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is gene    

 

作者:傑瑞‧李鐸(A. G. Riddle)

譯者:李建興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5/4/30

 

【作品簡介】

兩千年來,古老組織「印瑪里」誓言保守人類起源的祕密,竭盡全力尋找一個自遠古時代便已存在的宿敵,這個龐大的威脅具有消滅人類族群的邪惡力量,而所有一切物種本質謎團的線索,都指向失落神話之城亞特蘭提斯……

七萬年前,印尼超級火山托巴爆發,全球生物幾近滅絕;兩萬年後,極少數僥倖逃過浩劫的「智人」,開始了前所未有的長足進步時期──史稱「大躍進」。
沒有任何蛛絲馬跡能夠確知,脆弱的人類為何能躲過巨變存活,又何以在短短兩萬年內發展成萬物之靈,演化出現代七十億人口與文明……

從事自閉症研究的遺傳學家凱特,無意中發現智人突變轉化要素「亞特蘭提斯基因」,竟也是1918年殺死全球五千萬人超級傳染病西班牙流感的始作俑關鍵,卻因此莫名遭到神祕千年組織印瑪里追緝。

在地下反恐探員大衛的協助下,兩人發現印瑪里掌握人類自古至今的歷史進化祕密,與其背後恐怖動機,原本互不信賴的凱特和大衛,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攜手合作,一起解開這樁危及全世界的跨國陰謀、「亞特蘭提斯基因」的真相,甚至是人類物種起源之祕……

 

【讀書心得】

  關於人類的起源,眾說紛紜。一說是人由神所創造,幾乎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造人神話。另一說則是達爾文的進化論,說明人類是由靈長類一步一步演化而來。而這本書,則是提出在演化的過程中,有了亞特蘭提斯人的介入,給了我們「亞特蘭提斯基因」,使得人類的演化加速;可以說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本書的劇情一開始就提到凱特正在做自閉症孩童的研究,而大衛則是在追蹤他的組織─鐘塔─被滲透的原因。兩人相遇後,開始一步步解開自己為何被追殺的謎團,同時也為讀者揭開印瑪里這個神祕組織與它們的宗旨。

  我認為這本書的特色是節奏明快,一幕一幕就像是動作片一樣,不拖泥帶水,劇情推展快速,高潮迭起,書末更有意想不到的人物關係顯現,讓讀者驚喜/驚訝,鋪排的劇情前後呼應,讓人有靈光乍現之感。而且場景遍布許多地方,印度、中國、直布羅陀、南極洲等等,讓讀者也跟著角色們到四處去旅行。

  像我就很喜歡他們待在西藏時的描述,在崇山萬嶺之間,有一個僻靜、遺世獨立的小小地方,讓人好生嚮往啊!而且最後他們脫逃的方式也非常有創意,如果拍成電影應該會很有趣吧!

  另外,也或許因為不停轉換視角的關係,我覺得本書在一些細節的敘述上,有時過於簡略,像是主角打著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的啞謎,而讀者卻有點霧裡看花。例如「大鐘」其實很早就出現在書中,但是為什麼用了會產生這種效果?主角又是用大鐘來達到什麼目的?因為答案在書中很後面,而且又難以靠著線索解答,所以雖然不影響閱讀,但會覺得好像一直有個什麼東西不清楚的感覺。

  又如印瑪里要得到亞特蘭提斯基因,是避免人類被滅絕,但印瑪里為什麼覺得人類一定會被滅呢?好像是反派主角一廂情願這麼覺得?可是亞特蘭提斯人給了我們這個基因,幫了我們嗎?還有個最根本的問題:怎麼確定他們就是亞特蘭提斯人呢?難道不可能是馬雅人嗎?馬雅人不也是消失的高度發展古文明?我想這些更多的答案也許在第二及第三部曲會揭露也說不定,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結論,本書融合了科幻、神話、歷史、戰爭等各種主題,再加上刺激快節奏的動作場景,處處埋有伏筆的劇情,絕對讓你一開卷就無法放下,一口氣讀完而大呼過癮。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忘憂地(Joyland) 

【讀書心得】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圖書】地圖(Maps):一本大家搶購的手繪插畫地圖集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