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假期,不出門走走真是太可惜了,於是老公說,那就來去月津港走走吧!我查了查,發現原來現在有月津港燈節耶!所以隔天下午就懷著興奮的心情出發啦~

  月津港位於台南的鹽水區,因地形形似新月而得名。古時因有船隻行駛來往於此,繁華茂盛,熱鬧非凡。不過物換星移,目前當然是看不到以前的港口了。為了紀念過去月津港的歷史,政府則在2009年於此整建了月津親水公園,與橋南老街、月津國小、永成戲院相鄰,再次喚回月津港的擁擠人群。

   這次月津港燈節的主要展區就是集中在月津港親水公園一帶,根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展覽主題為「夜宴圖」,包括了聽樂、觀舞、歇息、輕吹、散宴等等。

  這天我們約下午4點多到,橋南老街已經滿滿都是人啦!更不用說周邊的停車位一位難尋啊!好不容易在月津國小旁找到位置可以停車,就一路散步過去囉~

 

橋南老街。看看那電線上的金雲,看得出來有用心喔!

IMG_3043

  我們一開始就是從橋南老街進去的,旁邊各式各樣的攤販,就像是白天版的夜市,應有盡有啊!只是有幾處特別標明是過去古老的商店,還有一家陳列了許多的水仙花,花朵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與食物香味大相逕庭,非常地怡人舒暢。

 

這個用草做玩具的師傅非常厲害,他做的一隻蝴蝶栩栩如生啊,彷彿要振翅飛去!

IMG_3046

 

原來御前清客指的是南管,橋南老街這裡的南管「清平社」在清朝時曾名噪一時。

IMG_3052

 

不過現在沒有餘音繞樑,只有花香陣陣了

IMG_3053

 

這羊咩咩花盆超可愛,好想買一盆!

IMG_3051

 

舊時老店-打鐵舖

IMG_3078

 

  為了應付晚上的賞燈散步行程,我們決定先來吃點東西儲存熱量。這家被選中的店叫做「橋南美食咖啡館」,有沒有感覺很復古呢?說是咖啡館可是裡面賣的卻是麵食類為主的感覺。而既然來到了鹽水,當然要一嚐有名的鹽水意麵呀!所以我們點了鹽水意麵、米粉、以及一碗肉羹湯。我個人覺得最好吃的鹽水意麵,米粉跟肉羹湯則口味普通。

 

橋南美食咖啡館。

IMG_3075

 

IMG_3068

 

感覺橋南這邊有蠻多舊玩意兒可以看,可惜好像沒整合。什麼點在哪裡不知何處尋?

IMG_3069

 

鹽水意麵、米粉、肉羹

IMG_3070

 

  稍稍滿足了五臟廟後,就開始到處亂逛啦!首先因為美食館對面就是北帝殿,剛好有個活動是只要十元就可以買一支沖天炮,然後將寫了心願的貼紙貼在沖天炮上,到時候元宵節就可以隨著「一飛衝天」!所以我當然興沖沖地趕快寫囉~

 

IMG_3066

 

貼紙這邊桌上有,寫好黏上去就行了。

IMG_3062

 

寫好記得擺到這裡來,不是要帶回家的喔!

IMG_3065

 

  接著就一路走到興隆橋,這裡就可以算是賞燈的起點了吧!這裡的裝飾名為「蜂耀興隆」,我個人覺得這個佈置還蠻有趣的,晚上燈光反射過來,橋上就閃閃發亮,吸引無數目光。

 

傍晚時的蜂耀興隆。(作品設置於興隆橋上,試圖呼應蜂炮意象。藉由銀色鐳射反光絲與LED燈兩種材料,相互交織於橋的兩側。

IMG_3904

 

IMG_8780

 

橋這邊有據說讓人黯然銷魂的鹽水肉粽,但我個人覺得還好。

IMG_3101

 

註:括號內的字是主辦單位的作品說明,我直接貼在這,以下亦同。

 

  再往橋下一看,這裡有像是水母的燈飾...原來這叫做「月映興隆」。嗯,反正就是像水母,也有點像燈籠,或者像外星人降臨地球的母艦...不過數十個銀色觸手隨風飄曳倒也是蠻特別的就是了。

 

還沒點燈的月映興隆。(創作團隊的靈感,來自將鹽水蜂炮與水月的意象相結合。團隊於是利用銀色鐳射反光絲與LED燈兩種材料,組構於30個塑料圓環上,創作出銀色的花冠,彷若元宵的滿月。

IMG_3091

 

點燈後

IMG_8775

 

讓我想到歐陽修的那首《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月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月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我喜歡這個燈籠,感覺很有招呼客人過來的感覺。好像貓眼石呢!

IMG_8758

 

  順著河邊走,遠遠就看到兩隻青蛙,再過去就是一座橋,此橋名為「曲徑通幽」,亦是夜宴圖之聽樂我是真的有靠近橋上的管子聽了一會兒,傳來蛙聲嘓嘓,倒是不知道可以兩邊對話哩!不過當晚人好多,橋走起來有點晃,讓我有點小小地心驚膽顫。

 

兩隻對著遊人的青蛙,遠處就是曲橋。

IMG_3968

 

曲橋前的紫色花叢。曲橋的燈景就是「曲徑通幽」。藝術家因此創作了塑膠管樹狀裝置, 訪客可經由水管兩端對話。藉由訪客的互動,完成了「鹽水夜宴圖」的「聽樂」。

IMG_3157

 

  在橋上可以欣賞到河上的燈景,一是「花開富貴」,另一邊則是「倒影之煙」

 

花開富貴,其實有點像高麗菜,但我覺得挺好看的。(作品由壓克力串聯摺凹,成為一朵朵花浮在河面,讓觀者就像處在荷花池中,象徵月津八景的「蓮寺荷花」。

IMG_3982

 

倒影之煙。(作品透過抽象的煙霧雲朵造型,來呈現來自臺南鹽水月津港區好山好水、時而煙霧繚繞的想像,以及鹽水著名的蜂炮慶典意象。

IMG_4024

 

地上的草鋪上成片的燈泡就像一片閃亮地毯。

IMG_4013

 

  不過這裡我最喜歡的一個燈就是「向月之蛙」了。一隻青蛙拿著一柄荷葉,悠然地飄於河上,好像世間煩惱都與牠無關啊!非常有禪意的作品,看了也會讓人會心一笑。

 

向月之蛙本次燈節也透過具日本動漫特色以及京都高山寺中有日本最古漫畫之稱的國寶畫卷—鳥獸人物戲圖做為發想,而製作出「月津八景」之一「月池蛙鼓」的意象。

IMG_8801

 

IMG_4043

 

IMG_8857

 

  當然要注意河中的作品外,也別忘了注意岸邊的燈。例如這裡就有「鏡花水月」,「派對動物」(這件作品表面上可視為具體的「燈籠馬」,造型上則突破傳統動物樣式,色彩、線條上皆有現代感。),以及「一句剪花詩」等等較小的作品

 

鏡花水月。(這一件藝術品由若干大大小小的鏡面燈箱組成,裝置於曲橋旁的草地上。白晝時,作品上呈現的是以鹽水地區花草植物為主體的繁花(華)景象。同時,燈箱下方的四周鏡面,可以反射出草地、河水和觀眾移動的身影。夜晚時,作品內部的 LED 燈則會穿透表面的花草意象以及四邊鏡面。

IMG_4021  

 

一句剪花詩。(這件作品將東西方剪紙元素並置,讓「鏤空窗花」與「人形剪影」並存。

IMG_3178

 

  繼續沿著河岸走,這時候人已經越來越多了,一條走道擠了三排的人,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快走到慈德禪寺附近,這裡有個大燈景名為「月娘」,我很喜歡他的創作理念,感覺很溫暖這邊的河面上也有一段七彩的「虹流」,那隨風飄拂的紗幔實在讓人聯想翩翩呀~感覺好像穿過那七重門就會到另個世界似的,非常浪漫的燈景。

 

月娘。那個鐵架是支撐把月娘的固定物,否則電線是無法懸空的。(自古以來月亮大多與女性有著緊密的關係。用燈光勾勒出一位女性,臉部朝下看著浮月,雙手在左右感覺極其珍貴的保護著,象徵一位母親望著自己的下腹部,期待新生命的誕生,將母性的偉大,以新的形式展現在世人眼前。

IMG_4062

 

  虹流。(這件作品由七扇灑出色光的方門組成。清風吹撫,揚起布幔,彷彿掀起千年流轉的時光,歡迎著前來夜宴的人們。

IMG_3233

 

IMG_4050

  

  這裡再過去即為水月橋,快到橋前有個作品是「海動作-時間之河」,這個作品是將影片投影在橋墩與橋墩間的面上,可以看到滾滾而去的河水,但因為不是很明顯,所以第一時間我還把這個作品當作是「金月滿人間」,我以為用球來代表流動的河,結果整個是我會錯意...

 

  來到橋面上,這裡可以看到對面岸上的主燈-「迎光」,也是夜宴圖之觀舞,我在這裡恰巧遇到我同事,他們說就像電風扇一樣...我倒是不知道這燈是不是會旋轉?但是會隨時間變換顏色倒是真的。看著這個燈,就讓我想到之前去日本橫濱看的大摩天輪!(日本自助行 Day 1),晚上也是這樣一直變換七彩光芒呢!果然燈會的作用之一就是要讓人憶起從前啊...

 

迎光:(作品「迎光」此座直徑達六公尺的旋轉同心圓燈光機械裝置,是以「光」於高速運動狀態所帶動出的視覺殘像作為變造手法,透過運動的時間去逼現色彩潛在的訊息,循著高速旋轉的光跡,好似色彩在跳舞,呼應著「夜宴圖」的「觀舞」主題。

IMG_4089

 

IMG_4090

 

IMG_8833

 

  同時這邊還可以看到「宇宙三小兔」,我覺得這個創意發想相當有童趣,可見創作者應該童心未泯吧?!

 

宇宙三小兔(藝術家幻想了一組從月球上出發、搭乘太空飛行船的三隻小兔。這架飛行外觀仿魚的外型,在水底可轉換成潛艇使用。然而飛行過程中發生不明故障,迫降於月津港水域。

 

IMG_3201

 

 

IMG_4075

 

  走到這裡差不多看完一半的燈了,正好橋的另一邊有些小熱食攤與廁所。稍稍休息過後,我們從河的另一邊走回去,這邊就比較沒有燈飾,大概只有「光渦」擺在這。不過這邊可以看到月娘的正面,乍看之下與背後的慈德禪寺連接,還真有點像佛陀啊...只是後面傳來一句童言童語:「媽你看,她連胸部都有做出來耶...」,媽媽又急又氣:「你都看那些有的沒的..」

哈,讓人為之絕倒。

正面的月娘。

 

IMG_3228

 

 

  本次的月津港燈節結合了光與水,與一般燈會大大的不同,更充滿了水所帶來的流動感,值得一遊。本次燈節展到3/15號喔,趕快把握機會吧!

 

*遊玩建議:

1、晚上燈會周邊容易塞車且有交通管制,請盡早出門。

2、人潮眾多,河邊道路不寬,容易壅塞,不建議讓小孩坐推車,非常難推。而且看不到燈景,只有人腿與樹叢。

3、有流動廁所,但都要排隊,請謹慎選擇食物,我當晚回家後至半夜就拉肚子了。

4、拍夜景請帶腳架或好一點的相機,用手機拍出來的夜景還是比不上相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