頗受後鳥羽天皇的賞識。可惜人生際遇不如意,五十歲時就隱居在河合神社的方丈之庵。

  鴨長明隱居時以生逢亂世、懷才不遇的感慨,寫出了著名的《方丈記》,與《枕草子》、《徒然草》合稱日本三大隨筆。

 

這是鴨長明居住的「方丈之庵」,周圍都被草圍了起來,別有一番野趣。

IMG_8199

 

  逛完這兩個神社大約中午了,老實說行程上是大大的delay。我看我的行程表明明是寫10:00要逛完這裡的T.T,結果現在都十二點了。所以我們決定直接前往每月15號在知恩院的市集,午餐就隨緣啦!

 

再見囉~下鴨神社。

IMG_5756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遊】20140715京阪自由行-租腳踏車、陶板名畫之庭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