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似鳥航一

譯者:林冠汾

繪者:わみず

書系:輕‧文學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5/5/5

 

【內容簡介】

★以眼神犀利的硬派和菓子師傅 ,和充滿謎團的天然呆「和菓子千金」為主角,描述發生在淺草老街,一間和菓子老舖周遭的故事,巧妙融合和菓子的知識與老街的人情味。
★在日本,系列銷量累計已突破15萬,並改編為漫畫作品,目前在少女漫畫雜誌《SYLPH》連載中。
★榮獲「天龍文學賞」(由高中生票選出來,推薦給同年代讀者的小說獎項),並獲日本多間國、高中圖書館推薦。

細緻的甜蜜滋味,
濃厚的老街人情味,
溫暖療癒的昔日美好時光。
──歡迎光臨「栗丸堂」。

東京淺草,瀰漫著獨特老街氛圍的道路一隅,
瓦片屋頂、色調穩重的紅褐色門簾下──
座落著自明治時代開業至今的和菓子老店「栗丸堂」。
最近剛接手「栗丸堂」的第四代老闆栗田仁,
犀利的目光令人望而生畏,
卻是個熱心善良、手藝精湛的和菓子師傅,
然而,自過世的雙親手上接下店鋪後,店內生意卻是一落千丈。
擔心栗田的友人,為他介紹了「充滿謎團的和菓子千金」──葵。
擁有師傅脾氣的栗田,如何願意坦率接受年輕女性的指導?
但與葵的邂逅,將大大改變栗田……

和菓子的溫暖滋味,
牽繫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帶來一場又一場的奇妙事件。

 

【讀書心得】

  本書其實是以一則則以和菓子為主題的小故事所組成。栗丸堂老闆─栗田仁雖然年輕,卻有一身製作和菓子的好手藝。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對和菓子有驚人豐富知識的小姐─葵,兩人一起因和菓子而與周遭的人們往來互動,產生了一連串真摯動人的故事。

  作者文筆詼諧,幽默生動;書的內容雖淺白易懂,但看得出有經過細心的編排,使得故事就如和菓子般,在簡單樸實的外表下,有著耐人尋味的內在,值得細細咀嚼再三,體會其中的意境。

 

  我覺得本書的亮點一是關於和菓子的製作方法。譬如第一篇就講到了豆大福的紅豆餡怎麼做,又提到了和菓子的由來、柿子乾對和菓子職人的意義等等。作者用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解說,將原本枯燥乏味的製作方法融入故事裡,讓人看了不禁也心神意動,很想開始自己動手做。還有像是第二篇的銅鑼燒,原來一向被認為是西式甜點的長崎蛋糕也是和菓子的一種,而且只要換個方式製作,再加入紅豆餡(而且你知道為什麼有種紅豆叫做「大納言」嗎?書裡都有提到喔!),就會變成公認的日式點心銅鑼燒,這真是太神奇了!

  

  另一亮點則是每個故事其實隱含了一個主題。例如豆大福,除了講述傳承的觀念,也從淘洗紅豆的過程,暗喻了做人處事的道理。只撈起浮沫兩次的紅豆,雖然澀度與乾淨度不如撈起浮沫四次的紅豆,但是在風味與甜度上卻明顯勝出,是讓人嚐過就不會忘記的好滋味。這讓我想到那句古諺「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也就是凡事做得太過頭,不留餘地,那麼對自身也是無益的;反之,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理直而氣和才是。

 

  又如第三篇的干菓子,父女因為誤會而久不往來,葵就製作了和菓子請兩人吃。此舉讓大家恍然大悟,原來有些和菓子雖然外表相同,不同的成份嚐起來卻有天壤之別。這篇要告訴我們的,大概就是不要以眼睛看到的外表去評斷事物,主觀的臆測往往會變成專斷獨行、失之偏頗的想法;所以要認識對方、避免誤會的最好方式應該是先深入的了解,用心溝通(品嚐)之後,才能下定論。

 

  這本書讀來輕鬆,但若要細細深究的話,背後自有一番可探討的道理。除此之外,本書對於甜點的描寫真是讓人食指大動啊!好想真的去栗丸堂買個和三盆或銅鑼燒來嚐嚐,讓我決定下次去日本一定要買個和菓子來試試。推薦本書給喜歡輕鬆小品以及甜食控的朋友們!

 

 

相關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亞特蘭提斯進化首部曲─亞特蘭提斯.基因(The Atlantis Gene) 

【讀書心得】【試讀】闇影夫人(Lady of the Shades) 

【讀書心得】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