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內容簡介】

 

  我十八歲,我離家出走。
  我可能會在旅途中
  找到自己。

 

  武家茶道掌門繼承人,友衛遊馬,十八歲,不願繼承式微的家業,決定「為自己而活」,享受可以染髮、不用頭髮三七分的自由。離家出走以後,遊馬邂逅了形形色色的茶道愛好者,嚐到微甜的戀慕,但是茶杓失蹤之謎卻突然朝他襲來……

 

  京都的茶香、清爽而充滿趣味的青春浪遊記。

 

  本書原書名借鑑自詩人宮澤賢治的名詩〈雨ニモマケズ〉(不輸給風雨),
  在少年不畏風雨、青春無敵的氛圍中,
  以千年古都風情為舞臺,
  輔以日本茶道的內蘊與其他形形色色的鮮明角色,
  巧妙交織出一部生動逗趣,熱情溫暖的成長輕小說。

 

 

【心得感想】

內有劇情,請謹慎閱讀!

 

  主角友衛遊馬是坂東巴流茶道的繼承人,他徬徨年輕的心對於一出生就必須背負的責任感到厭惡,於是在弟弟行馬的推波助瀾下,離家出走來到了京都。書中所發生的一切就是遊馬來到京都後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看了這本書,讓我再度感受到那復古懷舊又細膩的濃濃京都味呀!茶道、日式榻榻米、地藏盆祭、寺廟,甚至是袴服、振袖等等,有如一頁又一頁的日本風情畫,怡然自得地攤開在我的眼前。

 

  對於內容,我最喜歡的是作者在描寫每個點茶的場景,人、事、物,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彷彿我們也親臨現場,坐在柔韌的榻榻米上,手中也捧著一杯熱茶正慢慢地啜飲欣賞著。尤其是我很愛那些喝茶的擺飾,不同的字畫,糕點,搭配著不同的主題,極具畫龍點睛之效,少了它們,那場茶會必定失色不少,也顯現不出亭主的格調吧!

 

  例如有一幕是不穩和尚邀請眾老人家來喝茶,那掛軸就寫著「松無古今色 竹有上下節」,代表著老人與年輕人不分優劣,恰好符合「敬老」的主題;又如和一閑堂的茶會,那掛軸上寫的「開門落葉多」,看到這真的讓我莞爾一笑!這個落葉多,巧妙地營造出一閑堂那種高高在上,對其他人不可言喻的優越感,視其他人於無物;但另一面,又讓人覺得一閑堂本身根本是「樹大有枯枝」的代表,落葉不也在指他們自己嗎?

 

  所以光是一幅簡單的字畫,就足以營造一個亮點。這同時也更讓讀者體會到,所謂的「茶道」不僅僅是如何煮一杯好茶,更是一門如何營造情境,挑選適合的茶具、適當的擺設,讓喝茶的人陶醉在其中的高超藝術。

 

  至於遊馬本身,其實我覺得他就是一套還沒琢磨描繪完成的茶具啊!他一直渾渾噩噩地過生活,一下子想組樂團,後來又裝成和尚化緣,最後跑去做派報的工作,這不就像是還在塑型的茶器嗎?他慢慢知道自己是適合茶道的,但只是還不確定他心中的茶道該是如何演繹,是像魚正爺那樣,結合自己的出身與最愛的茶道嗎?還是要向祖先仙馬那樣,拋棄本家到外地開創出一個新的流派呢?

 

  我們總希望年輕人可以自己出外闖闖,開拓自己的視野,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做什麼。幸好遊馬在一段無所事事的日子後,終於開始去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相信讀者跟遊馬的父母一樣都鬆了一口氣吧!?那麼接下來就希望上山修行的遊馬,可以在比叡山學到更多東西啦!

 

今年去日本玩,行程中就有安排欣賞茶道。當時牆上就掛著「一期一會」。

IMG_2940

 

當天喝茶的小點心,外型是代表秋天的菊花,好吃!

IMG_7976

 

茶道老師很認真在煮茶呢!

IMG_7981

 

一杯好茶!

IMG_7990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門廊上的嬰兒鞋(Second Glance) 

【讀書心得】【試讀】歃血卷一.霓裳曲 

【讀書心得】鏡中人魚(The Mermaid's Mirror) 

【讀書心得】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